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佛說十善業道經》唐于闐三藏法師實叉難陀譯 | 白話文注釋 | 十善業道功德

20190912150736 20

《佛說十善業道經》

唐于闐三藏法師實叉難陀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娑竭羅龍宮,與八千大比丘眾、三萬二千菩薩摩訶薩俱。

爾時,世尊告龍王言。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龍王,汝見此會及大海中,形色種類,各別不耶?
如是一切,靡不由心,造善不善,身業語業意業所致。而心無色,不可見取,但是虛妄,諸法集起,畢竟無主,無我我所。雖各隨業,所現不同,而實於中,無有作者,故一切法皆不思議。自性如幻,智者知已,應修善業,以是所生蘊處界等,皆悉端正,見者無厭。
龍王,汝觀佛身,從百千億福德所生,諸相莊嚴,光明顯曜,蔽諸大眾,設無量億自在梵王,悉不復現,其有瞻仰如來身者,莫不目眩。

汝又觀此諸大菩薩,妙色嚴淨,一切皆由修習善業福德而生。又諸天龍八部眾等大威勢者,亦因善業福德所生。今大海中所有眾生,形色麤鄙,或大或小,皆由自心種種想念,作身語意諸不善業,是故隨業,各自受報。汝今當應如是修學,亦令眾生了達因果,修習善業。
汝當於此,正見不動,勿復墮在斷常見中,於諸福田,歡喜敬養,是故汝等,亦得人天尊敬供養。

龍王,當知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何等為一?
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是即能令諸惡永斷,善法圓滿,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餘聖眾。言善法者,謂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皆依此法,以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

此法即是十善業道。何等為十?
謂能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

 

龍王,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何等為十?

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

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

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

四、身常無病。

五、壽命長遠。

六、恒為非人之所守護。

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

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

九、無惡道怖。

十、命終生天。是為十。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20190909020114 32

 

 

復次龍王。若離偷盜,即得十種可保信法。何等為十?

一者、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

二、多人愛念。

三、人不欺負。

四、十方讚美。

五、不憂損害。

六、善名流布。

七、處眾無畏。

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

九、常懷施意。

十、命終生天。是為十。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證清淨大菩提智。

 

復次龍王。若離邪行,即得四種智所讚法。何等為四?

一、諸根調順。

二、永離諠掉。

三、世所稱歎。

四、妻莫能侵。是為四。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丈夫隱密藏相。

 

復次龍王。若離妄語,即得八種天所讚法。何等為八?
一、口常清淨,優缽華香。

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

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

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

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

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

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

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是為八。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

 

復次龍王。若離兩舌,即得五種不可壞法。何等為五?
一、得不壞身,無能害故。

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

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

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

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是為五。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

 

復次龍王。若離惡口,即得成就八種淨業。何等為八?

一、言不乖度。

二、言皆利益。

三、言必契理。

四、言詞美妙。

五、言可承領。

六、言則信用。

七、言無可譏。

八、言盡愛樂。是為八。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

 

復次龍王。若離綺語,即得成就三種決定。何等為三?

一、定為智人所愛。

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

三、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虛妄。是為三。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諸所授記,皆不唐捐。

 

復次龍王。若離貪欲,即得成就五種自在。何等為五?

一、三業自在,諸根具足故。

二、財物自在,一切怨賊不能奪故。

三、福德自在,隨心所欲,物皆備故。

四、王位自在,珍奇妙物,皆奉獻故。

五、所獲之物,過本所求百倍殊勝,由於昔時不慳嫉故。是為五。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三界特尊,皆共敬養。

 

 

復次龍王。若離瞋恚,即得八種喜悅心法。何等為八?

一、無損惱心。

二、無瞋恚心。

三、無諍訟心。

四、柔和質直心。

五、得聖者慈心。

六、常作利益,安眾生心。

七、身相端嚴,眾共尊敬。

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是為八。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無礙心,觀者無厭。

 

復次龍王。若離邪見,即得成就十功德法。何等為十?
一、得真善意樂、真善等侶。

二、深信因果,寧殞身命,終不作惡

、惟歸依佛,非餘天等。

四、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

五、常生人天,不更惡道。

六、無量福慧,轉轉增勝。

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

八、不起身見,捨諸惡業。

九、住無礙見。

十、不墮諸難。是為十。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速證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

 

爾時,世尊復告龍王言。
若有菩薩,依此善業,於修道時,能離殺害,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長壽無夭,不為一切怨賊損害。離不與取,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最勝無比,悉能備集諸佛法藏。離非梵行,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其家直順,母及妻子,無有能以欲心視者。離虛誑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離眾毀謗,攝持正法,如其誓願,所作必果。

離離間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眷屬和睦,同一志樂,恒無乖諍。離麤惡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一切眾會,歡喜歸依,言皆信受,無違拒者。離無義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言不虛設,人皆敬受,能善方便,斷諸疑惑。

離貪求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一切所有,悉以慧捨,信解堅固,具大威力。離忿怒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速自成就,無礙心智,諸根嚴好,見皆敬愛。離邪倒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恒生正見敬信之家,見佛聞法,供養眾僧,常不忘失大菩提心。是為大士修菩薩道時,行十善業,以施莊嚴,所獲大利如是。

龍王,舉要言之,行十善道,以戒莊嚴故,能生一切佛法義利,滿足大願。忍辱莊嚴故,得佛圓音,具眾相好。精進莊嚴故,能破魔怨,入佛法藏。定莊嚴故,能生念慧慚愧輕安。慧莊嚴故,能斷一切分別妄見。

慈莊嚴故,於諸眾生,不起惱害。

悲莊嚴故,愍諸眾生,常不厭捨。

喜莊嚴故,見修善者,心無嫌嫉。

捨莊嚴故,於順違境,無愛恚心。

四攝莊嚴故,常勤攝化一切眾生。

念處莊嚴故,善能修習四念處觀。

正勤莊嚴故,悉能斷除一切不善法,成一切善法。神足莊嚴故,恒令身心輕安快樂。五根莊嚴故,深信堅固,精勤匪懈,常無迷忘,寂然調順,斷諸煩惱。力莊嚴故,眾怨盡滅,無能壞者。覺支莊嚴故,常善覺悟一切諸法。正道莊嚴故,得正智慧常現在前。

正(止)莊嚴故,悉能滌除一切結使。觀莊嚴故,能如實知,諸法自性。
方便莊嚴故,速得成滿,為無為樂。

龍王,當知此十善業,乃至能令十力、無畏、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皆得圓滿,是故汝等應勤修學。

龍王,譬如一切城邑聚落,皆依大地而得安住,一切藥草卉木叢林,亦皆依地而得生長。此十善道,亦復如是。一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聲聞獨覺菩提、諸菩薩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

佛說此經已,娑竭羅龍王及諸大眾、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十善業道經 經文摘自《乾隆大藏經》第六十七冊、七九五頁。)

 

 

《十善業道經》白話文注釋參考

編撰:王亮居士

我是這樣聽說的:
一天,佛在娑竭羅龍宮,與八千位大比丘們,三萬二千尊大菩薩們一起。這時世尊,告訴龍王:
「一切眾生由於心念不同,所以造業也不同。因為這個原因,眾生按著內心趣向,隨之輪轉。
龍王,你看這法會中以及大海中的眾生,他們的形體、種類是否都各不相同?

 

這一切無不是源於內心的善念或不善念。心念產生了身業、語業、意業,並招致了這般結果。
其實心中並沒有物像,也沒什麼可拿來尋思的。所謂的心念,是由一切虛妄境界集合而起。
是因為眾生還未完全開悟,不能回歸本位,心中仍有個“我”或者‘無我’存在。眾生隨心念造業得果報,身形相貌也各不相同。

在這一切體貌的形成中,並沒有誰在創造什麼。所以一切如幻般的萬像,都是緣於不可思議的自我業力。智慧人知道這道理後,應當修習善業。由修善因緣,生出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全都端正,令見者不生厭惡。

 

 

《注釋》五蘊、十二處、六根、六塵、十八界、六識

五蘊:

身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

十二處:

六根:

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意識;

六塵:

眼觀形象、聲音、香氣、味道、觸覺、心中對這些都感受。

十八界:

六根、六塵、六識。

六識: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龍王你看,佛身體是從百千億福德中生出,所以相貌處處莊嚴,光明顯曜,遮蔽住一切大眾。即使有無量億位自在梵王在場,也都不再顯現。他們瞻仰如來身形,莫不感到眼目眩晃。你再觀看這些大菩薩們的身形,微妙、莊嚴、清淨。這一切都是由於修習善業,集合了福德而生。你再觀看諸天龍八部眾,他們長相大有威勢,也是從善業福德中所生。今日大海中所有眾生的形象或有粗醜鄙陋,或大或小,都是源於各自心念。心念使身行、言語、意念造作了許多不善業。眾生隨此業力,各自遭報。

 

龍王,你從今日起應當按這個道理修學。也要令眾生明白因果道理,讓他們修習善業。你對這個正見,要心不動搖。不要再墮落,中斷那應當恆久的堅持。你對一切播種福報處,要心生歡喜敬養。由此緣故,你們也會受到人天的尊敬供養。

 

龍王當知,菩薩有一種法門,能斷滅一切惡道之苦。是哪種法門呢?就是不分晝夜地常常念想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在念念之中不斷增長,就連一分一毫的不善,也不容摻雜在其中。由此緣故,能立即永斷諸多惡趣,圓滿成就善法,常常得以親近諸佛菩薩和其他聖眾。什麼是善法?就是令眾生獲得人天身果報的法門。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都是依此法門為根本,得以成就的。所以這個法門稱之為善法。
這個法門,即是十善業道。那么是哪十善呢?

 

十善業道

就是能永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語、綺語、貪慾、嗔恚、邪見。

 

 

《注釋》聲聞菩提

聲聞菩提:

聲聞是通過聽佛陀講法,或經導師指導,長期修行而得的;獨覺菩提,指沒有佛在世時或沒有導師引導,通過世間萬態無常變化,自己覺悟的;無上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龍王,若能離棄殺生,即能成就十種福德,遠離煩惱。是哪十種呢?

 

若能離棄殺生,即能成就十種福德

一、對諸眾生普遍施捨,沒有畏懼;

二、常對眾生,生起大慈心;

三、永斷一切瞋怒憤恨的習氣;

四、身體常沒病;

五、長壽;

六、恆被神明守護;

七、常無惡夢,睡眠安樂;

八、滅除與眾生結下的怨恨,一切怨恨自然化解;

九、對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心不恐怖;

十、命終後,往生天上。

 

這些便是十種福德。若有人能將此福德,回向於正等正覺,他將來成佛時,得著佛的隨心自在的壽命。

 

 

《注釋》回向正等正覺

回向正等正覺:

正等正覺,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只有佛證得這境界。回向正等正覺,就是將善行為積聚的功德,通過不斷地回向給完全覺悟的佛境界,願望自己在將來能夠完全覺悟成佛。

還有龍王,若能離棄偷盜,即能成就十種福德,保可相信。是哪十種呢?

 

若能離棄偷盜,即能成就十種福德

一,資產財富積累增長。官員、賊寇、水災、火災、不孝順子女,不能將財產散滅;

 

二,多被人喜愛顧念;

 

三,不被人欺負;

 

四,被十方讚美;

 

五,不用擔心會遭到損害;

 

六,好名聲流傳遍布;

 

七,在人眾中,無所畏懼;

 

八,財產、壽命、容色、氣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

 

九,常懷施捨的善意;

 

十,命終後,往生天上。

 

這些便是十種福德。若有人能將此福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將來成佛時,證得清淨大菩提的智慧。

還有龍王,若能離棄邪淫,即能成就四種福德,被智者讚嘆。是哪四種呢?

 

若能離棄邪淫,即能成就四種福德

一,身體各處調理合順;

二,永離喧鬧;

三,被世間稱嘆;

四,妻子不能侵擾。

 

這些便是四種福德。若有人能將此福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將來成佛時,佛身具備大丈夫三十二種好相中的隱密藏相。

還有龍王,若能離棄妄語,即能成就八種福德,被上天讚嘆。是哪八種呢?

 

若能離棄妄語,即能成就八種福德

一,口常清淨,散發出青蓮花香氣;

二,被諸多世間信服;

三,言辭能成為依據,被人天敬重、愛戴;

四,常用關懷愛心的言語,安慰眾生;

五,志向超眾,身行、言語、意念三業清淨;

六,言語沒失誤,內心常喜樂;

七,開口被人尊重。人天聽聞後,按照奉行;

八,智慧殊勝,沒人能制伏他。

 

 

這些便是八種福德。若有人能將此福德,迴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將來成佛時,即得著如來的真實語。還有龍王,若能離棄兩舌,即得著不可損壞的五種福德。是哪五種呢?

 

 

若能離棄兩舌,即得著不可損壞的五種福德

一,得著不壞的身軀,因為無能損害它;(外傷、內病)

 

二,得著不壞的眷屬,因為無能破壞團結;

 

三,得著不壞的信譽,因為所作所為順從本位;(佛教導眾生應當具備的行為)

 

四,得著不壞的修行,因為佛法堅固不壞;

 

五,得著不壞的善知識,因為善知識不受欺騙,也不被迷惑。

 

這些便是五種福德。若有人能將此福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將來成佛時,得著正直的眷屬,諸魔外道不能阻止破壞。
還有龍王,若能離棄惡語,即能成就八種清淨的作為。是哪八種呢?

 

若能離棄惡語,即能成就八種清淨

 

一,開口無不順和;

 

二,言語都能饒益人;

 

三,說話必定合乎道理;

 

四,言辭美妙;

 

五,話語可以被人接受;

 

六,說話有信用;

 

七,言語不被人譏諷;

 

八,開口盡顯慈愛,令聽者快樂。

 

這些便是八種清淨作為。若有人能將這些福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將來成佛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

還有龍王,若能離棄綺語,即能定能成就三種福德。是哪三種呢?

 

 

若能離棄綺語,即能定能成就三種福德

一,必被智者喜愛;

 

二,定能以智慧,如實地回答問題;

 

三,定在人天中德高望重,無有虛妄。

 

這些便是三種福德。若有人能將此福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將來成佛時,即被如來在多處授記‘將來必定成佛’,這些無不實現。

 

 

《注釋》妄語、惡語、兩舌、綺語

妄語、惡語、兩舌、綺語:根據《佛說受十善業經》對四口業的理解:
妄語,無中生有,作假證詞,以此損害人。
惡語,喜歡說他人的不是。
兩舌,顛倒黑白,將污點強加給他人。
綺語,胡說八道地調侃些沒意義的話。

還有龍王,若能離棄貪慾,即能成就五種自在。是哪五種呢?

 

若能離棄貪慾,即能成就五種自在

一,身行、說話、意念自在,因為身體各處長相完好,沒有缺陷;

 

二,財物自在,因為一切怨賊不能奪取;

 

三,福德自在,因為物品隨心所欲,齊備無缺;

 

四,王位自在,因為珍奇妙物都奉獻而來;

 

五,獲得的物品,百倍於所需,殊勝於所求。因為這人往昔時,既不慳吝,也不嫉妒。

 

這些便是五種福德。若有人能將此福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將來成佛時,被三界特別尊重,受到萬靈敬養。

還有龍王,若能離棄瞋恨恚怒,即能成就八種喜悅心。是哪八種呢?

 

若能離棄瞋恨恚怒,即能成就八種喜悅心

 

1、心無煩惱,不損耗精神;

 

2、心不瞋恨恚怒;

 

3、不隨意直言相勸,所以沒有爭執心;

 

4、內心柔和,本質正直;

 

5、懷有聖者的慈心;

 

6、常作利益事,安撫眾生的心;

 

7、身形、相貌端莊,被大眾尊敬;

 

8、因為柔和、忍耐,所以迅速往生清淨世界。

 

這些便是八種喜悅心。
若有人能將此福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將來成佛時,心無障礙。凡看到這人的,心不生厭惡。

還有龍王,若能離棄邪見,即能成就十種福德。是哪十種呢?

 

若能離棄邪見,即能成就十種福德。

 

1、以真誠善良為樂,同伴也真誠善良;

 

2、深信因果。寧願犧牲生命,也不作惡;

 

3、只皈依與佛,不皈依與其餘天界神明;

 

4、直心,懷有正見。永離一切對或吉凶的困惑;

 

5、常生於人天道中,不墮落在惡道;

 

6、無量的福報和智慧,在輾轉中不斷增長;

 

7、永離邪道,奉行聖道;

 

8、不從身體感官中生出見解。捨棄諸多惡業;

 

9、對萬事的認識,沒有障礙;

 

10、不墮落在許多難處中。

 

這些便是十種福德。
若有人能將此福德,回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將來成佛時,迅速證得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

 

 

《注釋》身體感官生出見解

身體感官生出見解:

舉例說,看到好景色、聽見好聲音、嗅到好氣味、吃到好東西,就動了心。因為動了心,所以會起心動念,想要獲得。許多不善的念頭,由此產生,惡業隨之而來。其實身體感官感覺到的,只是暫時的一種感覺罷了,並不真實。

 

這時世尊,再次告訴龍王:
“若有菩薩依照這些善業,修習正道。”
因為能離棄殺害,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他長壽而不夭折,不被一切的怨家盜賊侵害;因為離棄不給自取,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他最勝無比,齊備諸佛法藏。
因為離棄邪淫,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這人家風正直順合,不論母親、妻子,還是自己兒女,無人會貪戀他的財富。
因為離棄妄語,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他遠離人眾的毀謗,接受持守正法。這人誓願得以如願,所作的必成其果。因為離棄離間的言語(兩舌),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這人眷屬和睦,志向和樂,相同如一。他規勸別人改過,卻恆無不和諧。因為離棄粗惡言語,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一切法會大眾,歡喜地皈依他。他的發言,都令人相信,無人違背抗拒。

因為離棄無意義的言語(綺語),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他的言語不形同虛設,都客群人敬仰。他能以方便他人接受的言語,令眾生斷除諸多疑惑。

 

因為離棄貪心,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他將擁有的一切,都以智慧施捨出來。他相信佛法,內心開解,信心堅固,具有大威力。

 

因為離棄忿怒,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他迅速成就無阻礙的心智。他身體各處長相俊美,令見者敬愛。

 

因為離棄邪惡顛倒心(邪見),轉而行布施,所以財寶恆常富足,無能侵奪。他內心恒生正見,並投生在敬仰、相信佛法的家庭中。他得以見佛,聽聞佛法,供養僧眾,常不忘失大菩提心。

這些就是大士們修習菩薩道時,行的十種善業。因為行施捨,自然獲得增益,所以便獲得了上述大利益。龍王,以下就列舉要點:

行十善業道,因為持守戒律,所以自然獲得增益。這人生出一切佛法利益,滿足大願。

 

因為忍辱,所以自然獲得增益。這人得著佛的圓滿音聲,具足眾多好相。

 

因為修行精進,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能破除魔障,入於佛法藏中。

 

因為定力,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能生出不間斷的智慧,懺悔罪惡,令身心輕鬆安適。

 

因為生出智慧,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能斷除一切的虛妄見解。

 

因為生出慈心,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對一切眾生不起煩惱,也不去加害。

 

因為生起大悲心,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憐憫一切眾生,恆不厭煩,也不捨棄。

 

因為隨喜功德心,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見到修善之人,不嫌棄也不嫉妒。

 

因為生出舍離心,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不論身處順境或逆境,他都不喜愛或恚怒。

 

因為修行‘四攝’,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恆能勤加引領、教化一切眾生。

 

因為接受‘四念處’道理,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善能修習四念處觀想。

 

因為勤加修行正法,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能斷除一切不善法,成就一切善法。

 

因為具足神足,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能令身心恆感輕鬆、安適、快樂。

 

因為依照佛法修行,所以身體五根自然增益。他能深信佛法,堅固不退,精勤修習,無有懈怠。

他常不迷失在世界中,也常不忘失佛法。
他心中寂靜,身體各感官調順,斷滅諸多煩惱。

 

因為自身業力,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的怨家盡都滅失,無能傷害他。

 

因為修行‘七覺支’,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常能從一切境界中覺醒。

 

因為修行‘八正道’,所以自然獲得增益。正智慧常現於面前。

 

因為心懷正見,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能掃除那束縛著心的煩惱。

 

因為以清淨心觀看一切,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能如實知道,一切心觸境界的本質。

 

因為以方便接受的方法教化、救度眾生,所以自然獲得增益。他能迅速成就圓滿那看似有作為,其實卻無所作為的快樂。

 

 

《注釋》四攝、四念處、神足通、七覺支、八正道

四攝:

1.用財物、佛法布施他人;
2.慈愛的言語;
3.所作所為利益他人;
4.與他人相容共事,在融合他人後,慢慢引導感化他人。

 

四念處:

1.觀察到身體是不潔淨的;
2.觀察到感受其實是苦的;
3.觀察到內心的變化無常;
4.觀察到自己心念中,其實應該是無我存在的。

 

神足通:

六種神通之一。即獲得了如意自在的神通力。

 

七覺支:

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除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舍覺支。

 

支,就是分類的意思;

七覺支合起來就是由迷而悟,由未覺而覺,能達到徹底覺悟、徹底解脫的七種修行類別、修行等級或七種智慧。

 

八正道:

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龍王,你要知道。這十種善業,以致能令眾生圓滿十力無畏、十八種功德、並一切佛法,所以你們應當勤加修學。龍王,好比所有城池村落,都是依靠大地得以安立。
一切藥草、花卉、樹木、叢林,也都是依靠大地得以生長。
十善業道也是如此,一切人天依靠它而得以站立存活。
一切聲聞、獨覺、菩提,菩薩的諸多修行、一切佛法,都是依靠這十善業大地,得以成就。
佛說完這部經後,娑竭羅龍王和諸位大眾,並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皆大歡喜。他們相信、接受、奉行。

 

 

《注釋》十力無畏、十八種功德

十力無畏:

佛的十種特殊能力。

 

 

十八種功德:

(1) 佛身無失。
佛恆久持戒清淨,以此滅盡煩惱,圓滿成就真身,佛身永不衰變、也不減失。

 

(2) 口無失。
佛具足無量的辯才,以隨順眾生可接受的時機方法,開悟眾生、並得以證果。

 

(3) 念無失。
佛修行甚深禪定,心不散亂,身、口、意三業皆無過失。

 

(4) 無異想。
佛平等地普度眾生,不會有優劣的選擇。

 

(5) 無不定心。
佛心恆久安於正定之中,即使入於火海中,也永不退轉。

 

(6) 無不知己舍心。
佛完全知道自己的本性,由大慈悲心,毫無保留得施捨、饒益眾生。

 

(7) 欲無減。
佛具足一切的善,常懷救度眾生的心,永不厭煩和滿足。

 

(8) 精進無減。
佛的身心精進不退,恆行種種方便的方法救度眾生,永不稍息。

 

(9) 念無減。
佛在念念之中,心存眾生,永不減少。

 

(10) 慧無減。
佛具足一切的智慧。

 

(11) 解脫無減。
佛遠離一切的執著心,所以一切煩惱都滅盡,沒有減少、漏失。

 

(12) 解脫知見無減。
佛知道、明了令眾生得以解脫的一切方法,沒有減少、漏失。

 

(13) 一切身業,隨智慧而行,皆能饒益眾生。

 

(14) 一切口業,隨智慧而說,皆能饒益眾生。

 

(15) 一切意業,隨智慧而產生,皆能饒益眾生。

 

(16) 以智慧力知道、看見過去世間中的一切,通達沒有障礙。

 

(17) 以智慧力知道、看見未來世間中的一切,通達沒有障礙。

 

(18) 以智慧力知道、看見現在世間中的一切,通達沒有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