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金句台詞:職場勵志片,把爛缺工作做好是能力 Samurai Shifters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金句台詞:職場勵志片,把爛缺工作做好是能力 | Samurai Shifters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Samurai Shifters | 引っ越し大名!影評評價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Samurai Shifters (日文原文:引っ越し大名!是一部2019年上映的日本古裝劇情片,改編自日本江戶時代的真實事件,由導演犬童一心與編劇土橋章宏共同打造,擁有日本新生代豪華卡司星野源、高橋一生高畑充希等一流演員共同演出,演員陣容龐大,重現幕府時期如何動員萬人、跋涉600公里搬家如打戰一般的浩大工程。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敘述當時幕府為了要鞏固自己的地位,怕佔據地方過久的大名(藩主)勢力變大,而威脅到自己,於是不定期命令大名(藩主)搬遷至它處,用每次遷徙的舟車勞頓來削弱大名(藩主)勢力,每次搬家花費換算現今幣值約五億台幣,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以史實上搬遷最多次有「搬家大名」之稱的松平直矩為藍本,本片在日本上映3日即締造破億票房。

 

 

其他類似日本電影武士影評

電影【陪睡大人のみとり侍 Flea-picking Samurai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金句台詞:職場勵志片,把爛缺工作做好是能力 | Samurai Shifters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敘述主角春之介(星野源 飾)是個性木納的武士,以博學經書為人所知, 某天收到上級長官(松重豐 飾)指派任務擔任搬家指揮,眾人都視這個職務是吃力不討好的爛缺,更在背後笑等春之介(星野源 飾)出糗。

 

這邊值得一提的是松重豐是我還蠻喜歡的日本演員,若是在日本古裝武士電影他多是演藩主或是位高權重之人,在之前電影【陪睡大人即是如此,在電影【檢方的罪人也是僅位居藩主之下的高臣。

 

 

其他有關松重豐演出的影評

電影【添好孕】The Hikita’s Are Expecting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 前編:事件飾演北尾教諭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 後編:裁判

電影【在咖啡冷掉之前】

電影【檢方的罪人】飾演 諏訪部利成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Samurai Shifters

電影【陪睡大人】のみとり侍 Flea-picking Samurai

電影【百日紅】葛飾北齋 配音

 

 

20191005190713 66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簡單來說,就是一部名副其實的搬家電影, 電影完完全全很仔細地在講「搬家」這件事情, 這點就很佩服日本人,我們認為好像生活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但他們可以非常鉅細靡遺地把小地方都注意到, 一開始看DM設計也以為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應該是搞笑電影,不否認這部電影有搞笑的成分,但個人認為電影【陪睡大人更勝一籌( 同樣具有惡搞武士的成份),我會把這部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歸類為「管理」或是「職場」的主題電影。

 

20191005190713 49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在我看來就是在講述如何把爛缺工作做好,是一個職場勵志的人生故事

 

 

 

把爛缺工作做好是能力

主角春之介(星野源 飾)得到了一個眾人避之惟恐不及的爛缺職務, 迎接他的就是一連串棘手的問題,首先財務不足,必須看人臉色募款借錢,古代武士借錢不還、過河拆橋可從本片看出有多惡名昭彰,被電影拿來暗批詬病, 再來就是實現「斷、捨、離」的精神,精簡、精簡、再精簡,不管是要打包的行李或是人力,更嚴峻的甚至要面對「裁員」問題,如何動輒以情,將彼此的情感傷害降至最低,也是一門說話的藝術。

 

20191005190717 94

 

 

忘記的東西就是不重要的東西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在搬家上要精簡成本上著實道出許多細節, 面對地位較高的武士該如何軟硬兼施,春之介(星野源 飾)得到賢內助於蘭(高畑充希 飾)的幫忙,讓整理過程變得有條有理,甚至還可以寫書成冊,而且搬家搬到有專屬的「搬家之歌」,感覺人生一大半都花在搬家上,只能說古代為了要削減藩主大名的勢力是無所不用其極, 不認為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是搞笑電影的原因是考究了很多古代江戶時期的細節, 像是在藩主大明的交接傳統儀式也有演出來、甚至搬家過程的路上遇到突擊等等,其實整體而言是很講究的電影,再加上請的臨時演員多到讓人驚訝,也是日本電影少見的陣容龐大。

 

最後,搬遷多次之後,演到春之介(星野源 飾)髮鬢斑斑,也挺令人感動,是一部搬家搬到升官的職場勵志人生(笑)。

 

20191005190713 19

 

 

換位思考的人生才是贏家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另一個讓我覺得很有感觸的地方就是被裁員的武士總共有600人,他們從社經地位很高的「武士」,變成「農民」,其實就是現代的「裁員」、「降級」,大部分被裁的武士初期反應都不能接受,心理受傷覺得「為什麼會是我?」, 甚至認為自己是被遺棄的一群,等待再次被藩主大名徵召的漫漫長路,裡面有句台詞「對你來說可能是一時,但對我來說是一生。」 道出江戶時代的封閉生活。

 

後來這群降級為農民的武士把原本一大片雜草山坡地開墾成為碧綠農田, 有人等到再次徵召回歸當武士,也有人反而選擇繼續留下當農民,我覺得留下來當農民的人是很有智慧的(至少不用動不動切腹),更多了份田園野間的自由,擁有原本600人開墾的農田變成40人去分,長遠來看以後就是大地主,讓人省思換位思考、隨遇而安也是一種人生選擇。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結論:職場勵志片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結局蠻讓人感動, 把江戶日本武士精神傳達地很有感情、也很溫馨,是一部職場勵志故事,同時也是遇到逆境低潮時轉換跑道,換位思考人生的電影。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Samurai Shifters 經典台詞金句語錄

1、 無論過去發生什麼事都無法改變,但未來可以。

2、 搬遷就是一場戰爭,讓我們 衣錦榮歸一起抵達目的地。

3、 所謂的「整理」就是斷、捨、離。

4、 笑得美個人很多,生氣美才是真的美。

5、 這全都是風雅人士夢寐以求的東西,沒有東西是應該要被捨棄的。

6、 你不記得就代表它不重要,所以你才會不記得,代表是無用之物。

7、 武士都是能借就借,借完就背信。

8、 不只要減少搬家的東西,也要減少工人。

9、 「真佩服你能處理複雜的人事。」

「我只是捨棄而已,保持平常心。」

10、 對你來說可能是一時,但對我來說是一生。

11、 等待很辛苦,讓人等待也不輕鬆。

12、 起初我覺得自己很悲慘,但我每天接觸種田和大自然,我有了做武士不曾有的心境。

13、 600人耕種的田,由40人均分,我們以後就是富翁了。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正式預告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Samurai Shifters | 引っ越し大名! 影片資訊

片長120分

上映日期:2019年10月4日

保護級

日語發音

 

日本上映三日即創下破億台幣票房

最新時代喜劇《武士搬家好吃驚》,集結日本新生代超豪華一線卡司星野源、高橋一生及高畑充希,共同演出日本江戶時代大名搬遷的故事,幽默搞笑重現如何動員10000人、搬遷600公里,猶如戰爭一樣的艱鉅大工程。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劇情介紹

江戶時代,姬路城的圖書管理員片桐春之介(星野源 飾)是個大書蟲、喜歡成天宅在書庫裡的「御宅武士」,某天他卻突然被指派新任務,要為大名(藩主)松平直矩做搬家規劃!

大名的搬家代表全區域裡人民及武士都要搬遷,在當時代更是如同打仗一樣辛苦的大工程。怕生的春之介不僅要做出詳細的規劃,還得面對無數的溝通協調,總共10000人、搬遷600公里的大工程,竟然……毫無預算?!

 

 

要是任務無法達成就得切腹謝罪,看不下去的兒時玩伴鷹村源右衛門(高橋一生 飾)以及前任搬家大臣的女兒於蘭(高畑充希 飾)也都一起來幫忙,一起用智力與決心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在日本的江戶時代,幕府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擔心大名會因為佔據土地太久而勢力龐大,因此會不定期命令大名遷徙,每次的搬遷都是勞民傷財,換算於當今幣值相當於5億台幣。而電影中提到的大名-松平直矩,因為一生中面臨高達了7次的搬遷,以最多次的搬遷而出名,被稱為「搬家的大名」。

 

 

20191005190721 57

 

 

影片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開眼電影

捷傑電影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添好孕】The Hikita’s Are Expecting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 前編:事件】飾演北尾教諭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 後編:裁判

 

電影【在咖啡冷掉之前】

 

電影【檢方的罪人】飾演 諏訪部利成

 

電影【陪睡大人】のみとり侍 Flea-picking Samurai

 

電影【羅馬浴場2】影評:阿部寬,整個羅馬都是我的伸展台 Thermae Romae II

 

電影【鳶】改編自重松清經典小說、劇情、導演演員介紹 TONBI:Father and Son

 

 

 

 

電影【羅馬浴場2】影評:阿部寬整個羅馬都是我的伸展台 Thermae Romae II

 

電影【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影評、台詞:殺手很有創意,比祈禱更重要的是「想像力」!THE FABLE: The Killer Who Doesn’t Kill(殺手寓言2)

 

 

 

電影【末日救世主】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Kappei

 

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金句台詞:浪漫愛情片,如果能夠遇見你… Tonight, at Romance Theater

 

電影【偶然與想像】影評、台詞:對白完美詮釋人心的矛盾,高度幽默的哲學傑作 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

 

電影【羅馬浴場2】阿部寬:整個羅馬都是我的伸展台 Thermae Romae II

 

電影【燃燒的劍】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Baragaki: Unbroken Samurai

 

電影【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金句台詞:職場勵志片,把爛缺工作做好是能力 | Samurai Shif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