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千年女優】影評、台詞: 人生其實是一段追逐自己的旅程 Millennium Actress

電影【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 影評評價

電影【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日語:千年女優)是一部2002年上映的日本動畫,為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執導的第二部動畫電影,並與村井貞之共同編劇,聲優演出有折笠富美子、飯塚昭三、小山茉美…等多名演員,電影【千年女優】全片以女主角的回憶、劇中劇的方式呈現,穿插虛幻和現實,打破單一時間軸,並營造一種視覺陷阱,千年女優即是講述了女主角藤原千代子曲折的一生。

 

 

千年女優是對日本的愛情故事

電影【千年女優】透過一名導演立花源也同時也是藤原千代子的粉絲,採訪她從學生時期開始,至演員時期的所有角色做了完美演繹,女主角的人生可說是窮盡一生也要追尋自己的愛情,自始至終流露著對於愛情單純善良的憧憬,另一面也同時展現了她努力不懈的堅持。

 

實際上,電影【千年女優】透過女優的一生將日本近代史快速地帶入觀眾心中,表面是一段跨越時空的浪漫愛情故事,實則暗喻著日本一路走來的歷程, 雖然二戰時期人民生活環境的艱困,就算遇到各種挫折、打擊,依然不放棄對未來保持著希望及盼望。日文海報副標語即是電影【千年女優】為本片所下的註解「那份愛就如瘋了一般」(日語:その狂気にもている)」

 

 

電影【千年女優】影評、台詞: 人生其實是一段追逐自己的旅程 Millennium Actress

 

 

今敏:「用盡一生去追逐一個影子。」

今敏擅長巧妙地將時間、空間虛實交錯,且相當游刃有餘地切換古今時間場景毫不費力,讓觀眾簡直在今敏的動畫幻想世界中沉溺到不能自己,在今敏動畫看不到時間空間的界線及明顯分際,電影【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有著電影【藍色恐懼】相似的動畫特色,不斷追逐奔跑的場景,女主角猶如承受著龐大的壓力,必須被迫跟自己拼搏,電影【千年女優】又有電影【東京教父】的情感尋根,運用不少元素從頭到尾互相穿插呼應,例如重複不斷出現多次的地震、畫家、刀疤男、鑰匙……等許多元素,其中像是片中的刀疤男一共出現了三次,直到最後一次才真正說出現實的真相,殘忍地獨留觀眾對女優窮盡一生的專情不勝唏噓,恍然原來自始至終都只是追尋著一個影子。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庸庸碌碌的過完一生,最後發現自己的人生到底追逐著什麼呢?今敏也表達了對於愛情和人生的自我價值觀。

 

 

電影【千年女優】影評、台詞: 人生其實是一段追逐自己的旅程 Millennium Actress

 

 

人生不過是一段追尋自己的旅程

雖然電影【千年女優】結局給了觀眾殘酷的現實,但另一方面今敏卻又仁慈地將女優永遠留在自我美好的綺麗幻想,片頭、片尾女優戴上太空盔、氧氣罩,在太空艙或是病床,象徵人生的起點,也呼應生命結束的終點,繞了一圈又回到了原點,原來人生重要的都是過程,過程活得精彩,有多少人記得你,是證明生命曾經閃耀過的痕跡。

 

 

電影【千年女優】影評、台詞: 人生其實是一段追逐自己的旅程 Millennium Actress
電影【千年女優】影評、台詞: 人生其實是一段追逐自己的旅程 Millennium Actress

 

 

結論:我愛的是追逐他的那個自己

電影【千年女優】幾乎在每個片段、斷點就會再次出現前面曾經提過的線索、暗號,再次刺激觀影者的記憶點,所以雖然它跨越很多時間空間背景,但對於觀眾來說卻絲毫不會覺得突兀、或是銜接不起來,整體如行雲流水般流暢,充滿許多前後呼應的結果反而讓人在每個片刻有種在找彩蛋的感覺,重點那位故事開頭的老妖、老嫗,片中出現多次營造驚悚奇幻感,甚至在最後謎底揭曉的時候,觀眾都可以依循著她臉上的一顆痣而得知,原來這位嫉她、妒她、恨她、心疼她,對她心心念念、形影不離,又恨鐵不成鋼的人原來是她自己!說到底,人生終究是一場跟自己賽跑的局啊!

 

 

今敏過了20年再來看仍然是天才

不過以單純的角度來看電影【千年女優】,就算千里迢迢、穿越古今,從戰後至復興,甚至遠赴到外太空,橫跨千年之遙都脫不了「愛情」這個主軸,整體構圖、畫面華美豐富到令人目不暇給,2001年的2D動畫依然令人讚嘆不已啊!

 

 

電影【千年女優】影評、台詞: 人生其實是一段追逐自己的旅程 Millennium Actress

 

 

電影【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在日本第5屆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2001)獲得動畫部門大賞(年度最佳動畫,當年並與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神隱少女】齊名,電影【千年女優】亦在全世界影壇上備受推崇、榮獲多項影展動畫大獎,曾被提名參加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獎,但最後並未入圍該獎項,不過依然不減我對今敏的崇拜,真是個天才!經典就是經典,時間越久,只會越在時間的洪流裡日益發亮、歷久彌新。

 

 

電影【千年女優】影評、台詞: 人生其實是一段追逐自己的旅程 Millennium Actress

 

 

電影【千年女優】台詞金句語錄

1、明天才是滿月,可是我更喜歡滿月前一天14號的月亮。因為滿月之後,月亮開始由圓轉缺,而14號還有明天,我喜歡還有希望的明天。

 

2、就算你這麼說,我還是無法輕易放棄,我已經下定決心遠渡重洋來到這個地方,我想要再見到那個人一面。

 

3、不知道的事我不能亂說,再者就算我知道我也不會說,我絕對不會背叛那個人,直到現在…我對那個人的感情一天比一天深。

 

4、傻女孩,長那麼大了,還以為自己有隨便死的權利。

 

5、不要緊的,在醫生眼裡老人全是病人。

 

6、面對戰後,大家要活下去都不容易,大家都抱持要拍出好電影的念頭在支撐。

 

7、要記得觀眾和女明星都一樣,要適時撒一點謊捧得對方心花怒放。

 

8、我曾是那麼的愛他,現在卻連他的長相都想不起來。(我曾經是那麼的深愛著他,現在卻連他長什麼樣子都記不起了)

 

9、襯托別人的事我最擅長了。

 

10、我忌妒妳總是青春永駐,我卻淪落到做襯托妳的老旦,連恨妳的力氣都沒有。

 

11、老僧恨你,恨妳到不能自己,但也心疼妳,心疼到難以自抑。

 

12、我明明下定決心,無論天涯海角都要去見你。

 

13、總有一天一定能夠再相見。

 

14、別難過,因為我要去追尋那個人了,見不見得到他都無所謂了,因為我愛的是追逐他的那個自己。

 

15、也許…我愛的…不過是追逐他的旅程。也許我們總是說自己放不下他,其實只是放不下回憶。

 

 

 

 

電影【千年女優】4K數位修復版 預告片

 

 

 

電影【千年女優】主題曲《輪迴之蓮》 平澤進 ロタティオン(LOTUS-2)

 

 

 

 

電影【千年女優】 Millennium Actress 4K數位修復版 影片

上映日期: 2021-01-15

片長: 01時26分

發行公司:普威爾國際公司

IMDb分數:7.9

導演: 今敏(Satoshi Kon)

演員: 小山茉美 、 飯塚昭三 、 折笠富美子

官方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Milleniumactress2021

 

★首度以4K版呈現於大螢幕,畫質細膩,音感立體,帶給你身歷其境的體驗!

★獲獎無數,橫掃數十座國際各大小影展獎項!

★細膩闡述了女演員藤原千代子的傳奇一生,令人動容!

★故事時空交錯,虛實相接,目不暇給!

★讓主角千代子不僅僅是千代子,而成為一種象徵,一種精神,一段童話。

 

 

20210127192605 43

 

 

電影【千年女優】劇情簡介

從公主到忍者;從二戰到未來,女演員「藤原千代子」以各種戲劇角色現身於銀幕之上。她風靡一生,卻在最炙手可熱之時突然退隱。三十年後,一把神祕的鑰匙打開了她塵封已久的回憶與動人的愛情故事。

 

她不停奔跑著、追尋著,跨越時空的藩籬,打破現實的枷鎖。她始終昂首闊步,目光閃耀,信念篤定:「一定要見到那個人!」

 

到底被千代子封鎖隱藏的記憶是什麼?而神秘鑰匙又會開啟她什麼重要秘密?那正是在無情的時間洪流裡,當記憶與愛情最燦爛交會時,所浮現出最真實且永恆的一代巨星…

 

風靡一生的女明星藤原千代子,三十年前當紅之際,突然從銀幕消聲匿跡。三十年後,千代子的影迷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人煙稀少的寂靜山莊中,找到了隱居數十年的她,並獻上了一把千代子當年不慎遺失的神秘鑰匙。

 

20210127192605 37

 

 

神秘鑰匙宛若開啟了記憶之門,引領千代子划入回憶的大海,挖掘出一段她從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那故事像是從千代子輝煌年代的河流溢出,一路流向她無數的電影與映像匯集而成的海洋;也像從遙遠的戰國時代奔馳而來,再闖進無邊無際的時空未來…。而傾聽入神的影迷,則隨著千代子在記憶的逆流波谷間擺蕩,體驗她那令人憐惜的悲歡愛情;更在波濤洶湧的時空浪潮中,猛然驚覺到那股橫亙千年的濃綿相思….。到底被千代子封鎖隱藏的記憶是什麼?而神秘鑰匙又會開啟她什麼重要秘密?那正是在無情的時間洪流裡,當記憶與愛情最燦爛交會時,所浮現出最真實且永恆的一代巨星千代子…

 

藤原千代子是戰後日本銀映電影公司鼎盛時期的巨星,她演遍了日本歷史上,自戰國時代、幕府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期、所有大時代的故事;也涵蓋了日本電影所有的類型,包括古裝時代劇、戰爭諜報劇、戰後時代劇和科幻劇等不同劇種。《千年女優》將這些電影故事和她真實人生中的際遇互相交織、既虛又實,日本千年的歷史片段就在這些真實與幻像交織中呼嘯而過,劇情又將這位女演員的一生與日本當時的大環境作結合,塑造出一個氣勢雄偉、燦爛輝煌如史詩般的傳奇故事。

 

導演今敏為日本動畫名家。97年初次擔任電影導演的動畫作品《藍色的恐懼》,為他開啟了國際大門。他與押井守、大友克洋、北久保弘之都合作過,《千年女優》則是他第二部執導的作品。此片在全世界影壇上獲獎連連,並與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同被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節選為年度最佳動畫,今敏堪稱當今日本最受矚目的動畫導演。

 

千年女優》不但在日本評價極高,海外更在加拿大與西班牙兩地等的奇幻影展獲頒最佳動畫大獎、最佳突破導演獎及最佳亞洲電影獎。除了得獎紀錄輝煌外,也是今年《台北電影節》唯一獲邀的動畫作品,觀眾反應熱烈的程度無法想像。浩大製作及奇幻風格令人驚豔的《千年女優》,描述一位女明星戲劇性的一生,本片隨著女明星的口述回憶,帶領觀眾超現實地穿梭在不同時空,做了一場馳騁銀幕上下、真實與幻象世界的旅行,電影格局不凡,劇情精采感人,加上場面調度與運鏡均十分流暢,整個故事益加顯得豐富生動。

 

 

20210202194824 71

 

 

電影資料參考來源 Reference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開眼電影

片商 普威爾

 

 

20210201215219 3

 

 

延伸閱讀 今敏相關文章

電影【藍色恐懼】PERFECT BLUE 人生必看的經典動畫:日本大師今敏警示錄,驚悚人心的霸凌省思 | 數位修復版 影評(1)

 

電影【藍色恐懼】影評、台詞:現實虛幻之間的真假,今敏每一個畫面都有意義 | PERFECT BLUE (2)

 

電影【神隱少女】千與千尋(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影評評價

 

電影【千年女優】影評、台詞: 人生其實是一段追逐自己的旅程 Millennium Actress

 

電影【千年女優】台詞金句語錄: 我愛你,更愛追尋你的那個自己 Millennium Actress Quotes

 

電影【犬之島】Isle of Dogs 影評、台詞:魏安德森的日式美學向黑澤明致敬,定格動畫關注流浪狗議題

 

電影【垃圾頭】影評、台詞:一人逐格動畫,熱血奇幻創意爆表 Junk Head

 

電影【藍色巨星】影片資訊:石塚真一日本漫畫神作被譽此生必看動畫 Blue Giant

 

電影【手塚治虫之大都會】影評、台詞:建築系必看,經典動畫睽違20年「機器人」議題依然犀利 Metropo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