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隨筆】為什麼「報復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過得比對方好!?」

20200403050450 52

【心靈隨筆】為什麼「報復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過得比對方好!?」

 

「報復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過得比對方好。」

 

以前我一直很不明白這句話,自己過得好,怎麼會是給對方的一種報復呢!?

 

直到最近才突然領悟了,原來這不是一種報復,而是當自己過得好,那個所謂的「敵人」,你自然也無暇去理了⋯,因為自己過得好,同時會認為與其把時間花在對方身上,不如花在自己身上,換句話說,那個曾經你所謂的「敵人」-對方已經沒有花你時間的價值存在。

 

 

「報復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過得比對方好。」這句話真正且精確的意思應該是,唯有大幅地成長到一個高度,曾經所謂的「敵人」,已是不夠格當你對手的人,這句話讓我聯想領悟最深的是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

 

「如果你對每隻向你吠的狗,都停下來扔石頭,你永遠到不了目的地。」ㄧ英國首相 邱吉爾

 

You will never reach your destination if you stop and throw stones at every dog that barks.ㄧWinston Churchill

 

所以,人要慎選自己的對手,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作為你的敵人, 不過換句話說, 敵人也是讓自己成長激勵的重要因素,所謂有競爭才會有進步, 在電影【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裡中國名作《阿Q正傳》作者-魯迅就曾提到:

 

延緩生命,倒不盡是為了我的愛人,大半是為了我的敵人!-魯迅 電影【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

 

 

20200403051306 41

 

在這世界,有個敵人也是一件好事,知名小說、編劇家李碧華關於「敵人」的名言佳句:

 

「敵人」,比朋友更了解你,費神起底且不會寬容、因循、睜一眼閉一眼,所以要慶幸世上曾有人如此操心。」-李碧華

 

李碧華名言意思是比起朋友,敵人更在意你在做什麼、你的一舉一動,敵人說不定比你更清楚你自己。

 

所有的敵人對你特別「知己」。-李碧華

 

所有開心快樂的成就,只要想到敵人在暗地裡氣得癢癢的,那種快樂似乎又更錦上添花了。

 

有敵人的生涯比較好。譬如最快樂的時候,會想起敵人來—「呀,如果這人在場便好了。」-李碧華

 

 

 

人要慎選對手,不是誰都能當對手

所以, 人要慎選自己的對手、自己的敵人,如果有一天你覺得以前的敵人已經不是自己的對手的時候,那代表自己比過去更成長了。

 

如果過得很長一段時間,你沒有贏過的敵人,也沒有覺得自己進步,你可能要重新思考自己的方式、方向是否正確,或者自己有無盡心,畢竟從某一方面來想的話,敵人也是讓自己成長進步的一個動力。

 

20200403051228 70

 

歷史上最知心的敵人-孔明、司馬懿

敵人怎麼會是讓自己成長的動力!?個人覺得最為代表的人物,就是三國時代的孔明司馬懿,當孔明逝世的時候,他為最強悍對手的司馬懿反倒痛心哭泣,「不惜歌者哭,但傷知音稀。對司馬懿而言,他的成就、最了解他的,都是來自於他的對手,如果沒有諸葛亮的存在,那司馬懿在朝廷中又有什麼存在價值!?

 

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

 

其實戰爭不僅出現在戰場上,也會出現在生活當中,更多的是發生於人心裡。最優秀的對手,就是善於發現對手的預期心理,並且從對手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盤算對手的策略,更早一步的佈局未來。

 

對於諸葛亮司馬懿這兩位三國時代的經典英雄人物,他們在戰場上兵出詭計謀劃於千里之外,他們在戰略上頻出奇招殺人於無形之中,兩人既是對手,也是敵人,更是難得的知音。

 

所以,司馬懿在勁敵諸葛亮去世之後,雖然贏得了權傾一時的人生巔峰,卻也失去了可以與之互相抗衡較勁的對手,就像是一盤棋,如果只有自己下棋一點也不有趣,對棋沒有實力相當的對手也是無趣。

 

能讓你有所成長的對手,都將是你漫漫人生路上最好的動力,能讓你有所成就的對手,其實都將是帶你走向成功路上最好的知音

 

20200401023637 93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

當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再也不在意過去的敵人,甚至認為過去的他們不再配當對手的時候,代表的是成長,原來過去所困惑惱怒你的,都猶如一場過往雲煙,不願意再花任何的精神、力氣、時間在上面,這代表的是過去的自己更成長、茁壯。

 

「世界上最難超越的人,就是你自己。」

 

所以,「報復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過得比對方好。」真正的深意是「今天勝過昨天,現在要勝於過去。」當跨過那道檻的時候,回頭一望,就會明白這一切原來就是成長,對自己來說有更值得的路要前往。

 

 

延伸閱讀

邱吉爾名言佳句語錄

李碧華名言佳句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