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情人形】影評、台詞:愛上自己的真人玩偶,日版希臘神話之戀 Romance Doll

電影【愛情人形】影評、台詞:愛上自己的真人玩偶,日版希臘神話之戀 Romance Doll

 

 

電影【愛情人形】 Romance Doll | ロマンスドール 影評評價

電影【愛情人形Romance Doll (日文:ロマンスドール是一部2019年12月在日本上映的愛情劇情片,改編自同名小說,並且由小說原著作者兼導演棚田由紀執導,男女主角為演蒼井優、高橋一生擔綱演出,電影【愛情人形是首次將「情趣娃娃」、「情趣玩偶」題材大量作為電影的主要素材,並且成為貫穿電影劇情起、承、轉、合的象徵, 是近來電影罕見的體裁類別。

 

 

電影【愛情人形】 導演棚田由紀本身是女性,電影構想發起為導演棚田由紀15年前知道情趣娃娃的存在, 並且驚訝於情趣娃娃高質感的美麗外表,於是開始構想本片故事,然而過去社會風氣較為保守,遲遲未實現拍攝是因為怕引來負面的觀感,直到最近日本有情趣娃娃展引起排隊熱潮,其中也有女性,情趣娃娃從情色變成一種藝術品觀賞時,才認為是作品上映的時機到了。

 

之前也有一部日本電影【空氣人形】Air Doll(日文原文:空気人形),是2010年由導演是枝裕和執導改編自業田良家的同名漫畫,敘述充氣娃娃突然有了「心」,能感受各種感覺,也有喜歡的人,但終將得面對氣消而結束的命運。 

 

 

電影【愛情人形】影評、台詞:愛上自己的真人玩偶,日版希臘神話之戀 Romance Doll

 

 

電影【愛情人形將原本認為是色情代表的情趣娃娃, 藉由夫妻之間的相識、相處,帶出男主角高橋一生的職人精神,工匠製作情趣娃娃的心路、情感投射, 讓人聯想到希臘神話故事「皮格馬利翁之戀」,敘述雕刻家想雕刻出完美人像,最後愛上自己雕刻作品的故事,換個角度想,這在現代是可以實現,嚴格來說,電影【愛情人形是一部愛情電影,情趣娃娃只是穿插在其中最美麗的配角而已, 一開始會有色情片的錯覺,但實際上是保護級電影,帶給人是日常溫暖的感情、 夫妻相處之道,同時將情趣娃娃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而不是只有世俗眼光的「色情」而已,其次電影【愛情人形】最大的重點是美女蒼井優、帥哥高橋一生演出。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

電影【愛情人形】Romance Doll 敘述一名製作情趣娃娃為職業的工匠男子哲雄(高橋一生 飾),因為想要製作出逼近於真正人體觸感的乳房,於是假扮成醫療人員,徵求人體模特兒製作乳房模型,並發揮職人精神,不只眼到、更要手到,對前來的麻豆園子(蒼井優 飾)實體觸摸,進而一見鍾情要求交往,而後兩人結為夫妻,這一段我只想說「 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根本是外貌協會,男帥女美的結合。

 

 

電影【愛情人形】影評、台詞:愛上自己的真人玩偶,日版希臘神話之戀 Romance Doll

 

 

情色與藝術一線之隔

事實上,觀賞電影【愛情人形倒不會覺得太情色,主要是劇情重點是擺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上面,對重口味的人來說可能太純情,不過也讓這部電影昇華到另外一種精神層次,「色情」、「情色」、「藝術」 漸進式的三個階段,主要是在於用什麼眼光去看待,用美的眼光去觀賞,看到的就是一個藝術品的呈現,情色跟藝術只是一線之隔。

 

電影【愛情人形】影評、台詞:愛上自己的真人玩偶,日版希臘神話之戀 Romance Doll

 

 

愛情人形在虛實之間做轉換

電影【愛情人形在「虛」、「實」之間做了一個巧妙的情感轉換, 將實體真人轉換製作為「情趣娃娃」, 做出近似真人的「情趣娃娃」,卻成為 現實中某些族群情感的寄託,甚至有人表示無法再回到現實的生活,跟正常人交往,成為生活中的伴侶。

 

電影【愛情人形同時將婚姻中夫妻相處帶入劇情重點,片中闡述雖然覺得夫妻之間相處要坦誠,但實際上卻很難做到,畢竟對另外一個人完全的坦白並不容易,多多少少會存在著謊言,因為有時候「保留」也是一種為對方好的方式。

 

 

電影【愛情人形也提到婚姻關係可能會出現外遇或是出軌的情況,還蠻大一部分在描寫「信任」這一塊,在婚姻關係中佔了多少的比重。

 

 

電影【愛情人形】影評、台詞:愛上自己的真人玩偶,日版希臘神話之戀 Romance Doll

 

 

有些事無法永遠持續,有些東西也永遠無法得到

電影【愛情人形對於「永遠」二字做了特別的詮釋,女主角園子(蒼井優 飾)從隱瞞自己得病真相,不願讓對方因為同情自己而在一起,以及哲雄(高橋一生 飾)回應「我並不是因為要小孩才跟你結婚,而是因為想跟你在一起。」,都成為本片浪漫的高潮,鋪呈讓哲雄(高橋一生 飾)製作的情趣玩偶在觀眾眼中特別具有情感,而不再只是一副娃娃而已。

 

 

 

電影【愛情人形】結論

事實上,情趣娃娃業界潛規則是不能夠以真人作為形象等比例1比1製作,基於道德因素不使用藝人、偶像作為情趣娃娃的頭像, 所以電影【愛情人形蒼井優的形象做出情趣玩偶, 雖然臉部做得極為逼真,但明顯娃娃身軀與本人不符,這也是因為道德因素使然。片中情趣娃娃老闆後來會被逮捕的原因即是如此,就是人偶做的跟真人太像了! 總之,電影【愛情人形算是題材新穎的電影, 把原本印象是色情的情趣人偶,反而賦予一種溫暖情感

 

電影【愛情人形】影評、台詞:愛上自己的真人玩偶,日版希臘神話之戀 Romance Doll

 

 

電影【愛情人形】台詞金句

1、「 世界上的事物,你不需要全部都要懂。」

「 你不要把全世界扯進來。」

 

2、「 有些會毀掉自己人生的挑戰就免了。」

 

3、「 我很榮幸自己的胸部能幫助到別人。」

 

4、「正所謂天堂近在咫尺就是這種感覺,就是我現在的感覺, 就像靈犬萊西找到了主人,那個觸感,尤其是那個乳頭。」

 

5、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這麼直接說出喜歡一個人,我想應該也是最後一次了。

 

6、 一開始我也覺得地點不是在研究院,而是在工廠感到很奇怪,覺得會不會是騙人的!?但想想這個工作比我去當彩繪或人體麻豆還要有意義,我想不是直接,而是間接幫助到別人,我也很高興。

 

7、 這個人看起來沒什麼用,但應該會滿體貼的。

 

8、 如果我們再推出,也不過是炒人家冷飯。(盜版)

 

9、 我希望做的夫妻是什麼都跟對方開口、不會隱瞞,但是做到那樣真的很困難,有時不說也是為了對方好。

 

10、我想我變成你的負擔,只要當我這樣想,就會覺得難以接受。

 

11、雖然我不配當人家老公, 但總該知道自己老婆是得什麼癌症吧。

 

12、他說他想創業,然後就走到今天了。

 

13、 我不需要你因為同情我生病,而跟我在一起。

 

14、 我並不是因為要小孩才跟你結婚,而是因為想跟你在一起。

 

15、 既然都要做,就做到最好。

 

16、 這些櫻花樹雖然枯朽,但依然每年到這個時候還是會再綻放,雖然不知道他們為什麼綻放……。

 

17、 雖然我不願承認,但隨著娃娃即將完工,園子也日漸消瘦,兩者似乎互相牽引彼此交換。

 

18、 有些事不用想起來也沒有關係, 因為記住的話,就連悲傷的事情也忘不掉。

 

19、 總覺得此時此刻,要是我離開園子身體,就永遠再也無法進入園子的體內,「永遠」兩個字用在此時可此刻再適合也不過了,有些事情無法永遠持續,有些東西就是永遠也無法得到。

 

20、我非得去試試看不可,所謂的「嘗試」就是這麼回事。

 

21、搞不懂這娃娃的價值的人,就不會是我們的客人。

 

 

 

電影【愛情人形】預告片

 

 

 

電影【愛情人形】相關新聞

高橋一生、蒼井優 相隔十八年再度共演 激情演出夫妻之愛

電影【愛情人形】改編自導演棚田由紀的同名小說,講述主角哲雄隱瞞妻子真實的職業,沉溺於製作充氣娃娃的工作中,導致與妻子的感情出現裂縫的故事,故事除了標榜探討夫妻間的性愛關係、日常相處等話題性十足的議題,更找來實力派高人氣演員蒼井優、高橋一生相隔18年再度同台演出。

 

 

電影【愛情人形】影評、台詞:愛上自己的真人玩偶,日版希臘神話之戀 Romance Doll

 

 

男主角高橋一生表示自己在讀劇本時,就對其中純粹的愛戀心意,被以具有電影感的方式描繪出來,感到相當驚艷!

 

高橋一生形容:「這個作品也並非用一種激烈的方式去描繪男女關係,反倒是在淡淡的日常生活中,漸漸去看見那個真正的愛究竟為何,某種程度來說,是一種達到了最高境界的作品。」

 

而飾演高橋一生的妻子,且在現實生活中也才剛升格為人妻不久的蒼井優,則是繼【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男人真命苦 電影版】後,再度大尺度演出,蒼井優表示:「我一直很希望能夠再與棚田導演合作,所以這麼棒的故事,我實在沒有拒絕的理由。我和高橋一生先生,雖然曾一起參與過電視連續劇的演出,但如此紮實的對手戲,應該是從【青春電幻物語】之後就再也沒有過了。」

 

電影【愛情人形Romance Doll (日文:ロマンスドール中兩人除了激情床戲外,更有多場唯美的戀愛場景,像是一起在櫻花紛飛的公園吃便當、一起開心笑著手牽手走在街頭等鏡頭,娓娓道出兩人平凡地深愛彼此的模樣。

 

 

女導演棚田由紀細膩、大膽刻劃「情趣娃娃」職人精神

由於高橋一生此次飾演的角色職業為「情趣娃娃設計師」,因此在開拍前特別前往製作情趣娃娃的工廠見習,學習關於情趣娃娃製作的相關事項,讓高橋一生大開眼界:「工廠裡的每位員工,完完全全就是一種職人的概念,他們是用一種美術工藝的心態去製造每一件作品。看見他們那樣的身影,讓我也能夠順利調整心態,去飾演哲雄這個角色。」

 

電影【愛情人形Romance Doll (日文:ロマンスドール導演兼原著作者的棚田由紀則表示,自己大約15年前就知道情趣娃娃的存在,並為它的高品質和美麗而感到震驚,進而決定開始構思這個故事。

 

「因為我一直很欽佩這些做娃娃的工匠,所以我想透過寫一個關於他們的故事來傳達我的驚艷。同時,我想刻劃一對夫婦的相處,描寫情趣娃娃工匠在情趣娃娃和愛妻之間搖擺的情慾關係。」棚田由紀也坦言,當年小說出版時,那個時代仍然對這樣的主題持懷疑態度,接受度並不高,直到近期某一次澀谷的一家畫廊舉行了一場關於情趣娃娃的展覽,當時大排長龍的景象成了一個熱門話題,排隊人潮中還有不少年輕女性,認真欣賞著娃娃的美。

 

「當時我看到這幅景象,便覺得時候到了!可以將這個故事拍成電影,帶到觀眾的面前,我也很快地決定由高橋一生擔綱主演。這部電影能在小說問世十年後出現,真是太好了!」

 

 

 

電影【愛情人形】導演、演員基本資料

棚田由紀(Yuki Tanada)

1975年8月12日生於日本福岡,2001年以導演處女作【MORU】獲得日本PIA影展多項大獎。2007年撰寫【惡女花魁】劇本,由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首度執導,獲得爆炸性好評並獲邀柏林影展首映。2008年執導的【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則獲邀到蒙特婁世界電影節播映,而棚田由紀也同時得到日本導演協會獲頒的新人導演獎,擅長描寫女性細膩情感的她,除了前後以日劇【東京女子圖鑑】、【東京單身男子】擄獲觀眾的心,近期大銀幕作品還有【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浪漫號列車】等片。此次再度與高橋一生、蒼井優攜手合作,在電影【愛情人形Romance Doll 中共譜浪漫卻寫實的「婚姻故事」。

 

 

 

高橋一生(Issey Takahashi)

1980年出生,因從小性格內向,不擅與人交流,幾乎沒有朋友,祖母和劇團出身的母親感到擔憂,於是將他送到兒童劇團,訓練與人相處的交際能力。

 

1990年,由北野武主演的電影【摘星】是高橋一生參演的第一部作品。1995年擔任吉卜力經典動畫【心之谷】男主角天澤聖司的配音。

 

2000年,客串長瀨智也主演、宮藤官九郎編劇的現代劇【池袋西口公園】,2015年因出演改編自小說家池井戶潤原作的朝日電視台喜劇【民王】中的貝原茂平秘書一角開始受到矚目,憑藉該角色獲得日劇學院賞年度最佳男配角獎以及第一屆Confidence Award電視劇獎男配角獎,近期電視、電影、舞台劇等作品不斷的高橋一生2017年為新銳導演二宮健的作品【裸睡美人】,獻上大銀幕床戲初體驗,此次在電影【愛情人形Romance Doll中飾演情趣娃娃工匠哲雄,與蒼井優繼【青春電幻物語】後再次共演,演繹夫妻間的激情和考驗。

 

 

 

蒼井優( Yu Aoi )

2001年蒼井優首次出演電影便是名導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從小學習芭蕾舞的經歷,也讓她在2004年的【花與愛麗絲】中舞出知名度,成為諸多文青心目中女神般的存在。

 

2006年演出【扶桑花女孩】橫掃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等多項個人獎座,堪稱其代表作。長相空靈的她可說是「森林系女孩」始祖,強烈的清新氣質使她脫穎而出,卻從未將其才華淹沒。

 

她的可塑性極高又極具個人特色,曾演出棚田由紀作品【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近年更有多次突破尺度的演出,先於【愛情,突如其來】中演出酒店小姐,有嗑藥、狂舞、背部全裸等,再於【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飾演超級惡女,在戲中一女尬三男,超脫自身與社會之框架,並以此一舉奪得日本奧斯卡影后,近期作品還有【斬】、【漫長的告別】【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等片,展現出不同的女性面貌,電影【愛情人形Romance Doll 中,蒼井優再次與高橋一生挑戰激情尺度,飾演心懷秘密的妻子園子。

 

 

 

 

電影【愛情人形】 Romance Doll  ロマンスドール

上映日期 2020-02-14 | 日文發音 | 片長124分 | 保護級 | 劇情片

電影劇情簡介

我愛她,所以對妻子說謊了…

我愛老公,所以一直隱瞞著這個秘密…

 

哲雄(高橋一生 飾)大學設計系畢業後,意外來到一家情趣用品公司,負責「情趣人偶」的設計。為了讓人偶更接近真實,他謊稱醫學研究人員,為了製作義乳,找來人體模特兒製作乳房的模型。哲雄對美麗的女模園子(蒼井優 飾)一見鍾情,兩人很快地步入禮堂,然而直到婚後,哲雄始終無法對妻子坦承:他的職業是情趣人偶設計師。

 

儘管兩人的生活表面上平靜、幸福,但隨著哲雄愈來愈投入工作,他對園子的熱情和慾望卻也愈來愈減低,連帶著性生活次數也減少了。當兩人的婚姻面臨危機之際,園子對丈夫的秘密再也隱瞞不住……。

 

 

電影【愛情人形】Romance Doll (日文:ロマンスドール)改編自導演棚田由紀的原作同名小說,講述主角哲雄隱瞞妻子真實的職業,沉溺於製作充氣娃娃的工作中,導致與妻子的感情出現裂縫的故事,故事探討夫妻間的性愛關係、日常相處等議題。

 

 

影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開眼電影

Yahoo!電影

天馬行空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電影【在車上】經典台詞金句語錄:我們應該要學著相信每個人,不然日子會過不下去 Drive My Car Quotes

 

電影【別問我是誰】影評、台詞金句: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Who You Think I Am

 

電影【真實】影評、台詞金句:是枝裕和的人生如戲,最真摯的情感來自生活 The Truth

 

電影【比海還深】影評: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After the Storm

 

電影【小偷家族】影評、金句台詞:貧窮,也能看出人性 Shoplifters(2018)

 

電影【親密陌生人】影評、金句台詞:每個人都有三個人生,都有自己的秘密 INTIMATE STRANGERS(2018)

 

電影【偶然與想像】影評、台詞:對白完美詮釋人心的矛盾,高度幽默的哲學傑作 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

 

電影【偶然與想像】經典台詞金句語錄:不要用社會的標準衡量自己,你必須珍惜自己清楚的價值。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 Quotes

 

電影【最美的安排】影評、台詞金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留意周遭美好 Collateral Beauty

 

電影【重點是,我愛你】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愛」可以很簡單也很複雜,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存在你我之間而已!

 

電影【雙子殺手】40句 經典台詞金句 Gemini Man Quotes 中英文對照

 

電影【雙子殺手】影評、台詞:只有自己能超越自己 Gemini man

 

電影【愛在回家時】影評、台詞:家只有一個 A Family Man

 

電影【變身特務】影評:天生我材必有用 Spies in Disguise

 

電影【別問我是誰】Who You Think I Am 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 影評、金句台詞

電影【當幸福提早來】影評、金句台詞:女人都該看的愛情現實面 Becoming Astrid

 

電影【蘿莉塔】影評、台詞: 畸戀,也是一種愛?! Lolita

 

電影【愛情人形】影評、台詞:愛上自己的真人玩偶,日版希臘神話之戀 Romance D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