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60句《追憶似水年華》馬塞爾普魯斯特名言金句經典語錄:有回憶才是完美人生

【文學】《追憶似水年華》馬塞爾普魯斯特名言金句經典語錄 Marcel Proust 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 Quotes

1、當一個人不能擁有的時候,他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記。

When a man can not have the time, the only thing he can do is not to forget.

 

2、有回憶才是完美人生。

Memory is the perfect life.

 

3、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大陸,而是以新的眼光去看事物。

The real act of discovery consists not in finding new lands but in seeing with new eyes.

 

4、生命只是一連串孤立的片刻,靠著回憶和幻想,許多意義浮現了,然後消失,消失之後又浮現。

life is a series of isolated moment, depending on the recollection and imagination, many of the emerging significance, then disappeared, disappeared again.

 

5、任何一樣東西,你渴望擁有它,它就盛開。一旦你擁有它,它就凋謝。

Desire makes everything blossom; possession makes everything wither and fade.

 

6、不愛我們的女人猶如失蹤者,儘管我們知道再無任何希望,我們仍然期待。 等待稍稍一點動靜,稍稍一點聲響。

Although we know that no more hope, we still hope. Wait a little movement, a little voice.

 

7、我終將遺忘夢境中的那些路徑、山巒與田野,遺忘那些永遠不能實現的夢。

I will forget the dream of those paths, the mountains and fields, forget the never achieve the dream.

 

8、永遠努力在你的生活之上保留一片天空。

Always  try to keep a patch of skyabove your life.

 

9、人們為取悅他人而做時不一定能成,如為自己情致而做時反有機會引起他人的興趣。

Quand on travaille pour plaire aux autres on peut ne pas réussir, mais les choses qu’on a faites pour se contenter soi-même ont toujours une chance d’intéresser quelqu’un. (Proust, in « Pastiches et mélanges »)

 

10、我們總以為自己很特別,其實就是別人眼中的普通人。

 

11、我們顫抖,不是為了自己,就是為了所愛的人。當我們的幸福不再掌握在他們手裡的時候,我們對他們就能泰然處之,就能從容自如,就能無所畏懼。

 

12、當歲月流逝,所有的東西都消失殆盡的時候,唯有空中飄蕩的氣味還戀戀不散,讓往事歷歷在目。

 

13、幸福的時光即虛度的年華。

 

14、如果第一遍沒有理解內容,那麼第二第三遍也不會和第一遍有什麼差別,即使去到第十遍,也不會有什麼起色。第一遍沒記住,缺的是理解,而不是記憶。

 

15、時間看起來好像完全消逝,其實不然,它正與我們自身融為一體。

 

16、每天清晨有多少雙眼睛睜開,有多少人的意識甦醒過來,便有多少個世界。

 

17、許多年以前我也曾經經歷過群花爭妍的春天。

 

18、每個讀者只能讀到已然存在於他內心的東西。

 

19、遠遠看去優美而神秘的人和事,只要拉近了看,就會明白它們原來既不神秘又不優美。

 

20、所謂認識,只有對自身的認識可言。我們幾乎也可以說,所謂嫉妒,只有對自身的嫉妒可言;別人的行為是無足輕重的;我們只有從自身感到的快樂中才能引出智慧和痛苦。

 

21、最真摯的人言談中也不免摻雜許多虛情假意,跟這個人說話的時候,總把對他的看法忘得一乾二淨,等他一走,又趕緊對他評頭論足。

 

22、回憶中的生活比當時當地的現實生活更為現實。

 

23、且讓我的淚流到那麽遠吧,這樣,我的愛人將永遠不會知道,曾有那麽一天,我為他而哭,且讓我的淚流到那麽遠吧,這樣,或許我就能遺忘了琵卓河、修道院、庇裡牛斯山的教堂、那些迷霽,以及我倆曾一起走過的小徑。

And let my tears to so far, so, I love you will never know, have so a day, I cry for him, and let my tears to so far, so, maybe I can forget the river Piedra, monasteries, churches, in the Pyrenees mountains the Fan Ji, as well as we walked along a path.

 

24、當現實折過來嚴絲合縫地貼在我們長期的夢想上時,它蓋住了夢想,與它混為一體,如同兩個同樣的圖形重疊起來合而為一。

Come off as real dovetail on our long-term dream of, it covers a dream, and it is mixing, as two of the same graphics overlapping be made one.

 

25、就讓陡峭春風為一早就等在門口的彩蝶吹開耶路撒冷的第一朵玫瑰。

 

26、我現在才明白,凡屬嚴重錯誤都有一個共同的性質:那就是沒有克制感情的衝動。

 

27、唯一真實的樂園是我們已經失去的樂園,唯一有吸引力的世界是我們尚未踏入的世界。

 

28、我們記憶最精華的部分保存在我們的外在世界,在雨日潮濕的空氣裡、在幽閉空間的氣味裡、在剛生起火的壁爐的芬芳裡,也就是說,在每一個地方,只要我們的理智視為無用而加以摒棄的事物又重新被發現的話。那是過去歲月最後的保留地,是它的精粹,在我們的眼淚流乾以後,又讓我們重新潸然淚下。

 

29、我們徒然回到我們曾經喜愛的地方;我們決不可能重睹它們,因為它們不是位於空間中,而是處在時間裡,因為重遊舊地的人不再是那個曾以自己的熱情裝點那個地方的兒童或少年。

 

30、愛情之所以不可以永恆,大約正因為回憶不可能始終真實,因為生命就是細胞的不斷更新。

 

31、我們長大成人後的慣常態度,也就是見到苦難和不平,扭過臉去以求得眼不見為淨。

 

32、對逝去年華的追憶,無需與真實記憶如一!

 

33、在夏天的那些房間裡,你會嚮往和溫馨的夜晚融合在一起,月光的清輝照在半開的百葉窗上,把它迷人的黑白相間的影子一直投射到床腳。人們幾乎就睡在露天,像晨曦中被微風輕輕吹拂著的山雀。

 

34、一般地說,離預定地時間越近,我們會感到越長,因為我們會用更小的單位計量時間,或者說因為我們老想著時間。

 

35、有許多當年我以為能在心中長存不衰的東西也都殘破不堪,而新的事物繼而興起,衍生出我當年意料不到的新的悲歡。

 

36、這些日子就是證明在這些日子中所做的事情的真實性的證明書,因為這些獨一無二的確定的日子用過以後就消失了,它們不再回來,你不能在那裡度過以後又到這裡再度。

 

37、我自己要學會克服痛苦,以此來減輕我多愁善感的毛病和磨練我的意志

 

38、愛情確實也需要在與之相伴的種種樂趣之中證實自己的存在,保證自己的延綿。

 

39、對我這樣心靈受過創傷的人來說,只有幽暗與寂靜最為相宜。

 

40、他遇到最細微的不和諧也如同受到傷害,最淡薄的敵意或者最不經意的可笑行徑都會在他心頭留下痛苦的記錄。

 

41、大街小巷和花園都從我的茶杯中脫穎而出。

 

42、好比頭腦不健全的人在關門的時候儘量不去想別的事情,以便疑惑襲來時用關門時留下的回憶來戰勝它。

 

43、一個人睡著時,仍在自己的周圍保持一圈圈光陰的時輪,年年歲歲,天地星斗,井然有序。

 

44、即使從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微不足道的小事來看,我們誰都不能構成在人人眼中都一樣的物質的整體,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們的社會人格,其實是別人的思想創造出來的。

 

45、愛情確實也需要在與之相伴的種種樂趣之中證實自己的存在,保證自己的延綿。

 

46、即使從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微不足道的小事來看,我們誰都不能構成在人人眼中都一樣的物質的整體,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們的社會人格,其實是別人的思想創造出來的。

 

47、然而在教堂跟所有不是教堂的住所之間,始終存在著一條我的理智無法逾越的界限。

 

48、我到威尼斯時,發覺我的夢已經變成我的地址了。

 

49、就像凡德伊的七重奏一樣,其中的兩個主題-毀滅一切的時間和拯救一切的記憶對峙著。

 

50、唯一真實的樂園是我們已經失去的樂園,唯一有吸引力的世界是我們尚未踏入的世界。

 

51、我們聽到他的名字不會感到肉體的痛苦,看到他的筆跡也不會發抖,我們不會為了在街上遇見他而改變我們的行程,情感現實逐漸地變成心理現實,成為我們的精神現狀:冷漠和遺忘。

We heard his name does not feel the pain of the body, see his handwriting will not tremble, we wouldn’t have to meet him in the street and change our schedule, emotional reality gradually into the psychological reality, become our mental status: apathy and forgotten.

 

52、事實鑽不進我們的信念的領域,既不會產生信念,也不會摧毀信念;它們盡管持之以恒地駁斥我們的信念,卻不能動搖我們人的信念。

 

53、這些日子就是證明在這些日子中所做的事情的真實性的證明書,因為這些獨一無二的確定的日子用過以後就消失了,它們不再回來,你不能在那裡度過以後又到這裡再度。

 

54、我們的感情衝動對於我們隨之而來的行動,以及對於我們的實際作為並無多大的影響;尊重道德准則,忠於朋友,埋頭幹某項工作,切實奉行某一套制度,凡此種種的更牢靠的基礎尚有賴于盲目的習慣,而不是一時的衝動和空泛的熱情。

 

55、我走在小路上,在嗡嗡聲中聞到了山楂花的味道。這樹籬就像一座小祭壇,上面堆滿了花枝,變成臨時搭建的大祭壇;陽光射到樹下的地上,形成方格形光斑,仿佛透過彩畫玻璃窗一般:它們的香味像聖油般擴散開來,行蹤恒定。我仿佛是在供奉聖母的祭壇前面,一朵朵花經過精心的打扮,顯出漫不經心的樣子,捧出一束束閃閃發光的雄蕊,這些火焰般輻射式精致肋條。而我站在它們面前徒勞的吸著它們無形而又固定的香味。

 

56、事實上這種哭泣始終沒有停止過;只因為現在我周圍的生活比較沉寂,才使我又聽到了它,好比修道院的鍾聲白天被市井的嘈雜所掩蓋,人們誤以為鍾聲已停,直到晚上萬籟俱寂時才又遐邇可聞。

 

58、我與她共有的這一片平原彷彿使我們更接近,把我們聯結在一起。我當時想,這股輕風曾從她的身邊吹過,風的悄聲細語傳來了她的某些消息,只是我聽不懂罷了。

 

59、在很長一段時期裡,我都是早早就躺下了。 有時候,蠟燭才滅,我的眼皮兒隨即合上,都來不及咕噥一句:‘我要睡著了。 ’半小時之後,我才想到應該睡覺;這一想,我反倒清醒過來。 我打算把自以為還捏在手裡的書放好,吹滅燈火。 睡著的那會兒,我一直在思考剛才讀的那本書,只是思路有點特別;我總覺得書裡說的事兒,什麼教堂呀,四重奏呀,弗朗索瓦一世和查理五世爭強鬥勝呀,全都同我直接有關。 這種念頭直到我醒來之後還延續了好幾秒鍾;它倒與我的理性不很相悖,只是像眼罩似的蒙住我的眼睛,使我一時覺察不到燭火早已熄滅。 後來,它開始變得令人費解,好像是上一輩子的思想,經過還魂轉世來到我的面前,於是書裡的內容同我脫節,願不願意再掛上鉤,全憑我自己決定。

 

60、那兒,跟哪兒都一樣,我誰都認識,又誰都不認識。

 

61、真正的書籍應是黑夜和沉默的產物,而不是白晝和閒聊的果實。

 

 

【文學】《追憶似水年華》 名句經典語錄:有回憶才是完美人生

 

62、種種偶然的機會使得我們跟某些人相逢,這機會並不跟我們愛他們的時間相一致,可能發生在愛情還沒有開始以前,也可能在愛情已經泯滅以後又再重現;事後回想起來,在我們一生中後來注定要成為我們意中人的最初出現總是有預告或先兆的意義的。

 

63、當然,我從這些光采奕奕的幻燈畫面中,感受到迷人的魅力,它們像是從遙遠的中世紀反射過來的昔日景象,讓一幕幕如此古老的歷史場面,在我的周圍轉悠著重現。但是,這種神秘、這種美,闖進了我的臥室,究竟引起我什麼樣的不安,我卻說不清楚。我已經慢慢地把自我充實了這間臥室,以至於對房間本身早已置諸腦後,我總先想到自我,然後才會念及房間。

 

 

《追憶似水年華》文學作品簡介

《追憶似水年華》(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一譯為《追憶逝水年華》、《追尋逝去的時光》)作者為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被譽為20世紀西方文學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他的著作《追憶似水年華》也被譽為最重要的文學經典作品之一,以其出色對心靈追索的描寫和卓越的意識流技巧而風靡世界,並奠定了在當代世界文學中的地位。

 

《追憶似水年華》是一部與傳統小說不同的長篇小說,之所以成為小說藝術的巔峰經典,是因為它不是一部單單只描繪過去,而是一種對於往日的召喚,被公認為文學創作的一次新的嘗試,文字細膩刻畫出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法國上流社會和文人雅士,從旁單純地描寫人類社會轉而分析人類心理情緒,首開「意識流」小說之先河,成為現代文學史上新的文學形式發軔的標誌。

 

《追憶似水年華》小說整體結構是敘述者對所經歷的往事之回顧,而這種回顧是和遺忘的一種抗爭。普魯斯特認為人的生活只有在回憶中才形成「真實的生活」,「回憶中的生活比當時當地的現實生活更為現實」;安德列‧莫羅亞在序中就提到:「唯一真實的樂園是人們失去的樂園」,而「幸福的歲月是逝去的歲月」。

 

馬塞爾‧普魯斯特藉由不由自主的回憶(無意識聯想),以回憶的形式對往事作了回顧,將逝去歲月的點點滴滴重現在讀者眼前,有童年的回憶、家庭生活、初戀與失戀、曆史事件的觀察、以及對藝術的見解和對時空的認識等等。時間是這部小說的主軸。作者憑著智慧和想象力,使時間變得具體、生動、完美。它就像一首由多種主題構成的交響樂,愛情、嫉妒、死亡、回憶、時光,時而交叉重疊在一起,時而又游離開來,然而在宏觀上,整個作品渾然一體,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馬塞爾·普魯斯特 Marcel Proust 作者簡介

【文學】《追憶似水年華》 名句經典語錄:有回憶才是完美人生

 

馬塞爾·普魯斯特(法語:Marcel Proust,1871年7月10日-1922年11月18日),法國意識流作家,全名為瓦倫坦·路易·喬治·歐仁·馬塞爾·普魯斯特Valentin-Louis-Georges-Eugène-Marcel Proust)。他最主要的作品為《追憶似水年華》被譽為西方文學中之經典,現代文學史上最華麗的傳奇,以敘述者「我」為主體,將其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融合一體,既有對社會生活,人情世態的真實描寫,又是一份作者自我追求,自我認識的內心經曆的記錄。除敘事以外,還包含有大量的感想和議論。

 

整部作品沒有中心人物,沒有完整的故事,沒有波瀾起伏,只有貫穿始終的情節線索。它大體以敘述者的生活經曆和內心活動為軸心,穿插描寫了大量的人物事件,可以說是在一部主要小說上派生著許多獨立成篇的其他小說,也可以說是一部交織著好幾個主題曲的巨大交響樂。其卓越的意識流技巧與對心靈追索的細膩描寫,更讓普魯斯特成為20世紀最重要的作家。該書於1913年至1927年出版。許多作家及文學評論家認為他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文學】《追憶似水年華》 名句經典語錄:有回憶才是完美人生

 

 

博客來購書網址

追憶似水年華(全新校訂書盒典藏版)(全7冊)博客來購書網址

https://iorange.biz/2xD-Y

 

【文學】《追憶似水年華》 名句經典語錄:有回憶才是完美人生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2022臺北文學・閱影展 電影【追憶似水年華】影評:法國文學家馬塞爾普魯斯特的一生快閃回憶錄 Time Regained 

 

【文學】《追憶似水年華》 經典名言佳句語錄:有回憶才是完美人生

 

【名人語錄】100句喜歡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名言佳句

 

【名人語錄】165句 莎士比亞名言佳句經典語錄:不太熱烈的愛情才會維持久遠

 

【名人語錄】128句 法國名作家 大仲馬經典名言語錄:為祖國而死,那是最美的命運啊!(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36句 狄更斯名言經典語錄: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Charles Dickens Quotes (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86句 前英國首相 溫斯頓·邱吉爾經典名言語錄:如果糾纏於過去與現在,我們將失去未來 | 中英文對照名言佳句 Winston Churchill Quotes 

 

【名人語錄】101句值得一看的名人經典語錄勵志英文佳句名言:生活沒有目標,猶如航海沒有羅盤(中英文對照)

 

【名人語錄】176句 經典尼采名言佳句金句語錄:那些不能殺死我的,都使我更堅強。Nietzsche Quotes

 

【名人語錄】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名言金句語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