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顫役輪迴】影評、台詞:此生未完,來世再續 Antebellum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 內戰前夕 | 顫·役·前 影評評價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是一部2020年上映關於美國南北戰爭之下黑人被奴役的恐怖驚悚劇情片,由導演傑哈德布希(Gerard Bush)、克里斯多夫蘭茲(Christopher Renz)執導,同為電影【逃出絕命鎮】【我們】製片人尚恩麥基特里克製片,主要演員有賈奈兒夢內 Janelle Monáe、珍娜馬隆 Jena Malone、傑克休斯頓 Jack Huston、科蕾西克萊門斯 Kiersey Clemons共同演出。

 

 

「過去永遠不死,甚至從未結束。」

“The past is never dead. It’s not even past.”-William Franklyn.

 

20200910011706 13

 

以「輪迴」對比前世今生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是一部完全圍繞著「種族、階級、性別」直視的劇情片,以「輪迴」的概念來詮釋黑人、白人的古今之別,但對於種族歧視之間的糾葛卻是累世持續,加入「輪迴」概念可謂有趣味創意,但必須說它並非是一部燒腦片。

 

電影【顫役輪迴經典台詞:「過去永遠不死,甚至從未結束。」(The past is never dead. It’s not even past.則一語道破幾世紀以來白人對於黑人的種族歧視未曾消弭且甚囂塵上,然而以電影顫役輪迴相比同為對於黑人種族歧視的電影【逃出絕命鎮】Get Out(2017)老實說還是尚差一大截,電影【逃出絕命鎮】Get Out的精彩詭譎仍是無可超越的經典之作。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20200910012641 52

 

前世噤聲,今世發聲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劇情敘述一名在南北戰爭之前淪為白人奴隸的薇若妮卡(賈奈兒夢內 飾)在白人的壓迫下白天在太陽下採棉花做勞力工作,夜間甚至要提供性服務以滿足需求,必須緘默禁止談話否則就會遭到毒打……,前世悲慘遭遇被恐懼箝制而緘默的薇若妮卡,今生卻成為致力為黑人權益發聲且在各媒侃侃而談的學者,不僅完全相反的地位名聲,但也讓她被不懷好意的「仇黑」族群盯上,遭遇到有計劃性的報復行動……。

 

20200910011712 84

 

 

顫役輪迴具勵志意義:南北戰爭之後的黑人自由獨立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前段不管是氛圍、節奏、演員演技、畫面的張力,都讓黑奴所承受的壓迫感成功地渲染觀影者情緒,看得出導演的深厚功力,至於電影【顫役輪迴中間的轉折也相當給人分歧點的情緒斷開,交叉式敘述前世今生的對比別具意義,象徵今生的薇若妮卡翻轉前世所不能的自己,更身體力行的做出改變,積極為黑人權益發聲。

 

 

結論:翻轉結局很吃個人口味

電影【顫役輪迴雖然明知導演要表達從美國南北戰爭之後黑奴的自由得到解放,但後1/4的創意展開結局,卻讓我覺得電影【顫役輪迴收尾草率結束,破壞了前面層層堆砌而成的巧思,然而在前世今生輪迴的這個梗上,個人覺得電影【顫役輪迴前面處理地非常的優異,但是劇情後段卻把兩世混為一談,翻轉結局脫離了現實生活該有的邏輯考量,成為整體崩壞的不協調。

 

個人不是很喜歡電影【顫役輪迴的翻轉結局,但對於某些族群或許會喜歡這樣天馬行空、跳脫現實的安排。電影【顫役輪迴雖然可以清楚的知道導演在劇情裡嵌入了許多彩蛋及隱晦的含義,但電影【顫役輪迴算是一部狂想開放的展開,非常吃觀影者的個人口味。

 

 

20200910011718 47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台詞金句

1、過去永遠不死,甚至從未結束。

“The past is never dead. It’s not even past.“-William Franklyn

 

 

2、我們期望的不只是被聽見,還要被看見,我們就是未來,現在就是我們的時機。

[giving a presentation on stage]
Veronica: We’re expected to be seen not heard. But we are the future. Our time is now.

 

20200910011714 91

 

3、我們無所不在。

Man: We’re nowhere and everywhere.

 

4、不管妳來自哪裡,妳都得忘記過去。

Man: Wherever you were before, that’s over.

 

5、有時候憤怒只是因為來自於恐懼,並非表面上那樣。

 

6、我看得出來妳跟其他人不一樣。

Woman: [to Veronica] You. You’re not like the others. I can tell. You’re special.

 

7、你必須保持緘默才能活命。

 

8、這群黑妞是來滿足你們的需求,不管是什麼需求。

 

9、你的言論不管多麼的錯誤荒謬,也會因為一而再、再而三的媒體宣傳受到大衆的關注。

 

 

 

電影【顫役輪迴】預告片

 

 

 

 

 

電影【顫役輪迴】相關新聞

《顫役輪迴》血淋淋揭露不斷輪迴的歧視惡夢

由奧斯卡金獎提名電影《逃出絕命鎮》《我們》賣座製片打造的燒腦懸疑新作《顫役輪迴》(英文片名: Antebellum),延續過往作品曲折離奇的佈局特色,以一個撲朔迷離的輪迴概念包裝種族議題,最後結局保證讓所有觀眾加倍震撼!而美國上月23日再度發生黑人遭警察從背後連轟7槍的慘案,受害者的3個兒子更目睹全程,也讓原本已退燒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再度重燃,引爆新一波示威浪潮,再再凸顯種族歧視問題從未消失於美國社會。

 

曾演出過《關鍵少數》的女主角賈奈兒夢內(Janelle Monáe)日前也曾公開表態支持BLM運動,她表示美國一直以來在制度上的根本性歧視和不公不義,可說是黑人種族世代以來的惡夢,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相較於《逃出絕命鎮》和《我們》,將透過更具壓迫感的戰慄手法,巧妙地揭露當代的種族迫害,就如同一場不斷輪迴的歧視惡夢。《顫役輪迴》劇情描述備受推崇的知名女作家薇若妮卡(賈奈兒夢內 飾)原本過著美好的生活,然而陰魂不散的過往,令她身陷一個難以想像的可怕現實。為了活下去,薇若妮卡必須趕在時間耗盡之前,解開眼前這個離奇謎團背後的駭人真相!

 

20200910011658 8

 

 

 

情同兄長!《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癌逝 賈奈兒夢內深情發文悼念

日前,在漫威宇宙中飾演「黑豹」的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在與大腸癌奮戰4年後仍不敵病魔,享年43歲,由於查德威克鮑斯曼從未向外人揭露罹癌的消息,突如其來的死訊讓多數親友傷透了心。與查德威克鮑斯曼向來情同兄妹的賈奈兒夢內也在得知消息當晚,於推特發了一條推文「取消所有事情,我的天啊!!!」用簡短的語句表達了心中無比的震驚和悲痛。

 

在沉寂四天後,她再度於IG發文悼念,寫下了千字書,懷念如同長兄的查德威克鮑斯曼,賈奈兒夢內說道:「我無法停止哭泣,但我也備受啟發,不僅僅是你在工作上的表現以及那顆謙虛又無私的真心,你和你的光芒將永遠不會消失。」字裡行間充滿對查德威克鮑斯曼的懷念之情,她同時也回憶起今年最後一次與查德威克鮑斯曼見面,大夥一同共舞的時光,賈奈兒夢內也表示會將這些珍貴的時光謹記在心:「直到下次我們相見的那天,再一起跳舞吧,哥哥」

 

 

 

 

導演曝《顫役輪迴》劇情反轉不斷「彩蛋多到要二刷!」

《逃出絕命鎮》《我們》原班製片團隊顫慄打造的駭人新作《顫役輪迴》將在9月11日於台灣上映,搶先美國登上大銀幕!2017年《逃出絕命鎮》空前的成功,不僅大大改寫了恐怖懸疑電影公式,由《顫役輪迴》目前所釋出的預告可看出,以賈奈兒夢內飾演的女主角薇若妮卡為主軸,不僅身為黑人女性的意見領袖也是當紅作家,與《逃出絕命鎮》中暗喻黑人、白人社會地位的社會議題不謀而合,古今交錯的剪輯手法也暗示前世今生的因果輪迴,也讓不少網友拋出話題表示,《顫役輪迴》極有可能為《逃出絕命鎮》宇宙的再擴張,也讓觀眾對於懸疑燒腦式恐怖更加好奇,此次由《逃出絕命鎮》《我們》原班製片團隊加上雙導演的組合,讓人不禁好奇會再次帶來什麼樣驚人的反轉!

 

20200910011703 74

 

製作團隊保持一貫作風,將劇情保密到家,卻差點遭導演們洩底!昨日(8/19)導演傑哈德布希、克里斯多夫蘭茲兩人在直播中大談《顫役輪迴》,兩人雖然不想劇透,但又想給觀眾一點提示,因此傷透了腦筋!日前最新釋出的預告片中,給人一種詭譎、恐怖又令人不安的氣氛,導演傑哈德布希表示《顫役輪迴》是一部令人感到極度不安、但又能使觀眾審視自己生活的作品,他認為看過此作後社會大眾也會改變自己看待事物的態度。

 

 

導演克里斯多夫蘭茲則更透露《顫役輪迴》彩蛋多到可以看兩次以上,非常值得二刷,每次都能找到不同的驚喜!2017年,《逃出絕命鎮》獲得票房和口碑上的空前成功,改寫了恐怖懸疑電影公式。由《逃出絕命鎮》《我們》原班製片團隊顫慄打造的駭人新作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原定2020上半年上映,卻因美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如今台灣疫情趨緩,片商車庫娛樂特別向美方爭取,確定將在9月11日搶先全美登台上映。

 

20200910011714 91

 

顫役輪迴英文片名「Antebellum」登熱搜版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延續製片團隊過去劇情反轉再反轉的特色,以驚悚的懸疑燒腦手法巧妙地包裝種族議題,也讓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成為繼《逃出絕命鎮》後觀眾最期待的恐怖驚悚片。美國片商保持一貫神祕行銷,僅釋出預告片便讓討論度升溫,引發觀眾熱議猜測劇情走向,而英文片名「Antebellum」一詞也登上熱搜榜。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主視覺海報中蝴蝶形象背後的暗喻也帶起網友第二波討論,海報中一隻流下鮮血的帝王斑蝶隱喻染血先人的靈魂,釋出的三種不同版本海報,更讓人聯想到製作團隊前作《我們》當初的海報暗喻,讓人好奇海報中是否隱藏了什麼與劇情相關的關鍵秘密,帝王斑蝶又有輪迴轉世之說,結合了一貫的燒腦及反轉劇情,再加上前世今生的輪迴,令觀眾期待不已!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預告中出現大量現實與過去交錯的橋段,女主角上一秒還穿著光鮮時尚、一家人和樂融融,下一秒畫面一轉,原本時尚俏麗的女作家卻穿著破舊農莊制服,在農場摘棉花,讓人不禁懷疑是否穿梭時空,身陷詭異驚駭的黑奴命運輪迴當中,充滿懸念的預告片一出,讓海外網友興奮直言「看起來就是燒腦神片!好想快點看到!」

 

20200910011709 64

 

《顫役輪迴》返前世淪性奴隸 《關鍵少數》女星坦言「拍片壓力很大」

美國爆發「黑人的命也是命」BLM (Black Lives Matter)運動,隨著BLM風潮持續延燒,《顫役輪迴》的英文片名「Antebellum」也被拿出來大肆討論。

 

Antebellum」一詞通常被意指美國南北戰爭之前的時期,也成為解析預告片的重要線索,讓人不禁懷疑女主角是否身陷在這古今交錯的時空輪迴之中!《顫役輪迴》最新預告中出現「這些黑妞是來滿足妳們的需求」等讓人不舒適的台詞,更暗示賈奈兒夢內飾演的女主角不僅在前世淪為黑奴甚至成為「性奴隸」!而賈奈兒夢內接受採訪時也坦言拍攝《顫役輪迴》期間壓力非常大,拍攝結束後甚至無法和家人聊天,入戲之深的她提到,他們有不少橋段是在一個植物園內拍攝,而且時間點通常都在半夜,她常常會因為劇情發展而感觸良多,也談到飾演這個角色有多困難:「拍攝關於這個時代的事情,對我來說不是一個簡單的事,但也因為我懂這份責任和重要性,我必須完整展現角色的情緒,不僅是生理上還有心理層面」。

 

 

 

電影【顫役輪迴】Antebellum 內戰前夕 | 顫·役·前 影片資訊

20200910011451 70

 

片長106分

上映日期2020/09/11


★《逃出絕命鎮》《我們》製片最新原創作品

★《關鍵少數》《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影歌雙棲女神賈奈兒夢內最新力作

★ 一旦你被選中,你將無路可逃

 

 

顫役輪迴劇情介紹

備受推崇的知名女作家薇若妮卡(賈奈兒夢內 飾)原本過著美好的生活,然而一場精心設計的邪惡布局,令她身陷一個難以想像的可怕現實。為了活下去,薇若妮卡必須趕在時間耗盡之前,解開眼前這個離奇謎團背後的駭人真相!

 

 

導演、演員名單

導演

傑哈德布希 Gerard Bush

克里斯多夫蘭茲 Christopher Renz

 

演員

《關鍵少數》賈奈兒夢內 Janelle Monáe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珍娜馬隆 Jena Malone
《愛爾蘭人》傑克休斯頓Jack Huston
《惡鄰纏身2》科蕾西克萊門斯 Kiersey Clemons

 

20200910011454 68

 

 

影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車庫娛樂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文章

電影【血觀音】影評、20句金句台詞: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無愛的未來

 

電影【上岸的魚】影評、台詞:人生就是不斷地輪迴 A Fish Out of Water

 

電影【顫役輪迴】影評、台詞:此生未完,來世再續 Antebellum

 

電影【乘願再來九百年】影評、台詞:此生是一種暫時,未來是無盡的!The 17th Journey of Compassion

 

電影【月之圓缺】影評、台詞: 求一段與你的塵緣 Phases of the Moon

 

電影【達賴的一生】影評、台詞:不只是宗教片而已,台灣人都該作為借鏡 Kundun

 

電影【月之圓缺】影評、台詞: 求一段與你的塵緣 Phases of the Moon

 

電影【千年女優】影評、台詞: 人生其實是一段追逐自己的旅程 Millennium Actress

 

電影【第三朵玫瑰】影評解析: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Youth without youth

 

【愛情】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