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きおくにございません! 影評評價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日文記憶にございません!)是2019年一部關於政治的日本喜劇片,由導演兼編劇三谷幸喜執導,日本奧斯卡影帝中井貴一擔任男主角, 以及其他演員有日本奧斯卡影帝佐藤浩市、石田百合子、田中圭、木村佳乃……等集結一線明星的華麗卡司聯合演出,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亦在日本創下30億元的票房。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劇本靈感發想源於導演三谷幸喜高中時期曾動念,「若是一個無私無慾、不追求權力金錢慾望的人,會是一個很好的政治家嗎!?」構思發想醞釀40年而成,電影中其實不少細節都頗具深度,且與現實狀況、時事接軌,雖是日本電影,但都可套用在各國政治時局,不過整體氛圍是過於歡樂,畢竟是喜劇片。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敘述一位日本總理大臣因意外被砸中頭部而失憶,對於近期政務沒有印象,發現原本的自己在媒體、親人、同僚、人民評價觀感皆不佳,喪失原本記憶的總理大臣,正視自己的過去、力圖一改過去形象,回歸初心的熱情理念也間接影響大家對於一開始從政的初心及熱情,同時鼓勵大家要真實地面對傾聽自己的內心,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不失為一部「莫忘初心」的勵志電影

 

 

20200115155123 100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表面是一部包裹著政治議題的黑色喜劇, 但事實上是鼓勵人們要找回自己原本的初衷、莫忘初心不知道是不是剛選舉完,我看這部片的時候,居然邊看邊哭,真是不可思議,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不是喜劇片嗎!?大概是自己情感投射吧,覺得現實中缺乏的,在電影裡找到了共鳴。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原本以為是一部政治黑色幽默諷刺電影,但看了以後,真的是就如同導演自己講的是一部政治喜劇狂想曲, 以中華文化的「修身、齊家、治國」來看待總理的私生活, 總理失憶後檢視他自己與周圍的人彼此關係,一切回歸到情感的原點。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位置爬越高,面目越猙獰

能夠當上一國的總理大臣,都是不知道經歷過了多少的政治鬥爭,才能夠達到的位置,以歡樂的角色定位來講,單純素人確實無法一蹴可及,所以用總理失憶的角度,帶著大家一窺政治錯綜複雜的軸線,以及原本許多身不由己的束縛,政治總是讓人覺得充滿了爾虞我詐,如同電影中的一句話「光是要顧好人生就自顧不暇了。更何況政治要顧的是「別人的人生」。

 

「稅收」攸關別人的日常生計,「政策」影響別人的人生發展,政治老鳥早就忘記踏入政壇的初衷,菜鳥也在染缸中慢慢將熱情磨逝殆盡,掀開總理原本的生活,可發現他家不合、人不親,雖然位高權重 卻少有人真心與他推心置腹,追名追利追高位,相較一開始的面容,總理失憶後真誠地檢視自己人生,可發現他多了許多笑容,人生很難面面俱到,但要清楚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才會快樂。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政治責任、政治初衷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裡面提到政治責任、政治初衷,說這是菜鳥才會問的問題,不過這不是所有一切的根源嗎?喚醒大家的初心,或許這樣講很表淺,但是如果說從政人的「發心」是為了賺大錢,個人覺得政客獲得名利卻背負黑名,讓整個社會大環境不好,他自己一個人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只是日子一久就會有人情包袱、都會迷失。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忘卻包袱更自在,擁抱從政的初衷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有一段台詞讓我還蠻感動的。

 

老師問:「 你想重新學政治嗎?」

失憶總理:「 不,我想我打從一開始就沒學過。」

 

這個情節或許太夢幻,但個人覺得也很真實,唯有真心覺得自己欠缺,內心才會謙虛學習、才有可能成長。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我把記者精神出賣給金錢,從此以後我出賣的是靈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除了政治人物,還有探討記者媒體,原本記者他一開始對於記者的職業,也是對自己有抱持著理想,但後來也慢慢被環境出賣自己的道德,我看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是跟另外一部日本電影【七個會議】一起看,這兩部日本電影共通點都是強調「回歸初心」。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結論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讓我落淚感嘆的地方,可能在於學生時期對於所想從事的職業,都會有單純向上求好的心,電影中提到「總理」必須是要一個讓人憧憬的職業,就像有人小時候的願望可能是「當總統」之類,但是現實中能夠當上總統要經過很多的磨練,甚至也如電影所示被媒體、人民謾罵,原本懷抱無私的心情,也變得自私自利,是什麼讓人在行走的道路之中忘卻初心!?

 

日本奧斯卡影帝中井貴一演技相當好,田中圭飾演的警衛則前後呼應 政治人物要誠信兌現諾言。

 

最後,個人覺得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劇情裡面失憶總理對自己老婆的偷情,要挽回婚姻感情的精神浪漫喊話,個人覺得非常值得參考,應該很少女人不被感動的😂。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台詞金句名言

1、 本來還覺得自己有治理國家的能力,但做了之後,才知道自己有多麼無能而已。

 

2、 我認為有些事情還是必須有你這個失憶的總理大臣才能做, 人是很難改變,難以拋開過去的包袱。

 

3、 從老百姓身上榨了那麼多稅金,還蓋的這麼偷工減料……。

 

4、謝謝你朝我丟石頭。

 

5、 雖然你的支持率下降不少 ,但不用太擔心,這個時局,其實誰來做都一樣。

 

6、「 你想重新學政治嗎?」

「 不,我想我打從一開始就沒學過。」

 

7、 總理大臣必須是個令人憧憬的存在,失去記憶反而讓你從束縛中解放,也就是說你是史上最自由的大臣。

 

8、越是有地位,面容卻越猙獰。

 

9、 你高估總理的位置,不是你一個人就可以辦到,我想要他搞清楚誠實是沒有用。

 

10、我不想讓你變成壞人。

 

11、「 有骨氣又沒有什麼能失去的人。」

「 我不知道這個人有沒有骨氣,但他確實沒有什麼好失去的。」

 

12、「 你知道跟政治領域的記者最不能問什麼問題嗎?」

「 您對政治責任有什麼想法?」

 

13、你的錢來源都與我無關,我只要拿我應得的部份就好了。

 

14、我把記者的精神出賣給金錢,從此以後,我也一直在出賣靈魂。

 

15、你要有的是狠下心的決定,而不是討好大眾。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16、推心置腹,唯有這樣,才能真心跟對方真誠溝通。

 

17、光是顧好人生就自顧不暇了。

 

18、「我想問你的政治初衷是什麼?」

我不想當鬥牛士,甚至不想殺牛,想要好好待在政治圈不也很好嗎!?你對政治有什麼抱負?這是菜鳥議員才會問的問題。」

 

19、再怎麼清澈的水,若是不流動,也是一潭死水。

 

20、我覺得還是不要這樣好了,因為如果會這樣,就會那樣,所以還是不要那樣好了。

 

21、的確,敝人愛上了除了我以外的男人,我難辭其咎,這是因為我對她的愛付出的不夠多,如果無法讓妳獲得幸福, 也無法讓國民獲得幸福,絕對不再讓人民對政治失望,愛してる!I Love You!偶愛泥!Te amo!Je t’aime!

 

22、歷史總是會不斷輪迴。

 

23、我不在逃避了,你能陪著我一起走嗎?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預告影片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きおくにございません! 資訊

上映日期2019-10-25

片長127分 | 日文發音 |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劇情簡介

無良政客一夕失憶,竟然轉性善良大叔!?
史上民調最低的總理大臣黑田啟介(中井貴一飾),走到哪都被市民噓爆,黑粉滿街跑!某天,總理又被沿街抗議,沒想到一顆石頭飛來,砸中額頭而昏迷,醒來後,他竟完全喪失記憶,黑粉美夢一夕成真?!為了避免國家大亂,他的三位貼身秘書竭盡所能讓國事照常運作,全面隱瞞真相。而一向唯利是圖的無良總理,一夕之間轉性變成傾聽民心、致力國政的善良大叔,異常反差的態度也讓全民開始起疑。眼看總理「我失憶了」秘密即將露餡,政壇的狐群狗黨們為私利大亂鬥,美國總統偏偏在此時將參訪日本,一場顛覆政壇的狂喜劇即將鬧上全世界!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相關新聞

日本喜劇大師三谷幸喜睽違多年,在影迷千呼萬喚之下,終於帶來最高傑作《失憶的總理大臣》

三谷幸喜端出醞釀四十年的故事,並集結黃金卡司包括日本奧斯卡影帝中井貴一、《月薪嬌妻》「全民小阿姨」石田百合子、《大叔之愛》田中圭、《告白》木村佳乃、老班底日本奧斯卡影帝佐藤浩市等一線明星,再次打造三谷幸喜無人能擋的魅力!

 

三谷幸喜表示,故事靈感來自他高中的志願發想,「如果像我這樣沒有私利私慾、不追求權力金錢慾的人做總理,不是很好的政治家嗎?」但路人突然變成總理根本不可能,喜劇鬼才的他就想到石頭砸破腦袋的橋段,創作出這部不分國界引爆觀眾共鳴的喜劇新作。此外,膽大包天的《失憶的總理大臣》劇組甚至直接邀請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看片,映後導演戰戰兢兢地問首相:「感想是?」

 

沒想到安倍幽默拿出政治人物愛用語回:「我失去記憶了!」爆笑氣氛現場一秒破冰!三谷再次以縝密的故事編排和獨特「三谷式」幽默驚艷觀眾,電影對政客的惡搞更引起日本全民共鳴,展開「最希望哪位政治人物失憶」的熱烈討論,造就另一股社會話題炫風!

 

鬼才導演三谷幸喜能編能導,作品橫跨電影、電視及舞台劇,過去不僅以叫好叫座的喜劇《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有頂天大飯店》累積破百億票房,NHK大河劇《真田丸》也大獲好評,他所執導的舞台劇更是在日本及台灣都場場爆滿,是日本巨星阿部寬、妻夫木聰、綾瀨遙、松隆子、深津繪里、役所廣司等人爭相合作的對象,就算只能演小配角也沒問題!

 

這次更加入首度合作的石田百合子藤岡靛黃金陣容,加上三谷幸喜作品天馬行空卻又天衣無縫的巧合與誤會,荒謬劇情再度讓觀眾笑到岔氣,同時透過小人物的熱血初衷,帶來意想不到的逆轉結局,讓人忍不住笑著笑著就感動哭了!今年新作《失憶的總理大臣》以觀眾再熟悉不過的政治為題。

 

三谷幸喜表示:「這不是政治諷刺劇,而是政治狂想曲!」透過架空的舞台為觀眾創造更多聯想空間,就算來自不同國家的觀眾,也能輕鬆帶入自己所熟悉的時事!

 

 

 

電影圖片資訊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

傳影互動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文章

電影【超級市長】影評:讓每個人信以為真,這就是選舉!The Mayor(특별시민)

 

電影【為副不仁】影評、金句台詞:自由主義的幽默偏見 VICE

 

電影【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金句台詞:找回政治的從政初衷 | Hit Me Anyone One More Time

 

電影【秘書長萬萬歲】影評、金句台詞:若政客皆下流,那選民也該算同夥 Viva La Liber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