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秘書長萬萬歲】影評、金句台詞:若政客皆下流,那選民也該算同夥 Viva La Liberta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 |自由萬歲 影評評價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又譯「自由萬歲」)是一部2013年上映的義大利政治戲劇片,由導演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o)執導,改編自導演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o)撰寫的同名小說,是一部自編自導的小品電影,由義大利影帝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主演,以及其他演員瓦里歐馬斯坦德(Valerio Mastandrea)、瓦萊麗亞.布諾妮姬(Valeria Bruni Tedeschi)蜜雪拉塞尚 (Michela Cescon: Anna)…等共同演出。

 

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劇情敘述在野黨秘書長艾力克神隱,幕僚趕緊找來他的雙胞胎充當門面避免穿幫,然而弟弟是一名罹患憂鬱症的教授,不熟政治的他於是不按牌理出牌…

 

 

曾榮獲三次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在電影【秘書長萬萬歲中一人分飾兩角,並和曾奪下義大利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瓦里歐馬斯坦德(Valerio Mastandrea)有精彩的對手戲。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榮獲2013義大利國家評論獎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獎。

 

 

其他有關政治類似的黑色幽默喜劇片還有電影【超級市長】The Mayor(특별시민)、電影【為副不仁】VICE、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的電影 

2014 電影【絕美之城】 The Great Beauty

2014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 Viva La Liberta 

2018 電影【霧中的女孩】The Girl in the Fog

 

 

20210809082611 12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秘書長萬萬歲」這是一部嘲諷政治卻又讓人會心一笑的電影!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一些經典的台詞亦是讓人值得留在腦中品味!而這部片的字幕翻譯(劉凱西!?),個人亦覺得其實很厲害!這部片除了夾雜多種語言,卻平實又口語化地表現主角的意思,尤其政治人物談話有時候的用語亦是一大高明!可以翻得讓人會心一笑~衷心覺得翻譯功不可沒!弄口語文字往往是操弄政治的手段!所以德國哲學家康德說:「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

 

 

20210809082612 12

圖 | 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托尼瑟維洛(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

 

 

 

政治在人民心中是一種寄託

但回歸到人民的心中政治也許往往是追求心靈的一種寄託(!?)一開頭,男主角就算面對刁民的謾罵,男也能不疾不徐引用聖經,「未經審判怎能定我罪,就算是釘在十字架的耶穌也不能默許…」四兩撥千金地帶過,政治除了要有高度的智慧及EQ外,還要非常懂得攏絡人心

 

「倘若政客皆下流,全因選民沒上品,如果他們是竊賊,選民也該算同夥

政治是就算你唾棄它的黑暗面,但你仍不得不需要它!

甚至是不能無視於它的存在!

 

20210809082610 86

 

 

 

政客無朋友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一開頭即用:「政客無朋友!」來揭開序幕,對於政治人物,個人覺得某部分也像演藝人員一樣少了些隱私,當公眾人物也許就要有這種體悟,有些人想紅,但紅了有甚麼好處呢?是相對的!另外,當位子爬得越高,奉承的人也越來越多…

 

若說政客無朋友,不如說人紅以後越難以分出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花團錦簇下,掌聲過誰又會是散宴後還留在你身邊的人!?

 

 

 

20210809082611 47

 

 

 

國家不能一日無反對黨:執政黨永遠需要在野黨陪襯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劇中的男主角一人分飾兩角:哥哥&弟弟,哥哥是在野黨的參議員,弟弟則是一名躁鬱症的教授,雖然雙胞胎換角色的戲碼,在很多電影故事都曾出現,但仍是不讓人乏的一個趣味,畢竟如果有機會讓你換角色去體驗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這也是有時候我覺得演員幸福的地方,可以轉換很多角色,去揣摩體驗別人的人生…

 

兩人的交換猶如關機再開機,短暫的休息就是要讓自己還可以做自己!能夠真誠地做自己,有時候就是要把得失心拿掉,說得簡單卻很難做到,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片中總統時不時也會見面在野黨的參議員,當男主角鬧失蹤的時候,亦說出:「國家不能一日無反對黨!」

 

好似台灣的政治,有國民黨的地方一定有民進黨的存在,其中一黨是不可能去完全消滅另外一黨的,因為他們彼此永遠需要彼此的陪襯,

如同就算要比爛,也要拉一個來墊背!要比好也要有個綠葉來襯托!

 

 

 

20210809082608 32

圖 | 義大利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瓦里歐馬斯坦德(Valerio Mastandrea)

 

義大利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瓦里歐馬斯坦德(Valerio Mastandrea)飾演參議員的心腹,跟男主角有許多對手戲,總是幫主子顧前顧後,有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感~有這麼忠心的下屬,真是一件一大幸事!就算是每天在政治圈混的人,心底還是多少希望有曙光的存在阿!電影中不時著穿插的名言佳句,個人亦很喜歡其中日本俳句:

 

「春天來了,陽光掀開了濃霧,

籠罩著無名的山丘,那個回過頭,

在雨中漫步的身影,真是我嗎?」

 

在緊張尖峰對峙的時.偶然地用詩句緩緩地帶過,對照劇情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像在黑白電影中灑進了一光顏色,

 

「那個回過頭,在雨中漫步的身影,真是我嗎?」

「你真的還是原來的你嗎?」

 

 

 

20210809082533 2

 

 

沒有包袱的人,才敢說出真話

哥哥不是不願做自己,只是"官大學問大"要顧慮到的層面相太多,面對民調低落,驀然想起還是自己心中最初的那片真心,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這部富政治色彩的片,仍帶入一些愛情,雖然個人覺得,實在是不可能有丈夫這麼寬宏大量,可以讓對方過往的情人跟自己的家庭住一起,這太不合理了!(唯一的出口理由就是另一半是gay囧>)

 

 

實在不相信有這麼大肚的男人,但是劇情這樣演就這樣看吧!個人覺得要表達的是,整天面對媒體追逐的公眾人物,也是一個凡人,而有心中那片曾經存在的真情真意,更是不容抹滅,甚至珍貴!

情人道:每一個我愛過的人,我都藏在心中…從來沒有忘記過!」

 

 

政治人物跟一些知名人士也是人,樂觀活潑的弟弟,有一個特徵有時會很帶感情盯著人盯地忘神,彷彿那個時刻它靜止在與對方的時刻,無視於他人的存在~面對心腹波提尼(瓦里歐馬斯坦德飾),也會慷慨地給上一個溫暖的擁抱!不自覺地引發出對方內心的情感,而會面大法官的時候,竟卸下對方的防衛,和對方開始共舞了起來~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在最後的結尾,在野黨秘書長艾力克奧利(托尼瑟維洛飾)對著心腹波提尼(瓦里歐馬斯坦德飾)厲聲說道:

「你跟那些群眾一樣,居然把仰望放在一個瘋子身上!」

 

 

20210809082612 97

 

 

天才有時候是孤單地 ,猶如瘋子無可辨識

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雖然某部分嘲弄著政治,卻也是對現實無奈的一種抒發,重點並不是放在政治到底要有多深的學問及工夫,而是其實表達大家要的只是要講真話,熱情,誠懇,一些亢奮人心地演說莫不在表示:

"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真的需要改變!

 

有時候一些政治人物太想做得好,甚至是深怕那點不好,會影響自己,而用許多的謊言去抹飾,終而越蓋越深,直至哄騙到自己也言不由衷…

 

「政壇跟影壇很像,同時都有騙子跟天才,而且很難分辨出來!」就算是被騙,民眾也希望把自己的信任放在可以有回報的地方.被騙也要被騙的有價值...

 

面對現在歐債等等景氣危機的片,不得不說難怪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在歐洲是一部撫慰人心的好片,在台灣也一樣堪用啊~換個角度想:

「政治走到哪裡或許都是一個樣!?」

 

徒留下一抹帶有深意詭譎的微笑作為結束,似像告訴大家,你相信得真的還是你當初所相信的人嗎?

 

PS.附帶一提,這部電影裡的筆電可是用我們台灣品牌 acer 喔!

 

 

20210809082606 18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台詞金句語錄

1、「倘若政客皆下流,全因選民沒上品,如果他們是竊賊,選民也該算同夥。」

2、「國家不能一日無反對黨!」

3「春天來了,陽光掀開了濃霧,籠罩著無名的山丘,那個回過頭,在雨中漫步的身影,真是我嗎?」

4、每一個我愛過的人,我都藏在心中…從來沒有忘記過!」

5、「你跟那些群眾一樣,居然把仰望放在一個瘋子身上!」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預告片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影片資訊

20210809082535 2

 

導演:羅貝托安度 

編劇:羅貝托安度

演員:

托尼瑟維洛

瓦里歐馬斯坦德

瓦萊麗亞.布諾妮妲姬

蜜雪拉塞尚

 

 

★榮獲義大利國家評論獎最佳導演等7項大獎提名

★榮獲義大利金球獎 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獎提名

★獲選2013卡羅維法利國際影展競賽片

 

 

關於電影【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

「山寨秘書長」妙語如珠《秘書長萬萬歲》魅力非凡!
《秘書長萬萬歲》(Viva La Liberta)改編自導演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o)所撰寫的同名小說,片中對白妙語如珠、深得人心,不僅嘲諷無知政客,也逗得觀眾爆笑不已,票房與口碑雙雙告捷!

《秘書長萬萬歲》演員陣容一字排開,都是當今義國影壇一時之選。影帝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首次改走喜劇路線便魅力非凡,他因為精彩扮演「山寨秘書長」而意外「深得民心」,不少熱情影迷都勸進他出來從政,讓他大感傻眼!
《秘書長萬萬歲》不但一舉入圍「義大利奧斯卡」最佳影片、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劇本、造型、化妝、剪輯、音效、視覺效果和最佳製片等12項大獎,並橫掃各大電影獎項,可說相當風光!

 

 

秘書長萬萬歲劇情簡介

高層決定冒險一試,讓秘書長胞弟代打出征…

在野黨秘書長艾力克正面臨一場危機:大選在即,民調卻不甚理想。某天,在黨內一場激烈爭辯後,艾力克竟不告而別!高層為免選情受到衝擊,決定封鎖消息、並絞盡腦汁思索解決辦法。就在此時,秘書長妻子突然想起,艾力克還有個外表如出一轍的雙胞胎弟弟…。

艾力克的胞弟喬凡尼是個文采並茂的哲學家,卻剛接受完躁鬱症的心理治療;但他樂觀、開朗、談吐風趣,與艾力克完全不同。高層決定冒險一試,讓他假冒秘書長為黨出征…

 

 

 

電影簡介參考

GOOGLE

海鵬電影

開眼電影

 

 

20210809063356 14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年輕氣盛】影評、金句台詞:離自己很近,實際卻很遠的是過去 | Youth

 

 

電影【霧中的女孩】影評、台詞金句:真正害怕的是邪惡始終在你身邊 The Girl in the Fog

 

電影【超級市長】影評:讓每個人信以為真,這就是選舉!The Mayor(특별시민)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影評、金句台詞:若政客皆下流,那選民也該算同夥 Viva La Liberta

 

電影【年輕氣盛】Youth 影評、金句台詞:離自己很近,實際卻很遠的是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