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句】116句文學作家名言經典浪漫語錄:我是天空中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20200408001808 25

22位文學名作家經典語錄:116句經典文學名句

 

徐志摩

1、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2、我是個平常的人,我不能盼望在人海中值得你一轉眼的注意。

 

3、我是天空中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驚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4、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5、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6、他說愛你的時侯,是無心之過,別輕易感動。

 

 

 

林徽因

7、答案很長,我準備用一生的時間來回答,你準備要聽了嗎?

 

8、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9、記憶的梗上,誰不有兩三朵娉婷、披著情緒的花。

 

10、你給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將用我的一生來報答你。

 

11、我情願化成一片落葉,讓風吹雨打到處飄零;或流雲一朵,在澄藍天,和大地再沒有些牽連。

 

 

 

 

張愛玲

12、因為愛過,所以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13、你如果認識從前的我 , 也許你會原諒現在的我。

 

14、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

 

15、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

 

16、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

 

延伸閱讀【愛情語錄】張愛玲的經典愛情美句

 

 

20210824033042 94

 

 

林徽因

17、答案很長,我準備用一生的時間來回答,你準備要聽了嗎?

 

18、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19、記憶的梗上,誰不有兩三朵娉婷、披著情緒的花。

 

20、你給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我將用我的一生來報答你。

 

21、我情願化成一片落葉,讓風吹雨打到處飄零;或流雲一朵,在澄藍天,和大地再沒有些牽連。

 

 

 

林語堂

22、人生不過如此,且行且珍惜。自己永遠是自己的主角,不要總在別人的戲劇里充當看配角。

 

23、一個人徹悟的程度,恰等於他所受痛苦的深度。

 

24、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已的膽量。

 

25、人生在世,還不是有時笑笑人家,有時給人家笑笑。

 

26、幸福無非四件事:一是睡在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飯萊。三是聽愛人給你說情話。四是跟孩子做遊戲。

 

 

 

魯迅

27、唯沉默是最高的輕蔑——最高的輕蔑是無言,而且連眼珠子也不轉過去。

 

28、面具戴太久,就會長到臉上,再想揭下來,除非傷筋動骨扒皮。

 

29、當我沉默的時侯,我覺得很充實;當我開口說話,就感到了空虛。

 

30、猛獸總是獨行,牛羊才成群結隊。

 

31、勇者憒怒,抽刃向更強者;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

 

32、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流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

 

 

 

沈從文

33、凡事都有偶然的湊巧,結果卻又如宿命的必然。

 

34、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看過許多次數的雲,喝過許多種類的酒,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35、我用手去觸摸你的眼睛。太冷了。倘若你的眼睛這樣冷,有個人的心會結成冰。

 

36、在青山綠水之間,我想牽著你的手,走過這座橋,橋上是綠葉紅花,橋下是流水人家,橋的那頭是青絲,橋的這頭是白髮。

 

 

20200408001804 56

 

 

楊絳

37、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得太多。

 

38、走好選擇的路,別選擇好走的路,你才能擁有真正的自己。

 

39、人間不會有單純的快樂,快樂總夾雜著煩惱和憂慮,人間也沒有永遠。

 

40、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傾軋排擠,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潛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

 

41、年輕的時候,以為不讀書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後來才發現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讀不懂書的。讀書的意義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讀書,用讀書所得去生活吧。

 

 

 

 

季羨林

42、假話全不說,真話不全說。

 

43、世界上無論什麼名譽,什麼地位,什麼幸福,不識什麼尊榮,都比不上待在母親身邊,即使她一字也不識

 

44、如果讀書也能算是一個嗜好的話,我的唯一嗜好就是讀書。人必須讀書,才能繼承和發揚前人的智慧。人類之所以能進步,靠的就是能讀書又寫書的本領。

 

45、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詩,你的成功與失敗都是那片片詩情,點點詩意。

 

46、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完滿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內海外,一個百分之百完滿的人生是沒有的,所以我說,不完滿才是人生

 

 

20210717031414 95

 

 

冰心

47、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漫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48、愛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看荊棘,不覺痛苦;有淚可落,也不覺是悲哀。

 

49、牆腳的花,你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

 

50、假如生命是乏味的,我怕有來生;假如生命是有趣的,今生已是滿足的了。

 

51、我自己是凡人,我只求凡人的幸福。

 

 

 

 

錢鍾書

52、天下只有兩種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種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種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後吃。照例第一種人應該樂觀,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種人應該悲觀,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壞的。不過事實卻適得其交,緣故是第二種人還有希望,第一種人只有回憶。

 

53、流言這東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更快,比流星所蘊含的能量更巨大,比流氓更具有惡意,比流產更能讓人心力憔悴。

 

54、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

 

55、愛情多半是不成功的,要麼苦於終成眷屬的厭倦,要麼苦於未能終成眷屬的悲哀。

 

56、人生的刺,就在這裡,留戀著不肯快走的,偏是你所不留戀的來西。

 

 

 

季羨林

57、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詩,你的成功與失敗都是那片片詩情,點點詩意。

 

58、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完滿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內海外,一個百分之百完滿的人生是沒有的,所以我說,不完滿才是人生。

 

59、假話全不說,真話不全說。

 

60、世界上無論什麼名譽,什麼地位,什麼幸福,不識什麼尊榮,都比不上待在母親身邊,即使她一字也不識。

 

61、如果讀書也能算是一個嗜好的話,我的唯一嗜好就是讀書。人必須讀書,才能繼承和發揚前人的智慧。人類之所以能進步,靠的就是能讀書又寫書的本領。

 

 

 

豐子愷

62、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如此,安好!

 

63、你若愛,生活裡都可愛。你若恨,生活哪裡都可恨。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不是世界選擇了你,是你選擇了這個世界。既然無處可躲,不如傻樂。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喜悅。既然沒有凈土,不如靜心。既然沒有如願,不如釋然。

 

64、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看淡世事滄桑,內心安然無恙。

 

65、你住幾層樓?——「人生有三層樓:第一層是物質生活,第二層是精神生活,第三層是靈魂生活。」

 

66、希望源於失望,奮起始於憂患,正如一位詩人所說:有飢餓感受的人一定消化好,有緊迫感受的人一定效率高,有危機感受的人一定進步快。

 

 

20200408001808 82

 

胡適

67、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68、無目的讀書是散步,而不是學習。

 

69、你要看一個國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們怎樣待小孩子;第二看他們怎樣待女人,第三看他們怎樣利用閒瑕的時間。

 

70、我們要深信:今日的失敗,都由於過去的不努力。我們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將來的大收。

 

71、一個骯髒的國家,如果人人講規則而不是談道德,最終會變成一個有人味兒的正常國家,道德自然會逐漸回歸;一個乾淨的國家,如果人人都不講規則卻大談道德,談高尚,天天沒事兒就談道德規範,人人大公無私,最終這個國家會墮落成為一個偽君子遍布的骯髒國家。 

 

 

 

老舍

72、這世上真話本就不多,一位女子的臉紅勝過一大段對白。

 

73、雨下給富人,也下給窮人;下給義人,也下給不義的人。其實,雨並不公道,因為下落在一個沒有公道的世界上

 

74、生活是種律動,須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這變而不猛的曲折里。

 

75、人,即使活到八九十歲,有母親便可以多少還有點孩子氣;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裡,雖然還有色有香,卻失去了根。有母親的人,心裡是安定的。

 

76、我想寫一出最悲的悲劇,裡面充滿了無恥的笑聲。

 

 

 

朱自清

77、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78、踮著腳,伸著頸,只知道「等待」的人,他們事事都等待「明天」去做,「今天」卻專作為等待之用;自然的,到了明天,又須等待明天的明天了。

 

79、從此我不再仰臉看青天,不再低頭看白水,只謹慎看我雙雙的腳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腳印

 

80、沉默是一種處世哲學,用得好時,又是一種藝術

 

81、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

 

 

 

巴金

82、往事依稀渾似夢,都隨風雨到心頭。

 

83、我之所以寫作,不是我有才華,而是我有感情。

 

84、只有愚昧無知的人才會隨便讀到一部作品就全盤接受,因為他頭腦空空,裝得下許多東西。

 

85、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索取。

 

86、真正酷愛自由的人,並不奔赴已有自由的地方,他們要在沒有自由或失去自由的地方,創造自由,奪回自由。

 

 

 

蕭紅

87、生前何必久睡,死後自會長眠。

 

88、滿天星光,滿屋月亮,人生何如,為什麼這麼悲涼。

 

89、我就像他划過的一根火柴,轉眼就成為灰燼,然後他當著我的面劃另一根火柴。

 

90、逆來順受,你說我的生命可惜,我自己卻不在乎。你看著很危險,我卻自以為得意。不得意怎樣?人生是苦多樂少。

 

91、我不能決定怎麼生,怎麼死。但我可以決定怎樣愛,怎樣活。

 

延伸閱讀 有關蕭紅生平

電影【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

 

 

 

梁啓超

92、十年飲冰,難涼熱血。

 

93、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有盡責的樂趣。

 

94、自信與驕傲有異:自信者常沉著,而驕傲者常浮揚。

 

95、唐虞三代,若何之郅治;秦皇漢武,若何之雄傑;漢唐來之文學,若何之隆盛;康乾間之武功若何之煊赫。

 

96、教育不是別的什麼,教育就是教人學做人。

 

 

20210807133410 99

 

 

李叔同

97、物忌全勝,事忌全美,人忌全盛。

 

98、人之謗我也,與其能辯,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與其能防,不如能化。

 

99、以「淡」字交友,以「聾」字止謗,以「刻」字責己,我不知何為小人,但每件事好占便宜的便是。

 

100、識不足則多慮,威不足則多怒,信不足則多言。

 

 

 

木心

101、歲月不饒人,我亦未曾饒過歲月。

 

102、所謂無底深淵,下去,也是前程萬里。

 

103、萬頭攢動火樹銀花之處不必找我。如欲相見,我在各種悲喜交集處,能做的只是長途跋涉的歸真返璞。

 

104、你再不來,我要下雪了。

 

105、我追索人心的深度,卻看見了人心的淺薄。

 

106、從前的人,多認真,認真勾引,認真失身。

 

107、從前的那個我,如果來找現在的我,會得到很好的款待。

 

108、從前的鎖也好看,鑰匙精美有樣子。你鎖了,人家就懂了。

 

109、往過去看,一代比一代多情,往未來看,一代比一代無情。多情可以多到沒際涯,無情則有限,無情而已。

 

110、難得有一位渺小的偉人,在骯髒的世界上,乾淨地活了幾十年。

 

 

20211017173004 8

 

 

赤木與森

111、「十八歲你該讀大學了,二十五你得結婚了,三十你得生孩子了…什麼時間就該做什麼事!」 難道我八十歲就該死嗎?沒有這個年齡該做的事,只有這個年齡想做的事。我一點都不想祝你成長為一個出色的大人,我就想祝你永遠不要把世界活成理所當然的樣子。任何人都得有自己的模樣。」-赤木與森

 

112、「哪裏有天生就會愛的人,遇上,不就是在紅塵中摸爬滾打的人練就了一身的銅牆鐵壁,卻又願意為你丟盔棄甲嗎?沒有一開始就剛剛好的人,都是一路上遇到的坎、踏過的坑,一點一點的磨難才成就了你看到的所有精致恰當。

愛,是你們在一起的理由。

 

113、那片雲是我和你一起看的,那陣風也是。至此終老,我的餘生都是你。到那時候,我想輕輕對你說上一句:「我們慢慢來,餘生多指教。」

 

114、有人開始懷念車馬郵件都慢的風月,卻不能忍受一天沒有WiFi的日子。

 

115、我不願意這樣,我不願意你們也是我生命裏匆碌的過客,我要你們來的晚一點,走的慢一點。看遍沿路每一處風景,與每個喜歡的人都有過交集,不辜負深情,也不為假意所累。

 

116、等我們都比現在更好一點的時候再遇上,明白了失去的無奈,也知曉閃避刻意的傷害。到了那時候,生還很長,日子也很慢,我們有的是時間。我會停下來,等一等在後面的你,前方無數的山高水闊和星辰大海,我們會一起到達,那些皮裏春秋和暮雲春樹,我們會一起說,那片雲是我和你一起看的,那陣風也是。

 

20211006093848 51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趣味文學】文不在長,一字則靈:中國文學的奧秘

 

【趣味文學】一首唯美的英文詩,有八種中文翻譯的奧妙,漢語太美太強大~

 

【美句】21位文學名作家:110句經典文學浪漫語錄:我是天空中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名人語錄】88句 三毛名言語錄 | 失戀悲傷也要愛自己:用一秒鐘轉身離開,用一輩子去忘記

 

【名人語錄】169句 三毛名言經典語錄:愛情名言佳句集:歲月極美,在於它必然的流逝

 

【愛情】70句 婚姻名人名言語錄:你想找個伴度過風雨,後來卻發現大部分的風雨都是另一伴帶來!

 

【文學金句】100句 《人間失格》太宰治名言經典語錄 Dazaiji Quotes

 
 
 
 
 
 

【勵志1】100句勵志的英文佳言短句 (中英文翻譯)

 

【勵志2】可以用來激勵自己的100句英文佳句名言 (中英文翻譯)

 

【勵志3】125句唯美勵志的英文佳句座右銘 (中英文翻譯)

 

【勵志4】100句電影勵志英文佳言短句 (中英文對照翻譯)

 

【勵志5】100句激勵你的勵志英文短句佳言 (中英文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