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影評、金句台詞:不只是居住正義,若能力撐不起生活品質是誰的錯 Rosie?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Rosie 影評評價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Rosie 是2020年上映的一部愛爾蘭電影,片長86分鐘改編自真人真事,由導演派迪布里納希 Paddy Breathnach執導,主要擔綱演出的男女主角演員分別為2015年以《逐愛天堂》Noble 奪得愛爾蘭影視節最佳女配角獎的莎拉格林 Sarah Greene,以及2015年以電影《Patrick’s Day》榮獲愛爾蘭影視節最佳男主角獎的莫鄧福德 Moe Dunford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Rosie 敘述一家6口因為房價高漲,導致房東將房子收回售出以獲利,蘿西一家買不起房子,再加上未找到適合的房子承租,迫使他們只好將家當全部都放在車上,無處可歸的情況之下,猶如游牧民族一般,每天都在更換住處。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用相當貼近生活的方式,批判愛爾蘭房價高漲、居住正義等議題,被《先驅報》譽為愛爾蘭年度最重要的影片,相比英文片名「Rosie」(蘿西),台灣片名取得更貼近電影主題內容,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同時也是桃園電影節的參展作品。

 

 

– 以下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當能力撐不起夢想的時候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Rosie 是一部看得出拍片經費不高的小品電影,根據真人實事改編,背後是批判愛爾蘭近年來房價過度的高漲,造成「居住正義」失衡的結果,全場幾乎僅靠莎拉格林 Sarah Greene莫鄧福德 Moe Dunford兩名演員獨挑大樑。雖然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在批判房價過度高漲,但我看到卻是兩個被生活逼得四處漂泊的小夫妻與無辜的孩子們,愛面子但卻沒裡子的情況下,讓他們顯得進退兩難,既困窘又滑稽,女人每日都在找能給他們一夜之情的旅館,生活僅靠男人的一份薪水度日。

 

20200328180100 46

 

有人給他們長期露宿者的建議及聯絡方式,或是其它能尋求社扶團體協助的方式,這對夫婦打從心裡否認自己有哪麼糟,若用溺水來形容「一個溺水的人若不願意伸出求救的手,又要別人如何援助!?」

 

其實覺得這不只是「居住正義」的問題,更認為他們的狀況根本就需要社扶介入了!但這到底是他們的錯?還是社會體制的錯?抑或是整個大環境呢?國家的組成便是人民,如果人民普遍狀況不佳,連日常食衣住行都有問題,說真的國家也不會強盛到哪去。

 

20200328061906 51

 

 

愛小孩卻無法給予良好的成長環境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給我的是十分不理解,他們抗拒著大環境,卻在現實壓力擠壓下顯得狼狽,能記得孩子們的各種喜好,卻無法給予他們適當的需要,這種將孩子囚在自己身邊的愛,讓人感到窒息、喘不過氣來……。

 

20200328193815 91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外婆願意為孩子們提供住宿,蘿西卻礙於過去不好的親屬關係,寧願繼續自己辛苦,也不願意接受母親的幫忙,但卻又諷刺的在下一秒為自己的孩子向外婆借廁所……,借宿妳不要、借廁所妳就願意低頭?雖說一個是短暫急需,另一個是長期住宿,但兩者皆是需求,不知道是在執著什麼,有點啼笑皆非……。蘿西有自己放不下的情緒與執著,連帶把自己的孩子也牽涉進去……。

 

就算內心百萬個不認同這對夫妻的作為,但換另外一個角度想他們寧願這樣辛苦堅持,也是在他們想過各種方法出口之下,認為這是讓心裡最舒坦的方式,如此艱辛也要堅持己見,為著他們願景而努力的精神也是值得尊敬。但真正更深層的問題是,他們如此努力維護自己的家,得來的結果卻是如此無奈……。

 

20200328061842 61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結論:房價高漲之下的居住不正義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細膩地描寫人物情感的手法,層層堆疊觀眾的情感值得稱許,塑造母親的情感瀕臨崩潰邊緣,夫妻之間的深情、以及對孩子們的呵護,令人想起另外一部同樣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電影【玻璃城堡】The Glass Castle, 兩者共通點都是父母帶著小孩到處居無定所、漂泊流浪, 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電影【玻璃城堡餵養孩子心靈的是滿滿精神力,身體力行的抵抗資本主義社會,將之稱為「冒險精神」。

 

電影【玻璃城堡遊走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用想像力去填補生活中坑坑巴巴的不平缺口,相較之下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則是社會現實寫照之作,要呈現的是目前愛爾蘭大環境,市井小民生活的不易與艱困,其次更是突顯房價高漲之下的失衡,整個社會體制人民的無力與無奈。

 

 

類似題材電影延伸閱讀

電影【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

電影【玻璃城堡】The Glass Castle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Rosie

 

 

20200328061906 51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經典台詞金句語錄

1、「好了,快睡。」

「有你在我身旁,怎麼睡。」

 

2、 「從來不知道柏林有這麼多旅館。」

「卻沒有給遊民住的房間。」

「 我們不是遊民,只是迷路了。」

 

3、 還沒找到最喜歡的,但已經快找到了。

 

4、 我們每晚都跟不同的人住,所以車上放滿了衣服,我們正在搬家,新家還沒好。

 

5、「 她一點也不臭,她身上一點也不臭,我把她照顧的很好,他們怎麼可以這樣講,學校不應該容許他們這樣講……。」

 

6、「 他們是我的小孩,我不會交給別人。」「 我不是別人,我是他們的外婆。」

 

7、 我們沒地方住,但我不能這樣告訴老闆。

 

8、「 他們要給我長期露宿者的電話。」

「 但我們不用,我們還沒那麼糟。」

 

9、「 我不要吃薯塊,老師說對身體不好。」

「好險老師不在這裡,謝天謝地。」

 

10、「抱歉。」

「你沒什麼好抱歉。」

「照顧你們是我的職責。」

「我們好狼狽。」

 

11、「我愛你。」

「你是應該愛我,我也愛你。」

 

12、為什麼我們不能住在自己的家?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預告片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Rosie 資訊

片長 86分

上映日期:2020-03-27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IMDb分數:7.0

導演: 派迪布里納希(Paddy Breathnach)

演員: 莎拉格林(Sarah Greene) 、 莫鄧福德(Moe Dunford)

官方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ihttps://www.skydigient.com/

 

 

★都柏林影評協會最佳影片★ 

★倫敦愛爾蘭電影節最佳影片★

★多倫多影展★

★倫敦影展★

 

20200328180152 79

 

【真寵】、【不存在的房間】金獎製作群又一觸動人心力作!

【天菜大廚】莎拉.格林 【冰與火之歌】莫.鄧福德

 

真人真事改編,愛爾蘭最大的社會問題與房價危機

 

 

劇情簡介

蘿西是四個小孩的媽,她的先生保羅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然而,由於房價瘋狂上漲,他們的房東也跟其他屋主一樣為了錢,把他們賴以為生的家賣掉了,蘿西只好把家當通通搬上車,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學之後,她必須瘋狂地打電話給清單上的旅館──這是一份政府為了這些無家可歸的人,所提供的緊急住宿清單,但要在天黑前為一家人找到一個可以落腳的地方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找不到住宿時,他們只能在速食店的洗手間裡解決一家人的盥洗問題;孩子們也因為無家可歸,在學校遭受異樣的眼光與霸凌……。

 

他們是樸實的一家人,勤奮地認真工作,卻因為社會體制及政府無能為力解決愛爾蘭的房價問題,就要由他們來承受不屬於他們的過錯?在這樣的危機之中,我們見證了蘿西堅韌不拔的力量與一家人的愛。

 

 

 

導演 派迪布里納希 Paddy Breathnach

個人簡介:

1964年生於愛爾蘭,拍攝多部自然歷史紀錄片起家,1994年拍攝首部劇情片,1997年推出第二部長片《愛玩蛋火線大綁票》,一舉榮獲愛爾蘭電影電視獎最佳劇本獎、聖賽巴斯汀影展最佳新導演等三項大獎。2006年作品《死神蘑菇》更成功結合野生迷幻蘑菇,和《驚聲尖叫》式連續殺人驚悚元素,創新的恐怖類型,讓他被封為愛爾蘭鬼才導演代表之一。2015年以描寫變裝皇后動人親情的西班牙語片《變裝皇后萬萬歲》讓他再登事業高峰,獲愛爾蘭電影電視學院力薦,角逐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外語片提名。

 

20200328180214 41

 

演員 莎拉格林  Sarah Greene

生日: 1984年07月21日

個人簡介:

1984年7月21日生於愛爾蘭科克,是歌手也是演員,6歲便開始在劇場中表演,2008年出演首部電影作品《亞當》,2013年與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合作,演出舞台劇《The Cripple of Inishmaan》,並以海倫一角入圍東尼獎最佳女配角獎提名。2015年以《逐愛天堂》(Noble)奪得愛爾蘭影視節最佳女配角獎。近期電影作品還有《天菜大廚》、《黑色四七》等片。此次在片中飾演主角蘿西,身為一名妻子、四個孩子的母親,她每天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在天黑前,成功為一家大小找到晚上的住所。
 
 
20200328193855 1
 
 

演員 莫鄧福德 Moe Dunford

生日: 1987年12月11日
個人簡介:
1987年12月11日生於愛爾蘭,2010年開始演藝事業,參演影集《都鐸王朝》, 之後陸續演出多部影集、電影,包含《An Crisis》、《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等作都能見到他的身影。2013年的影集《維京傳奇》更是讓他知名度大開,2015年更以電影《Patrick’s Day》榮獲愛爾蘭影視節最佳男主角獎。近年大銀幕作品還有《房剋》、《黑色四七》等片。此次在片中飾演蘿西的丈夫,在餐館工作的他,辛苦一整天下班後要做的,就是安撫開著車到處找居所的妻子,並且用幽默感回覆四個孩子對家的困惑和渴望。然而流離失所的日子,讓他本來穩定的工作也開始面臨考驗。
 
 
20200328194000 61

 

 

影片圖片資料參考 Reference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片商 天馬行空 

 

 

20200326191942 50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電影【血薄荷】影評、台詞:母親的私刑正義 Peppermint

電影【黑寡婦】影評、台詞:用漫威英雄倡導女性自主權 Black Window

電影【生日卡片】影評、台詞:致母親,你是自己人生中惟一的主角!

電影【隱藏的大明星】影評、台詞、歌單:擁有夢想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 Secret Superstar

電影【母親的告白】影評、金句台詞:光看女主演技就值得的印度社會批判片 MOM

電影【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影評、金句台詞:不只是居住正義,若能力撐不起生活品質是誰的錯 Rosie?

電影【我是布萊克】影評:社會救濟福利之目的在於雪中送炭 I, Daniel Blake

電影【天堂髮廊】影評、台詞:外出洗頭也被捲入國安事件?生活真的太艱難! Huda’s Salon  

電影【別問我是誰】影評、台詞金句:愛我的靈魂,別愛我的外貌 Who You Think I Am  

電影【真實】影評、台詞金句:是枝裕和的人生如戲,最真摯的情感來自生活 The Truth  

電影【比海還深】影評: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After the Storm  

電影【小偷家族】影評、金句台詞:貧窮,也能看出人性 Shoplifters(2018)  

電影【親密陌生人】影評、金句台詞:每個人都有三個人生,都有自己的秘密 INTIMATE STRANGERS(2018)  

電影【偶然與想像】影評、台詞:對白完美詮釋人心的矛盾,高度幽默的哲學傑作 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  

電影【偶然與想像】經典台詞金句語錄:不要用社會的標準衡量自己,你必須珍惜自己清楚的價值。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 Quotes  

 

電影【在車上】經典台詞金句語錄:我們應該要學著相信每個人,不然日子會過不下去。Drive My Car Quotes  

 

電影【索蘭琪的少女心事】 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Petite Solange  

 

電影【緝毒風暴】影評、台詞:毒梟販的勵志悲歌 Just 6.5 |2020金馬影展  

 

電影【抓狂演訓班】影評、台詞金句:希望本來就是荒謬,人生就該荒謬一回 The Big Hit|2020金馬影展  

電影【怪胎】影評、台詞金句:神經病又怎樣?人生中有多少機會能遇到懂你的人 i WEiR DO |2020金馬影展

 

電影【玫瑰母親】影片資訊:法國移民家庭的辛酸 Mother and Son

 

電影【玫瑰母親】影評、台詞:現在從來不是終點,過去和未來都只是手段 UN PETIT FRÈ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