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影評、金句台詞 | 在現實與超現實之間做自己 Buñuel in the Labyrinth of the Turtles

20191130045354 6

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Buñuel in the Labyrinth of the Turtles 影評評論

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Buñuel in the Labyrinth of the Turtles 改編自有「電影超現實主義之父」之稱的西班牙國寶級導演 路易斯布紐爾 Luis Buñuel 真人實事的生平與作品, 榮獲被譽為「動畫界的奧斯卡」2019 安錫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配樂,2019 馬拉加西班牙影展 Silver Biznaga 最佳音樂獎,2019 基里諾獎 最佳伊比利亞-美洲動畫長片獎提名,同時也參與2019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2019 高雄電影節

路易斯布紐爾 Luis Buñuel 擅長運用超現實主義表現電影, 藝術界超現實主義名畫家 達利 Dali 為人所知,電影界則是路易斯布紐爾,兩人交情匪淺,而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主要敘述路易斯布紐爾拍攝經典紀錄片【無糧之地】Las Hurdes的心路歷程,在被各界封殺無資金援助的情況下,受到好友拉蒙 Ramón Acín 慷慨贊助,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主要敘述西元1930~1936年間布紐爾的生平事蹟,包括前往拉斯烏爾德斯(Las Hurdes)拍攝過程,布紐爾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內心的掙扎與茫然、用自己的心靈對談,將動畫與【無糧之地】Las Hurdes 黑白片段交錯,雖然是2D動畫, 但不同於美日的動畫風格,讓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帶給觀者印象深刻的獨具一格,電影配樂亦十分優美。

 

在目前3D動畫當道的現代,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反而用極佳的敘事手法、劇本,整體情感醞釀植入人心,就算不認識布紐爾,也會在觀影過程中,被他與好友拉蒙 Ramón Acín之間的情誼感動萬分(坐我旁邊的女生還有哭)。

 

博客來首輪電影票購買

 

20191201070014 56

 

「⋯等等,我還有很多事沒做。」(布紐爾)

「如果到現在還沒做的事,那也不是很重要的事。」(死神)

 

如果是學藝術,一定會知道超現實主義的達利,若是電影的話,超現實主義代表之一就是布紐爾 Luis Buñuel,兩人事實上是好友,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可看出布紐爾陷入自我質疑之中,當時名氣不若達利的布紐爾甚至感到失意,在夢中仍與自己不斷地對談,潛意識中時常找尋自己的定位,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帶入超現實主義風,以及關於佛洛伊德的夢解析,在現實與超現實之中不停交錯翻轉,挑戰世俗的眼光,內心卻又感到茫然不踏實。

 

20191201070006 28

 

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收錄一些片段,以現代的眼光去看,反而有種復古的感覺,其次為了達到引領死亡的目的,像「活扯公雞頭」的習俗,以現在的感受仍然覺得殘忍(不知道誰發明的傳統……),或是開槍逼山羊跳崖,驢子活生生被蜜蜂螫傷,為了達到影片的效果而刻意所做的畫面,其實電影的畫面總是在虛虛實實之中,製造幻象給觀眾,達成導演拍片者所要傳遞給觀眾的訊息,原本做影片是想要為落後的村莊帶來改善的力量,然而當時受到西班牙政府打壓並禁演,有無達到初衷令人懷疑!?

 

20191201065958 7

 

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獲得2019 安錫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配樂,及多個影展確實很引起我的注意,觀影後認為就算原本不認識布紐爾 Buñuel,也不會構成障礙,一些片段都充滿了哲學的意昧,與好友拉蒙 Ramón Acín之間的情誼令人動容, 簡單來說,以現代動畫不是用3D的技術去吸引觀眾,相對其他部分就要很強,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個人就相當喜歡劇本、配樂,動畫風格也頗具特色。

 

20191201070021 45

 

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台詞金句、喜歡的句子

1、 達利才是真正的超現實主義者,你只是他的學徒。

 

2、「 我不在乎你的夢靨,我只在乎這場豪雨。」

因為這是你的電影。」

 

3、 死亡潛伏在每個角落,你要讓它陷身,把它引出來。

 

4、「⋯等等,我還有很多事沒做。」(布紐爾)

「如果到現在還沒做的事,那也不是很重要的事。」(死神)

「我怎麼就變老了……。」(布紐爾)

 

5、挑釁大眾是一回事,但為難朋友是另一回事。

 

6、「抱歉。」

「你從來沒有對我說過這句話。」

「 這是一句很難過的話。」

 

 

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配樂 

 

 

 

 

 

 

 

電影【布紐爾超現實人生】預告片

 

 

電影【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相關新聞

絕無僅有的超現實紀錄片
史上最挑釁、最具代表性的西班牙國寶級導演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ñuel),於電影生涯初始就挑戰了傳統的極限。布紐爾受佛洛伊德學說和超現實主義創始人布勒東(André Breton)的啟發,1928年攜手西班牙藝術大師達利(Salvador Dalí),創作出前衛非凡的超現實短片《安達魯之犬》(Un Chien Andalou)。片中的「剃刀割眼」躍上影史經典畫面,一戰成名。

 

1930年,布紐爾再度和達利聯手,創作出《黃金年代》(L’Age d’Or)。狂野如夢的手法,一舉敲開文明社會的荒誕與虛假。布紐爾因此被米高梅發掘,遠赴好萊塢發展。然而堅持創作自由的他,很快就選擇毀約飛回巴黎,準備拍攝他人生中、也是影史上,最獨一無二的紀錄片:《無糧之地》(Las Hurdes)。

顛覆心靈意識的影像語言
1933年,《無糧之地》在西班牙試映後隨即被政府禁演,甚至指示各國的大使館不准讓這部片在國外上映。直到1937年西班牙內戰期間,這部紀錄片才在法國上映,但很快又被禁演。片中有不少爭議鏡頭,比如:活扯雞頭、開槍逼山羊墜崖、讓驢子遭蜂群叮咬。為了將死亡引導到鏡頭面前,布紐爾押上靈魂,冷血操控著現實。然而就是這複雜難解的面向,讓我們更有機會直面人性的盲點。

 

導演薩爾瓦多.西莫(Salvador Simó)表示:「我們想告訴觀眾的訊息是,這些事是真的發生過,並不是我們發明的。我希望人們可以思考,我們都很擔心動物,但或許我們也該更擔心正發生在其他人類身上的事情。」

 

 

20191130045414 97

電影【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Buñuel in the Labyrinth of the Turtles 影片資訊

上映日期 2019年11月29日 | 片長 80分 | 保護級

 

歡迎踏上海龜迷宮般的光影歷險
1930年,布紐爾二度與達利合作,推出電影《黃金年代》。這部片狠狠針砭了教會和中產階級,引起軒然大波並遭到禁演,布紐爾也因此被封殺。儘管新想法醞釀成形,也因苦無資金而難以啟動,連達利都不願借他錢。布紐爾的好友拉蒙(Ramón Acín)打趣提議,如果自己中樂透就資助他拍片,沒想到竟一語成真!

1932年,布紐爾一行人啟程至西班牙偏遠山區拉斯烏爾德斯(Las Hurdes)拍攝《無糧之地》,見證了未開化的悲慘景象。近親繁殖、路邊等死、不知麵包為何物;詭異如夢的現實刺激著布紐爾,並反映在他違逆倫常的創作行徑,甚至撼動他與拉蒙的友誼。死亡陰影、童年記憶與魔幻夢境混雜交織,即將蛻變出布紐爾的空前傑作!

 

導演:

薩爾瓦多西莫(Salvador Simó)

 

演員:

侯黑烏松(Jorge Usón) 、 費南多拉莫斯(Fernando Ramos) 、 路易斯安立奎德托馬斯(Luis Enrique de Tomás)

 

 

電影資料參考

GOOGLE

開眼電影

威秀影城

佳映娛樂

 

2019120107012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