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生日卡片】影評、台詞:致母親,你是自己人生中惟一的主角!

電影【生日卡片】影評、台詞:致母親,你是自己人生中惟一的主角!

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 影評評價

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是一部2017年上映的日本劇情片,片長124分鐘,改編自真人實事《十五歲離歌》,由導演吉田康弘(Yasuhiro Yoshida)執導,演員橋本愛(Ai Hashimoto) 、 宮崎葵(Aoi Miyazaki) 、 須賀健太(Suga Kenta) 、 木村多江(Tae Kimura) 、 中村蒼 、 中山裕介…共同演出,榮獲2017年日本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入圍

 

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劇情描述母親每年來自天國十張生日卡片。

 

 

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主角

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 是一部給人感覺很溫暖的電影,雖然故事在以往經驗就有類似的設定,但裡面一些地方還是溫暖了我,也帶給我一些啟發。尤其是那句「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主角,在你的人生裡,你就是惟一的主角。」雖然這部電影,整體輕柔,並無甚麼太過激情的情節,但最後還是讓我忍不住落淚。

 

 

17499091_10155086768226704_2473867865857629697_n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 的故事情節,簡單來說是一個媽媽因為得了絕症,而提早寫信準備給孩子每年生日的卡片,大略記錄了一下媽媽寫給紀子的生日內容

 

11歲 種下葵花種子

12歲 馬芬做法,成為人氣王

13歲 看一部電影 水手服與機關槍

刷牙,閉上眼睛,裝無辜,演練,尋找好對象,時機來了,決不猶豫

17歲 到媽媽的生長地點,盂蘭盆節,時空膠囊

18歲 當義工

19歲 我不想被媽媽決定我的人生 (出現叛逆的心態,不想照做)

 

生日卡片伴隨著紀子年紀,觀者彷彿也隨這份浪漫一起陪著紀子成長,有趣味也有年少的叛逆。以下有幾個感想:

 

 

爸爸很偉大,是本片非常溫柔而重要的角色

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 很大一部分的比重,在說明媽媽給予的生日卡片,帶給小孩甚麼樣子的影響,孩子因為每年期待拿到逝去母親的生日卡片,期待雀躍並且遵從不已,然而,我覺得在現實中讓兩個孩子溫飽無憂,能正常而無偏差成長的父愛更值得稱讚,雖然妻子及母親,已經離開人世,但電影中的生活,好似她依然存在這個家中,我不得不說父親教育的功不可沒。

 

 

 

人生遇到困境,不如就去旅行

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 很大一部分的比重,在說明媽媽給予的生日卡片,帶給小孩甚麼樣子的影響,孩子因為每年期待拿到逝去母親的生日卡片,期待雀躍並遵從不已,將之奉為圭臬,當成心靈上的支持~

 

而後紀子在19歲出現不遵從的心態,也可解釋為一種青少年的叛逆時期,其中關於弟弟,因為多次聯考未能上榜,最終放棄而去旅行,也是對於日本升學競爭環境下的一種跳脫表現,那句「人生遇到困境,不如就去旅行」,確實不論是求學或是工作,都是一個轉換心境的好方法。

 

 

 

旅行,可以幫助自己找到自我!

一幕,弟弟認真的練習著他愛的棒球,雖然僅僅是候補球員,姊姊在旁邊揶揄第一次看到這麼認真的候補球員,相對於弟弟念書就想睡覺的畫面,其實人才就是要把自己放對位子,適才適性,了解自己喜歡甚麼,適合甚麼,只是,很可惜,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自己要甚麼,而被這個社會拖拉著走……。

 

 

在你人生裡,你就是唯一的主角!

「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主角,在你人生裡,你就是唯一的主角!」就如同這部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主角只有一個!其實這片我並沒有覺得有太多灑狗血的劇情,主角雖在成長的過程中多少有受挫,並非人生勝利組,但還算是一個平凡而安穩的人生,包括弟弟,雖然聯考不順利,但依然擁有開朗的心情去面對生活,某種程度也很給人力量,就如同她問媽媽說:「人生有如你希望的那樣嗎?」

 

女主角的人生,有如自己想的一樣嘛!?

 

電影【生日卡片】影評、台詞:致母親,你是自己人生中惟一的主角!

 

 

透過她努力想參加電視的問答比賽,將本片的氛圍推上了高點,並帶著趣味,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片尾倒是盪漾著有某種幸福的漣漪。

 

綜觀而言,女主角是一個蠻乖的女孩子,透過生日卡片去了解媽媽的過去,讓我想我還沒有那麼了解媽媽的童年,以及成長經歷(真汗顏)!不過,這片給我的感覺很溫暖,希望大家都能做自己人生的主角!

 

 52199bed1ff3f81b0286ef77303ff295b42e33f4

20170327_141815

 

 

 

 

 電影【生日卡片】台詞金句語錄 

1、為何我要被不存在的人決定人生。(我不想被媽媽決定我的人生)

2、你就是你,不需要在意別的

3、她為什要我來這裡!? 因為她想要跟你分享。

4、我跟我媽不像,我跟我媽一點也不一樣。

5、記得對媽媽好一點!(我知道我媽媽沒有錯!)

6、我果然比不上我媽,我沒有勇氣不去參加畢業旅行。

7、我想像不到19歲的紀子。

8、女兒:「你的人生有如你所希望的嗎?」

媽媽:「媽媽的人生說不上順遂,也是有經歷過困難,可是我很滿意我的人生,遇上你爸爸,生下你和正男,我已經很滿足。」

9、我希望我重回那一天,可是我一題都答不出來,我實在太軟弱了!(蒼氓)

10、人生遇到困境,不如去旅行。我已經決定放棄大學聯考,我現在也不想工作,不要來找我。

11、紀子,意昧著我現實地存在這個世界。

12、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主角,在你的人生裡,你就是唯一的主角。

13、當候補還那麼認真,至少比坐冷板凳的球員好。

 

 

 

電影【生日卡片】預告片

 

 

電影【生日卡片】配樂歌曲

 

 

向日葵 / 木村カエラ (フル)字幕歌詞【映画『バースデーカード』主題歌

 

 

 

電影【生日卡片】DM  

電影【生日卡片】影評、台詞:致母親,你是自己人生中惟一的主角!

 

20170327_170119

20170327_170159

 

 

 

電影【生日卡片】Birthday Card 影片資訊

124分鐘│普遍級|日文發音

上映日期:2017-3-31

發行公司:絕色

導演: 吉田康弘(Yasuhiro Yoshida)

演員: 橋本愛(Ai Hashimoto) 、 宮崎葵(Aoi Miyazaki) 、 須賀健太(Suga Kenta) 、 木村多江(Tae Kimura) 、 中村蒼 、 中山裕介

 

電影【生日卡片】影評、台詞:致母親,你是自己人生中惟一的主角!

 

★2017日本奧斯卡 最佳女配角入圍

★《生日卡片》是繼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十五歲離歌》後,吉田康弘導演的全新原創作品。

★來自天國十張生日卡片,每年給予了我愛和力量!宮崎葵與橋本愛最觸動人心的演出。

 

 

生日卡片劇情簡介

《生日卡片》是繼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十五歲離歌》後,吉田康弘導演的全新原創作品,與前作同樣以一名少女的成長,不誇張、不矯情的情節,卻如此貼近你我人生的際遇,導演試著輕柔訴說著人生的悲歡離合。

 

劇情描述,鈴木紀子(橋本愛 飾)與父親鈴木宗一郎(中山裕介 飾)以及弟弟鈴木正男(須賀健太 飾)三人相依為命,紀子的母親鈴木芳惠(宮崎葵 飾)在她10歲時就因病去世,但是每年姊弟兩人的生日仍會收到母親的親筆卡片,這些卡片陪伴著紀子長大,她徬徨時給予支持的力量。然而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卡片也來到最後幾封,紀子是否能夠向母親的關懷告別?

 

宮崎葵與相差10歲的橋本愛首次飾演母女,雖然共同演出的時刻不多,兩人卻仍感受到了彼此有如真正母女的溫暖力量。橋本愛的角色從17歲橫跨到25歲,從青澀任性到成熟懂事,她必須精準的抓住紀子每個階段的心理變化,比起以往的角色付出更多的努力。

 

電影主題曲由個性歌姬木村kaela所唱的「向日葵」。電影去年夏天在長野、大阪和小豆島等地拍完。

 

 

電影圖片影片資訊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天馬行空官方

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s://www.skydigient.com/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AI終結戰】影評解析、台詞:當機器人扮演上帝的角色、劇本原創性極高 I Am Mother

 

電影【成人世界】影評、台詞:生命的創造,不是為了結束 | CHAPPIE

 

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影評、金句台詞:過於依賴智慧型手機的現代警世片 Stolen Identity

 

電影【全境失控】AI Amok 影評、台詞金句:AI人工智慧的未來警示錄

 

電影【神機有毛病】JEXI 影評、金句台詞 | 諷刺現代人手機成癮的爆笑喜劇

 

電影【鎖命危機】影評、台詞劇情:當家不安全,獨居變夢魘 Door Lock

 

電影【麻辣賤諜】影評:人不可貌相之大媽勵志喜劇 SPY

 

電影【生日卡片】影評、台詞:致母親,你是自己人生中惟一的主角!

 

電影【幸福湯屋】影評、台詞:有殘缺的完美,才是人生 Her Love Boils Bathwater

 

電影【隱藏的大明星】影評、台詞、歌單:擁有夢想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 Secret Superstar

 

電影【母親的告白】影評、金句台詞:光看女主演技就值得的印度社會批判片 MOM

 

電影【血薄荷】影評、台詞:母親的私刑正義 Pepper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