【電影片單】金融電影推薦:企業經營管理必看金融管理電影片單

【電影片單】推薦金融電影 | 企業經營管理必看

推薦分享一些目前個人看過有關管理金融方面的電影,以及網路評價不錯分享電影名單。 有新片覺得不錯的,本文將持續會更新。

  • 電影 【資本遊戲】Le Capital (2014)
  •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2014)
  • 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 (2015)
  •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 (2011)
  • 電影【分秒必爭】 Default(2019)
  • 電影【沃爾瑪:低價的代價】Wal-Mart: The High Cost of Low Price(2005)
  •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2018)
  • 電影【 驚爆內幕】The Insider
  • 電影【安隆風暴】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
  • 電影【大到不能倒:金融海嘯真相】Too big to fall
  • 電影【黑金風暴】Inside Job (2010)

 

 

電影 【資本遊戲】Le Capital (2014)

20190325060331 54

電影 【資本遊戲】Le Capital推薦理由

唸經營管理或是企業管理,我大推此部電影 【資本遊戲】Le Capital ,操作公司股價,包括惡意併購,蒐購股票,內線交易,在董事會中董事爭取經營權,還有高階經理人如何談判薪水and自保,整體而言,把商業企管哈佛個案大部分的都用上了。

 

電影【資本遊戲】Le Capital 個人影評

電影 【資本遊戲】Le Capital 錢場如戰場,沒有機會給你練習失敗!

 

電影【資本遊戲】Le Capital故事簡介

菲尼銀行,全球首屈一指的銀彈重地,新官上任的執行長馬克特紐,自知成了某些董事謀私的棋子。但他不畏脅逼、豪取權利,在國內外分部厲行改革,善用兩面手法鞏固高位。為了阻止美國投機基金公司惡意併購,更巧妙分化內鬼外神,與幕後勢力正面對決。當天文數字遇上複雜人性,馬克的野心是否會反客為主,將他的靈魂吞噬殆盡?

 

電影 【資本遊戲】Le Capital 預告片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2014)

20190325062254 11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推薦理由

從頭到尾貫穿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請你賣給我這枝筆」手段話術不是重點,重點是客戶要買單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充分地把客戶的貪婪給引出來,訴說著一名原本默默無名的股票經紀人,如何發光發熱,卻又如何從雲端頂上掉下來, 改編自真人實事,除了有影帝李奧納多,也是金融電影必看之一!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個人影評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富貴榮華原一夢,仍愛此夢太分明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故事簡介

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描述80年代在紐約長島的一位股票經紀人-喬登貝爾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是個華爾街青年奇才,亦是呼風喚雨的券商之王,年僅26歲就為自己賺到了數千萬美元的財富,號稱「華爾街之狼」。

 

90年代初,他因在一起大規模有價證券詐欺案中拒絕與警方合作而入獄20個月,該起詐欺案涉及華爾街和有黑幫勢力滲透的大規模商業銀行。而本片則是敘述喬登貝爾福如何發跡又如何入獄的真實故事。

 

電影【華爾街之狼】預告片

 

 

 

 

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 (2015)

20190325064533 17

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 推薦理由

獲得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五個獎項提名,贏得最佳改編劇本獎。主要描述2007年–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和泡沫經濟時期所發生的故事,那時候把全球的大家搞得好慘阿,經典金融電影必看之一!作為金融教學影片也很可以!

 

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 個人影評

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 眾人皆醉,我獨醒

 

 

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 故事簡介

電影【大賣空是一部2015年美國劇情片,是亞當·麥凱執導並和查爾斯·蘭道夫共同編劇。改編自麥可·路易斯的2010年同名書籍,主要描述2007年–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和泡沫經濟時期所發生的故事。由克里斯汀·貝爾、史提夫·卡爾、雷恩·葛斯林和布萊德·彼特主演。主要拍攝於2015年3月18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開始進行。

 

 

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預告片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 (2011)

20190325065949 79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 推薦理由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也是金融超級經典必看的電影,與電影【大賣空的故事時空背景幾乎是一樣,但看待的角度卻不一樣。

對於金融圈外行人而言,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站在肥貓的角度告訴你肥貓與(Fat cats=winners)與餓狗(starving dogs=losers)的區別,肥貓就是肥貓。對於不明瞭的的衍生商品,若能獲利,正如片中Seth Bregman所說:「除了運氣沒有別的因素!」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是從公司內部員工及管理階層等角度深入去探討關於2008年金融風暴….。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個人影評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 我的損失,就是你的獲利

 

 

電影【黑心交易員】故事簡介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Margin Call 又稱【商海通牒】,是一部於2011年上映的美國獨立電影,J·C·陳多爾編劇並執導,凱文·史貝西、黛咪·摩爾、保羅·貝特尼、傑瑞米·艾恩斯、柴克瑞·恩杜、史丹利·圖奇、西蒙·貝克和潘·巴奇利主演。內容講述一家投資銀行裡面36小時所發生的事情(以雷曼兄弟破產和2007-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為主題)。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 預告片

 

 

 

 

電影【分秒必爭】 Default(2019)

電影【分秒必爭】 Default推薦理由

電影【分秒必爭】 Default 的基本架構跟上面推薦的電影大賣空雷同,等於是韓版【大賣空】也是分為三個角色軸線,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韓國的金融風暴,只是跟美國的次級房貸及雷曼兄弟比起來,這個主體躍升為國家,對於韓國的國家政策決定放棄經濟自主權,向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援有難得的描寫

 

 

電影【分秒必爭】 Default 個人影評

電影【分秒必爭】 Default 上映前就很期待,看過以後覺得跟電影【大賣空】很像,就沒有另外再寫影評,仍不失為一部好片。

 

電影【分秒必爭】 Default 故事簡介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韓國經濟面臨空前危機,距離國家破產還剩下一周之時,韓國銀行貨幣政策經理韓詩賢(金憓秀飾)提前預測到國家即將遭遇這重大經濟危機。財經顧問尹正學(劉亞仁 飾)也觀察到這場風暴即將來臨,他決定逆向操作,趁機賭上一筆,大發國難財,同時,小工廠老闆岬秀(許峻豪 飾)與大型零售商簽下巨額合約,卻不知一場政府都支撐不住的金融風暴即將襲捲而來…。

 

 

電影【分秒必爭】 Default 預告片

 

 

電影【沃爾瑪:低價的代價】Wal-Mart: The High Cost of Low Price(2005)

電影【沃爾瑪:低價的代價Wal-Mart: The High Cost of Low Price推薦理由大企業追求量大、削價競爭的同時,到底是剝削了哪些人的生存權,還有誰的生活品質?!對於享受低價的時候,應該想想背後更深一層的影響,電影【沃爾瑪:低價的代價透過實際採訪紀錄片的方式揭露連鎖低價量販店的弊端

 

 

 

電影【沃爾瑪:低價的代價】影評

電影【沃爾瑪:低價的代價資源像塊餅,有人吃得多,其他人就得少吃Wal-Mart: The High Cost of Low Price 

 

20210428210223 91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2018)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改編自唐·凱思(Don Keith)及喬治·華萊士(George Wallace)創作的2012年小說《Firing Point》,故事分為兩個軸線,主要描述美國潛艇指揮官喬葛拉斯(傑瑞德巴特勒 飾)臨危受命與海豹部隊合力救出被囚禁的俄羅斯總統。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推薦理由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又有另譯:【冰海陷落】)場面做足畫面,再者是演員的神韻演技都很細膩、很到位,導演將一些潛艦上面需要非常注意的細節地方都有特別拉出來呈現給觀眾,在危機處理以及管理上,讓人感到相當驚豔,劇情毫無冷場。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倒是我第一部看過描寫最仔細,畫面上的呈現,不管是海面下,或是海面陸上幾乎滿足了視覺的硬體規格,這點我給予極高的評價,感到所費不貲。再者,對於管理學「向上管理」、「向下管理」,個人認為融合了管理學的精華。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個人影評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不可錯過的史詩級潛艦戰爭片 | 影評、金句台詞。

 

 

電影【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 預告片

 

 

 

 

電影【驚爆內幕】The Insider

電影【 驚爆內幕】The Insider是一部1999年上映的美國戲劇片,由導演麥可曼(Michael Mann)執導,劇本改編自瑪麗布倫納(Marie Brenner)1996年的《浮華世界》(Vanity Fair)文章《認識太多的人》(The Man Who Who Know太多)中的劇本,演員有吉娜葛森(Gina Gershon)、羅素克洛 (Russell Crowe)、艾爾帕西諾(Al Pacino)、海莉凱特艾森堡。本片影像獨具風格、描繪角色犀利。片長157分鍾。

 

電影【 驚爆內幕】The Insider獲多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改編自美國史上司法和解金額最高的煙草公司訴訟案的真實故事。密西西比州和美國的其他49個州對反對煙草業提出法案。該案涉及的金額高達2460億美元,而威甘德是這起訴訟案的重要證人,他是一名高級科學家,也是一個發展研究協會的前任領導者。

 

全案的關鍵證人傑弗瑞華肯博士,曾經是著名的煙草公司研發部的主管,他是頂尖的科學家,也是整個內幕最重要的人物,因為他是第一個向媒體公開「煙草公司刻意隱瞞尼古丁致癌的事實」的煙草公司主管。而羅威博格曼,著名的新聞節目六十分鐘的製作人﹑採訪記者,為了調查此案的真相,傑弗瑞華肯安排了辯護律師團並錄下了極具毀滅性的證詞。足以證明煙草公司蓄意強化尼古丁的效用增加了致癌的可能性。

 

然而就在這段訪問播出前,羅威博格曼得到來自CBS公司內部多方的壓力,並臨時被告知這段訪問將不播出,華肯博士不但反被控告,中傷的流言也隨之而來,他甚至面對離婚可能入獄的窘境。在真相無法傳達給美國民眾的情況下,兩個平凡人對抗的卻是龐然大物的企業官僚體制。

 

 

電影【安隆風暴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

電影【安隆風暴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又譯:安然:房間裡最聰明的人是一部在2005年上映的美國紀錄片,由導演艾力士吉伯尼(Alex Gibney)執導,本片在2006年的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提名,但輸給企鵝寶貝:南極的旅程March of the Penguins,此外還榮獲獨立精神獎最佳紀錄片, 美國編劇工會獎最佳紀錄片劇本。

 

電影【安隆風暴描述華爾街有史以來最大的商業醜聞,揭露一群絕頂聰明的高階經理人,如何將美國第七大企業搞掛,輕輕鬆鬆捲走十億美金,讓投資人血本無歸,上萬員工失去頭路。本片根據安隆事件暢銷書《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攝製,運用訪談畫面、錄音、企業內部資料製作而成,甚至揭露布希家族可能涉案的內幕。安隆案影響甚鉅,不僅使全球五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達信(Arthur Andersen LLP)被美國證期會吊銷執照,也讓國際知名的麥肯錫顧問公司重傷五內,更讓所有商學院洗心革面,在高喊利潤至上之外,重新向MBA學生傳授「倫理與道德」。

 

全球各大企業也把「公司治理」捧上天,希望能夠贏回投資人的信任。2006 年本片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當天,涉案的前安隆董事長與執行長正式被起訴,開始休士頓法院接受審訊,後安隆時代的風暴再度掀起!

 

電影【安隆風暴】預告片:https://youtu.be/iKG95y-lmcU

 

 

電影【大到不能倒:金融海嘯真相Too big to fall

電影【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ll是一部2011年上映的美國傳記劇情片,由導演柯蒂斯·漢森(Curtis Hanson)執導,編劇彼得古爾德(Peter Gould)改編自安德魯羅斯索金(Andrew Ross Sorkin)2009年的非小說類作品《太大不能倒:華爾街和華盛頓如何拯救世界》的內幕。金融體系及其本身。由HBO製作。在2000年到2010年中期,華爾街股市飛漲,分紅獎金創新高,薪水扶搖直上,房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但在2008年,所有市場崩盤,讓美國經濟瀕臨癱瘓。


本片敘述2008年的金融危機,以及一群知情者如何在幾週內決定世界經濟的命運。財務部長漢克波森、聯邦準備理事會總裁班伯南克、紐約分佈總裁提摩西吉斯勒分別扮演挽救全球經濟的重要角色。

 

 

電影【黑金風暴】Inside Job (2010)

電影【黑金風暴】Inside Job (2010)又譯:監守自盜、幕後黑手、呃錢帝國

 

 

 

個人尚未看,但評價不錯可列入口袋電影名單

 

電影【搶錢大作戰】 Boiler Room

電影故事簡介

在紐約長島這個瞬息萬變的商業圈裡,一群年輕人以極危險的速度追逐利益,有時還在法律邊緣游走,他們的目標就是在三年內賺到人生的第一個百萬美金。

 

電影你整我,我整你Trading Places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片單】推薦10部富教育啟發的人生哲學勵志電影推薦 Part.1

 

【電影片單】給我有美人魚的電影 | 美人魚電影片單

 

【電影片單】推薦金融電影 | 企業經營管理必看金融管理電影片單

 

【電影片單】推薦10部關於資本主義、共產主義、追求民主的政治電影 | 那些該死的思想戰爭

 

【電影片單】除了殺人回憶,韓國有哪些改編自真人實事社會案件的電影?Korean Social Event Movies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