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新聞] 夫妻互贈豪宅 富人避稅新招

作者: 陳宥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1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富人避稅管道五花八門,近來發現,富豪買進豪宅,再以夫妻贈與或登記公司名下避稅,去年八月實價揭露以來,「帝寶」尚未出現成交案例,但夫妻贈與案就高達四筆;同為台北市頂級豪宅的「勤美璞真」,只有一筆成交案,卻有三筆贈與案,會計師說,夫妻互相贈與豪宅,免課贈與稅,這是富人常見的避稅手法。

據地政資料顯示,去年八月實價揭露以來,「帝寶」尚未有成交案,但贈與案有四筆,且全都是夫妻贈與。另外,已有一筆成交案的「勤美璞真」也有類似情形。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指出,夫妻贈與豪宅免贈與稅,是富人間資產配置及避稅的方式之一。

帝寶高達18% 法人持有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指出,富豪為了節稅,又怕豪宅高價移轉被外界捉包,除了夫妻贈與管道外,還可以將豪宅登記在公司名下,並以設立在英屬維京群島等海外,金流不易追查地點最夯。

台北市仁愛路「帝寶」以法人名義持有物件,多達三十九筆,占整體所有權二○七筆的十八.八%;「仁愛一品」約達十六.六七%,面對大安森林公園的「勤美璞真」也有十.九八%物件,所有權登記公司名下,達到節稅目的。

登記公司名下 也能藏富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富人用公司名義持有豪宅,可藏富於公司,不被外界以放大鏡檢視擁有多少豪宅,且只要公司董事長由父親變兒子,公司持有的豪宅也就歸於兒子,不須繳贈與稅。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證實,公司換老闆,豪宅不會有贈與稅問題。

另一方面,利用豪宅贈與給小孩,省下的稅收也相當可觀。

豪宅贈與小孩 省稅可觀

例如,兩年前製鞋大廠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贈與女兒「帝寶」,各大會計師便為他算出省了二千萬元的贈與稅。因為以市值約二.五億元的「帝寶」試算,帝寶每戶的土地持分約為二十五坪,當時的公告地價每坪一四三萬元,總價值為三五七五萬元,加上房屋公告價約一千萬元,總計課稅基礎為四五七五萬元。

扣除贈與免稅額二二○萬元後,十%的贈與稅是四百三十六萬元;若是贈與現金二.五億元,就是二千五百萬元的贈與稅,相差逾二千萬元。

– – – – – – 

雖然這手法早就不是新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