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影評 | 人應該為著絢爛而死 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

20191208032951 10

電影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 影評

「人如果只為自己活、自己死,就會感到卑怯;人如果能為了什麼奉獻生命,那就是大義。」-三島由紀夫

 

三島由紀夫曾說「現代人的死,缺乏戲劇性。」

「不是死於車禍,就是死在醫院」、

「就算身為武士,也不一定有死的機會。」、

「人如果只為自己活、自己死,就會感到卑怯。」

「為自己而生,為自己而活的人都不堅強。」

「人如果能為了什麼奉獻生命,那就是『大義』。」

 

而三島追求的正是「有名譽的死」、「為大義而死」。(參自三島由紀夫之死(註1))

 

 

三島由紀夫 | 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傳奇作家 

在這還未看電影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 之前,其實並不瞭解三島由紀夫這個人,然而就算現在看完了,也仍然覺得還是不那麼瞭解他,因為給我感覺他是一個非常理想化的人,且是一種身體力行要到身心靈(筆劍合一)的人,也就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換句話而言,透過電影前面的鋪呈,以及他的文學展現,是可以去推想了解他為何會求死的原因,應該是說,三島由紀夫是一個把死看成極為神聖的事,甚至認為他的死應該是要壯烈地有意義,這樣他人生的句點才是絢爛的!夢想著的死亡猶如煙火那樣,生命瞬間照亮天空而消失!如果踏上死亡的那個時刻,並不是貢獻在崇高的理想大義上,這樣某種程度生命是沒價值的,也就是追求的某種犧牲奉獻至可以到讓人緬懷的死去,渴望絢麗死亡對他來說應該是自小到大的一種自我期許,所以這樣的結束人生,也是有跡可循!

 

以上是我個人的見解,而三島由紀夫寫的文句在網路上搜尋也相當富有哲學,而哲學這種事呢~有趣的地方就是,同樣的一段話給不同的人看,每個人的理解程度都可以不太一樣,也就是說其實並沒有完全的單一正確答案,甚至也可以說每個字都看得懂,但串在一起好像就是不太懂…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 | 老電影的數位修復版

搜尋電影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的劇照大都是黑白的,不過這部電影是彩色數位複刻版的,所以畫質上並沒有讓人感到有舊電影的那種粗大顆粒及雜訊,但是強烈的配色及劇場構圖,倒是很讓人可以從美學的角度去觀賞,而我本身其實蠻喜歡老電影的,老電影總是特別有它獨樹一格的味道。

 

電影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 劇情過程分成兩條進行軸交錯進行,一條是三島由紀夫小時候給奶奶撫養至長大等等的現實人生進行式,另一條則是三島由紀夫的作品共三部的文學作品狂想式,兩者互相穿插共四個章節來敘述著三島由紀夫的生平,觀影時覺得步調上是較為緩慢,不過觀後回想電影,其中幾幕的構圖及配色甚為美麗及強烈,尤其是劇場表現的戲劇那方面,站在美學的角度來看是很富藝術感的。

 

後來又搜尋了有關三島由紀夫本人的訊息及照片,更發現其實這部電影相當考究,不管背景或是人物動作服裝其實都相當考究,如果是三島的粉絲,相信這是不可錯過的一部電影!

 

fx_fmen00089603_0010

圖 | 飾演三島由紀夫不同階段的各演員

 

fx_fmen00089603_0003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金閣寺

《金閣寺》三島由紀夫一部經典的名作品,金閣寺猶如心中所存在的道德束縛及真理,也包含著像是年少對於女性的想法,膽怯想試又不好意思地態度,劇場式的構圖及排場非常有禪意,而具毀滅的潛意識其實也可以從這邊看出端倪,然而口吃的主角一臉嚴肅地對妓女說:「我明天會幹一件大事,我會上報紙」,對方不置可否地笑成了一團,旁邊的鏡台及和服還有燈台的歪斜都顯示出主角內心不平衡的狀態,個人觀感算是對於真理的某種杯葛質疑….也是一種悲劇性的幻滅!

 

(如果身邊有這樣子的人,大家要多多注意跟關心他阿~而他所謂的大事,居然是與朝夕相處的金閣寺一起走向….(><)人生有很多大事可做,但請做對他人有幫助及貢獻價值的事,好嗎?!...離題了)

 

fx_fmen00089603_0005

  fx_fmen00089603_0004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結論

另外,對於藝術的觀點,某些見解也讓人感受到三島由紀夫強烈而炙熱的執著,諸如像是劇場的鮮血僅僅是表演,還不夠!真正的藝術留著鮮血才是真實地~要忍受著皮肉之傷的痛楚,才可感覺的自我真實的存在!而象徵著日本國旗的大圓,也不時用著夕陽景象來穿替著,不得不說三島的意念其實很強,穿透著他的人生,猶如他自己所說的,對三島由紀夫來說只有文字的世界跟現實的世界,而最終掙扎過後,他讓這兩個世界筆劍合一了!

 

fx_fmen00089603_0007

 

【三島由紀夫:劍和筆的統一】  

電影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最後一幕,三島由紀夫與他的循之會成員一起策畫綁架總督,而要求要向自衛隊發表演說,夾持的過程中,現代的我們回頭看這部電影的表現,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喜感,像是要求11點要在司令台演說,雙方對峙中,對方無奈讓步說好阿~但目前已經12點了要開始了嗎?!好像其實三島由紀夫的要求並不難做到,倒是三島由紀夫這樣認真地以為是一回事,已經有點脫離現實,而站上屋頂台上演說,下面的自衛隊好像一副被莫名其妙叫來聽演講而惱怒,眾人紛紛心不在焉或是噓他下來,看起來完全沒體制系統,像極了一場鬧劇,三島在上面狂喊,到底說了甚麼,好像也不是重點,覺得自己在做大事的三島,終究對於這樣的現象採取了激烈的方式,來強力捍衛他的理念! 留下讓人遺憾的結局……

 

語言會騙人,但行為永遠不會詐欺!

 

 

電影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 預告片

 

 

 三島由紀夫 | 生平事蹟

fx_fmen00089603_0006

圖 | 真實的三島由紀夫本人 (超帥的阿!比演他的演員還要帥~)

 

06-10a-bara

 

圖 | 這張是三島由紀夫本人,是不是跟上面的一張電影劇照,超級像的!!!

感覺只是換張臉而已!!

 

 nenpu_7

圖 | 三島由紀夫 (本名 平岡公威)

 

250px-Yukio_Mishima

1956年的三島由紀夫

三島由紀夫的寫真集,三島(1925-1970年)也就是享年45歲,電影中他曾表示人活到40歲就好了,並不想要自己死去時的靈魂模樣看起來老態與醜陋,所以這邊其實也可驗證他十分相信死後的世界.而看到三島把自己身材練成這樣健美,單看照片真的還頗難想像這是一個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簡直就是一個文武雙全的大帥哥阿~但我還是不太能接受他切腹的事實~哀哀!!可惜了!

 

7a52497a9412ab395c86724158754c79

dHVtYmxyX2xwOG14ZEpGTDgxcXpscnRxbzFfNDAw4i4

 

  mishima2

MmNlNzL0

2Y576

IMG_1321  

95fe9d7e

 

圖 | 當時自殺報導的報紙

 

 84c2d05c

690  

cc6ca552eed597f64bbf04fc630ff582

 

【三島由紀夫之切腹】  

在網路上找的圖片,非常懷疑這就是當時切腹真實的樣子,旁邊還有人幫他照相(驚!!!),而為了讓他減少痛苦,後面接著還會有個幫他砍頭(又稱介錯人),某部分覺得他做這件事真很氣魄也很勇敢,但這樣的行為實在不可取,也實在無法瞭解日本人這樣可以為了天皇而死無全屍,這樣認真於追求身體健美的人,實在無法想像怎麼可以容忍自己這樣醜地死去捏!

  有人說是因為沒有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而引起,但某部分也可能他自中學因為誤診肺炎沒去當兵,而他認為自己的命應該是死在戰場而光亮,所以這樣的為了天皇而切腹自殺,也是滿足某部分他的自我實現,但我也懷疑是否跟他演講,而台下的人噓聲不斷,因而採取最激烈的方式以明志!

而幫他砍頭的介錯人,事後也遭到’"委託殺人罪"而背叛有期徒期(ㄚ啊!!何苦來哉阿~)

 

  另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因三島自殺而受刺激,有人推測可能因內疚得獎的是自己,竟17個月後步入自殺後路…(!!!)

 

 

「沒有其他聲音,寂寞到了極點」,也到了「既無記憶也沒有任何東西存在的地方」。

 -猶如三島的話來形容三島的死去-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其他相關

 P_20140623_211644mishima_alifein4chapters

P_20140623_190908

   

- - - - 

mishima_edm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全新數位修復版 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
分級:

輔導級   片長:121分鐘   類型:劇情片   語言:美國、日本\日語發音

製片:湯姆‧拉迪(Tom Luddy)、山本又一朗(Mataichiro Yamamoto)
導演: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美國舞男】【大法師前傳之保羅許瑞德導演版】
編劇: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計程車司機】【基督最後的誘惑】
李奧納德.許瑞德(Leonard Schrader)
演出:

緒形 拳(Ken Ogata)【佐賀的超級阿嬤】【鬼太郎:千年咒歌】
佐藤 浩市(Kohichi Satoh)【我最親愛的】【清須會議】
澤田 研二(Kenji Sawada)【幸福的開關】
永島 敏行(Toshiyuki Nagashima)【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三上 博史(Hiroshi Mikami)【孔雀王】【燕尾蝶】

電影介紹

步入三島的繽紛之作與戲劇性人生
  本片以三島由紀夫1970年的自決日為主線,用四個章節鋪展三島的生平:對真理和女性的看法、藝術觀點、軍事方面的活動、劍和筆的統一。導演鑲嵌回溯三島的人生,以奇觀的視覺效果、迷幻的佈景設計,華麗展現三島的經典精髓,深入探索他的心靈與夢靨,重現這位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傳奇作家熾烈一生。

全新數位修復版(光點華山電影館 獨家獻映)


坎城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
法蘭西斯柯波拉、喬治盧卡斯 聯合監製
馬丁史柯西斯御用編劇 保羅許瑞德 編導
《楚門的世界》《時時刻刻》菲利普葛拉斯 配樂

 

 

觀影日期:2014年6月23日

文學鉅獻|6/28起 三島由紀夫 專題影展 光點華山獨家上映

片長:121分

上映日期:

103 / 6.28-7.10【三島由紀夫專題影展】文學X電影 華麗鉅獻

 

 

電影參考來源

1、(註1)三島由紀夫之死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86389

 

2、wiki 三島由紀夫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5%B2%9B%E7%94%B1%E7%BA%AA%E5%A4%AB

 

地點: 光點華山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