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世界最高綠建築:台北101大樓的永續之旅 TAIPEI 101 Building Tour

【成語解析】「唾手可得」和「垂手可得」有什麼不同?哪個才是正確的?

【成語解析】「唾手可得」和「垂手可得」有什麼不同?

有一句成語「唾手可得」,意指把口水吐在手掌上,用來比喻事情容易做到、事物輕易可得、輕而易舉之意,和另一句成語「垂手而得」字義上十分相近,對我而言,後者給我的直接意思近似,只要伸手便可以拿取那樣的簡單

 

唾手可得」、「垂手而得」這兩個都有人使用,究竟有何不同?哪一個才是正確的?

 

 

唾手可得的意思?典故來源

唾手可得」是一個成語,一般成語詞典中都收有這個詞條。「唾手」,按照字面意思直接表述,即是往手上吐唾沫。「唾手可得」,就是動手就可取得的意思,比喻非常容易得到,亦作「唾手可取」。

 

典故來源

語本《後漢書·公孫瓚傳》李賢注引《九州春秋》:「瓚曰:『始天下兵起,我謂唾掌而決。』」《新唐書·禇遂良傳》:「但遣一二慎將,付銳兵十萬,翔旝雲輣,唾手可取。」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回:「靈王自謂天下可唾手而得,日夜宴息於章華之台,欲譴使至周,求其九鼎,以為楚國之鎮。」

 

三國時代,群雄並起,公孫瓚據有冀州,與袁紹對峙,情勢本大有可為。但在一連串的戰爭之中,公孫瓚敗多勝少,原本的雄心壯志逐漸地消磨殆盡,於是興起了避世的念頭。公孫瓚找到了易守難攻的易京做為據點,將之建築成堅不可摧的堡壘。他先在堡壘的外圍挖掘了十道塹壕,又在其內填起多座高大的土丘,土丘之上再建築高樓,自己便住在當中最堅固、高大的高樓之內。他又在堡壘之中儲存了三百萬斛的米糧,打算休養生息,直到天下大勢底定。有人問公孫瓚為何如此時,他回答說:「當初我以為平定天下,唾掌可決。從今日的形勢看來,並非如此。不妨暫時退守,以待時機。」可惜公孫瓚消極守成的想法,反而讓他忘記了進取之心,加上他親近小人,無法任用賢能,為了積存錢糧而橫征暴斂,失去民心,終至敗亡。後來「唾手可得」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事物很容易得到。(來源:國家教育學院)

 

 

 

垂手可得的意思?典故來源

「垂手而得」也是成語,意思是垂著雙手就可以得到,形容得來容易,不費一點力氣,」。

 

典故來源

《水滸全傳》第五十八回:「眾人再商議救孔明之計,吳用道:『只除教呼延灼將軍賺開城門,垂手可得!更兼絕了呼延灼將軍念頭。』」毛澤東《和英國記者貝特蘭的談話》:「如果說過去日寇差不多不費一點氣力垂手而得東四省,現在就非經過血戰不能占領中國的土地了。」

 

 

 

「垂手可得」或「唾手可得」都是形容很容易得到的意思,這兩個字都不會影響「可得」的基本語義。如果用「垂手」,一字面解是當然是說雙手垂下,也就是不需要動,形容毫不費力就可以得到了;如果用「唾手」,則不是強調不必動手了,而是指往手上吐口唾沫,意指馬上就可以做得到,如此可知兩者意義上沒有太大區別。

看了上面的分析,大家這下知道這兩成語了吧,其實意思只是大同小異而已。切勿不要妄下斷論,說「垂手可得」是「唾手可得」的錯寫。

 

 

 

「唾手可得」和「垂手可得」相近成語、反義成語

近義成語

易如反掌、探囊取物、輕而易舉

 

 

反義成語

荊天棘地、移山填海、談何容易

 

 

資料參考

國家教育學院

 

 

 

【成語】「唾手可得」和「垂手可得」有什麼不同?

 

 

延伸閱讀

【成語解析】「唾手可得」和「垂手可得」有什麼不同?

【成語解析】生死之交,形容有關生死的成語有哪些?同義詞、反義詞

【成語解析】陛下、殿下、閣下、足下、在下,這些稱謂是誰的尊稱

【圖表】劍的基本構造組成名稱:劍身、劍鞘、劍柄指劍的哪一部分

 

 

  1. 【成語解析】生死之交,形容有關生死的成語有哪些?同義詞、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