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電影霸王別姬、青蛇小說作者是誰?高分作品香港才女-李碧華

【人物】電影《霸王別姬》、《青蛇》小說作者是誰?香港才女-李碧華

或許你會很熟悉徐克的電影,像是張曼玉、王祖賢主演電影【青蛇】、陳凱歌執導的經典電影霸王別姬】,或是梅艷芳、張國榮主演電影【胭脂扣】、電影【川島芳子】……等等,但或許不知幕後編劇就是李碧華,以上經典電影皆是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2005年電影霸王別姬】入選美國《時代周刊》評「 全球史上百部最佳電影」之一,當時創作《霸王別姬》(1981年)的李碧華才22歲

 

 

李碧華簡介 Lilian Lee

李碧華(Lilian Lee)原名李白,出生於西元1959年,成長於香港,祖籍在中國廣州,畢業於香港著名女子學校香港真光中學。曾任小學老師、同時擔任記者(人物專訪)、電視台編劇、舞劇策劃、電影編劇、專欄小說作者。

 

李碧華香港文壇知名的作家才女,並有「天下言情第一人」的美譽。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台灣金馬獎最佳編劇、最佳改編劇本。

 

20200216044624 14

 

李碧華代表作品《霸王別姬》、《青蛇》、《秦俑》、《胭脂扣》、《生死橋》、《餃子》、《誘僧》、《父子情》、《潘金蓮之前生今世》、《秦俑》、《川島芳子》等。在中、港、台、新、馬等地報刊登載,結集出版逾百本並有多國譯本。擅長寫辛辣、淒艷悲涼的故事小說,文筆流暢,觀點獨到,擅長寫人物言情小說,作品道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感嘆,若將「魚水之歡」比喻女性為魚,男性為水,那李碧華筆下的故事大多是魚對水的失望。

 

「如果本身並不喜歡寫作,只是為了名利的出發點而寫,到最後都會很傷心。」-李碧華

 

20200216050519 100

 

李碧華生長是大家庭,祖父輩富裕,經營中藥材,有著四個老婆、以及妾侍,自小生活在祖父的物業,聽聞舊式的人物鬥爭、悲歡離合、愛恨情仇,這樣的環境也成為李碧華創作素材的靈感來源,本身極重視隱私、作風低調,從不公開在媒體露臉,也不接受訪問。

 

「別那麼好奇我的面貌,我是那種擺到人群裡,不容易特別被認出來的樣子,沒什麼好描述的。和外界的人和事保持適當的距離,對我來說是好的,不老記掛著自己的影響力,不去想有多少人正在看你寫的文字,不至於動不動就把自己當成苦海明燈,方才真可以瀟瀟洒灑地寫。」-李碧華

 

 

李碧華本身認為「藏比露好,謙虛比膨脹好,誰都別把自己看得太重」,相較於張愛玲名言:「出名要趁早。」李碧華是大隱隱於市,活得灑脫又神祕,成功地躲在作品後面,對於自己作品有著高標準堅持「我為東道主,不作奴才文章」,展現骨子裡的傲氣,下筆尖銳辛辣、不做刪改,認為寫作是為了自娛,對於常被人拿來與張愛玲相提並論,淡然表示「 寫作人都是獨立個體,我不願意像誰。

 

20200216064900 56

 

李碧華評價張愛玲:「她擅長月亮,卻不團圓。」,而自評則是:「擅寫愛情,卻不圓滿。」對於所謂情比金堅、天長地久的愛情,越是華美越是可疑,借作品人物慨嘆道:「這便是愛情:大概一千萬人之中才有一雙梁祝,才可以化蝶。其他的只化為蛾、蟑螂、蚊蚋、蒼蠅、金龜子。就是化不成蝶,並無想像中的美麗。」筆下的愛情凌厲清醒又犀利。

 

20200216073030 18

 

或許是基於同性相知相憐,李碧華賦予作品下的女人無論個性是堅韌獨立、八面玲瓏或工於心計,都有其率真性情一面,但最終不過是為了「情」一字,曾道:

「最強的女人會最弱;最弱的女人為最強,女人就像一顆眼珠:從來不痛,卻經不起一陣風;一點灰塵叫它流淚,遇上酷熱嚴寒竟不畏懼。」

 

李碧華自嘲說:「你看了我的東西就知道,我既不優雅,也不精緻,而是任性。」

 

但事實上她也有極浪漫的一面,2000年曾在香港銷量最大的報紙,連載一個77歲慰安婦故事,幫助慰安婦協尋失散38年的戀人, 並把這個愛情故事寫成作品《煙花三月》,出版後港台兩地的版稅全部捐給這名慰安婦,再版版稅則捐給民間機構慰安婦基金會。她則淡然表示不足一提。

 

 

李碧華人生觀,認為人生追求的就是「自由」、「快樂」, 對於寫作的看法:「如果本身並不喜歡寫作,只是為了名利的出發點而寫,到最後都會很傷心。」心目中理想生活則是:「七成飽、三分醉、十足收成。過上等生活、付中等勞力、享下等情慾。

 

20200216045124 64

 

李碧華相信創作的靈感,她的見解是「創作從來沒有刻意怎麼寫,所有的景象、聯想,見到什麼、想到什麼,都是在下筆的時候不知不覺地出來。」

 

李碧華:「人的心最複雜,複雜到它的主人也不了解。至少,演變成一種幽怨,無奈的倔強。到頭來都是空虛。」

 

 

延伸閱讀》李碧華名言語錄

李碧華長短句《恨也需要動用感情》

 

 

李碧華問答集

1、試過很「貧窮」的日子嗎?

手機不響、沒有留言、沒信、沒FAX、沒電郵、沒有人理會我(別說對我好了)……何止「貧無立錐」?簡直是錐也無!

 

2、最「富裕」呢?

開心不是「笑」,笑很容易;「開心」是心底浮升的,快樂得想哭的感覺。

 

3、喜歡出風頭嗎?

出不起。挺羨慕的。

 

4、什麼時候覺得傷感?

除了無法達成心願之外,就數心願達成了最傷感。

 

5、相信鬼嗎?

一如愛情,說不清楚,難以形容,直到它出現了,你親身體驗這份恐怯和患得患失。

 

6、「緣分」是什麼?

在對的時候遇上對的人做對的事……的託詞。

 

7、最幸運的一刻?

適時離場。

 

8、人生是悲劇抑或是喜劇?

當然是悲劇,否則你為何一出生便大哭?

 

9、性格?

忠肝義膽,一絲不掛。

 

10、擇偶條件?

大丈夫不可一日無權;小丈夫不可一日無錢。

 

11、最甜蜜的經驗?

報仇。

 

12、職業特色?

誇張、虛構、捏造、渲染、無中生有、惟恐天下不亂。

 

13、工作上心得?

對筆下角色,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

 

14、願望?

不勞而獲,財色兼收,醉生夢死。

 

15、遺憾?

上述願望均成泡影。

 

16、為什麼常寫「男女」題材?

基本上,任何好看的小說不外八字真言:「痴男怨女,悲歡離合」。

 

17、創作與人生的關係?

毫不偉大,純粹因為沒有別的本事。

 

18、知己難找嗎?

不難,你所有的敵人對你特別「知己」。

 

19、曾愛上不愛你的男人嗎?

多。否則如何有靈感寫小說?

 

20、最無能為力的事?

拍馬屁。

 

21、什麼時候心情最輕快?

當錢包越來越沉重時。

 

22、快樂美滿的人生?

七成飽、三分醉、十足收成。過上等生活、付中等勞力、享下等情慾。

 

23、不穿名牌嗎?

我就是名牌。

 

24、最想旅遊的地方?

我暗戀者的心。

 

25、外貌特徵?

充滿內在美。

 

26、 身體特徵?

頭角崢嶸。

 

 

 

參考來源

維基

百度

KKnews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愛情經典語錄】50句 亦舒名言佳句語錄:不相愛有不相愛的好處,什麼話都可以說

 

【愛情經典語錄】51句 亦舒名言佳句語錄(2)適當的時間便是緣分

 

【好文分享】緣分: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還彼此一片情

 

【名人語錄】111句 李碧華經典名言語錄佳句:恨也需要動用感情

 

【人生】166句李碧華長短句 李碧華經典語錄:半生誤我是痴情,煙波江上誰人愁

 

【人物】電影霸王別姬、青蛇小說作者是誰?高分作品香港才女-李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