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曼哈頓戀舞曲】影評、台詞:尋求自我認同,跨性別的自由世界 Port Authority

20200725043357 97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 影評評價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又譯:港口管理局)是一部2019年上映的美國敘述劇情片,由導演丹妮兒雷索維茲(Danielle Lessovitz)執導兼編劇,男女主角分別為菲昂懷海德 (Fionn Whitehead)雷娜布魯姆 (Leyna Bloom) 主演,該片在2019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放映,電影主題以「跨性別」及「自我認同」為訴求,2020年7月由東昊影業引進台灣上映。

 

 

 

社會邊緣的小群體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導演丹妮兒雷索維茲(Danielle Lessovitz)初試啼聲之作,拍攝地點為美國紐約中心,本片體裁較為少見以跨性別、LGBTQ+作為影片元素,男主角設定則是剛獲緩刑、假釋出獄,女主角設定為跨性別舞者,其他人則多為跨性別、非法移民、或連住所都有問題者…。

 

20200725043425 35

 

結論:「跨性別」是可深可淺的電影議題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聚焦在跨性別…等邊緣人議題,呈現「自我認同」 及在社會上的疏離感,看得出來這是一名新銳導演的作品,對我而言電影節奏稍悶,部分情節橋段因為有電音《花神咖啡館》英國知名電子音樂家馬修·赫爾伯特跨刀,突顯出靈魂個體孤單的迷茫感、又同時具有氣氛的活潑性,面對人生的不知所措,亦在表現各種不同的小群體在美國紐約努力扎根追夢,以及互相取暖,找尋屬於自我可以盡情揮灑的自由世界。

 

「跨性別」是可深可淺的議題,深究其領域是一門學問,但在本片個人覺得是著重在「自我認同」,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面對喜歡的人,除了單純的喜歡之外,「坦白」也是一種尊重的一部分,愛你就會愛你的全部!

 

 

 

20200725043413 82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台詞、金句

1、 那些該死的玻璃,現在都分不出來了!

 

2、我已經受夠睡公園了,背都睡得痛死了。

 

3、「你要多少?」

「你有多少?」

 

4、「你迷路了嗎?

「看到外面的大城市了嗎?看到外面的大城市了嗎?那個歸你,而這裡歸我和我的姐妹們。」

 

5、「想問什麼就問,我會實話實說,玩咖不會說實話。」

 

6、「所以,他們不是你真的兄弟。」

「 他們是啊!但是不是傳統定義上的。」

 

7、房東以為這裡住了3個人,但其實這裡住了8個人。

 

20200725043418 41

 

8、「 你做過什麼不光采的事嗎?」

「我盡量避免。」

「如果身不由己呢…」

「那我會盡力補償。」

 

9、「要是沒人和你道別, 你就會一直等待仍然有人會來,即使明知她不會再來…。」

「你要的話,我可以和你道別。」

「不,我不要。」

 

10、「 你怎麼都沒跟我說?」

「 你怎麼不問?」

「你什麼都沒說…。」

「 我怎麼知道要問…。」

「 你要懂得用心聽,而不是看表面。」

 

11、「你什麼時候知道你喜歡我?」

「我什麼時候說我喜歡你了?」

「因為你都跟我在一起。」

「那樣也不代表我喜歡你啊!」

 

20200725043408 75

 

12、心中想要奪回這個世界沒有給我的空間,然後霸佔它和我身邊的周圍。

 

13、有時候全心全意的喜歡一個人,但對方依然沒辦法愛你,但你不能因此編造,選擇性的坦白、說謊,那就是製造幻想了。

 

14、「你在家裡面追求的是什麼?」

「我想支持我關心的人,和關心我的人,不管用什麼形式。」

 

15、白人男孩的真實面貌。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預告片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相關新聞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美國新銳導演丹妮兒・雷索維茲初試啼聲,被譽為是今年最動人的女性電影之一,自坎城影展首映後獲得滿堂彩,演員群更即興跳起「Vogue舞」。

 

電影挑戰以Vogue舞蹈發源地——紐約哈林區「Kiki Ball」變裝舞會作為背景,打破好萊塢刻板愛情故事的框架,讓跨性別超級新星雷娜・布魯姆以素人之姿詮釋皇后的角色,初登台便「媚」力萬千!曾演出《黑鏡》、《敦克爾克大行動》的英國新生代演員菲昂・懷海德,演活鄰家男孩深陷愛情泥淖、迷失自我的糾結思緒。

 

20200725043359 22


本片配樂由《花神咖啡館》英國知名電子音樂家馬修·赫爾伯特主理,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也獲得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青睞,與眼光獨到、曾經製作過影迷傳頌之作如《星際救援》、《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紐約哈哈哈》的製作公司合作,為好萊塢獨立製片開拓新氣象。馬丁‧史柯西斯表示,「我的製作公司就是志在發掘令人驚豔的新銳導演。丹妮兒擁有所有我們想支持的特質,我們非常興奮能夠將她的作品帶給世界各地的觀眾欣賞。」

 

20200725043402 87

 

導演 | 丹妮兒雷索維茲 Danielle Lessovitz

丹妮兒雷索維茲(Danielle Lessovitz),出生於舊金山,畢業於紐 約大學電影研究所。她長年於紐約擔任紀錄片拍攝與編劇,編劇作品《北國流浪之心》曾入選2017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2019年,由馬丁‧史柯西斯監製的首部導演長片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丹妮兒曾聽過樂團安東尼與強森 (Antony and the Johnsons)翻唱了一首李奧納柯恩的「If It Be Your Will」,歌曲裡面關於一種無形式、更高層次的愛情深深影響了她。

 

在她搬至紐約後,初次被邀請到著名的變裝舞會「Kiki Ball」場景,對於現場表現出的巨大能量和脆弱、以及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或甚至阿姨、外甥等等的家庭結構,感到超呼預期的強大和擁有力量,也替她開啟另一方的觀點。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的故事架構及劇本,就是在綜合這樣的愛情與價值觀下完成。 電影的英文片名Port Authority是位於紐約曼哈頓的客運總站,為紐約的精神象徵之一。

 

導演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無根的地方,來自不同文化的旅客在此相交和成為彼此的過客。它在LGBTQ社群中也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聚集地。人們來到此地,讓自己過上更好的生活。」以此片名,與電影萍水相逢而開啟的戀曲,更加相互輝映,別具意義。

 

 

 

演員 | 雷娜布魯姆 Leyna Bloom

20200725043416 8

 

雷娜布魯姆(Leyna Bloom, 1990年04月25日),竟是第一位踏上坎城紅毯的有色人種跨性女演員,而帶領她來到蔚藍海灘 的正是美國電影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敘述雷娜飾演的女主角小葳與她自己的真實人生很像,都是在「Kiki Ball」文化薰陶之下,努力發光發熱找到自己價值的跨性女孩,而在一場熱鬧舞會中邂逅了來紐約找自己的男孩保羅(《敦克爾克大行動》菲昂・懷海德 飾演),在浪漫的情竇初開過程中,小葳誠實面對人生的態度,漸漸讓保羅正視心中的真實想法,試著解開難以釐清的秘密。  


除了光鮮亮麗演藝工作之外,現在25歲的雷娜・布魯姆也是個倡議者,無論是有色人種、女性、LGBTQ+等平權議題,總能在街頭或是社群平台上看到她不遺餘力的付出,替自己也替那些聲量不夠的弱勢發聲。


雷娜布魯姆(Leyna Bloom)也曾在採訪中表示:「身為一個亞非混血的跨性女性,我入行就是想在模特兒界創造一個新氣象,讓世界看到無論膚色、性向、體態,都有力量能驕傲自在地做自己。」

 

20200725043405 5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為美國新銳導演丹妮兒・雷索維茲首部導演作品,挑戰以VOGUE舞蹈發源地──紐約哈林區「Kiki Ball」變裝舞會作為背景,打破好萊塢刻板愛情故事的框架,讓跨性別超級新星雷娜・布魯姆以素人之姿詮釋舞后的角色。
雷索維茲感性地說:「銀幕上的跨性別者仍不夠多,我希望本片能拋磚引玉,期待更多跨性別者登場。」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 資訊

片長:101分 | 上映日期:2020年7月24日

 

★2019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製作公司 出品

★《花神咖啡館》英國知名電子音樂家作曲

★VOGUE舞蹈發源地—紐約「Kiki Ball」變裝舞會 燦爛再現

★《敦克爾克大行動》《黑鏡》英國小生 菲昂懷海德 感人主演

★全球超人氣跨性超模 雷娜布魯姆 一鳴驚人銀幕處女作

 

 

20200725043422 53

 

電影【曼哈頓戀舞曲】劇情簡介

在一個沒有錢,沒有名望的世界裡,人們不需要幻想,就能擁有幸福、擁有家庭。

 

我們可以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人。

 

隻身在紐約的年輕男孩保羅,在舞會遇見了亮麗活潑的小葳,一見鍾情;發現對方的跨性別身分後,他除了得正視自己感情,還得面對處理周遭的暴力對待。愛情是不是能拯救靈魂?遠離家庭的年輕男孩,能找到自己的歸屬嗎?

 

 

影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片商 東昊影業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電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影評: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你,就超越它  Wild

 

電影【控制】影評:精心策畫的智慧型犯罪,不要太相信所謂的證據 Gone Girl

 

電影【愛情齡距離】影評、台詞:愛情來的時候,勇於把握!管它年紀差距,先吃再說~ Home Again

 

電影【愛是您·愛是我】影評、台詞:愛無所不在,你是我最美好的聖誕禮物 Love Actually

 

電影【愛是您愛是我】台詞金句語錄:經典聖誕節電影 (中英文對照) Love Actually Quotes

 

電影【柏林,我愛你】影評、台詞:許多小故事集結的溫馨小品 Berlin, I Love You

 

電影【愛情需要編劇】影片資訊:導演、演員、預告片、主題曲、幕後花絮、相關新聞 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