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影評、台詞:面對你的老虎,追求你的魚群,拿出心中的翅膀讓自己飛翔 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

20210115213812 25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 | 犹瑟与虎鱼们 | 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 影評評價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日語原文: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是一部2020年上映的日本動畫,改編自芥川賞作家田邊聖子「青春浪漫小說金字塔」愛情經典小說,由導演田村耕太郎執導,配音聲優演員為中川大志、清原果耶、宮本侑芽、興津和幸、Lynn等共同擔綱獻聲,影片製作公司為知名的「BONES骨頭社」,電影配樂則由同為電影【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 Violet Evergarden the Movie艾文考爾(Evan Call)打造。

 

 

20210115194935 52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參加哪些影展?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榮獲日本文化廳文化藝術振興費補助的肯定,並入選釜山影展閉幕片、東京影展特別招待作品!同時亦吸引日本、南韓翻拍小說的真人電影版榮獲電影旬報、藍絲帶獎、橫濱電影節年度十大佳片!

 

 

20210115194938 61

 

 

「喬瑟與虎與魚群」片名代表什麼意思?面對你的老虎,追求你的魚群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片名喬瑟」(Josee)是女主角的名字,「虎」(Tiger)暗喻生活中需要挑戰、具危險的人事物,而「魚群」(Fish)是象徵自我的夢想及內心自由。

 

 

插畫家的勵志美麗人生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讓我聯想到2000年曾經紅及一時的經典日劇【美麗人生】(Beautiful Life,日語原文:ビューティフルライフ),有著彷若的氛圍及基本架構,日劇【美麗人生】女主角也是不良於行需坐輪椅,和正常人身分是美髮師的男主角有一段相遇相知的愛情故事,日劇【美麗人生】為北川悅吏子擔任編劇,由木村拓哉、常盤貴子主演,創下日本單集近30年以來的最高收視紀錄。

 

 

20210118155655 30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劇情敘述一名先天不良於行的「喬瑟」清原果耶配音),從小坐在輪椅上,卻能發揮因為熱愛繪畫與書籍,讓她能運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透過畫筆建構出自己的世界,有一天因為意外巧遇男大生「恒夫」(中川大志配音),進而讓喬瑟的祖母請託恒夫陪伴在喬瑟身邊,也使傲嬌難相處的喬瑟逐漸對恒夫敞開心扉,原本對她快失去耐心恒夫,也發現喬瑟私下另一面迷人的繪畫天賦……。

 

20210115194938 22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有著和日劇【美麗人生】(Beautiful Life相似的故事架構,卻又多了一分勵志追夢的勇氣元素在內,相較之下結局不會那麼悲催,重點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是少見會讓我忍不住為它感動而掬一把眼淚的動畫電影

 

 

 

畫面唯美又有揪心劇情的層次起伏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在人物設定的背景上稍微不同,相比男主角的暖心,女主角個性雖然傲嬌,但在劇情後段不禁有令人動容的高潮迭起,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有著愛情故事中常見的三角戀情拉扯,以及突如其來的意外降臨,再加上唯美細膩的手繪畫面,除了讓觀影者的情緒隨之起伏,也吸引眼球的目不轉睛

 

 

20210115194952 35

 

 

結論:推薦給有才華的你,不該埋沒自己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有著純情的愛情故事,帶給觀者追求夢想上又增添一分勵志鼓舞人心的幻想氛圍,推薦給走在藝術插畫路上或是有夢想在堅持的人、抑或是受先天或後天折磨而成為身障的人,不管你的夢想是什麼,都要在現實生活中留一點做夢的空間給自己,拿出心中的翅膀讓自己飛翔,若上天給你才華,就不該埋沒自己,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生長的田,也許有人正在某處欣賞著你的才華或是努力追夢的精神。

 

20210115194949 16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台詞金句語錄

1、你想青春全部浪費在打工上嗎?22歲的夏天只有一次。

 

2、「就只是來吃頓免費的飯而已。」

「牠常來你們家吃飯嗎?」

「我不是在說牠,我是說你。」

 

3、努力是好事,但別把身體搞壞功虧一簣。

 

4、真羨慕你,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再等也沒有好事發生。

 

5、帶我去海邊,如果不帶我去的話,我就說你摸我胸部,把你解僱。

 

6、這或許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機會了。

 

 

延伸閱讀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台詞語錄句子 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 Quotes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預告片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主題曲《蒼之華爾茲》(蒼のワルツ)Eve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插曲《心海》Eve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相關新聞

【我的英雄學院】BONES骨頭社虐心打造,人氣歌手Eve感動獻唱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改編自芥川賞獲獎作家田邊聖子,在1984年所發表的經典短篇小說,作品更被文壇譽為「青春浪漫小說的金字塔」。本作曾在2003年被導演犬童一心翻拍成真人電影版【猶瑟與虎魚們】,由妻夫木聰、池脇千鶴領銜主演,並大獲好評,接連入選蒙特婁、芝加哥等國際影展;之後更陸續榮獲電影旬報、藍絲帶獎、橫濱電影節「年度十大佳片」肯定。

 

20210115194946 3

 

即使時代更迭,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的魅力也毫無褪色,一直廣受讀者喜愛。睽違17年後,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在2020年分別翻拍成由韓星南柱赫、韓志旼領銜主演的南韓真人電影版【喬瑟與老虎、魚】;同時也受到製作出【我的英雄學院】【鋼之鍊金術師】等人氣動畫的製作公司「BONES骨頭社」青睞,製作成動畫電影版,成為動畫迷在掀起話題的【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之後,最引頸期盼的話題之作。

 

20210115194950 61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導演田村耕太郎,曾擔任過細田守作品【狼的孩子雨和雪】副導,以及【流浪神差】系列導演。這回首度執導電影版動畫,聯手【閃爍的愛情】編劇桑村沙也香,以及【泥鯨之子們在沙地上歌唱】角色設計師飯塚晴子,共同打造有別於真人電影版的「新世代喬瑟」,角色也將比真人電影更加鮮明,面對愛情也將更加勇往直前;再配合動畫比真人演出更具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製作團隊也將在色彩與畫面構圖上更為用心,繪製出更逼真且富想像力的光彩,以及男女主角面對愛情與生命的火花。

 

20210115194948 17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配音陣容也是一時之選,為了留學夢想而展開打工的大學生「恆夫」,由以【家政婦女王】、【真田丸】等電視劇而廣受矚目的中川大志獻聲。另一方面,與可愛外表相反、具備傲嬌與毒舌個性的輪椅少女「喬瑟」,則找來以個人演技魅力而受到青睞、更將演出2021年NHK晨間劇女主角的清原果耶獻聲。此外,全片還集結宮本侑芽、興津和幸、Lynn等豪華聲優陣容共同參與。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音樂部份,則找來曾為【紫羅蘭永恆花園】系列打造悠揚配樂的艾文考爾(Evan Call)操刀。主題曲〈蒼之華爾茲〉則由近期活躍在niconico及YouTube的超人氣神祕系歌手Eve獻唱,他同時也將演唱片中插曲〈心海〉。

 

20210115194936 29

 

對於有機會擔綱配音,中川大志表示:「能夠飾演恒夫的我,對喬瑟感到非常憐愛。在與喬瑟相遇之後,那些本該看慣的景色都變得更加多彩絢爛。」清原果耶也表示:「如同必然相遇那般,這是兩人手牽著手,共同邁向新世界的故事。當時得知要飾演喬瑟時,我感到非常高興,也多虧導演的親切指導,以及中川先生引導了整體氛圍,讓我得以順利完成配音工作。導演與工作人員對本片的熱情,讓我領教到所謂的專業配音工作,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兩人也不約而同向觀眾喊話,一定要進電影院,在大銀幕上體驗動畫才能夠呈現的映像之美!

 

 

20210115194955 95

 

 

 

《喬瑟與虎與魚群》原著小說作者介紹 田邊聖子

芥川賞作家田邊聖子「青春浪漫小說金字塔」愛情經典登上大銀幕

田邊聖子,1928年3月27日出生於日本大阪市,1947年畢業於當時的樟蔭女子專門學校國文科。她與山崎豐子、河野多惠子等日本大阪文壇巨擘齊名,更是家喻戶曉、風靡數個世代的女性代表作家。商家出身的田邊聖子,家中經營照相館,因為家中從歐洲引進許多機械與新穎觀念,讓田邊聖子從少女時代便與西洋文化密切接觸。

 

 

學生時期開始創作小說的田邊聖子,1956年所撰寫的《虹》,榮獲大阪市民文藝獎肯定。1958年出版首部作品《花狩》,1964年則以《感傷旅行》榮獲第50屆芥川賞榮耀,1987年更成為日本文壇大獎「直木賞」的首位女性評審。她之後的作品也獲獎不斷,1987年以《花衣卸,纏身……》榮獲第26屆女流文學賞,1993以《乖僻一茶》榮獲第27屆吉川英治文學賞、1994年榮獲第42屆菊池寬賞,1998年以《自道頓堀雨中別後》榮獲第50屆讀賣文學賞、第26屆泉鏡花文學賞、第3屆井原西鶴賞。1995年獲頒紫綬勳章,2000年獲選「文化功勞者」,2008年獲頒文化勳章。

 

20210115194938 42

 

田邊聖子的作品類型多元,橫跨小說、散文、古典小說新譯與人物評傳,著書超過250部,幾乎沒有失敗作品。她用敏銳的社會觀察,透過輕鬆方式刻劃人生幽微,為當時文壇帶來嶄新風氣。

 

田邊聖子更透過白話文寫作,將《源氏物語》新譯為《新源氏物語》,致力於介紹日本古典文學。熱愛閱讀的她,特別喜愛幾位法國女性作家的小說,諸如喬治桑(Georges Sand)、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莎岡(Francoise Sagan)等人,尤其最著迷柯蕾特(Sidonie-Gabrielle Colette),這也讓她作品中的人物,有別其他作家筆下的壓抑女性,反而都是輕盈且不扭捏,能坦誠自省與批評,並直視內在的情慾渴望。這也讓讀者在閱讀過程當中,不僅為角色感到淋漓暢快,更深獲各世代讀者喜愛。

 

田邊聖子在台灣最知名的作品,莫過就是1985年出版、被譽為「青春浪漫小說金字塔」的短篇小說《喬瑟與虎與魚群》。故事刻劃因為不良於行而鮮少出門的少女「喬瑟」,以及男大生「恒夫」兩人之間的愛情物語。不僅2003年由犬童一心導演改編成真人電影版,獲得多項大獎肯定;2020年更接連改編成日本動畫電影版與南韓真人電影版,持續感動全世界。

 

 

 

 

20210115213816 18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 | 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 |犹瑟与虎鱼们 影片資

台灣上映日期:2021.01.20(三) 

片長:98分

級數:普遍級

 

★ 芥川賞作家田邊聖子「青春浪漫小說金字塔」愛情經典改編!

★【我的英雄學院】、【鋼之鍊金術師】製作公司「BONES骨頭社」虐心打造!

★ 榮獲日本文化廳文化藝術振興費補助作品肯定!

★ 集結日本、台灣、布達佩斯團隊共同打造!

★ 新生代影星中川大志、清原果耶擔綱配音!

★ 宮本侑芽、興津和幸、Lynn等豪華聲優陣容共同獻聲!

★【紫羅蘭永恆花園】系列配樂家艾文考爾打造悠揚音樂!

★ 超人氣神祕系歌手Eve獻唱主題曲〈蒼之華爾茲〉及插曲〈心海〉!

★ 感動全世界!強勢入選釜山影展閉幕片、東京影展特別招待作品!

★ 原著小說太有名!吸引日本、南韓接連翻拍真人電影版!

★ 日本真人電影版屢獲電影旬報、藍絲帶獎、橫濱電影節年度十大佳片!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劇情簡介

遇見你,讓我有了追尋夢想的勇氣

與祖母同住、不良於行的少女「喬瑟」(清原果耶配音),雖然從小坐在輪椅上,卻因為熱愛繪畫與書籍,讓她能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活在自己所構築的世界當中。專攻海洋生物學的男大生「恒夫」(中川大志配音),為了能出國留學,並親眼目睹墨西哥的幻之魚群,而努力打工實現願望。某夜,兩人因為一場有驚無險的意外而相遇。喬瑟的祖母也給了恒夫一份工作,要他陪伴在喬瑟身邊。然而個性扭曲又毒舌的喬瑟,卻讓恒夫逐漸對她失去耐心,甚至開始跟她產生衝突。就當兩人逐漸看見彼此不為人知的面貌時,彼此心的距離也為之貼近。這也讓喬瑟決定跟隨恒夫,踏進自己從未見過的外在世界…

 

 

 

電影圖片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采昌國際多媒體

http://cciitw.pixnet.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電影【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京都動畫最動人催淚的愛情故事,正宗續集最終完結 Violet Evergarden the Movie

 

電影【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Violet Evergarden – Eternity and the Auto Memory Doll | ヴァイオレット・ 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外伝 – 永遠と自動手記人形 影評評價

 

電影【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台詞:思念一定要傳遞出去,讓愛情開花結果 Violet Evergarden the Movie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

 

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台詞語錄句子 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 Quotes

 

電影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 the Final Stroke前篇:有臉、有腹肌就給讚! Free! the Final St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