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黑魔女:沉睡魔咒】影評:傲嬌女人心 Maleficent

20191014031235 50

內容目錄

電影 【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

 

「黑魔女」是安潔莉娜裘莉的個人演技秀

我非常喜歡電影【黑魔女:沉睡魔咒】,縱使早就知道睡美人大概的情節,但這部反派地顛覆童話的點,個人覺得很有創意!

如果要說電影【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是妮可基嫚的個人演技秀,

那這部【黑魔女:沉睡魔咒】就是非安潔莉娜裘莉莫屬了!!!

裘莉的演技精湛,飾演黑魔女簡直就是渾然天成的到位,徹底地將原版黑魔女給救贖了~

以往卡通對於善惡總是非黑即白,這次的黑魔女帶給大家跟以往在卡通不同的新思維!

 

 

延伸閱讀》

電影 【黑魔女:沉睡魔咒】影評:傲嬌女人心 Maleficent

電影【黑魔女2】影評、金句台詞:安潔莉娜裘莉再添暗黑童話,人類才是最邪惡的 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

電影【黑魔女2 金句】15句經典台詞金句名言語錄:愛情不見得都會有好結果 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 : Maleficent 2 Quotes

 

 

 

 

電影 【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 預告片

 

 

 

 

黑魔女洗白小時候的故事印象

小時候也曾疑惑為何黑魔女只是因沒收到邀請函就憤怒到要詛咒小公主~看起來真是個小心眼的壞人,而這邊黑魔女則洗白到覺得裘莉這樣還太善良,尤其是到參加公主生辰的現場時,那種感到悲傷突轉為竊喜的那種表情到位,更讓人嘆為觀止!

 

20191021040317 83

 

傲嬌黑魔女

基本上,最愛的兩個表情演技在預告片都有現身,黑魔女猶如外冰內熱,雖然外表給人高傲,態度強硬,誅不知她比誰都需要關懷關心那顆曾被傷害的心,愛面子的她遂開始了心理防衛機制來保護自己,將原本天真瀾漫的那一面收起來,換起冷漠的面具!頗符合時下的「傲嬌」一詞,外表冰冷高傲,但內心其實是善良的!

 

此次我是看3D版的,雖沒有強烈地那種3D立體在眼前,但劇中多種奇幻生物森林等都有空靈之感~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 - 

 MALEFICENT 黑魔女

 

黑魔女「真愛之吻」之由來

梅菲瑟生長在一個有許多精靈仙子的森林秘境,小時候天真善良純潔,她本身也是一個法力高強精靈,所以森林中其他的仙子都喜愛也敬畏她,視她為某種精神領導,然而在一個小男孩闖入偷東西後,她因而好奇所謂的人類為何而前往,不幸的開啟了這段孽緣~~雙方都是無父無母的孤兒,加深了彼此的好感,而在16歲的時候,這個男孩更給了她一個吻,自此開啟了黑魔女心中這個KEY-「真愛之吻」!

 

61e75fb8gw1egsmfqmbmgj20tn18gwm7

 

世界上最險惡的是人心! 

隨著慢慢長大後,男孩漸漸疏遠她,某日,國王覬覦著奇幻王國的領土,因而攻打,梅菲瑟遂率領眾生物及精靈仙子武裝反擊,重創國王的軍隊,國王受了重傷加上沒面子惱羞成怒,於是昭告說如果能拿下梅菲瑟的命,他願意付出任何代價,過去的小男孩長大後,為了想要爬上擁有權力金錢的位子,於是前往佯裝好意要警告梅菲瑟,事實上是要取她性命,拿回去交換他的榮華富貴。

 

看到初戀舊友人的梅菲瑟,也毫無心防卸下武裝,喝下對方準備的摻有安眠藥的飲料而睡去,沒想到醒來之後,她的大翅膀已經被對方給割下拿去邀功(看到那男的原本要取她性命掙扎樣子,真覺得超壞的!就算梅菲瑟在人類的世界中看起來像異形,但她也沒有對他有不好啊~難怪有句話說:「世界上最險惡的是人心!」

 

fx_fmus01587310_0004

 

解鈴還需繫鈴人

  被背叛的梅菲瑟禁不起別的精靈眼光,沒了翅膀的她,於是築起了漫長的荊棘牆,就如她內心高築的牆,戴起冷酷的武裝,豎立並躲進了她的自我世界療傷,在森林獨據一方!

 

這邊我覺得詭異的是,其他的精靈好像都不知道她被背叛,只是看到了梅菲瑟武裝起來的冷酷,而錯愕害怕!

 

梅菲瑟則另外救了一隻誤闖入境地的烏鴉,並讓牠化為她眼線,然而當她得知,拿著她翅膀換取王位的負心漢,有天生了一個公主,於是前往祝賀,並且用了小公主來報她心頭之恨,這一幕裘莉內心的糾結,及懷著仇意的報復演得相當好!

 

fx_fmus01587310_0033

Angelina-Jolie-as-Maleficent-in-upcoming-live-action-Disney-film-2014

 

黑魔女Maleficent愛情復仇記

像是被愛人戳到了內心的傷口,為了掩飾她的難過,好強的她又立即不甘心地轉露微笑,開始了她的報復詛咒,看到國王崩潰跪下,才稍解心頭之恨說:「我就是喜歡聽你求我!再說一次!」,並提出她心中曾被欺騙過的「真愛之吻」!

 

而這個解除魔咒的KEY,個人認為是對兩方所設下的魔咒,人總是眼見為憑,因為沒遇過,所以不相信,國王內心也害怕並沒有這樣的吻存在,而梅菲瑟因為被背叛,也對自己曾經的一片痴心純真自我訕笑嘲弄,其實兩者都對「真愛之吻」存疑!甚至認為不存在!所以,小公主最後如原童話一樣,被交給三位兩光的小仙女給扶養~

 

fx_fmus01587310_0042

 

人類到底吃了什麼豹子膽敢去惹精靈?   

老實說,我實在不瞭解負心漢國王為何有這種膽子去惹梅瑟菲,而擁有一個法力超強的精靈朋友不是很好嗎!?

 

(OS:要是我有這種精靈朋友,我會覺得超酷的說!比擁有王位還COOL!)但種種跡象都覺得負心漢僅是個俗人,只能說梅瑟菲愛丟喀慘繫,眼睛勾丟垃啊罵~

 

也許心裡明白梅瑟菲的心裡有他,有自信可以到手,自小貧窮無父無母,可能對他來說人類世界裡的權力地位,是內心渴望而欠缺的!相對地有吸引力,畢竟人對於得不到的總是特別追求!但詭異的是,當王后重病臨終,國王還自顧自地對著偷來的一對梅瑟菲翅膀對話,顯見負心漢已經有點精神分裂的傾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還是要坦蕩踏實,不然良心也會在暗處譴責自己啊~!) 

 

fx_fmus01587310_0072 

黑魔女是長腿叔叔加上隱藏版保母

梅瑟菲對於小公主,原本懷抱著報復的心態,認為這是她可以拿來報仇的工具,一面躲在暗處觀察著,一面又擔心著被三個兩光小仙女的照顧下,會不會還沒長大就夭折,這樣她的復仇計劃就泡湯了,而在這個過程當中,她的敵意也被小公主的天真無邪給化解了,畢竟對於小公主來說是無辜第三者,父母的恩怨情仇,不應由她來背負~雖然有人評議著梅瑟菲在這個橋段,莫名地當了保姆,但躲在暗處照顧奧蘿拉的梅瑟菲,某種程度又很像名作長腿叔叔,受到保護的小公主一直知道她的存在,卻無緣見上面,直到有天兩人終於相認!(泣~)

 

梅瑟菲也對公主奧蘿拉卸下心房,企圖收回她曾經被復仇吞噬的詛咒,然而卻如覆水難收般,詛咒如語囈般飄蕩在空氣中,當然公主最終的下場仍然如你我所知的,被舫軸刺傷而陷入昏睡,而梅瑟菲也轉而綁架了曾經跟公主有一面之緣的王子,企圖解開「真愛之吻」的魔咒!然而,王子的吻並不如童話故事的有用,畢竟只有一面之緣,是能多愛到哪呢!?毫無動靜的奧蘿拉公主,恐怕就此變成「植物人」一輩子!(長得漂亮就叫睡美人~誤!)

 

認為自己鑄成大錯的梅瑟菲也懊悔莫及,對著沉睡的公主說:

 

「你偷走了我所剩無幾的感情…。」

You stole what was left of my heart.

 

於是發願要照顧她一輩子,結果(噔噔噔!!!)意外喚醒了奧蘿拉,雖然這過程中也曾經懷疑關鍵會不會是烏鴉,不過那樣可能太瞎,個人認為黑魔女也帶著一種母親的關懷,這樣的安排我挺喜歡,畢竟世上的感情原本就不只有限於男女之間的愛情,還有親情友情等等,這裡算是用另一種方式去詮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即所謂的「真愛」解釋應該是更為寬廣才是!

 

 fx_fmus01587310_0010

 

黑魔女的翅膀有WIFI功能

公主雖然醒了,但負心漢國王卻沒有要放過梅瑟菲的意思, 佈下了鐵網追殺,雖然千鈞一髮之際,烏鴉化成了火龍,但戰力仍岌岌可危,這時公主意外地發現了被鎖在鐵櫃的黑色大翅膀,讓她想起她曾問梅瑟菲:「為何別的精靈都有翅膀而你沒有?!」,於是把鐵櫃給推倒,翅膀立刻振翅高飛去找他的主人,這邊讓我意外地是被砍下的翅膀此時居然會動,就像手機搜尋到了WIFI,急著要去連線一樣!原來就跟網路一樣,要在一定的範圍內,翅膀才會有反應的!!

 

翅膀既然還給了梅瑟菲,這恩怨應該要放下了,如果一開始早知道翅膀原來砍掉還可以再放回去,國王會早點歸還嗎?或是其實連梅瑟菲自己也不知道,原來翅膀還可以再接回去!?  擁有翅膀重生的梅瑟菲,像極了聖鬥士星矢,戰力增加好幾倍,國王最終戰勝不了自己心魔, 當了迪士尼總是會有的大反派, 不願放下的結果是從高樓摔下而死(他忘了他沒翅膀嗎?),曾經想過擁有讓樹幹起死回生能力的梅瑟菲會不會出手相救,但檯面上拿最多的負心漢國王,卻對舊情人趕盡殺絕,不免讓人有點心寒~

 

公主對於父親的死亡未顯露出悲傷的樣子,也許與她跟父親相處不久,再加上這部片的主角是梅瑟菲有關吧!結局有點匆匆地帶過,從此童話裡幸福快樂的日子換成了有梅瑟菲統治的快樂王國(!!) 。

 

 

【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其他要角評點

fx_fmus01587310_0055

沙托卡普利 Sharlto Copley

飾演負心漢國王,這個角色是有點恐怖的,人心險惡的見證,除了利用梅瑟菲之外,對於舊情人的追殺,很像假情假意幫對方投保高額保金,實際是另有目的!與原本童話故事裡看起來無辜的國王,在本劇中徹底顛覆,囊括最惡之人首選 。

 

當對方已經原諒放下,就應該適可而止,窮追不捨的原因是否跟自己曾經顏面盡失或是內心深層的恐懼有關!?就不得而知了?~然而「是你的,就是你的!」強摘的果實不甜,內心不安陰霾一直籠罩著這個平民變國王的心~

 

fx_fmus01587310_0065

山姆萊利 Sam Riley

這個可能跟王子帥度有得拼的烏鴉,配合現在的世足,看起來好像有要去踢足球健壯,對梅瑟菲忠心耿耿,烏鴉外表也許是梅瑟菲的自我投射,潛意識理想男人的外表,謎之音:「梅瑟菲乾脆跟他在一起算了!!」。

 

fx_fmus01587310_0071

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Vivienne Jolie-Pitt   

這部片還有裘莉的五歲女兒客串演出,據新聞報導是因為其他小孩看到梅瑟菲的打扮都很驚嚇,只有自己的女兒能毫無畏懼地一起演,十分有趣!

讓這橋段更帶有著母愛的感覺~

 

fx_fmus01587310_0051

艾兒芬妮 Elle Fanning  

飾演奧蘿莉公主,個人覺得並沒有把原本卡通中睡美人的高雅氣質給演出來,反而有較多童稚的感覺~演技上也平平.不過個人對於此部片的一些精靈妖怪的造型設計,覺得十分用心!

【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 造型之比對

fx_fmus01587310_0061

maleficent-classic-cartoon 

fx_fmus01587310_0031

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話說, 裘莉自己本人也表明從小就很喜歡這部角色,所以當初接到這劇本,本身就很興奮,據傳裘莉在服裝的部分也有參與設計,個人認為相當忠於原著,甚至在取景角度,也很符合原卡通,裘莉的眼神又邪又媚,簡直正翻了!!

 

更有趣的是,關於演唱片尾的主題曲「Once upon a dream」還是裘莉欽點歌手,低沈富磁性的歌聲跟原版的高音有極大反差,這樣充滿悲傷的韻味效果變得像是為了梅瑟菲而唱~!

 

 1334014385_maleficent

原版迪士尼睡美人巫婆 VS. 安潔莉娜裘莉

 

Maleficent-Wings-Wallpaper-HD1

黑魔女造型像西遊記牛魔王

雖然有人戲稱,黑魔女頭角像可以吃的黑色菱角,但是個人覺得黑魔女頭上的角也很像我們西遊記裡的牛魔王,看看今年初另一齣電影,飾演牛魔王的郭富城頭上的角跟是不是跟裘莉頭上的相似度有90%以上!!!!!!而跟原版童話不同的設定,還有裘莉多了一副大翅膀,當翅膀物歸原主的時候,裘莉身上發著金光,整體裝扮像是很久以前曾經非常紅的卡通「黃金聖鬥士」!!

 

結論,黑魔女的造型,很像「牛魔王」加上「黃金聖鬥士」啊~~~!!

 

4618022725983927201

(os:有事嘛!?)

U7191P1190DT20120404075246 

原版迪士尼睡美人三小仙子 VS. 真人版三仙子

picgbtqnkr2

Maleficent (1)

伊梅達史丹頓 Imelda Staunton    

蕾絲莉蔓薇爾 Lesley Manville    

茱諾坦普 Juno Temple  

 

【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 的三仙子對我來說是有點落漆的,除了顏色維持一樣以外(紅綠黃),長相實在沒有很討喜><(沒有原本卡通圓潤和藹的感覺啊~~),除了智商好像有點不足之外,幫忙國王的立足點也很薄弱,憑甚麼輪到他們來照顧,看也知道法力不如梅瑟菲,若是選保母也毫無經驗,不幫精靈界反而去協助人類,不知道為什麼也稱不上是善良的一群,反而感覺有點吃裡扒外(!!)

 

105982627

原版睡美人與白馬王子 vs. 真人版

原本超人髮型頭的王子換成稍微長的捲髮蓋住了耳朵,長得很俊秀,但卻比原著稍微看起來弱不禁風且幼齒了些,雖然公主王子的神韻都覺得沒有抓到原版的精髓,但瑕不掩瑜,畢竟他們只是襯托裘莉的配角!而王子的吻沒有兌現,也是一個我喜歡的點 ^^ 

 105982628  

原版睡美人(王子與火龍)vs.國王軍隊與火龍 

睡美人原著中王子拯救公主要跟火龍打鬥的重要橋段被刪除,原本是女巫化作火龍與王子打鬥,這邊取而代之的是國王與黑魔女的恩怨情仇,雖然我也挺喜歡原著夢中之橋的設計,不過黑魔女的版本中,當裘莉陷入危險,施魔法讓烏鴉變成了火龍,也是有帶給我驚喜,雖然火龍沒想像中的完勝無敵~但火龍的造型設計,也是十分相像原著。

 

 

電影【黑魔女】交叉行銷 異業結盟 | MAC有推出關於黑魔女的化妝品

050114-maleficent-MAC-594  

 

Lana Del Rey – Once Upon A Dream (Music Video

 

 

【黑魔女:沉睡魔咒】正式版預告片 

 

 

迪士尼原版卡通睡美人主題曲

Sleeping Beauty – Once Upon a Dream English / Inglés 

 

 

影片簡介參考來自

開眼電影

 

電影【黑魔女】資料

  • 影片年份:2014 
  • 出  品  國:United States 
  • 出  品:Moving Picture Company (MPC) 
  • 發  行  商:博偉電影 
  • 語  言:English 
  • 色  彩:color 
  •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羅伯特史東博格

編劇:琳達沃爾夫頓

演員:安潔莉娜裘莉

艾兒芬妮

茱諾坦普

布蘭頓思懷茲

 

 

電影【黑魔女】劇情簡介

改編自經典童話《睡美人》的《黑魔女:沉睡魔咒》,由曾因《阿凡達》、《魔境夢遊》獲得奧斯卡肯定的視覺特效羅伯特史東博格執導,打造出片中奇幻壯麗的場景;安潔莉娜裘莉與艾兒芬妮則分別飾演反派女巫與奧蘿拉公主。

 

本片以《睡美人》中的反派-梅菲瑟為主角,講述她從清秀亮麗的女孩轉變為黑暗女巫的過程。梅菲瑟從小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女孩,生長在如仙境般的森林王國。直到某一天,家園遭受外界的武力威脅,她才為了捍衛王國而武裝自己。

 

在這個抵抗強權的過程中,梅菲瑟被許多曾信任的人所背叛,因此成為了鐵石心腸的女巫。她為了報仇,更對在襁褓中的奧蘿拉公主施予毒咒。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她體會到公主維持王國和平的信念,也逐漸打開自己長年封閉的心房…

 

為了呼應梅菲瑟富於層次的心理變化,安潔莉娜裘莉的造型也凸顯她從家園戰士變成復仇使者的過程:一開始她擁有一對巨大的翅膀,能自由飛翔,最後則拄著魔杖行使魔法。細節上,從指甲油到頭上的兩個巨角,以及為展現臉部稜角的尖銳造型,裘莉每天早上都得花4小時化妝,並讓工作人員在她身體許多部位填上矽膠等各種填充物。

 

20140627_135806

 

觀影日期: 2014年6月25日(四)

地點: 信義威秀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6、18號)

片長:96分 

上映日期:2014/05/30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 【黑魔女:沉睡魔咒】影評:傲嬌女人心 Maleficent

 

電影【黑魔女2】影評、金句台詞:安潔莉娜裘莉再添暗黑童話,人類才是最邪惡的 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

 

電影【黑魔女2 金句】15句經典台詞金句名言語錄:愛情不見得都會有好結果 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 : Maleficent 2 Quotes

 

電影【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台詞:DC漫畫最孤寂的女英雄 Wonder Woman 1984

 

電影【神力女超人1984】26句經典台詞金句名言語錄:你永遠不用許願我愛你,因為我會在這裡就是因為我愛你 Wonder Woman 1984 Quotes

 

電影【神力女超人】影評、台詞: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片純潔 Wonder woman

 

電影【尼羅河謀殺案】經典台詞語錄:當你有錢的時候,沒有人是你真正的朋友 Death on the Nile Quotes

 

電影【尼羅河謀殺案】影評、台詞:愛情的代價,從火車到坐船,不變的是謀財害命 Death on the Nile

 

【勵志2】112句 電影經典勵志名言台詞語錄:最瞭解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敵人

 

【勵志4】101句電影勵志英文佳言短句 :堅持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中英文對照翻譯)

 

【愛情】50句 經典的愛情電影台詞名言、浪漫情人節英文佳言短句: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中英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