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茱蒂】影評、台詞金句:大明星追求彩虹彼端的幸福比凡人更艱辛 Judy

20191219004114 100

電影【茱蒂】Judy | 星夢女神:茱地嘉蘭 影評評價

電影【茱蒂Judy 是2019年一部關於美國歌手兼演員茱蒂嘉蘭 Judy Garland 的傳記電影,她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飾演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桃樂絲 Dorothy ,片中演唱插曲《在彩虹之上》 Over The Rainbow 至今仍然是膾炙人口的長青歌曲。

 

 

芮妮齊薇格 Renee Zellweger飾演電影【茱蒂】Judy 女主角茱蒂,以本片獲得2020年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演員獎,截至2020年2月總共獲得多達19座影后獎項。(2020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

 

 

1939 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在彩虹之上》 Over The Rainbow 

 

 

電影【茱蒂Judy 由導演魯伯特古爾德 Rupert Goold 執導,知名女星芮妮齊薇格 Renee Zellweger 飾演茱蒂嘉蘭 Judy Garland,其他還包含潔西伯克利 Jessie Buckley魯弗西維爾 Rufus Sewell 等演員,電影劇本改編自奧利維爾 Olivier 和 托尼 Tony 提名的西區劇院 West End 和彼得奎爾特 Peter Quilter 的百老匯戲劇《彩虹的盡頭》茱蒂嘉蘭 被美國電影協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8名。

 

20191220062037 13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茱蒂】Judy 劇情屬於平鋪直敘的人物傳記,中間穿插茱蒂嘉蘭 Judy Garland 自幼年就開始當明星表演,本人更自白從兩歲就開始表演,全片劇情聚焦在負債破產之後,與孩子分離、第四段婚姻…等等,描寫巨星在台上的風光之下,內心其實是非常孤獨,茱蒂嘉蘭名言更曾經表示「在頂端上是寂寞寒冷。」(”It’s lonely and cold on the top… lonely and cold.”)

 

茱蒂嘉蘭名言: 「如果我是一個傳奇,那為什麼我會感到如此孤獨?」

“If I am a legend, then why am I so lonely?” – Judy Garland

 

20191220062102 9

 

電影【茱蒂】Judy 以現實層面的角度, 在我看來就是一個自幼年開始就被大人荼毒的小女孩,不過本片的編劇並不想要把她塑造成悲劇性人物茱蒂嘉蘭的生命事實上幾乎都奉獻給了演藝事業,在某些人的眼中就是棵搖錢樹,她的生活圈實際上是非常狹隘,從電影中很多小地方可以看得出來,明星的日常生活其實是相當被約束, 可以吃多少東西都被限制、去哪些地方都被排行程,其實非常的不自由。

 

20191220062954 8

 

茱蒂嘉蘭 實際上多達5次的婚姻,感情之路多舛並不令人稱羨,她的內心其時非常渴望被愛,主要因為她的成長背景、生活圈其實很狹隘、缺乏愛, 但是接近茱蒂嘉蘭的男人未必是真心愛她,很大一部分可能是想要利用她賺錢(如電影所要傳達的), 而讓她最終感受到愛及存在感、成就,是來自來於她歌迷、影迷們給她的回饋,所以事實上她已是一個離不開舞台的人。

 

20191220064219 43

 

有一句話說:「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在哪裡。」茱蒂嘉蘭 把人生大多的時間都花在演藝事業上,幾乎是為了舞台而誕生的, 從兩歲就開始了她的演藝生活,她成為眾所皆知的傳奇女星,然而背後是超時工作、辛苦奔波努力賺錢,卻仍無法與自己的小孩相聚。電影【茱蒂】Judy 有一段採訪個人覺得對白字字珠璣,彷彿就是參自於本人真實內心話。

 

20191220064236 67

 

芮妮齊薇格 Renee Zellweger 的演技在本片十分搶眼, 可以看到她渾身是戲,芮妮齊薇格更因為電影【茱蒂】Judy 成為奧斯卡影后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

 

 

20191220064102 15

 

電影【茱蒂】台詞金句

1、 每個人都追求的,我也在追求,跟大家都一樣,不過我似乎更難得到。

Judy Garland: I just want what everybody wants. I just seem to have a harder time getting it.

 

2、 我只有在上台的1小時是茱蒂,其他時間,我仍是家庭的一份子

Judy Garland: I’m only Judy Garland for an hour a night. The rest of the time I’m part of a family.

 

3、 你的美妙嗓音會帶你到那些漂亮女孩到達不了的地方。

 

4、 女人需要衣裳,或什麼都不穿。

 

5、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我也有,甚至他們有的問題,我也有。

Judy GarlandEverybody has their troubles, and I’ve had mine.

 

6、 你總是在台下騷擾我,你要我怎麼好好在台上表演,我們何不換個位置,換你上來表演,我坐你的位子講屁話。

 

7、 你應該要有一個自己的酒吧,如果你喝,就是奇蹟的一晚,如果你不喝,也會是個美好的一晚,你應該要有自己的空間。

 

8、 我想結婚,如果我們沒有結婚,每1秒都在浪費時間。

 

9、 心不是在評斷你愛別人多少,而是別人愛你多少。-《綠野仙蹤》

 

10、 你就跟別人一樣,就像那些在台下看好戲的人同個樣子,覺得坐在那邊就好像是他們的功勞一樣,事實上什麼也沒有做,你又做了什麼,讓別人願意聽你說話沒有。

 

11、「 他們有刁難你嗎?」

「 沒有,大家都知道妳多難搞。」

 

12、我愛你們,答應我你們不會忘記我,答應我,你們不會。

Judy Garland (to her audience): You won’t forget me, will you?

 

13、 「世界上最偉大的藝人來到這邊,我們要喝一杯慶祝。」

「有Frank Sinatra’s嗎?

「Frank Sinatra’s 很棒,但他沒有茱蒂嘉蘭棒。

Mickey Deans: We can’t have the world’s greatest entertainer out here without a drink.

Judy Garland: Frank Sinatra’s here?

Mickey Deans: Frank is great, but he is no Judy Garland.

 

14、「你的意思是說,我必須離開我的小孩去賺更多的錢,才能夠跟我的小孩在一起嗎?」

Judy Garland: You’re saying, I have to leave my children if I want to make enough money to be with my children?

 

15、「 你用什麼治療憂鬱症?」

「四個丈夫…沒效。」

Doctor: Do you take anything for depression?

Judy Garland: Four husbands. Didn’t work.

 

15、「 孩子們需要一個家,茱蒂。」

「 我知道孩子需要什麼,他們需要他們的媽媽。」

Sidney Luft: The kids need a home, Judy.

Judy Garland: I know what kids need. They need their mother.

 

 

 

 

電影【茱蒂】Judy 預告片

 

 

 

電影【茱蒂】Judy 相關新聞

各國傳媒一致熱淚推薦,影史最偉大女星傳奇故事

描述「一代天后」茱蒂嘉蘭(Judy Garland)傳奇人生的電影《茱蒂》,是由《黛妃與女皇》(The Queen)、《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金獎製作團隊打造的年度動人鉅獻。

 

20191220064132 81

 

電影【茱蒂】Judy 由導演魯伯特古爾德(Rupert Goold)與編劇湯姆艾吉(Tom Edge)聯手打造,並將彼得奎爾特(Peter Quilter)的百老匯舞台劇《彩虹的盡頭》(End of the Rainbow)搬上大銀幕,找來金球獎影后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精彩詮釋茱蒂嘉蘭的傳奇人生。

 

1969年,茱蒂嘉蘭早已在劇場界及影視界發光發熱長達四十年,以她幽默風趣、熱情活潑,甚至是讓人驚豔的歌聲,在在擄獲全球歌迷、影迷的心。不過相較1930年代的童星形象,以及1940、50年代好萊塢巨星的盛名,當時序來到1969年時,世人卻看見茱蒂嘉蘭非常不同的一面──她不再被電影公司重用,而當工作量逐漸減少,她也陷入債務危機,最終失去了她的房子。為了賺錢養活她的兩個小孩,茱蒂接受倫敦「城間絮語夜總會」(The Talk of the Town)的邀請,展開為期五週的歌唱表演工作。

 

此時的倫敦,仍是世界上僅剩幾個還對茱蒂保有良好印象的地方,所以對茱蒂來說,倫敦不但是她當時的一線生機,更是她向那些看輕她的人們,再度證明自己的機會,也讓她迫切想要證明自己仍有實力站在這個舞台上面。而她精彩的演出,以及光芒四射的才華,也讓「城間絮語夜總會」成為當時人們爭相前往、一票難求的熱門表演地點。

 

在2019年的最新電影《茱蒂》當中,編導就將劇情聚焦在茱蒂這段獨特的人生歷程,並將故事從固有的傳記電影框架中抽離,甚至擴大故事橫跨的時間範圍,將茱蒂過往的童年也寫進劇本當中,幫助觀眾更了解在大銀幕上所熟知的茱蒂。

 

編劇湯姆艾吉表示,絕不會將故事中的茱蒂,詮釋成飽受過去痛苦摧殘的受害者,因為她強韌的生命力,以及不曾放棄的精神,不但對世人深具啟發,更是艾吉希望能在劇本中強調的人格特質。

 

曾獲勞倫斯奧利佛獎「最佳導演」肯定的魯伯特古爾德也認為:「劇本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明確將敘事主軸放在茱蒂職業生涯的兩段日子--『開始』跟『結尾』,這讓我有機會去打破傳記電影一直以來的弊病,避免出現流水帳的敘事。」

 

他並進一步分析:「茱蒂嘉蘭是好萊塢黃金時代的經典巨星,她距離這個年代太遠,就像是那時候所有電影明星之於我們一樣遙遠。我對於如何在這樣的人物身上,取得『傳奇性』與『真實性』的平衡,感到非常有興趣。至於本片最讓人感到真實的地方,莫過就是故事中的茱蒂嘉蘭,她對家庭的需求,對被愛的渴望;最終,如同她在《綠野仙蹤》所演唱的名曲:『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比得上家』。茱蒂就跟所有人一樣,都只是想要一個平凡的生活。」

 

同時,電影【茱蒂也將帶領觀眾一窺1930到1960年代,好萊塢與倫敦的花花世界,並呈現茱蒂嘉蘭璀璨輝煌的演藝事業,是如何導致她失去人生中的寶貴事物。尤其2019年是茱蒂嘉蘭逝世50週年,也是讓她一夕成名的《綠野仙蹤》上映80週年。即便過了這麼久時間,茱蒂嘉蘭的故事仍舊跟這個世界緊密相連。

 

電影【茱蒂透過動人的歌聲,將茱蒂嘉蘭的人生經歷與夢想、快樂、痛苦、美麗與哀愁,毫無保留地呈現在觀眾面前。這也讓本片在特柳賴德影展進行世界首映後,影評人給予女主角芮妮齊薇格極佳好評,更預測她將成為奧斯卡影后的熱門人選。本片之後也在加拿大多倫多影展進行放映,映後的掌聲更是熱烈毫不間斷,鞏固芮妮成為奧斯卡領跑者的地位。權威媒體也一致看好,本片將會成為她問鼎奧斯卡影后的巔峰之作!

 

 

 

電影【茱蒂】Judy 影片資訊

片長118分 | 上映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 英文發

 

★茱蒂嘉蘭逝世50週年紀念電影!見證一代天后波瀾壯闊的人生!

★《黛妃與女皇》、《鐵娘子:堅固柔情》金獎製作團隊又一動人鉅獻!

★曠世名片《綠野仙蹤》上映80週年,重回〈彩虹之上〉動人美聲!

★繼《一個巨星的誕生》、《波西米亞狂想曲》之後,年度最動人音樂電影!

★一代音樂巨星,一位生命鬥士,一段重新站上人生舞台的勵志故事!

★芮妮齊薇格繼《芝加哥》後又一歌舞代表作,強勢問鼎奧斯卡影后!

★芮妮齊薇格完美詮釋為孩子全力奮鬥的母親,以及勇敢追求愛情的女人!

★動聽的歌曲,華麗的舞蹈,幽默的對白,充滿娛樂元素的年度動人之作!

★《英倫情人》金獎配樂大師蓋布瑞爾亞赫,再創感動人心樂章!

★多首經典名曲串起傳奇一生,震撼感動更勝《波希米亞狂想曲》!

 

 

電影【茱蒂】劇情簡介

尋找彩虹彼端,一代天后的傳奇人生

1939年,正值18歲青春年華的茱蒂嘉蘭,憑藉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巨星;由她演唱的名曲〈彩虹之上〉(Over The Rainbow),更被讚譽是影史最經典的電影歌曲。當茱蒂拍攝完《綠野仙蹤》30年後,此時的她(芮妮齊薇格飾演)已經成為兩個孩子的媽,卻因為身陷債務危機,並失去了她的房子,同時還要與前夫為兒女的撫養權打官司。她選擇在1968年冬天抵達倫敦,展開為期五週、一票難求的演唱會,證明自己還有能力賺錢養活兩個小孩。不過在準備演出的同時,她不斷被過去的演藝生涯與私生活痛苦折磨,而她年幼時與母親的關係,以及跟電影公司之間的角力,還有她跟歌迷之間的相處也逐步揭露。究竟這位為了孩子而全力奮鬥的母親,甚至是受過傷卻仍然勇敢追愛的女性,該如何在親情、愛情與事業當中取得平衡?而她又將如何戰勝心魔與生理疾病,重新站上舞台,再度高唱那首感動千萬聽眾的〈彩虹之上〉呢?

 

電影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采昌

 

 

延伸閱讀 其他影評

電影【翻聲吧!保羅One Chance(2014)

電影【隱藏的大明星】Secret Superstar(2016)

電影【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Twenty Feet from Stardom (2014)

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2018)

電影【茱蒂】影評、台詞金句:大明星追求彩虹彼端的幸福比凡人更艱辛 Judy (2019)

電影【喜劇天堂:勞萊與哈台】影評、電影金句台詞:幽默喜感的美好友情 Stan & Ollie(2019)

 

電影【鏗鏘玫瑰】影評 、金句台詞:歌手在夢想、家庭、工作中掙扎的心路歷程 Wild Rose |2019台北電影節

 

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Keys to the Heart | 그것만이 내 세상

 

電影【我的嘻哈我的家】Sunset in My Hometown

 

電影【愛的禮讚】Salut d’Amour | 장수상회

 

電影【坂道上的阿波羅】Kids on the slope

 

電影【逐夢練習曲】影評、台詞:音樂好聽又勵志的追夢小品 The Box(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