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鋼鐵勳章】影評、台詞金句:無法改變歷史,就改變視角 The Last Full Measure

20200305213603 92

電影【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 | 最後一搏 | 钢铁勋章 | 最后一搏 影評評價

電影【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又譯:最後一搏)是一部2019年美國戰爭劇情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本片籌備製作耗時長達20年,獲得美國國防部、陸空軍的大力支持,由導演陶德羅賓森 Todd Robinson 執導,演員陣容堅強有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賽巴斯汀史坦 Sebastian Stan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 等金獎卡司、眾星雲集領銜主演。

 

 

電影【鋼鐵勳章劇情敘述一名五角大廈的調查員史考特霍夫曼(賽巴斯汀史坦飾演),協助一群曾參與1966年「阿比林行動」的越戰老兵們,成功說服國會頒發榮譽勳章給一名空軍醫療兵「廉皮森伯格」,調查員從一開始事不關己的態度,中途調查訪問越戰老兵們、皮森伯格的父母,逐漸改變想法並深受感動,進而積極協助爭取「威廉皮森伯格」從第一位得到空軍十字勳章,後升級為榮譽勳章殊榮的感人過程。

 

 

電影【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 是喜愛電影【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影迷不可錯過的必看電影,不亞於鋼鐵英雄的真人真事,也是近期難得讓我掬了幾把眼淚的戰爭劇情片。

 

 

20200308023925 47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個人價值,來自對他人貢獻

電影【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 聚焦在受惠於空軍醫療兵「威廉皮森伯格」恩澤的越戰老兵們,改編自真人實事,片尾更有真實的紀錄訪問,這名獲得殊榮的空軍醫療兵威廉皮森伯格,在越戰期間成功解救了60人以上的性命,最後甚至不幸罹難,在死後32年的期間,仍不斷有同袍同澤為其爭取殊榮,緬懷他的事蹟,令人充分地體現愛因斯坦名言

 

 

「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貢獻了什麼,而不在於他能得到什麼。」

The value of a man resides in what he gives and not in what he is capable of receiving. - Albert Einstein

 

 

在他人身上完全彰顯「威廉皮森伯格」一個人的光輝價值,以及無可取代的珍貴品德,其捨己為人的英勇精神,更是一段關於真實與勇氣的故事啟發,敦促著我們理解無私的大義。

 

 

20200309202740 84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戰爭的殘酷,在於每個生與死之間的喘息苟活,現實並非如英雄電影想像所表現地那般神勇,更多的是恐懼害怕、甚至是失誤,尤其在戰後襲捲而來,對於生命的愧疚感佈滿心靈,在人們的心中同時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痛,日夜不停折磨著受創的靈魂,以至於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又稱創傷症候群,簡稱PTSD,英文全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電影【鋼鐵勳章有著麥克阿瑟將軍名言的感慨,榮譽勳章的意義除了給予當事人榮耀加冕之外,更是間接串聯曾經受過威廉皮森伯格恩澤的老兵,對於越戰情感的心靈撫慰。

 

麥克阿瑟將軍:「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Douglas MacArthur

 

20200309202744 66

 

 

偉人背後,常有偉大的家庭

電影【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 少見地深刻描述到家庭犧牲的部份,也令人了解到威廉皮森伯格高尚品德的背後,是如何的教育養成,失去孩子的父母絕對是痛上加痛,其對於教育的價值觀也相當令人省思。

 

你教了孩子價值觀,不能因為害怕失去,就收回自己的教育。-電影【鋼鐵勳章】

You can’t teach your children values and then just withdraw them because you’re afraid of what you might lose. -《The Last full Measure》

 

引用電影【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 台詞金句:「戰爭,是平民無聲的勇氣,他們所承受的痛苦,是我永遠無法比擬的,他們是那些被要求加入戰爭的人,是那些只想活下來的人,他們是母親、父親、兒子與女兒,一個個受創傷的家庭,一無所有、傷心欲絕。」

 

 

 

電影【鋼鐵勳章】結論

電影【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 不論是劇情的鋪陳,以及實力派老牌演員的精湛演技,集結各方的資源運用,甚至是劇情上情感的層層堆疊,都十分地到位,籌備拍攝可謂20年磨一劍,事過境遷的如今,令人感受戰爭的殘酷,緬懷一個生命的渺小及偉大,也同時彰顯人類的偉大情操及品格,不排斥戰爭片的話,個人會推薦列入必看

 

電影【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 核心主旨在於台詞「無法改變過去,但是可以改變看法。」(You can’t change the past, but you can choose the perspective),這是對於人生的選擇,創造新的回憶,遠比沉浸在悲傷裡好。

 

「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改變看法。創造新的回憶,悲傷中找到快樂,這就是選擇。」

You can’t change the past, but you can choose the perspective.

 

 

 

20200309202712 3

 

 

電影【鋼鐵英雄】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1、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如果你有耐心。

 

2、延遲的正義,並非正義。

Tulley: 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 That’s my damn agenda.

 

3、變老其實不難,有能力醒著享受一切才是重點。

 

4、你教了孩子價值觀,不能因為害怕失去,就收回自己的教育。

“You can’t teach your children values and then just withdraw them because you’re afraid of what you might lose. 

 

5、這是我的工作,別無選擇。

 

20200309202735 20

 

6、「阿比林行動」是整場戰役最殘酷的行動之一。

 

7、「榮譽勳章是軍隊英雄事蹟的最高認可,巴頓將軍曾經說願意用自己的指揮權換這個榮譽,艾森豪總統執掌白宮也說過同樣類似的話,為什麼四星上將和總統會這麼說呢?」

「不知道。」

「那麼這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

 

8、自殺是絕望的,但皮森伯格是英勇的。

 

9、有弱點的溝通、信任才能建立起關係,這是社會生存的方式。

 

10、在那之後,你只能選擇放棄,然後遺忘。

 

11、如果你真的想幫忙,就應該拿起槍上戰場打仗,在你出生後的每一顆炸彈,都跟你有關。

 

20200309202727 6

 

12、「我是在自己國家的難民,這種感覺比被子彈射到還痛。」

「爺爺,你還痛嗎?」

 

13、站崗的時候睡覺,是會被殺的。你懂我在說什麼,兄弟。

 

14、你知道沒有子彈的槍是什麼嗎?一把沒用的廢鐵,兄弟。

 

15、這聽起來很誇張,為了能讓人民穩定生活,所以我們要殺人。

 

16、我有癌症,如果你相信醫生,那我早就死了。

 

17、相信我,失去孩子比死亡痛苦。

 

18、他清楚拋在背後的一切,卻義無反顧。

 

19、說到威廉,讓我們堅強,那種感覺剛好可以拿來跟悲傷相抵,在他缺席之下,還能感到快樂。

 

20、我很慶幸躺在那裡的人不是我,我不想死,我想活。

 

21、你知道我想要什麼嗎?我想要恩典,我想要寧靜,我想要看到國家在他父母面前給我的兄弟榮耀,我的朋友、你的朋友,他的父母看著他安詳的離開。

 

22、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改變看法。創造新的回憶,悲傷中找到快樂,這就是選擇。

“You can’t change the past, but you can choose the perspective.”

 

 

延伸閱讀》

電影【鋼鐵勳章】40句 台詞金句語錄:遲來的正義,並非正義(中英文對照) The Last Full Measure Quotes

 

 

 

電影【鋼鐵勳章】預告片 遲來的榮耀

 

 

 

關於【鋼鐵勳章】導演、演員

導演 | 陶德羅賓森 Todd Robinson

陶德羅賓森(Todd Robinson),1972年6月9日出生於美國賓夕凡尼亞,是美國電影導演、編劇及製片人,並被稱作是「演員的導演」。他曾與眾多實力派巨星合作,甚至是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薛尼波勒(Sydney Pollack)、夏克哈卡帕(Shekhar Kapur)、揚德邦特(Jan de Bont)、麥可貝(Michael Bay)等名導。他同時在電影與電視界擁有大量作品,包含劇情片、紀錄片與動作片。他的長片經常在極具戲劇性背景的對比下,試圖探討人類處境的界限,像是描述冷戰潛艇的驚悚片【幻影計畫】(Phantom)。

 

 

陶德早期以編劇起家,曾為迪士尼的電視電影【四鑽石】(The Four Diamonds)編撰劇本並擔任製片。1994年首度擔任編導的紀錄片【Legend of Billy the Kid】,一舉榮獲艾美獎傑出獨立製片成就獎肯定。1996年更在雷利史考特執導、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主演的冒險電影【怒海驕陽】(White Squall)中擔任編劇與製片。2000年,再度擔任編導拍攝紀錄片【Amargosa】,也榮獲多項影展所頒發的「最佳紀錄片」殊榮,才華備受矚目。

 

 

【陶德羅賓森導演作品年表】

2006《芳心謀殺》Lonely Hearts

2013《幻影計畫》Phantom

2020《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

 

 

20200309202707 47

 

 

演員 | 賽巴斯汀史坦 Sebastian Stan

賽巴斯汀史坦 Sebastian Stan 飾演 史考特Scott Huffman1982年8月13日出生於羅馬尼亞,是憑藉其天賦、陰鬱外表,以及善於交際性格而成為值得注目的美國籍演員。他透過漫威電影【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中的角色「冬兵」(Winter Soldier)而聞名。之後在【老娘叫譚雅】(I, Tonya)中,飾演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具有暴力傾向的丈夫,演技同時獲得熱議。

 

他在2020年的最新主演作品【鋼鐵勳章】當中,飾演五角大廈的調查員,野心勃勃的他,被分配去調查一起榮譽勳章授與事件,並在調查當中,意外發現腐敗的政治人物,以及他們拒絕授予勳章的個人及政治原因…。

 

20200308023849 80

 

 

演員 | 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

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 飾演 塔克達Takoda,1948年12月21日出生於美國華盛頓,是知名男演員及監製。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有【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星際大戰】系列(Star Wars),以及【復仇者聯盟】系列(The Avengers)。

 

 

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在事業初期所演出的角色,多是吸毒的癮君子與反派,1990年代得以轉型,開始演出一些正派角色,現在則多飾演強勢的配角。他曾在1995年以【黑色追緝令】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並獲得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更曾在1998年以【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贏得柏林影展影帝肯定。

 

 

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 在2020年的最新演出作品【鋼鐵勳章】當中,飾演當年在越戰中生還的老兵,並與賽巴斯汀史坦飾演的調查員,一同為當年的空中救援英雄爭取他應得的榮譽勳章…。

 

 

20200309202703 43

 

 

電影【鋼鐵勳章】相關新聞

鋼鐵勳章》由拍攝過《幻影計畫》(Phantom)、被稱作「演員的導演」的陶德羅賓森(Todd Robinson)擔任編導,並找來《復仇者聯盟》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賽巴斯汀史坦(Sebastian Stan)、《美國隊長3》(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威廉赫特(William Hurt)等漫威電影大將領銜主演。

 

 

全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描述一名與華盛頓政治機構對抗的五角大廈調查員,試圖與一群曾參與1966年「阿比林行動」的越戰老兵們,說服國會頒發榮譽勳章給一位英勇的空軍醫療兵「威廉皮森伯格」,因為這名醫療兵在越戰死傷最慘烈的戰爭裡,成功解救超過60位軍人的生命,即使最後一架直升機撤離,他仍待在原地繼續救人,直到自己也不幸犧牲…。

 

 

電影【鋼鐵勳章耗時20年籌備製作,並獲得美國國防部、美國空軍及陸軍的大力支持。拍攝動機始於1999年時,陶德羅賓森正在幫沃爾夫岡彼得森(Wolfgang Peterson)執導的空降搜救電影進行準備工作。在拍片籌備過程當中,他拜訪了美國各地的空軍基地,並訪問空軍空降搜救組的空降兵,每個人都向他提起「威廉皮森伯格」這個無名英雄,以及他在越戰最血腥戰役中的英勇事蹟,還有當時正在替他爭取的榮譽勳章事件。

 

20200305213611 71

 

2000年,陶德看著癌症末期的法蘭克皮森伯格,代表兒子接受榮譽勳章之後,法蘭克告訴台下的人,他最悲歎之事,就是無法看到兒子結婚生子,進而了解到父親對兒子的愛。陶德因此想起自己的父親,也曾看著尼克森總統在電視上的發言,害怕自己兒子被徵召的回憶。

 

 

陶德因此大受啟發,想分享皮森伯格故事背後的深刻意義。於是陶德便與製片搭擋席尼謝爾曼(Sidney Sherman)等人,一同將這故事搬上大銀幕,並由賽巴斯汀史坦擔任主角,偕同多位奧斯卡、金球獎得主與入圍者共同演出。尤其電影上映之後,更是好評口碑爭相傳頌,並在「爛番茄」網站的觀眾評價中,獲得96%高分!

 

 

《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Times)影評人理查洛普(Richard Roeper)更盛讚:「關於越戰及後續影響,是個動人又難忘的故事,更是2020年第一部必看電影!」

 

 

 

20200305213612 92

電影【鋼鐵英雄】The Last Full Measure 最後一搏 | 钢铁勋章 | 最后一搏 影片資訊

片長116分 | 2020.3.13上映 | 英文發音

 

★ 真人真事震撼改編,見證史上最偉大的鋼鐵英雄!

★ 耗時20年籌備製作,一個關於生存、榮譽、英勇的感人故事!

★榮譽勳章背後不為人知的英勇祕辛,口碑感動全美,年度完美傑作!

★震撼還原空軍搜救部隊場面,獲得美國國防部、美國空軍及陸軍的大力支持!

★金獎卡司齊聚,山繆傑克森、賽巴斯汀史坦、威廉赫特等「漫威大將」同台飆戲!

★ 好評口碑爭相傳頌,爛番茄觀眾96%高度評價!

★《芝加哥太陽報》盛讚:「動人又難忘的故事,2020年第一部必看電影!」

 

 

電影劇情簡介

威廉皮森伯格(傑瑞米爾文飾演)是空軍空降救援醫療兵,在越戰中解救超過六十位弟兄,最後甚至放棄搭直升機離開戰場的機會,選擇繼續救援被留下的士兵們,最後被敵軍子彈射殺,為同袍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他的英雄事蹟,讓他被授與士兵所能得到的最高榮譽──國會榮譽勳章,以此獎勵他所做出超越義務外的英勇作為。不過在勳章頒授之前,卻因為某些政治因素,皮森伯格應得的獎勵慘遭撤回。五角大廈調查員史考特霍夫曼(賽巴斯汀史坦飾演)被分配調查這件不公事件的原因,並在調查當中,發現腐敗的政治人物,以及他們拒絕授予勳章的個人及政治原因。這也讓史考特親自拜訪當年戰役中的生還者們,大家團結一心,開始為皮森伯格爭取他應得的榮譽…。

 

20200309202722 27

 

導演職員表

導演:陶德羅賓森Todd Robinson【幻影計畫】【芳心謀殺】

 

編劇:陶德羅賓森Todd Robinson【幻影計畫】【芳心謀殺】


監製:麥克巴西克Michael Bassick【鋼鐵英雄】

朱利安亞當斯Julian Adams【幻影計畫】

提摩西史考特博格特Timothy Scott Bogart

尼可拉斯卡弗里茨Nicholas Cafritz【相機店】

亞迪柯漢Adi Cohen【雨中的蝸牛】

馬丁巴拉布Martin J. Barab【勇者無畏】

潘丹薩姆Pen Densham【幻影計畫】【俠盜王子羅賓漢】【浴火赤子情】

皮特傑克Petr Jakl【食屍鬼】

羅伯特里德皮特森Robert Reed Peterson【相機店】

喬迪雷迪烏Jordi Rediu【雨中的蝸牛】【我的鬱妓回憶錄】

尚恩桑尼Shaun Sanghani【偽裝者】【眼鏡蛇王】

勞倫塞利格Lauren Selig【鋼鐵英雄】【紅翼行動】【聖母峰】【鱷魔】

席尼謝爾曼Sidney Sherman【芳心謀殺】

約翰華生John Watson【幻影計畫】【俠盜王子羅賓漢】【浴火赤子情】


攝影:拜倫維爾納Byron Werner【幻影計畫】


音樂:菲力普克萊因Philip Klein【遠離紐約】

 

演員

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復仇者聯盟】【殺手保鑣】【黑色終結令】柏林影帝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Christopher Plummer【鋒迴路轉】【金錢世界】奧斯卡、金球獎得主


賽巴斯汀史坦 Sebastian Stan【美國隊長】【羅根好好運】【絕地救援】


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宿主】【因為愛情】奧斯卡影帝


艾德哈里斯 Ed Harris【母親!】【西方極樂園】【氣象戰】金球獎得主


布萊德利惠特福Bradley Whitford【逃出絕命鎮】【郵報:密戰】


傑瑞米爾文 Jeremy Irvine【億萬男孩俱樂部】【逃出天堂島】【石牆風暴】


彼得方達 Peter Fonda【絕不妥協】【神鬼尖兵2】【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金球獎得主


萊納斯洛區Linus Roache【空中救援】【靈異拼圖】


黛安拉德 Diane Ladd【翻轉幸福】【再見愛麗絲】金球獎得主

 

 

 

電影資料參考 Reference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片商 采昌電影

http://cciitw.pixnet.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延伸閱讀》其它相關文章

電影【鋼鐵勳章】40句 台詞金句語錄:遲來的正義,並非正義(中英文對照) The Last Full Measure Quotes

 

電影【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

 

電影【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電影【鋼鐵勳章】The Last Full Measure 影評

 

電影【控制Gone girl

 

電影【高壓行動】Beirut

 

電影【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台詞:導演的鬼故事還沒說完吖?! 戰爭中的未完待續…Ghost of War

 

電影【迴路追殺令】Boss Le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