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騎士

【成語解析】陛下、殿下、閣下、麾下、膝下、在下,這些稱謂是誰的尊稱?

【成語解析】陛下、殿下、閣下、麾下、膝下、在下,這些稱謂是誰的尊稱?

古人的尊稱有以下幾種:陛下、殿下、閣下、麾下、膝下、在下、猊下

 

 

為什麼稱皇帝為「陛下」呢?

陛下」是臣子對帝王的尊稱。

陛下」的「」意指帝王宮殿的台階,「陛下」原本意指「站在台階下的侍者」。

當帝王與臣子談話時,臣子不敢直呼天子,必須先呼台階下的侍者而告之。因而稱「陛下」,意思是通過在你台階下的臣屬向你傳達卑者話,表示卑者向尊者進言。

 

所以「陛下」原本叫的不是皇帝,而是叫站在陛下的人轉告皇帝,也因為臣子向天子進言時,不敢直呼天子,必須先呼台下的侍者而告之。

 

後來「陛下」就衍伸為對帝王的敬辭尊稱,表示臣子的恭敬之意。

 

 

典故來源

《說文》:升高階也。從阜,坒聲。」本義是台階。特指皇宮的台階。

《荊軻刺秦王》:「秦武陽奉地圖匣,以此進至陛下。」古時帝王的衛士就在陛下兩側進行戒備。

《史記·秦始皇本紀》:今陛下興義兵,誅殘賊,平定天下,海內為郡縣,法令由一統,自上古以來未嘗有,五帝所不及。

蔡邕《獨斷》捲上:「謂之陛下者,群臣與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達尊之意也。」後來,「陛下」就成為對帝王的敬辭。

 

《史記.秦始皇本紀》:「今陛下興義兵,誅殘賊,平定天下,海內為郡縣,法令由一統。自古以來未嘗有,五帝所不及。」由「陛下」又引申為「陛見」,此指臣下見皇帝。

 

《後漢書.戴封傳》:「公車征,陛見,對策第一。」

 

 

 

殿下是誰的尊稱?

「殿下」一般意指對皇太后、皇后、太子、諸王的尊稱。

「殿下」原來指宮殿下的侍從,原本「殿下」和「陛下」是一個意思,一開始也是對天子的敬稱。但因為皇太后、皇后、太子、諸王生活在宮殿之中,後來隨著歷史的發展演變成對他們的尊稱

漢代以後演變為對太子、親王的敬稱。唐代以後只有皇子、皇后、皇太后可以稱為「殿下」。

 

 

【成語解析】陛下、殿下、閣下、麾下、膝下、在下,這些稱謂是誰的尊稱?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閣下:古代高級官員的稱呼

」原來是古代對高級官員的尊稱,因為古代高級官員的官署往往稱閣。後來成為對人的尊稱,也常用於書信中。閣下」亦是對身分特殊的人之尊銜,相較於尊稱君王的「陛下」、「殿下」身份等級次之,較常廣泛用來稱呼貴族,或用以尊稱某些身世高貴的人物。 

古時親朋同輩間相互見面不便直呼姓名,常常先讓閣下的侍從轉告,「閣下」是稱呼侍從的,後來逐漸演變為親朋同輩間的尊稱,或是延伸用於現代外交場合的顯貴人士尊稱。

 

下」一詞盛行於唐代,當時是對高級官員的尊稱。因為古代高級官員的官署往往稱閣,如龍圖閣、天祿閣、東閣、文淵閣等等,故以下」相稱

  

下」後來又被廣泛用作對有一定地位者的尊稱,今多用於書信中,以及稱呼具有顯赫的地位、尊嚴或價值的人——用作對某些高級的顯要人物(國家的統治者、大使、總督)的尊稱。

 

閣下是舊時對一般人的尊稱。常用於書信當中。願意也是由於親朋同輩間互相見面不便直呼其名,常常先呼其在閣下的侍從轉告,而將侍從稱「閣下」的,後來逐漸演變為對摯友親朋間尊稱的敬辭。

 

典故來源

唐代白居易《與劉蘇州書》:閣下為僕稅駕十五日,朝觴夕詠,頗極平生之歡。 

 

【成語解析】陛下、殿下、閣下、麾下、膝下、在下,這些稱謂是誰的尊稱?
電影【綠騎士】影評、台詞金句:記住,這只一場遊戲 The Green Knight

 

 

麾下:將帥的部署

「麾」是軍旗與車蓋,原本是指「古代指揮軍隊的旗幟」,後來被用來泛指軍隊。

 

「麾下」本義就是指在旗下,後來引申指將帥的部屬,之後又被用作對將帥本人的敬稱,是對將帥的尊稱。

 

 

典故來源

  •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於是項王乃上馬騎,麾下壯士,騎從者八百餘人。」
  • 紅樓夢》第一四回:「如今又沒路奠,命麾下各官在此伺候。」
  • 對將帥的敬稱。《三國志.卷五三.吳書.張紘傳》:「今麾下恃盛壯之氣,忽彊暴之虜,三軍之眾,莫不寒心。」也稱為「節下」。
  • 願麾下重天授之姿,副四海之望。 ——《三國志·吳志·張紘傳》   

 

 

【成語解析】陛下、殿下、閣下、麾下、膝下、在下,這些稱謂是誰的尊稱?

 

膝下:父母對子女暱稱,子女對父母的尊稱

膝下子女幼年時經常在父母的膝下活動,故以「膝下」表示幼年,後來借指父母,有親切之意。

 

「膝下」指子女幼年時常依於父母膝旁,故以「膝下」表示幼年,亦是一種父母對幼孩的親暱,後用於子女尊稱父母之詞,表示親切之感。  

 

 

典故來源  

  • 《孝經·聖治》:故親生之膝下,以養父母曰嚴。 ——《孝經·聖治》  

 

 

足下:同輩相稱

「足下」是同輩間相稱的敬詞。古時也用於下級稱呼上級。在古代,下稱謂上,或同輩、朋友相稱,這是一個敬稱,相當於「您

 

足下在古代,下稱謂上,或同輩相稱,都用「足下」,足下:意為「您」。

 

相傳晉公子重耳燒山逼介之推出山,不料介之推卻抱著一棵大樹燒死。晉文公砍下大樹做了木履穿在腳下,平時總是看著腳下的木履說:「悲乎,足下!」

 

 

典故來源

  • 《史記·項羽本紀》  大將軍足下。 ——《史記·項羽本紀》   
  • 唐 韓愈《與孟東野書》  與足下別久矣,以吾心之思足下,知足下懸懸於吾也。

 

 

猊下:高階聖職者的尊稱

「猊下」是一種對於高階聖職者的尊稱。原指在佛教中對高僧、碩學的敬稱,今時也是日本佛教各宗派宗務總長的敬稱。在日本也引伸為對天主教樞機的敬稱,意義等同如殿下、閣下等對世俗人物的敬稱。

 

猊者狻猊,即獅子之屬。獅子座為佛菩薩等所坐之座床,後世轉於尊稱一宗碩德用之,今於各宗管長之尊稱用之,猶言閣下足下等。

 

 

在下:自稱,自謙詞

「在下」在古時用作自稱的謙辭。

古時候的坐席,尊長者在上,所以稱自己為「在下」,古人也常用「區區作為自稱的謙辭。

 

 

資料參考

教育部國語字典

百度

 

 

延伸閱讀

【成語解析】「唾手可得」和「垂手可得」有什麼不同?

【成語解析】生死之交,形容有關生死的成語有哪些?同義詞、反義詞

【成語解析】陛下、殿下、閣下、足下、在下,這些稱謂是誰的尊稱

【圖表】劍的基本構造組成名稱:劍身、劍鞘、劍柄指劍的哪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