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影評、金句台詞:別忘了妳的翅膀,有改變世界的力量!Dangal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Wrestling competition | 摔跤吧!爸爸 | 打死不離3父女 影評評價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又譯:摔跤吧!爸爸、打死不離3父女是一部2016年印度傳記運動劇情電影,由涅提·帝瓦里執導,阿米爾·罕監製並主演。改編自印度角力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故事,由阿米爾罕製作和華特迪士尼影業聯合製作,UTV電影公司發行。 電影上映後在海外市場取得巨大成功,由此打破《來自星星的傻瓜》、《三個傻瓜》、《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保持的票房紀錄。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改編自真人實事改編的,和另一部也是改編自真人實事的電影飛躍奇蹟,都屬於感動人的勵志片!相同點就是,要成功的先決前提之一就是相信自己!再加上努力不懈!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又添加了更多的父女之情,除了側面描寫一個冠軍從小艱困的訓練過程,該片更多是賦予男女平權的省思,在性別歧視嚴重的印度而言,更是一種讓人尊敬的挑戰!阿米爾罕的電影,對我來說已不單純是電影,更多的是教育跟啟發!能夠榮登印度的影史冠軍,全球票房破34億,必有它的過人之處~

 

 

 「唯有得到冠軍妳才會被記得,如果是銀牌時間一久妳就會被遺忘,妳要記得這不是妳一個人的勝利,也是全國女孩子的勝利,只有這樣妳才會被當成榜樣,其他女孩子的命運才有可能被改變。」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整體來說個人大概分為三個面向:

 

1、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父親的角度

父親的角度,也是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阿米爾罕),從他是選手得到全國冠軍,雖帶給他名望,但經濟上卻未能支撐,再加上未能為國家得牌,摔角這件昨日之光,常常成為他的今日之痛,於是寄望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在這個角色上面,可以看到一個同時為慈父嚴師的心情上交雜。

 

2、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瑪哈維亞的兩位女兒

瑪哈維亞的兩位女兒是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的主軸,描寫全國及國際比賽冠軍的血淚心路歷程,從一開始的積極,中途迷失,到最後突破自我,也從優秀的女性摔角手,點出印度女性普遍受到不仁對待,從小就有做不完的家事,到了14歲就嫁人,生兒育女,女性的人生就這樣定了。

 

冠軍女兒的存在,目的也在破除印度這樣輕視女性的迷思。

 

 

3、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國家社會的僵化體制

阿米爾罕的片其實多少都帶有一種社會寫實主義,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也不例外,批判關於國家社會體制的僵化,還有對於體育這方面栽培的欠缺,以及印度普遍的性別歧視,環境上的不友善。下分別就這方面提出一些關於本片的個人觀點:

 

 

 

父親的角度 (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

子女是父母的延伸,很容易被父母當作自我寄予厚望

其實片頭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因為迫於現實,自我未實現的夢想,寄望能生男孩子,除了他的老婆很有壓力之外,我就在想要是真的生了男孩子,那個男孩的成長過程,一定壓力大的不行,勢必要走摔角之路,而沒有選擇自己人生的餘地,雖然女兒的結果也一樣是成為了摔角選手,但中間的歷程,也曾讓我覺得很獨裁,不過瑪哈維亞也是有設停損點,他跟老婆提到:「在這一年,你要隱藏你的情緒,給我一年,若我錯了,我會永遠埋葬我的夢想。」

 

除了要協調內部的家庭(一家之主還是以男人為意見),也同時要挑戰印度傳統社會氛圍及忍受異樣的眼光,相信當時的行為,要承受外來的心理壓力是相當大的,但還好結果證明老爸是很有慧眼的。

 

 

父親是伯樂也是慈父嚴師

「我只能在教練與父親之間擇一,當我是教練,我就要把父親這個腳色放在次要。」

人生的道路越早明白走哪一條越好,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同時身兼父親及教練兩個角色,也是印度金牌選手的伯樂,當妻子擔心自己的女兒嫁不出去,瑪哈維亞的見地是更遠。

「她們不用被男人選,以後是她們選男人。」、「任何讓她們分心的事,我都應該去除。」都顯示父親的決心!

 

其實,每個成功的背後,首先條件就是要對自己的理想,必須要深信不疑,而父親瑪哈維亞就是一個先行者,因為過程中有太多的挫折跟磨難,擁有堅強的內心意志,相信自我,才有可能去抵抗外來的挑戰。也因為瑪哈維亞自身的經歷,更早了解明白要得到獎牌的歷程,為他的女兒提早鋪好道路。所以,這面得來不易的金牌,其實是兩代努力下的結果。

 

 

行銷自我:在有限的資源,謀取最大的效益

 在父親的身上,我還看到了智慧,在經濟有限的狀況下,懂得利用自己本身的條件,去創造更好的環境,例如:希望女兒能攝取更多的蛋白質跟營養,但自己的經濟無法支應龐大的伙食費,而去跟雞販談判,最終是兩相獲利,瑪哈維亞能得到所需,而雞販在初期的小投資,最後獲得龐大的廣告效益,這是一個溫暖而聰明的策略,雞販能在別人有需的時候給予適時的幫助,之後回收的廣告效益,遠大於當時所給予的,說穿了就是「遠見」。

 

而在鄉下地區的摔角比賽,一般都只有男性摔角,讓男女比摔角也是一種突破,要挑戰傳統前,都會有一些陣痛期,但大的利益往往都是前面願意嘗試的人得到。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瑪哈維亞的兩位女兒

是命運,也是機會

因為想偷懶找藉口,而讓自己遭到被落髮的命運,我想瑪哈維亞的兩個女兒,在小時候應該非常厭惡這樣與眾不同的命運,甚至埋怨自己為何生在一個父親是摔角選手的家,然而這樣先天的環境,卻也是讓她們有不同於別人命運的選擇,當她們在別人還在睡的時候,必須要一大早起來練習,且犧牲一般的遊樂時間,她們羨慕其他女孩一般的生活,但那位14歲就結婚的女孩卻反而羨慕著她們,「你們的爸爸至少替你們著想,讓你們有自己的人生!」

 

一般其他印度女孩打從小就有做不完的家事,而14歲就要嫁給一個素未謀面的男人,從此擺脫不了束縛,更顯示普遍印度對於女性的態度,女性在這樣的環境下,根本無法發揮任何能力及自己想要做的事。

一開始乍看起來的磨難,經過時間的洗禮下,其實是命運的祝福!

 

 

上戰場前,先克服自我的恐懼 | 相信自己,超越自我

上戰場前,要先克服自我恐懼,尤其在國際運動的平台上,要面對的是來自各個國家的菁英,在這一路的歷程,除了要面對對手的挑戰,更多的是克服內心的自我,就算打敗印度全國對手的冠軍,站在奧運比賽前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這塊料,或是在拿到全國冠軍後而安於現狀,恐懼/誘惑/自負…不利於前進的因子,最大的敵人常常就是自己,其實都是身為運動選手的挑戰,當大女兒拿到全國冠軍的時候,父親的眼光是更遠的世界冠軍,說道:

「從現在開始你每年都要拿全國到冠軍,有一天你贏獎牌,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國家。」

 

在前進金牌的道路上,除了有原先父親的栽培,還有後來國家教練的指導,初期學習的混亂及新環境,都讓大女兒受挫,甚至懷疑父親過去的教法,而安排二女兒也是很巧妙地對比,除了兩人從小練習就有對手外,也提醒著前進不忘本的精神。

 

在頂尖的運動比賽上,努力已經是必備條件,而得到冠軍卻是要出奇制勝,「你一昧地追求得分,結果甚麼也沒有得到,要用頭腦。」

 

比賽到了最後,更多的是研究對手,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想,製造假動作,進而達攻其致勝,這樣的道理,其實也可以運用到我們實際的生活上。

 

雖然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末父親的安排,讓我覺得太誇張,但其實是要彰顯最後她們融合了所學,「你們要學會拉自己一把,爸爸不可能永遠在旁邊救你們!」突破過往,超越自我!

 

 

變成榜樣,其他女孩子的命運才有可能改變

跟別人走不一樣的路是很辛苦的,到了最後得到金牌已不是個人的事,甚至是國家榮耀,不是自我的勝利,也象徵印度女孩子命運的翻轉,更是突破過去傳統社會對於女孩的既定印象,這不論是在印度或是在台灣,對個人或是社會,都是一種挑戰傳統的思維,我想這也是為何阿米爾罕選擇將這樣真實的故事翻拍成電影。

 

 「唯有得到冠軍妳才會被記得,如果是銀牌,時間一久妳就會被遺忘,妳要記得這不是妳一個人的勝利,也是全國女孩子的勝利,只有這樣妳才會被當成榜樣,其他女孩子的命運才有可能被改變。」

 

 

 

呈現印度國家社會的僵化體制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除了描述父女之間的關係外,也批判著印度國家的社會體制,這也是阿米爾罕很社會寫實派的一面,其實每個國家,或是小地方都可能遇到的狀況,也許就因為如此,才讓人心有戚戚焉,並產生省思,例如:國家體育經費的有限,能給予選手的環境訓練不足,存在一些尸位素餐的公務員,再加上印度存在的性別歧視問題嚴重,其實不管是這片或是之前【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來自星星的傻瓜…等等,都有他想要探討的主題,以及想要透過電影帶給觀者的理念,這也是我認為他的電影,除了富有教育意味,也是一種製作電影對於社會負責的正面態度。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結論:別忘記翅膀是拿來飛的

 我很喜歡以前課堂上,教授分享的一句話:

 

「大家如果都愛惜羽毛,就會忘記翅膀是拿來飛的!

 

也讓我想到

 

韓國電影【熔爐】

「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被世界改變!」

 

能夠待在安穩的地方,或許是一種平凡的福氣,但能有去改變世界的能力,也是一種命運的祝福,如果當初瑪哈維亞及他的女兒屈服於傳統社會的觀感及惡劣的環境,就不會有印度今日國際比賽女子的摔角金牌,也不會有這部讓我們看見她們故事的電影。

 

當初愛迪生發明電燈,也不知道會照亮全世界,賈伯斯當初創蘋果,也沒想到會改變全球許多人對於電子產品的使用習慣,當把時間拉長來看,一些事情經過時間的評量後,一開始被人嘲笑的行為,到後來都成為令人尊敬的過往,這是因為成功的人往往看得更遠。

 

雖然改變世界是困難的,但也不要小看一個人的力量,自己的價值也不該由別人來評斷,在別人賦予自己價值之前,自己的價值是自己給予的,所以別忘了翅膀是拿來飛的!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 預告片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 影片資訊

上映日期:2017-03-24

片  長:02時41分(151分鐘)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分數:8.7

導演: 涅提帝瓦里(Nitesh Tiwari)

演員: 阿米爾罕(Aamir Khan) 、 法蒂娜薩納謝赫(Fatima Sana Shaikh) 、 沙克希坦沃(Sakshi Tanwar)

官方連結:

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榮獲印度電影觀眾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三大獎

★榮登印度影史票房冠軍,全球勇破34億票房!

★打破寶萊塢電影美國、澳洲上映首週票房紀錄

★IMDb評價8.9分,打進影史百大;爛番茄指數83%亦給予高度評價

★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感人故事,由印度天王阿米爾罕主演,從年輕演到老。

 

 

【電影片單】推薦10部富教育啟發的人生哲學勵志電影推薦 Part.1

 

劇情簡介 ABOUT THE STORY

繼《三個傻瓜》《來自星星的傻瓜》後,「印度的良心」阿米爾罕再度出手,改編自不可思議的真人真事,父女情深聯手挑戰印度社會性別疆界!

榮獲印度電影觀眾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三大獎;榮登印度影史票房冠軍,全球勇破34億票房!打破寶萊塢電影美國、澳洲上映首週票房紀錄。IMDb評價8.9分,打進影史百大;爛番茄指數83%亦給予高度評價。

 

「摔跤是男生的事」

「為何你覺得我們家的女孩會輸呢?」

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感人故事,由印度天王阿米爾罕主演。瑪哈維亞是摔跤金牌得主,卻因生活與體制問題而放棄摔跤夢。他一心一意能生個兒子,一圓當年未盡夢想,卻命運弄人,連生四女。一個偶然,他發現兩個女兒的摔跤天分,開始訓練她們摔跤,過程酸甜苦辣,這幫父女怎麼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輿論、歧視?他們又真的獲得最後的勝利嗎?

電影中阿米爾罕從年輕演到老,身材從壯到胖,一度增肥到97公斤,體脂肪37%,五個月後又練回成肌肉猛男,體脂肪降到9.67%。

男尊女卑的印度社會,本片意圖打破僵化的性別刻板傳統,女性也能獲得命運自主的勵志故事。阿米爾罕再度自製自演,充滿對印度社會陋習的批判與省思,更有著一貫扣人心弦的動人旋律!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車庫娛樂

 

 

 

延伸閱讀 其它影評

電影【隱藏的大明星】影評、台詞、歌單:擁有夢想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 Secret Superstar

 

電影 【飛躍奇蹟】影評、台詞金句:自己,才是自我人生的伯樂 Eddie the Eagle

 

 

電影【奇蹟男孩】影評、經典台詞:我們的人生都值得接受掌聲鼓勵 Wonder

 

電影【奇蹟男孩】經典台詞語錄:無法改變他人,就改變我們自己看人的想法 Wonder Quotes (中英文對照)

 

電影【我的嗝嗝老師】影評、台詞金句、配樂:人生教育必看勵志片 Hichki

 

電影【護墊俠】Pad Man 影評、金句台詞 :發什麼的心,就會帶你到達哪裡~給正在奮鬥的你

 

電影【熱氣球飛行家】影評、金句台詞:帶你飛上穹蒼,看盡雲端之美 The Aeronauts

 

電影 【飛躍奇蹟】經典台詞金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輝煌時刻,只要永不放棄 Eddie the Eagle Quotes

 

電影【廁所愛情故事】影評、台詞:權利,永遠只給懂得爭取的人 Toilet-Ek Prem KathaToilet – Ek Prem Kath

 

電影【萬萬沒想到】影評、金句台詞生活的本質,才是人生的意義 Chhichhore

 

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影評、金句台詞:別忘了妳的翅膀,有改變世界的力量!Dangal

 

電影【拉辛正傳】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Laal Singh Chad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