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傑克蓋的房子】影評、劇情解析、台詞:老虎與羊的血腥哲學藝術片~殺人魔的但丁神曲 |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20181202010754 73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 杰克盖的房子|此房是我造|殺上癮 影評評價

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另譯:此房是我造、殺上癮是2018年上映的一部探討心理哲學劇情恐怖片,故事人物主要取材自美國華盛頓的一名連環殺人魔傑克,從他過去所犯下的謀殺案件擷取部分案件為電影所用,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是丹麥、法國、德國、瑞典多國合拍,由過去在坎城影展爭議性極大的拉斯馮提爾自編自導。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已經不是普通的殺人魔電影了,個人認為是哲學藝術片,但表達的手法驚悚,有幾幕我看了想吐(反胃感的不舒服)。電影【傑克蓋的房子不僅僅在於探討殺人犯,或是表現殺人過程而已,更是挑戰觀影者的底線,每個故事的背後傳達著導演個人的哲學思想辯證。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 本質上雖然屬於是一部哲學藝術片,但我想歸類成恐怖片,太恐怖了!Dail Mail 評為「一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地獄。」 實在是太貼切了! 觀影過程簡直是在凌遲觀眾的底線,雖然很恐怖,但若是能理解導演講背後所引用經典學說, 電影能夠這樣表現,又會覺得他是個天才,電影【傑克蓋的房子】是很矛盾的觀影體驗。

 

雖然手機把每一個人都綁住了,看這片突然覺得還是需要手機的存在。

 

#傑克蓋的房子 #麥特狄倫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20181202052137 96

 

 

拉斯馮提爾睽違7年後重返坎城影展

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七年前(2011)因納粹言論而被逐出坎城影展,且被坎城影展從此禁賽,列入不受歡迎的人,就算是今年重返坎城影展,也僅是被列入非競賽單元,看得出來對這名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態度仍有保留,若有強烈道德感的衛道人士絕對不適合電影【傑克蓋的房子,保證絕對會讓你反感至極,就算因為希特勒納粹言論而被驅逐,電影【傑克蓋的房子】拉斯馮提爾仍找因飾演希特勒而聞名的布魯諾岡茨,擔演片中的維吉角色,片中仍有德國納粹的引用,可見其我行我素的大膽行徑作風。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呈現大量的元素,以及隱喻呼應,象徵邪惡、暴力、血腥、毀滅,並將英國文學中有名的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詩《虎》以及「七宗罪」創意詮釋貫徹本片,深深地佩服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是個反骨至極、驚世駭俗的鬼才,又加上一般影視絕對被禁止敏感的畫面,如:射殺孩童、女人等,簡直就是觸犯了某些族群的底線,可說是確實將觀眾群一分為二,不是極厭惡,就是極愛

 

 

 

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虎》與《羊》哲學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並不遵從一般電影的劇情結構,但就我看來分為兩部分,且前後呼應,前半部為五個隨機取材自傑克虐殺事件,後半部則為傑克遊地獄,前段雖然畫面極度血腥、暴力、噁心,然而配樂又活潑輕快,讓整體產生了一種變態的詼諧,導致觀影的感受融合在道德與藝術之間,有著極為突兀的合奏感,後段部分的地獄之遊,實際上是前段延伸。

 

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詩《虎》與《羊》(源自威廉·布萊克《天真與經驗之歌》詩集)用來隱喻著獵殺者與被虐殺的人,電影【傑克蓋的房子不時出現虎與羊的象徵畫面,並藉由傑克與維吉的對話,帶出導演的看法,像是毀滅與創造、永恆與高貴的腐朽、愛與藝術…等等二元一體論,而詩人威廉·布萊克生前亟欲參與但丁神曲的插圖工作,更呼應本片後半段對於但丁神曲的地獄延伸

 

 

 

但丁神曲的地獄罪刑:五個虐殺事件

綜觀,電影【傑克蓋的房子五個被虐殺的事件,取材自70-80年代美國連環殺人魔傑克事件,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亦在接受英國衛報訪表示:「 《傑克蓋的房子》彰顯了生命是邪惡且沒有靈性的。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對於被虐殺的人,幾乎沒有前因後果的交代,傑克下手之容易,就像老虎獵殺無辜的羊,前段的虐殺事件,給我的感覺僅是導演在呈現血腥邪惡的真實一面,確實連結到觀影者情感上的噁心不快,更是鋪呈後段地獄的前菜。

 

但丁神曲地獄中的七重罪:傲慢、嫉妒、憤怒、懶惰、貪婪、暴食、色慾。

 

 

故事一「傲慢」

第一個被虐殺的女人,犯了地獄中的「傲慢」,認為傑克應該為了她而犧牲自己時間,在嘮叨之下被傑克虐殺,而這女人在描述"可能"被殺後的細節,也細膩地讓我感到發寒,例如:不要上陌生人的車、屍體至少要埋入六呎之深才不會被狐狸叼走…等等

 

 

故事二「貪婪」

第二個被虐殺婦人,則是「貪婪」,前面可以因傑克沒有出示警徽,很冷靜地拒絕傑克進入家裡,但是當傑克提出能讓其領到高額雙倍的退休金保險理由後,反而歡迎他進入家中。之後,屍體在路上拖行的血跡,被老天爺的一場大雨庇佑清洗乾淨,譏諷「惡人並沒有惡報」。

事實上,本片中傑克完全沒有因為虐殺而受到任何現世報。

 

20181202200424 32

 

 

故事三「反家庭」、「憤怒」

第三個,狩獵女人與小孩,是導演拉斯馮提爾挑戰反家庭、反人性,獵殺幼童幾乎是被禁止的畫面,引用一般理論是先獵殺母鹿再獵殺幼鹿,幼鹿沒有母鹿必死無疑,而母鹿若是沒有幼鹿仍可以活得好好的,反其道而行先獵殺小孩,指出動物之間的生存邏輯較人類簡單多。特別點出其中一個小孩「愛生氣」,即是地獄七宗罪中的「憤怒」。

 

 

 

故事四「反全部都是男人的錯」

第四個割下象徵女性特徵的乳房,指其「胸大無腦」,藉由傑克的獨白:「 為什麼都是男人的錯?無論去到哪裡,都是帶罪之身,身為男性真是悲哀,生下來就有罪,多麼不公平,女人就是受害者。」撻伐女性,似乎隱含著反女性、反女權的意思詮釋。

 

 

 

故事五「弱勢人種」、「納粹行刑」

第五個,則是帶入二戰德國的納粹元素,集結了黑人、亞州人(我很驚訝是找韓星劉智泰飾演)…等集體式手反綁跪姿,欲用一顆全金屬的子彈射穿,猶如納粹的行刑式象徵,而擺放了一堆屍體的冷凍庫,也極像納粹集中營的構圖翻版,更引用象徵力量和自由的「歌德橡樹」(George Eiche,1937)唯一在納粹營(布營)留下來的橡樹,「唯一的橡樹」更暗示直指要成為特別的人

似乎也是導演對於之前納粹的回應(老子就是要拍,你管我!)。傑克與維吉的對話中,可明顯表達出傑克為反基督的人士。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以衛道的嚴肅角度而言,撇開藝術來看,過程確實會有難以接受的泯滅人性之感

 

20181202052143 30

 

 

傑克到底蓋了甚麼房子?

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詩《虎》讚揚老虎的形象,對於老虎的勞動過程給予高度的評價,是為象徵性很強的革命抒情詩,電影【傑克蓋的房子】從預告片即出現對於虎與羊的暗示

 

這首詩(西元1794)發表於法國大革命(西元 1789年-1799年),當時進行資產階級革命,「老虎」象徵革命的力量,也就是廣大革命的人民為塑造老虎形體的工匠」,所以片中的傑克,以老虎作為象徵,又自詡為工程師、建築師(即是工匠),對於房子蓋了又拆、拆了又蓋,片中維吉就曾問道:「 房子難道是蓋來拆的嗎?」

 

然而沒有毀滅的歸零,又何來的創造呢!?

 

即是影射「毀滅」與「創造」事實上為一體將傑克強迫症而有規律性的殺人慾望,比喻成路燈隨著距離變化的影子,是對於自我行為合理化的解釋,表示「藝術家必須憤世忌俗,管他是人還是神。」最終,將所有自己的藝術品當作材料構成房子。

 

 

 

結論:電影【傑克蓋的房子】二元哲學藝術片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預告片就暗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詩《虎》與《羊》,擷取其詩中代表的大量思想元素,並運用了多種的二元對立關係,如:高貴的腐朽、歡樂與痛苦、創造與破壞、靈魂與肉體…等等。

 

以傳統的看法,《羊》象徵天真,羔羊也是為基督的表象,高貴、溫順、和平的價值觀,孩子的形象也常常與耶穌有關聯,射殺孩子也代表著傑克是非基督教異教徒的暗示

 

《虎》則是經驗、殘暴,天真與殘暴相互關聯,亦又相互影響,生命之間的對峙與融合。所以前段的鋪呈,在於後段的延伸,結尾讓傑克跟維吉走過地獄與煉獄,仿若但丁所描繪的《神曲》一樣,最終也讓傑克墜入地獄萬劫不復的深淵,如同但丁把異教徒壓在地獄的深淵。

 

傑克與維吉神遊地獄取材自但丁神曲地獄為原型,其中油畫《在地獄中的但丁與維吉爾》又名《但丁之舟》,船上的兩人是但丁和維吉爾,二人乘舟共渡冥河,落水者象徵地獄中的七宗罪—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婪、貪食及色慾,片中將但丁換成了傑克以及維吉,並將此當作神遊地獄的一幕。

 

而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在這裡所描繪的天堂,卻是一幅祥和的農耕、稻田景色,金黃色光芒灑在各處,一個平凡自足的畫面,或許天堂來自於心靈的寧靜舒適,不假外求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無惡有惡報的因果道德觀,但就融合藝術層面而言,導演大膽、瘋狂敢拍的行徑,挑戰世俗的眼光,倒是有其獨一無二的地位。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取材

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畫作

20181202200005 100
Nebuchadnezzar 1795-c. 1805 William Blake 1757-1827 Presented by W. Graham Robertson 1939 http://www.tate.org.uk/art/work/N05059

 

20181202210349 66

 

 

傑克與維吉神遊地獄 取材自但丁神曲

20181202210424 76

圖:《在地獄中的但丁與維吉爾》又名《但丁之舟》(1822)歐仁·德拉克羅瓦(1798—1863)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取材自油畫《在地獄中的但丁與維吉爾》又名《但丁之舟》,船上的兩人是但丁和維吉爾,二人乘舟共渡冥河,落水者象徵地獄中的七宗罪——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婪、貪食及色慾,片中將但丁換成了傑克以及維吉,並將此當作神遊地獄的一幕。

 

20181202204019 53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預告片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金句、台詞

1、「 媽媽說不可以隨便上陌生人的車。」

「 我不認識妳媽。」

2、說實在的,我的人生有比這更重要的事情,我的時間要花在約會上。

3、所謂千斤頂,只是按照自我意識朝向那個女人而已。

4、我是有著可悲夢想與強迫症的神經病。

( 有強迫症的兇手,不要說很可笑了,也很可悲,更別說有嚴重的潔癖。)

5、你要把我的屍體嗎埋在6呎深之下,狐狸才不會把身體叼走。

6、我實在是個天才,我把車停在兩州的交界,警察不會朝境外看,因為不是他們的轄區,他們不會管,我也沒有被警察問話,我不確定索尼有沒有跟警察提起我,但我後來跟索尼見過幾次面,他從來沒跟我提起。

7、你故事中的警察是否過於單純?

8、我不認為自己是個認命的人,但這場豪雨像是個庇佑,而謀殺是更深層的解放。

9、我看到的不是害羞的小孩,而是高深莫測的小孩,看似逃跑到了蘆葦叢裡,反倒是邀請追逐者,離開道路進入迷宮。

10、經驗讓我學習到如何勒死人,要了勒多久…

11、上帝同時創造的老虎跟羔羊,羊代表純真,老虎則是殘暴,老虎為了獵殺而殺羊,這也是藝術的一種,羔羊被賦予永恆的榮耀,藝術是神聖的。

12、我10歲的時候,發現可以從底片發現光的黑暗。

13、沒什麼好悔改,無論我們走了多遠。

14、我知道你想成為特別的人。

15、成為獵物的烏鴉沒有價值,因為他威脅到你想保育的動物。

16、血跡用德文來說是「汗」。

17、別計較過程,要看結果。

18、打獵是一種愛的隱喻,愛也是一種藝術。

19、前面的影子代表我的歡愉,後面的影子這代表我的痛苦。

20、拐杖是讓我看起來無害,通常你只要拖個行李,有個小拐杖,他們就會來協助你。

21、「你找的出獅子,跟老虎有什麼不同嗎?」

「 老虎有條紋。」

22、工程師讀譜,建築師演奏。

23、假如你不是胸大無腦,你應該懂什麼是資料更新。

24、「 為什麼都是男人的錯?無論去到哪裡,都是帶罪之身,身為男性真是悲哀,生下來就有罪,多麼不公平,女人就是受害者。」

25、人類終極目標並非生前,而是死後。

26、貴腐:高貴的腐朽

27、如果分解是一種藝術,那房子是蓋來拆的嗎?

28、破壞跟拆除為何不能反轉?

29、藝術家必須憤世忌俗,管他是人還是神。

30、構造轟炸機的人,是偶像的創造者。

31、在德國納粹的解放營中,只有一棵樹被留下來,這棵樹不是一般的樹,是橡樹,這棵橡樹也不是普通的橡樹,是歌德創造出許多巨作的那棵橡樹。

32、千百年來人們試著尋找地獄的位置,其中一種是聽聲辨位,越接近痛苦,密度越高,就是現在聽到發出嗡嗡的聲音。

33、我不建議,但決定在你。

34、很少人有辦法在過程中保持安靜,但過程還是可以很開心,基本上你想要說的話我早就聽過了。

35、有些人聲稱我們想像出來的暴行,其實是呼應在我們文明社會中無法滿足的深層慾望,因此只能藉由藝術宣洩出來。

36、我認為天堂與地獄是一樣的,靈魂屬於天堂,而身體則屬於地獄。

37、當我回想這一生所幹過的事,我無法想像我會受到什麼懲罰。

 

 

20181202200437 38

‘The Tyger’ by William Blake

Tyger Tyger, burning bright,
In the forests of the night;
What immortal hand or eye,
Could frame thy fearful symmetry?

In what distant deeps or skies.
Burnt the fire of thine eyes?
On what wings dare he aspire?
What the hand, dare seize the fire?

And what shoulder, & what art,
Could twist the sinews of thy heart?
And when thy heart began to beat,
What dread hand? & what dread feet?

What the hammer? what the chain,
In what furnace was thy brain?
What the anvil? what dread grasp,
Dare its deadly terrors clasp!

When the stars threw down their spears
And water’d heaven with their tears:
Did he smile his work to see?
Did he who made the Lamb make thee?

Tyger Tyger burning bright,
In the forests of the night:
What immortal hand or eye,
Dare frame thy fearful symmetry?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海報設計

20181202010754 98

20181202010754 11

20181202010754 18

20181202010754 9

20181202010758 56

20181202010758 10

20181202202947 43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中的地獄,以「但丁神曲地獄」為原型,地獄呈現為漏斗型。

 

 

桑德羅·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神曲地獄

20181203011219 26

 

 

喬安尼斯·史特拉丹奴斯(Joannes Stradanus)地獄圖(1578)

20181203030142 90

 

 

米開朗基羅·卡塔尼(Michelangelo Caetani)Cross Section of Hell地獄橫節面(1855)

20181203030913 63

20181202213439 32 20181202213442 45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歌曲

Soundtrack Fame Music Trailer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David Bowie – Fame

https://youtu.be/RRfYjThZtos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 杰克盖的房子 | 此房是我造 | 殺上癮 資訊

上映日期:2018-11-30

153分鐘│限制級|英文發音

 

★ 第71屆坎城影展

★ 《性愛成癮的女人》爭議名導 拉斯馮提爾 睽違7年重返坎城,其創作生涯最暴力之作

★ 挑戰觀眾忍耐極限,坎城首映超過百名觀眾逃離戲院

★ “根本不該拍出來的邪惡的電影,演員們都該受到譴責” – Showbiz411

★ “本片如同一封自殺宣言” – The Telegraph

★ “一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地獄” – Daily Mail

 

丹麥爭議導演拉斯馮提爾編導作品。

導演 《性愛成癮的女人》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主演 《衝擊效應》麥特狄倫 Matt Dillon, 《性愛成癮的女人》烏瑪舒曼 Uma Thurman, 《狙擊陌生人》布魯諾岡茨 Bruno Ganz, 《瘋狂麥斯:憤怒道》蕾莉克亞芙 Riley Keough, 《原罪犯》劉智泰

傑克蓋房子劇情簡介

《性愛成癮的女人》丹麥爭議名導拉斯馮提爾睽違7年重返坎城,其創作生涯最暴力之作。麥特狄倫、烏瑪舒曼、芮莉克亞芙主演。

全片劇情圍繞70年代美國,一位高智商連續殺手傑克的視角,跨長時間12年的作案歷程,在他視為藝術的殺人過程,和警方逐步調查逼近的同時,去探討謀殺背後的詭譎人性。傑克認為他的每一位受害者都是一件的藝術品,而現在,他將冒著更大的風險完成他創作生涯的終極之作。

 

 

 

導演演員名單

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編劇:

Jenle Hallund

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演員:

麥特狄倫 Matt Dillon  …………傑克/Jack

布魯諾甘茲 Bruno Ganz  …………Verge

烏瑪舒曼 Uma Thurman  …………Lady 1

Siobhan Fallon Hogan  …………Lady 2

Sofie Grabol  …………Lady 3

芮莉克亞芙 Riley Keough  …………Simple

傑洛米戴維斯 Jeremy Davies  …………Al

愛德華斯皮伊爾斯 Ed Speleers  …………Ed – Police officer 2

David Bailie  …………S.P.

劉智泰 Ji-tae Yu  …………Man 2

Christian Arnold  …………Man 1

Cohen Day  …………George

Rocco Day  …………Grumpy

Jerker Fahlstrom  …………Man 4

Osy Ikhile  …………Military man

配樂 維克多·雷耶斯(Víctor Reyes)

 

 

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的作品

2018 傑克蓋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 導演 編劇 )

2018 柏格曼:大師狂想 Bergman:A Year in a Life ( 演員 )

2013 性愛成癮的女人(上) Nymphomaniac (Long Version) I ( 導演 )

2013 性愛成癮的女人(下) Nymphomaniac: Vol. II ( 導演 編劇 )

2013 性愛成癮的女人(上) Nymphomaniac (Long Version) I ( 編劇 )

2011 驚悚末日 Melancholia ( 導演 編劇 )

2011 電影的故事 The Story of Film: An Odyssey ( 演員 )

2009 撒旦的情與慾 Antichrist ( 導演 編劇 )

2006 老闆我最大 The Boss Of It All ( 導演 編劇 )

2005 命運變奏曲 Manderlay ( 導演 編劇 )

2005 性、手槍、俱樂部 Dear Wendy ( 編劇 )

2003 厄夜變奏曲 Dogville ( 導演 編劇 )

2000 在黑暗中漫舞 Dancer In The Dark ( 編劇 導演 )

1998 白痴 Idiots(1998) ( 配音 編劇 導演 )

1998 醫院風雲II The Kingdom II ( 導演 編劇 )

1996 破浪而出 Breaking The Waves ( 導演 編劇 )

1994 醫院風雲I The KingdomⅠ ( 導演 編劇 )

1991 歐洲特快車 Europa ( 演員 導演 編劇 )

 

 

 

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的得獎紀錄

★ 2000 第53屆坎城影展 金棕櫚獎 《在黑暗中漫舞》

★ 1996 第49屆坎城影展 評審團大獎 《破浪而出》

★ 1991 第44屆坎城影展 金棕櫚榮譽獎 《歐洲特快車》

★ 1991 第44屆坎城影展 最佳藝術貢獻獎 《歐洲特快車》

★ 1991 第44屆坎城影展 技術大獎 《歐洲特快車》

★ 1984 第37屆坎城影展 技術大獎 《Forbrydelsens element》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相關新聞

金棕櫚獎爭議名導睽違7年最新作品《傑克蓋的房子》再虐坎城 連環殺人魔變態到首映百名觀眾逃離戲院 

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一向以激進大膽的作品風格著稱,他曾於2000年以《在黑暗中漫舞》摘下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2011年的作品《驚悚末日》也一舉將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送上坎城最佳女主角后座,但也因他在記者會發表與希特勒相關的不當言論,遭到坎城影展主辦單位封殺至今整整七年。今年拉斯馮提爾帶著新作《傑克蓋的房子》(英文片名: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重返坎城立刻「得寸進尺」,雖然沒有個人脫序行為,不過影片內容尺度爭議之大可說是前所未見。《傑克蓋的房子》敘述連環殺人魔傑克12年間的作案歷程,他專挑女性與兒童下手,對影評充滿挑釁之餘,挑戰觀眾忍耐極限的意圖也十分明顯。

坎城首映罵聲不斷掌聲也不斷 《傑克蓋的房子》依然受邀各國影展造成搶票潮

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與過往拉斯馮提爾的作品相同,再度吸引眾多大牌影星加盟演出,包括以《衝擊效應》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飾演主角傑克的麥特狄倫,以《黑色追緝令》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追殺比爾》系列女星烏瑪舒曼,《帝國毀滅》瑞士老牌影帝布魯諾岡茨,《瘋狂麥斯:憤怒道》女星蕾莉克亞芙,以及《原罪犯》韓國男星劉智泰等人。

 

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在坎城影展遭到議論紛紛,相關評語有「根本不該拍出來的邪惡電影,演員們都該受到譴責」、每日電訊報:「本片如同一封自殺宣言」、每日郵報:「一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地獄」等;首映時也有超過百名觀眾離席,不過電影播畢後,留下來的觀眾仍然不吝給予長達六分鐘的掌聲,評價極度兩極。

 

即便如此,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依然受到蘇黎世電影節、德國漢堡影展、釜山國際影展、西班牙錫切斯奇幻影展等各大國際影展爭相邀約放映,造成各國觀眾搶票爭睹。

 

 

 

完美展現拉斯馮提爾驚世駭俗作者風格 《傑克蓋的房子》11月30日開放參觀

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劇情講述美國一名高智商連環殺人魔傑克的故事,他的犯案時間長達12年,橫跨了1970至1980年代。傑克認為他的每一位受害者都是一件藝術品,隨著無法避免的警方調查持續深入,他將冒著越來越大的風險,試圖完成他創作生涯的終極之作。

 

在此過程中,我們透過傑克與神秘人物不斷重複的對話――一種混雜著詭辯、近乎孩童般的自憐和精神病態詮釋的怪異混合物,經歷了傑克對他個人狀況、問題和想法的描述。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是一則黑暗和邪惡的故事,但用一種哲學性和偶爾幽默(沒錯)的方式呈現,再次完美展現拉斯馮提爾驚世駭俗的作者風格。

 

 

坎城金獎名導拉斯馮提爾新作《傑克蓋的房子》確定一刀未剪限制級登台 殘虐割乳極限內容原汁原味完整呈現

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睽違五年、今年在坎城引發極大爭議的最新作品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由於影片尺度極大,劇情涉及將女人、小孩當作動物般獵殺,割下女子乳房做成錢包等殘虐內容,令影迷們擔心在分級審查時是否會遭遇阻礙。所幸日前審查結果出爐,《傑克蓋的房子》確定將以2小時33分鐘限制級,一刀未剪最原汁原味的完整內容在台上映,令期盼已久的觀眾放下心中大石。《傑克蓋的房子》描述高智商連環殺人魔傑克12年間的作案歷程,集結麥特狄倫、烏瑪舒曼、布魯諾岡茨、蕾莉克亞芙等眾多國際實力派巨星主演。

《傑克蓋的房子》是一首獻給撒旦的神曲

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於今年坎城影展全球首映,隨後巡迴蘇黎世、漢堡、溫哥華、釜山、錫切斯等世界各大影展,並已於捷克、法國、希臘、巴西等國上映,觀眾評價極度兩極,這股「拉味」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知名媒體如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紛紛大罵:「本片如同一封自殺宣言」、「一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地獄」,然而也有人大讚「說拉斯馮提爾變態,完全是一種誇獎」、「《傑克蓋的房子》是一首獻給撒旦的神曲」、「至惡中的至美」等,甚至有評論認為電影結尾「非常柏格曼」,只能說這是一部十分挑觀眾、需要頻率電波對得上的電影。

 

 

 

衛道人士勿入!請飾演希特勒聞名演員擔綱要角 《傑克蓋的房子》是拉斯馮提爾對納粹言論事件最誠摯的回應

  而自從七年前拉斯馮提爾因納粹言論而被逐出坎城,今年捲土重來的電影【傑克蓋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就是他對此事件的回應,為此還特地找來因飾演希特勒而聞名的布魯諾岡茨飾演傑克的先知,這番苦心可說是最具誠意的答覆了。從某個角度來說,拉斯馮提爾其實不瘋也不魔,反而同情心氾濫成災到了「道德反面」。《傑克蓋的房子》男主角傑克一以貫之施行的納粹式洗腦,反人性、反家庭、反女權、反藝術,抱著毀滅一切的暴力姿態,跪拜貴腐之美,但求有緣觀眾的欣賞。

 

 

 

影片圖片文獻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804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hen64003440

http://wemedia.ifeng.com/23757267/wemedia.shtml

http://classicalpoets.org/2012/08/19/tyger-tiger-william-blake/

 

維基但丁: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D%86%E4%B8%81%C2%B7%E9%98%BF%E5%88%A9%E5%90%89%E8%80%B6%E9%87%8C

 

William Blake圖像創作 http://life.fhl.net/Art/main03/01.htm

延伸閱讀 其他恐怖片影評

2014 電影【盂蘭神功】The Ghost Festival

2015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

2016 電影 【貞子vs伽椰子】Sadako vs Kayako

2017 電影【仿聲靈장산범 The Mimic

2018 電影【冥房】our house

2018 電影【鬼人魚:死水禁地】The Mermaid: The Lake of the Dead

2018 電影【夜半鬼哭聲】여곡성 The Wrath

2019 電影【鬼故事】Ghost Stories

2019 電影【攝魂修女院】St. Agatha

2019 電影【地獄自拍】Selfie from Hell

2019 電影【追魂公寓】The Super

2019 電影【鬼裔】The Prodigy

2019 電影【來了】It Comes

2019 電影【0.0赫茲】0.0MHz

2020 電影【馗降:粽邪2】The Rope Curse 2

2020 電影【整容液】Beauty Water

 

電影【傑克蓋的房子】影評、劇情解析、台詞:老虎與羊的血腥哲學藝術片~殺人魔的但丁神曲 |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電影【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台詞:導演的鬼故事還沒說完吖?! 戰爭中的未完待續…Ghost of War

 

電影【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Scary Stories to Tell in the Dark

 

電影【藍色恐懼】PERFECT BLUE 影評(1)人生必看的經典動畫:日本大師今敏警示錄,驚悚人心的霸凌省思 | 數位修復版

 

電影【藍色恐懼】影評、台詞(2)現實虛幻之間的真假,今敏每一個畫面都有意義 | PERFECT 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