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筆記】「不要相信努力就會成功!」台大葉丙成教授 | 國立中正大學畢典演說 5個重點整理

20190610011718 69

 

本文章內容重點整理 

台大葉丙成教授在107年國立中正大學畢業典禮演說(108.06.08)圖片翻拍自影片。

 

(一)重拾少年的超能力

「少年的超能力」其實就是「好奇」跟「夢想」。

我人生最痛的事,就是曾經失去好奇心跟夢想的能力, 那時很怕失敗、只做我有把握的事情 ,那段日子覺得自己沒有進步,時間生命在停滯,應付考試並不是學習,那不是我要的。後來我出國後,在美國同學身上發現,他們對於有興趣的東西,可以很灑脫的去學習,學習有不同的可能性。沒有功利的心態去探索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找到讓自己有熱情的事。

 

 

 

1、好奇心,持續學習

如果你沒有好奇心的話,那看到什麼東西你都不會想要去學。如果看到什麼東西,你都不會想要去學,認為學習在大學畢業離開這一刻結束的話,那我必須告訴你們未來要面對的世界是很辛苦的。 

 

因為未來的世界一直在變動,你可能沒有辦法在這個世界只做一成不變的工作, 你們目前學的四年的知識,都是過去和現在所用的,但未來如果你沒有好奇心去學新的知識、技能,五年、10年後你可能會跟不上這個世界。

 

 

 

2、一成不變,只會失去競爭力

2013年牛津大學發表一篇論文,針對全世界702份工作做分析,發現未來20年可能會有47%的工作會消失,如果沒有好奇心跟夢想的人, 一輩子都只能做著一成不變的工作,每天只會擔心景氣好不好,是不是會讓自己失去工作,這樣的人生其實是很辛苦的。

 

沒有考試、沒有學分規定之下,我真的祝福你能重拾「少年的超能力」

 

 

 

(二)我有改變世界的信心 Yes, I can

希望大家都能有「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信心」。 我們很愛台灣,但也時常感覺到無能為力,因為會覺得這些問題,不是自己可以解決的。

 

彰化南郭國小學生案例

彰化南郭國小的小學生, 他們的社區中有許多東南亞的移工、新住民,他們週末常常會坐火車去別的縣市跟同鄉相聚, 但是看不懂台鐵售票機的中文使用說明, 這些孩子決定幫助這些東南亞移工解決問題,寫信給台鐵局長不只一次,最後在他們的努力之下,火車站的售票機有了東南亞的使用說明,這個改變讓這些孩子覺得很興奮,因為覺得為這個世界做了改變。

 

重點在於,為了解決台灣的問題而努力,要相信自己有身邊的世界做出更好改變的能力「 Yes , I Can. 」。

 

 

 

(三) 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定義,並且「利他」

我們許多人自己小時候,習慣讓爸媽幫我們做決定,大學讀什麼科系、找什麼工作, 但是他們做的決定,不一定真的是最好,也不一定適合我們。

 

1、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成功定義

許多台灣爸媽對於成功的定義,就是希望 孩子安穩、發大財,問題是在這變化這麼快的世界,誰能夠確定現在發大財的路,在20年後還能夠發大財?

 

以前很多父母會教自己的孩子去修教育學程,認為當老師是鐵飯碗最安穩,但是沒有想到台灣目前「少子化」的趨勢,導致正式教師名額變少,目前全台灣好幾萬名流浪教授,只有不到10%的人能考上。

 

有一次遇到一位老師,跟我說她考了13年,才終於考上正式老師,我不知道該祝福,還是為她感到難過, 代理代課老師一年可能是領10個月薪水,或是一堂課從以往的$260,漲到現在$320,如果1週教20堂課,薪水也不過兩萬六,以往父母親年代的鐵飯碗,現在看起來很辛苦。

 

沒有人能夠真正看到未來20年後的趨勢,所以你必須負責任地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而且不要迴避這個責任,把人生交給爸媽決定是不負責的,因為不管做了什麼決定、未來人生如何,都是由你自己承擔,把人生交給父母不是孝順,而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

 

 

 

2、 追求成功,同時「利他」

當在做決定未來的人生的路要怎麼走,你要找到你「屬於自己成功定義」, 在追求成功的同時, 要有「利他」的成分。

 

在我過去的經驗,看到許多人成功,如果追求成功的同時,只是純粹因為是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利益 ,那在追求的過程會感到很痛苦。因為遇到困難、受苦的時候,很容易會讓你想要放棄,你會覺得「那我不要那些好處利益了,要那麼辛苦幹嘛?」

 

我觀察很多成功的人,如果他們的成功是來自於對別人有幫助的話,那他們受苦的時候,就會想到自己在幫助別人,有人需要他們,這樣就會幫助他們產生更大的力量,讓自己堅持下去。

 

所以,為人生負起責任地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定義」,不要交給別人決定,並且追求成功的同時,要有「利他」的成分,讓自己有更大的能量堅持下去

 

 

 

(四)不要相信努力就會成功

台灣教育最大的錯誤之一,就是告訴小孩「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所以讓小孩長大以後,誤以為成功是一件操之在己的事。 像是考上名校,台灣教育把考上名校跟成功幾乎畫上等號,考上名校確實是要靠自己努力準備,但是這樣求學的經驗,讓很多學生誤以為,長大出社會也是只要靠自己努力就會成功。

 

這幾年帶學生創業的感受是,別人願意給我們機會非常難得的事情,如果沒有人願意給我們機會的話,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成功。

 

1、「努力」只是得到成功機會的一個入門票

我們看到很多成功的人,總是會告訴你說他一路走來的努力,但他們不是那麼容易會告訴你,其實他過去是得惠於多少貴人, 以至於大家會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2、努力,加上謙卑、珍惜,才是人生成功的關鍵!

想要告訴大家「努力,還要加上謙卑、珍惜。」才是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成功的關鍵 ,不要再相信靠你自己一個人的努力,就能成功!

 

請你記得,如果沒有人給你機會,你是很難成功了!

 

別人願意給我們機會不是理所當然的,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所以你一定要非常謙卑的珍惜。

 

不努力,永遠不可能成功!

努力只是讓貴人看到我們的門票,

成功要努力之外,還要別人願意給機會,

努力、謙卑、珍惜,才是成功的關鍵。

 

 

 

(五)不要放棄我們的家-台灣

(我聽這段,竟然聽到哭……。)

不要放棄我們的家(台灣),我在美國留學的時候,曾經非常喜歡美國的生活,但是我後來知道,它永遠都不會是我的家。

 

在美國遊學,曾經每兩個禮拜就開車跑去離我們住的地方70~80公里的地方吃飯,因為那邊有個台灣人開的餐廳,有在賣鹹酥雞,坦白講,如果被二師兄吃到的話,他馬上會吐出來,因為那絕對是被他巷口賣的鹽酥雞屌打,但對思鄉的我來講是美味。二師兄曾經寫道,對嘉義人最殘酷的懲罰,就是吃「乾掉的雞肉飯」, 但「乾掉的雞肉飯」對住國外許多台灣人來說,可是會搶著吃。

 

在美國,我要很努力、很努力,才好不容易會有1~2個美國人把我當朋友,可是當我跟他們一起在看球賽,聽他們駡對方的球隊, 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可是現在聽館長駡一句話, 我整個感覺都來了。

 

後來才發現,其實不是人家沒把我當自己人,因為連我自己也做不到。 雖然在那(美國)可能生活可以很富裕,但無法得到真正的快樂,我生長環境的好友、親人都不在美國,而是在台灣。

 

台大生科系林盈仲教授曾說過,原本他想留在美國,但是後來讓他決定回台灣關鍵就是,每年去美國看他一次媽媽跟他說:「如果我每年去看你一次,是不是在我死前,只能再看你20次?」

 

那正是我的感覺,也是為什麼一畢業,我就決定要回台灣,如果不把台灣搞好,我就沒有家了,不管台灣有什麼問題、有什麼不夠好的地方、有什麼你不喜歡的人,我都請你不要放棄它!

 

如果你也變成那些只會在國外天天罵台灣爛、沒錢途,不願意帶資源給台灣,卻用台灣好處的那些人,我會很難過,請你千萬不要變成這樣的人!

 

請找到你可以努力的目標,努力讓台灣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我們一起加油!

台灣是我們的家,如果不把台灣搞好,以後就沒希望!

 

本文來自台大葉丙成教授107年國立中正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聽了很感動,個人做的重點整理。

 

 

 

107年國立中正大學畢業典禮影片 2019.06.08

https://youtu.be/vTK2YHwTnKY

(從影片1:16:00開始,約1:40:00結束)

 

 

 

《少年的超能力》

詞:葉丙成  曲:黃俊達

好奇與夢想

是少年的超能力

我們不斷努力前進 

但這世界總想封印

 

許多大人被咒語封印

眼睛失去光芒

每日聽人指令

變成渾渾噩噩的 Zombie

一輩子就這樣過去

 

記住發光的自己

永遠保有少年的超能力

只要好奇跟夢想不被封印

你就是全世界最獨特的自己

 

(節錄《少年的超能力》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