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在你身邊】影評、台詞金句:讓有心做事的人,有資源可以堅持下去!The Specials

20200521124522 66

電影【在你身邊】標準之外影評評價 The Specials | Hors Normes Movie review

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是一部2019年上映的法語片,改編自真人實事,為第72屆坎城影展閉幕片,同時獲得2019 聖賽巴斯提安影展觀眾票選獎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罕見的是雙導演執導,由電影【逆轉人生】的導演奧力佛那卡契(Olivier Nakache)以及艾力克多倫達諾(Eric Toledano),攜手兩大男星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赫達卡特伯(Reda Kateb)共同演出。

 

 

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是一部立意良善、關注社會弱勢團體扶助的電影,改編自真人實事,敘述兩名由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赫達卡特伯(Reda Kateb)飾演的社會福利機構創辦人,在社會中默默致力於關照自閉症兒童,及諄諄善誘迷途的社區青少年,電影主題著眼社會中的弱勢族群,及付出愛心的民間團體。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20200521124528 35

 

 

自閉症處理方式,通常只是讓他們更自閉

第一次看赫達卡特伯(Reda Kateb)的作品是電影【醫手遮天】Hippocrate,也是聚焦在公共醫療的社會議題,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著墨在重度自閉兒童身上頗多,談到越是重度的自閉兒,因為有自我傷害的傾向,所以普遍都是把他們關起來,或者是綁起來,那樣反而對這個重度自閉症的兒童,沒有正向的幫助,讓他們更疏離人群、增加自閉惡化的狀況。

 

個人認為電影【在你身邊有點半紀錄片的方式,還蠻寫實地呈現自閉症兒童的狀況,還有跟他們互動之中需要非常的有耐心,不是一般人都能夠勝任,通常對他們因為缺乏耐心,所以最常見的方式,就是乾脆就把他們關起來、綁起來最省事,一個正常人都沒有辦法忍受的生活環境模式,讓已經有病的人長期在那樣的情況下,結果只更會讓自閉更自閉而已。

 

 

20200521124529 32

 

 

讓有心做事的人,有資源做事

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除了探討自閉症兒童,以及社區少年的茫然,重點也聚焦在由兩人創辦的民間機構,因為資金困窘吃緊,要政府、社會大眾去關注有這樣的一個民間機構存在,而電影中政府單位的人員也對這個民間機構進行現場視察、訪問調查。

 

事實上,針對比較社會邊緣化的社福機構,這類單位並不是那麼完全地符合政府單位的規範期待,但是從另一個視角,也談及目前沒有一個單位像他們,是以比較開放的方式去對待自閉症的孩子,在無法給予完善的替代方案之下,面對處理特別特殊複雜的個案,最後下的結論相當好:「請容許特例的存在」。

 

給我個人最大的感想是:「讓有心做事的人,有資源可以堅持下去。」給予社會弱勢邊緣的族群能夠有活下去的空間。

 

 

電影【在你身邊】結論

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 是一部關注弱勢團體族群的電影, 其實這個議題還蠻嚴肅,而且沉重,需要社會大眾及政府的關注扶持,雖然劇情上面會穿插一些看似幽默有趣的情節,但事情本質上還是苦的。

 

不過會讓人感動的是,世界上某一個小角落,仍然有這樣具有愛心、耐心的人,為這些社會中弱勢邊緣的人付出愛心,這是看完本片讓人很感動的地方。

 

 

 

電影【在你身邊】台詞金句名言語錄 The Specials Quotes 

1、 在試用期間已經第二次遲到,你知道不可能有第3次的那種規範吧?

 

2、 就算綁起來,他還是能夠傷害自己。

 

3、 我說你能做到一件事,只要一件事就好,從現在開始,不要講:「大家不用擔心,我會找到解決的方法。」 就這樣就好,從現在開始。

 

4、 我確信你只要摸過一次馬,就不會想再回到車上了。

5、試著說服他,但不要逼他,時間到了,他自然就去做了。

 

6、我無意破壞醫院裡面的甜蜜氣氛,不過我們可以走了嗎?

 

7、 我希望你有一天遇到難關能挺過去,這個房間就這麼大,房門就只有這樣,你至少找得到出口出去。

 

8、我愛你笑起來……的樣子。

 

9、每一天其實都不太容易。

 

10、他現在會把情緒化為語言,至少發作的時候,會說出來。

 

11、我告訴你這世界分成兩種人,一種是會聽你說的,另一種的是看著你,也是有其他人,但幾乎不多。

 

12、 相信我他們只要靠得太近,就會往後退。

 

13、 他又找到門了!

 

14、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韻律,都有自己的方法。

 

15、 我就跟你說,我們距離不遠了。

 

16、他們已經好幾天、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被孤立,我們接納他,他就算要跟我們共處,突然之間,他們也會不知所措,因為他們被孤立太久了!

 

17、 當然會因為挫折,感到痛苦,而把這種情緒化為暴力。

 

18、我有一個答案,或許你們會不喜歡聽,我認為把孩子關起來,甚至把他們綁起來,餵他們吃一大堆藥,才是真的瘋了。

 

19、 大家都想要尋求解釋,以便能好好緊緊抓著自己所相信的。

 

20、 自閉症很矛盾的地方,在於越複雜的案例,越有可能被關在家、沒有人理。

 

21、 我們已經離成功不遠,況且這些努力不會白費,一定會有回報的,相信我,再撐一下下。

 

20200521124534 3

 

22、你知道你為什麼會來到中途之家嗎?因為來到這裡,你才有存在感,在我遇到你之前,你根本無所事事,別人不願意給你機會,而這裡給了你,你自己要好好把握機會,沒有人可以代替你做任何事,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你根本沒有存在感,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23、 這一切不是只有錢的問題,大家都在推諉,沒有人願意承擔這個沉重的負擔,…… 帶走吧!把他們全部都帶走吧!不過,說真的,我祝你們好運!

 

24、若要關閉唯一的關懷收容所,又沒有替代的方案,請容許特例的存在。

 

 

 

電影【在你身邊】預告片

 

 

 

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 相關新聞

 

改編真人實事 醞釀20年的電影

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 為真人真事改編,講述20年來,布魯諾和馬利克一直在自閉症兒童和青少年的世界中打拼。兩人創辦的協會負責在弱勢社區中為年輕人提供培訓,協助他們去處理應對被認定為「極度複雜」的案例,也讓這些與眾不同的人們之間,締結了難忘真摯的友情。

 

導演們表示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是一部長達20年的約定,二十多年前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長期幫助自閉症兒童的機構創辦人們,也因此開啟了想拍攝這個故事的念頭,也經過了重重波折,終於再20年後完成。

 

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找來法國知名男星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赫達卡特伯(Reda Kateb)共同演出雙主角,並且成為第72屆坎城影展閉幕片

 

導演艾力克多倫達諾(Eric Toledano)說到:「喜劇有時候是悲傷事件的偽裝,但不只是這樣。喜劇更是我們表達自己和與社會溝通的方式。」邀約劇本一個字都沒有!

 

 

 

文森卡索堅持接拍「原因」曝光

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法國協助自閉症青少年協會「Le Silence des Justes」和「Le Relais IDF」創辦人史蒂芬班哈穆(法文名:Stéphane Benhamou)以及陶德塔圖(法文名:Daoud Tatou)為原型,以兩人二十多年來在協助自閉症青年及成人的過程中所面臨的掙扎與他們的努力為發想。

 

導演艾力克多倫達諾奧力佛那卡契則表示,從認識兩位創辦人開始就一直想拍攝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但是二十年前卻沒有資本,在還沒做好準備下遲遲沒有實現。導演們說到:「一直以來,史蒂芬和陶德都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也一直從他們那收到非常多的能量。」導演也表示因為一直以來保持聯絡,他們的協會從2000年來帶給兩人無數感動,也因此有感而發製作出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決定製作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後,導演們更是深入協會觀察、製作準備長達兩年,電影中的故事大多都是真實事件改寫而成。

 

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不但帶給雙導演極大的影響,就連演員也是獲益良多。男主角文森卡索表示,當初兩位導演找上門,表示想要合作一部電影。他說到:「當時,他們和我說這部電影對他們的重要性,也說到這是一個很長期的計畫,但是他們劇本一個字都還沒寫。」

 

文森卡索表示這讓他非常好奇,再討論的過程中發現兩人十分有信念,也因此加入劇組。導演們表示,他們所製作的電影大多都與討論令人難以想像的遭遇,而這些電影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如何與少數人或是與眾不同者建立起溝通與交流,而電影【在你身邊】The Specials讓我們可以看見這些溝通的可能性。文森卡索也說到第一次和導演們去協會參觀十分震撼,離開後更是流下男兒淚,非常感動。

 

 

 

電影【在你身邊】影片資訊

上映日期 2020-05-22  上映114分

★ 《逆轉人生》導演再造非普通情誼動人新作

★ 第72屆坎城影展閉幕片

★ 2019 聖賽巴斯提安影展觀眾票選獎

 

 

劇情簡介

20年來,布魯諾和馬利克一直活在自閉症兒童和青少年的世界中。兩人創辦的協會負責在弱勢社區中為年輕人提供培訓,協助他們去處理應對被認定為“極度複雜”的案例,也讓這些與眾不同的人們之間,締結了難忘真摯的友情。

 

 

影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開眼電影

Yahoo!電影

片商 車庫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