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醬狗】影評、台詞:韓國華僑的文化認同,苦惱要選台灣還是韓國?JANG-GAE:THE FOREIGNER

電影【醬狗】影評、台詞:韓國華僑的文化認同,苦惱要選台灣還是韓國?JANG-GAE:THE FOREIGNER

電影【醬狗】JANG GAE: THE FOREIGNER |짱개 影評評價

電影【醬狗】JANG-GAE:THE FOREIGNER(韓語原文:짱개 是一部2021年上映的韓國劇情片,是台韓混血導演張智瑋首部自編自導的作品,演員有賀業文 、 金叡恩 、 于澤偉 、 李恆娜等。電影【醬狗】JANG-GAE:THE FOREIGNER是首部以台韓混血的韓國華僑角度看待台韓國籍認同的電影,也是一部將韓國華僑長久以來因爲國籍問題所面臨的狀況,包含:人際關係、國家政策、華僑升學、社會文化、親子代溝…等等真實呈現。

 

導演張智瑋將自身經驗融入電影中,直指韓國華僑在社會中所受到的歧視和差別待遇。此外,電影【醬狗的電影名稱「醬狗」(짱개 )即是歧視華人的稱呼用語,從韓文原意「掌櫃」所衍生而來,因早期稱呼在韓國經營餐廳的華僑老闆為「掌櫃」,是近期歧視華人的辱詞。

 

 

「自我認同的追尋一直都是我生命中的核心意義,而《醬狗》更是通往我個人內在的心理治療旅程。」 — 導演 張智瑋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電影【醬狗】影評、台詞:韓國華僑的文化認同,苦惱要選台灣還是韓國?JANG-GAE:THE FOREIGNER

 

 

台韓兩國之間的政策、文化差異

電影【醬狗】JANG-GAE:THE FOREIGNER是極少數以「台韓混血華僑」做為電影題材,韓國人普遍被認為民族性強、團結,但相對排外、排他性也很高,「醬狗」(짱개 )是近期歧視華人的統稱,這在電影【醬狗中可以明顯感受得出來,主角李光龍為台韓混血華僑,生活在韓國學校中常被欺負、受歧視,希望能得到平等待遇的他,最初常想要歸化為韓國籍,因為這樣至少在心理上和其他韓國人是平起平坐。

 

電影【醬狗】劇情敘述主角李光龍在台灣、韓國之間的國籍尋求自我認同,然而夾在中間的他卻受限於父母親的期待,在親子關係之間不停地掙扎,這裡也點出韓國和台灣在「服兵役」年限、「升學」(大學聯考)等兩國制度上有諸多不同,母親希望主角李光龍能夠選擇較為輕鬆的路,但生活在韓國卻飽受同僚欺負的他,卻寧可自己有一個正常的韓國人身份。

 

 

20211012013124 38

 

 

未歸化國籍,裡外不是人

雖然隨著中國、韓流日益強勢,華僑在韓國社會的地位有提升,在外人看來先天就擁有兩種以上語言的雙語學習環境,等於贏在起跑點,如同片中韓國女孩的看法,擁有語言的優勢在外人看來其實是挺羨慕的,其次在電影【醬狗也點出「無戶籍護照」的存在(父或母其中一人為擁有中華民國的國籍),即是沒有在台灣設戶籍、有期限的在台居留,換句話說主角不能算是一個中華民國的國民(參考移民相關法規,主角應是可申請但未申請歸化),所以在國籍認定上令人混淆(不能算台灣人、也不是韓國人,相當無國籍狀態),讓他喪失美國交換學生的資格,也難怪主角的心理會這麼不平衡,不僅在同學之間因為國籍問題被歧視,就連申請美國交換學生也被拒絕(等於在國際上不被承認)。

 

 

20211012013122 53

 

 

家庭:跨國戀愛下的親子鴻溝

電影【醬狗點出台韓混血華僑在學校、家庭所遇到的情況,除了在學校被歧視,在家中也因為父母不同國籍,遇到語言、文化的隔閡,例如:父親會一再強調「不要忘了你的根!」(雖然我覺得父親的腔調較像是山東那邊的人),母親那一邊的長輩則是要孩子在公開場合不要講中文,光是對內(家庭)主角本身就面臨家族對文化的歧見,這對孩子的成長過程實在是非常混淆。

 

 

20211012013123 44

 

 

結論:權利、義務是一體兩面

電影【醬狗】JANG-GAE:THE FOREIGNER對我而言,最大的感想還是國籍歸屬的問題,因為韓國當兵的訓練過程十分紮實,再加上兵役年限較長,所以片中主角的母親並不想讓他這麼辛苦,然而這也讓主角已近成年卻還未有正式的國籍,間接讓他喪失美國交換學生的資格,有時候有些條件資格或許不是那麼影響日常生活,但當要使用的時候就很重要,甚至可能會影響一生。

 

主角李光龍的家庭還在思考選哪個國籍對孩子有利,然而權利與義務是一體兩面,既然不屬於任一個國家的人民,不用負擔義務,當然也不具有權利。

 

電影【醬狗】結局是開放式,讓觀眾自行解讀,不過其實父親最後的一席話:「將來不管你選擇什麼國籍,爸媽都會尊重你的選擇,因為這是你自己要負責的人生。」,應該就是導演所下的註解。

 

 

20211012013122 11

 

 

電影【醬狗】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1、不堅持到最後一刻,你又怎麼知道不會有好的。

 

2、「你現在歸化韓國籍,一點好處也沒有,要服兵役,又要考大學聯考。其他人都不想考大學,也不想當兵,你為什麼要像個笨蛋一樣?」

「要考大學就考大學,我也不是考不上大學,要當兵就當兵,我只是想堂堂正正地活在韓國,反正我拿了台灣身分證,還不是得像其他人一樣在台灣當兵。」

 

3、不要忘了你的根!

 

4、你明明很清楚華僑在韓國永遠抬不起頭,所以才把我轉去韓國學校的吧?

 

5、「不要一直以為你是個文藝青年,搞了半天原來是憤青,真是人不可貌相,越看越像個奇葩!但我還是很羨慕你,最重要的是你會中文、韓文,還會英文,你會三國語言耶!如果我也有像你這樣的背景那我絕對會逃離地獄朝鮮。」

「你想逃去哪裡?」

「去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逃離這個地獄朝鮮⋯」

 

20211012013122 31

 

6、「台灣都叫台灣「鬼島」。」「那是什麼意思?」

「鬼住的島。」

 

7、大韓民國那絕無僅有的風景。

 

8、喂,臭小子!想成為我們的一分子就該行動一致,他媽的告什麼狀啦!尖嘴猴腮的小子,你是什麼東西!幹你娘的死醬狗!幹!你他媽要是敢再給我告狀是看看!

 

9、「你在台灣有戶籍或身分證嗎?」

「沒有。」

「那你拿的護照跟其他台灣人拿的護照有什麼不同嗎?」

「我拿的是無戶籍護照。」

「昨天主辦單位打電話來,說無法發放簽證給15戶籍護照者,非常抱歉,他們說你喪失資格。」

 

10、名字有讓你變得不一樣嗎?

 

11、「知不知道爺爺為什麼給你取這個名字嗎?」

「知道,希望我長大成「龍」、「光」宗耀祖。」

 

12、其實有沒有「成龍」,有沒有「光宗耀祖」,其實都無所謂,只要你過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13、爸爸想讓你盡早離開舒適圈,希望讓你在真實的韓國裡去碰撞,並變得強大,所以才把你轉去韓國學校,就像你不可能永遠躲在校園的保護傘下一樣,爸媽也不可能永遠守護著你,對於爸這樣自私的決定,爸爸不求你的原諒,因為就算從頭來過,我還是會做出同樣的決定。將來不管你選擇什麼國籍,爸媽都會尊重你的選擇,因為這是你自己要負責的人生。

 

14、「我國為何叫KOREA?」

「高麗王朝時期與各國貿易活躍,阿拉伯商人稱呼「高麗」有口音,就出現「KOREA」一詞。」

 

 

 

電影【醬狗】預告片

 

 

 

電影【醬狗】JANG GAE: THE FOREIGNER |짱개 影片資訊

20211012013128 43

 

上映日期:2021-09-24

片  長:01時47分

發行公司:佳映

導演:張智瑋

演員:賀業文 、 金叡恩 、 于澤偉 、 李恆娜

 

 

★ 2015 東京 Filmex 國際影展 Next Masters Support 單元 最佳長片企劃劇本補助獎

★ 2017 中華民國106年度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補助

★ 2020 東京國際影展 世界首映

★ 2021 全州國際影展 正式入選

★ 2021 韓國仁川移民電影節 正式入選

 

 

 

劇情簡介

【青春開外掛,醬狗當自強!】

鬼島臺灣vs.地獄朝鮮,臺韓混血高一生李光龍,現正卡在中間。在韓國土生土長的他,在外常被霸凌,執意不講中文,一心認定自己是韓國人。回到家,光龍面對的是長年為華僑權益奔走的父親,不時以中文教誨「不要失了根」。儘管內外衝突連連,仍有一位不在乎光龍身分的女孩打動了他的心,讓他的青春暫時遠離認同的困境。然而就在光龍爭取美國遊學奬金之際,一場意外突然降臨,讓光龍一家頓失支柱。失準的錶尚能校對,光龍該如何重整卡住的人生?

 

電影【醬狗】JANG-GAE:THE FOREIGNER 榮獲TOKYO FILMeX影展企劃開發補助獎,與國片輔導金的肯定,是台韓混血導演張智瑋首部自編自導長片作品。電影帶著半自傳色彩,講述台韓混血屁孩到哪都被當成外人的「失語危機」。「醬狗」在韓語意為「掌櫃」,是歧視華人的用語。主角雖在首爾土生土長、講流利韓語,仍被血統純正的「高麗棒子」奚落是「醬狗」。拍片現場不時祭出台韓兩地「國罵」交流,逗趣十足。

 

20211012013127 48

 

電影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佳映娛樂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影【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2018)

 

電影【魔鬼對決】影評、台詞:韓國兩大影帝飆戲,韓版即刻救援駕到 Deliver Us From Evil

 

電影【逃出摩加迪休】影評、台詞語錄:外交官不好當,特別在戰亂的時候 Escape From Mogadishu

 

電影【攔截聲命線】影評、台詞金句:詐騙電話大解析,別成為詐騙集團劇本的主角 Voice

 

電影【正義辯護人】影評、台詞:追求民主自由下的歷史軌輪 변호인 (The Attorney)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台詞:媒體自由的可貴 A Taxi Driver 택시운전사

 

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1987: When The Day Comes (2018)

 

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Steel Rain2: Summit(2020)

 

電影【翻供】影評、台詞:韓版法外情,女力大開母女情,名律師救老母 Innocence

 

電影【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台詞:就算被綁架,演技依然一流!HOSTAGE:Missing Celebrity

 

電影【醬狗】影評、台詞:韓國華僑的國籍認同,要選台灣還是韓國?JANG-GAE:THE FOREIG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