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蟻人】影評:蟻小看世界,微小也是一種強大! ANT-MAN

20210101152058 88

電影【蟻人】ANT MAN | 蟻俠 | 蚁人 影評評價

電影【蟻人】Ant-Man(又譯:蟻俠)是一部於2015年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改編自漫威漫畫的同名漫畫,電影【蟻人】Ant-Man由導演派頓瑞德(Peyton Reed執導,演員保羅路德(Paul Rud)飾演男主角蟻人,麥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飾演漢克皮姆,其它演員包含:寇瑞史托爾(Corey Stoll)、伊凡潔琳莉(Evangeline Lilly)、麥可潘納(Michael Peña)、巴比卡納佛(Bobby Cannavale、T.I.、伍德哈瑞斯(Wood Harris)、茱蒂葛瑞兒(Judy Greer)及大衛達斯馬齊恩(David Dastmalchian)等。

 

電影【蟻人】Ant-Man為漫威電影宇宙系列的第十二部電影,由漫威工作室製作,華特迪士尼影業發行。

 

 

電影【蟻人】預告片

 

 

電影蟻人具備英雄電影必要元素

電影【蟻人】Ant-Man是一部成功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具備一些必要特點,喜劇、情感、冒險兼備,敘事流暢,腳色表現鮮明,整體推演一點都不拖泥帶水,導演操作手法高明,透過鏡頭的視角轉換上,用螞蟻的角度,尤其帶領了觀眾到不一樣的思維,原先在看預告片的時候,對於蟻人的外型,並沒有很大的好感,以及用螞蟻這種昆蟲……個人並不愛螞蟻(我也在猜想有些女性觀眾會不會有心理上的障礙)畢竟,螞蟻蟑螂這種,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大都是殺無赦,或是是小到視而不見。(雖然,螞蟻的觀感比蟑螂好些…國小教育故事大都會賦予一些團結互助及吃苦耐勞的好印象)。

 

 

 

漫威英雄塑造的高手,彼此拉抬旗下角色

電影【蟻人】Ant-Man以螞蟻為雛形來做創作,就算沒有看過【復仇者聯盟】,也不太影響了解這部電影劇情的演進,漫威確實是英雄式塑造的商業高手,總不忘適時為自己旗下的各英雄們互相拉抬,或是做穿針引線的佈局,就算明知是商業片,電影【蟻人】Ant-Man仍是一部讓我覺得非常有創意的電影,還蠻推薦的~

 

(另外提醒,電影【蟻人】Ant-Man要看到最後,影後花絮有兩個,黑白字體的製作跑完還有一個!這真是意圖要讓人看完辛苦幕後的好方法~

 

 

其他類似英雄電影影評

電影【沙贊!】SHAZAM!

電影【猛毒】Venom

電影【水行俠】Aquaman

電影【蟻人】Ant man

電影【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蟻人角色設定鮮明

fx_faen20478970_0014 

電影【蟻人】Ant-Man在角色及情感設置上,倒是很簡單鮮明,出場的人物扼要,關係也很明確,人物關係上大概為父女關係,和師徒關係,電影的導演跟編劇,真的非常重要,電影【蟻人】Ant-Man讓每一個演員詮釋角色形象,就算是小配角都讓人印象深刻~

 

fx_faen20478970_0006

 保羅魯德 Paul Rudd (Ⅰ)     ◎ 麥克道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    

 

 

蟻人聚焦父女情及師徒義

電影【蟻人】Ant-Man大概有一種傳承情節的影射,父女的親子關係,同時運用在兩代蟻人上,除了「初代蟻人」由奧斯卡影帝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飾演漢克皮姆博士,與自己的女兒荷普汎戴茵,由伊凡潔琳莉莉(Evangeline Lilly)飾演,而「二代蟻人」,也就是主角史考特朗恩(由保羅路德 Raul Rudd 飾演),同時也是有一個女兒,這讓兩者之間具有一種情感投射,畢竟從片頭一開始,即說明了史考特朗恩因為竊盜闖空門而服刑,和更生人找工作的不易,這樣的背景,怎麼會讓漢克皮姆博士而找上他??

 

 

蟻人是更生人自新的勵志片

1、電影【蟻人】Ant-Man男主角因為竊盜有高超防盜保全的遠景公司這部份引起注意以外(這告訴我們就算走歪路也要做最厲害的),個人認為「蟻人」的人選也是必須具備正義及正直的心,當然有犯罪的背景是會讓人猶豫的,所以劇情又加上漂白的成分,如:劫富濟貧,將不義之財還之於顧客……等等,來說服觀眾(?),具備高明的竊盜能力只是必備技能之一。

 

 

 

兩代之間父女情感連結:拯救她們的世界

對於皮姆博士而言,兩人都有一個女兒的背景,讓其有情感上的連結,再者同時用糖果和鞭子來讓史考特來就範,更生人的背景,讓史考特找工作不易,若史考特不接受就必須回去坐牢,就是其拿出的鞭子,所以史考特的立場是義無反顧,再加毫無退路(找不到工作,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工作),而史考特為了女兒想要賺錢及贖罪從良向上的贖罪心理,皮姆博士拿出優渥的酬勞又是其所用的糖果,所以更生人這樣的條件設定上,某種程度也是蠻合理的,畢竟要能讓人甘願賣命,也是需要一些條件上的成就。

 

 

皮姆博士再用一句重點不在拯救我們的世界,而是在拯救她們的世界。何謂她們的世界?即是下一代女兒的世界,如此一來也就將史考特要從良的出發點,得到了合理的利基點。

 

20210101152058 54

 

兩代蟻人的師徒義

電影【蟻人】Ant-Man在師徒的部分上,也是運用了兩層關係,飾演反派戴倫·克羅斯(寇瑞·斯托爾(Corey Stoll),是皮姆博士的第一層師徒關係,而史考特是第二層師徒關係,站在反派克羅斯的立場確實是有點不平,我跟了你那麼多年,你不把蟻人的精髓傳給我,卻直接把蟻人裝給了一個竊盜犯史考特(?)

 

不過仔細想想,我倒是可以理解皮姆博士在想甚麼,史考特是一個兩光電機碩士,給了他蟻人裝,史考特也不會變出多件蟻人裝拿去賣,克羅斯卻會如此做,克羅斯是個聰明的徒弟,會經營事業,還會把他心血專利給賣掉,可能引來更大的危險,所以這樣的資源分配倒是就可理解了!而克羅斯與皮姆博士的對話,也頗耐我尋味……

 

克羅斯:「為什麼當初會選上我?」

皮姆博士:「因為在你身上看到我的影子。」

克羅斯:「那為什麼不把蟻人傳給我?」

皮姆博士:「因為我看到了太多的自己。」

 

簡單來說,就是我愛你是因為你像我,我不愛你是因為你太像我(?)我是克羅斯也會想K人的,這是甚麼理由!

 

 fx_faen20478970_0021

(其實我覺得反派克羅斯,是有喜歡女主角荷普的耶!)

 

蟻小看世界,善用大小視角變換

以螞蟻為角色設計的雛型,引用出相關螞蟻的特點,並在電影【蟻人】Ant-Man中流暢地做出不同視角轉換,是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厲害的部分!

 

微小也是一種強大

首先,以往英雄電影大都不免強調著力量是要如何地強大,攻擊能力是如何的強悍及具破壞力,而在電影【蟻人】Ant-Man反而讓人思索著不可小覷「微小也是一種強大的力量」,諸如像電影【蟻人】Ant-Man中提起,若是像螞蟻那般小的體型,監視錄影有常態性取像的困難,若用於軍事用途,太過微小也讓敵人不易察覺存在!攻擊敵人於無形~

 

 

看不見並非不存在

所謂「To see is to believe 眼見為憑」,人常常太過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有時候不是不存在,而是我們不知道或沒看到,所以認為它不存在,而所謂的科學,也只是目前人所能夠理解的範圍,在換個角度想,監視錄影帶無法錄到蟻身,然後影像中的人突然抓驚起來,或是如電影中,史考特在監獄裡穿上蟻人裝,突然變小,但影片畫面上呈現的就是他突然消失,所以站在單純觀影帶的角度也容易就會覺得這可能是某靈異現象吧!?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表達,電影【蟻人】Ant-Man也啟發了,所謂科學所無法解釋的現象,其實只是我們人類用我們的目前所能理解的範圍無法去解釋而已!

 

20210101152109 32

 

 

善用視角轉換,對比大小視感豐富

電影【蟻人】Ant-Man用螞蟻角度營造氛圍十分成功,除了一開始當史考特穿上蟻人裝後,所經歷的一切冒險過程,我覺得都突破傳統電影的角度視圍 ,一般而言,傳統電影大都會是用第三人的角度拍攝,也較容易維持在同一個視角(以人的眼光角度去看螞蟻)電影【蟻人】Ant-Man大概運用三個視角,除了人的角度看螞蟻,用螞蟻的角度看人,還有螞蟻的角度看螞蟻,三者角度轉換間,有時還很會利用時機去營造笑點,忽大忽小之間挪用自如個人認為十分出色!

 

電影【蟻人】Ant-Man在螞蟻3D的部分,也不會讓人覺得運用太過,而會有種過於假掰的感覺~劇情主軸的部分,敘述的主線是很明確,也不會有喧賓奪主之感!

 

 

 

蟻人是螞蟻的生物教學

看完電影【蟻人】Ant-Man,也讓我思索著螞蟻習性及種類,藉由電影【蟻人】Ant-Man可理解螞蟻之間是用電磁波來交流,會利用這種電磁波的話,在一般人的理解看起來也像是某種超能力,看了一些資料,有一說是螞蟻會分泌氣味,利用氣味來交流,例如找到食物之後就會沿路留下氣味,讓其他的螞蟻一起來,所以螞蟻這種昆蟲,也是蠻團結聚合,國外也有一些是會群起攻擊且具有毒性會咬死人的螞蟻…而他們能夠有效率及紀律的行動,也是讓我覺得頗好奇跟不可思議的部分!

 

 

電影【蟻人】Ant-Man也運用了不只一種螞蟻,還有會飛的螞蟻(雄蟻有翅)或毒性強的螞蟻……等等,關於螞蟻可拖動重於它1400倍及背載50倍重的物體,在力氣的發揮上是十分可觀,但畢竟螞蟻的外型並不是那麼討喜,而影末藉由放大效果,讓其像是狗一樣習性,也算是另類寵物了!

 

 fx_faen20478970_0012

 

 

原子量子的科學世界

在皮姆博士的調節器裡,放大縮小的功能,也讓人覺得現在的商業英雄片中,除了傳統電影打擊犯罪模式之外,也要跳脫適時加入科學增加電影深度,稍微帶了一點星際效應的味道。

 

如皮姆博士的老婆因為再次變小而進入了極小的量子世界,以及史考特為了救女兒不惜再次變小,也同樣進入量子世界,進入另一個科學還無法再深究的世界,藉由女兒呼喊:「where are you?」而喚醒他口袋中還有一個放大器,而回身原本真身,這裡也對於皮姆博士的老婆留下了一個伏筆。

 

 

蟻人結論:討喜的商業喜劇手法

某種部份我覺得漫威系列,很會替旗下的英雄們互相宣傳,蟻人據說是漫威漫畫「復仇者聯盟」中一個關鍵性的角色,雖然我沒看過「復仇者聯盟」,但倒也不到不能理解此片,或是看不懂關鍵劇情的程度,而漫威這種隱藏性加深觀眾印象的商業性操手法 ,用喜劇笑點來包裝,倒是讓我覺得很高明地讓觀眾不會感到反感,又能達到再次行銷的目的!

 

 

蟻人彩蛋花絮是什麼?

電影【蟻人】Ant-Man結尾維持一貫的做法,必有隱藏版花絮,除了第一個花絮,埋下皮姆博士也為自己女兒留下一套黃蜂女的服裝,表示未來也會加入女版有翅膀的蟻人!

 

電影【蟻人】Ant-Man第二個隱藏版花絮,是在黑白字幕跑完之後,習慣於作品中露一下臉留下痕跡的Stan Lee,以及【復仇者聯盟2】的延伸…為未來的【復仇者聯盟3】或【美國隊長3】鋪梗……(讓人補片的意圖濃厚阿~~!!)

 

電影【蟻人】Ant-Man個人認為是結構性相關完整的電影,兼具情感洋蔥也有創意及深度,沒有冷場~非常推薦的商業片~

 

rashida-jones-wasp-650x387

 

 

 fx_faen20478970_0002

◎ 保羅魯德 Paul Rudd (Ⅰ)

 

 

fx_faen20478970_0003 

◎ 伊凡潔琳莉莉 Evangeline Lilly  

 

 

20130911131395769576

 

 

 

其他蟻人相關影片

原始漫畫介紹

 

 

★【法蘭克】★【第一代蟻人Henry Hank Pym】兩分鐘認識Marvel角色

 

 

 

其他蟻人相關海報

【電影新聞】各路英雄來站台!漫威秘密武器《蟻人》大有來頭-886x483

11659455_1180702685290203_2103821376782843698_n

10407969_979983298708520_5041530821684785787_n

10403182_1180702785290193_2821690398865907805_n

11539634_979983252041858_7984593703662494192_n  

麥可潘納 Michael Pena   

 (片中讓人非常印象深刻的配角~~ XD有點欠揍的FU)

 

 

 9b0571ebgw1etfn4mmkqgj20bo0h00tn

 11061716_978418478865002_7709880202847986427_n  

 

 

電影【蟻人】ANT MAN | 蟻俠 | 蚁人 電影資訊

片長:  117  分

上映時間: 2015/ 7 / 16

★ 1962年首創的同名漫畫改編

 

 

導演演員表

導演:

派頓瑞德 Peyton Reed 

編劇:

亞當麥凱 Adam McKay  …………(screenplay) 
保羅魯德 Paul Rudd (Ⅰ)  …………(screenplay) 
埃德加懷特 Edgar Wright  …………(story) 
喬柯尼許 Joe Cornish  …………(story) 
史丹李 Stan Lee  …………(comic book) 
Larry Lieber  …………(comic book) 
傑克·科比 Jack Kirby  …………(comic book) 
演員: 保羅魯德 Paul Rudd (Ⅰ)  ………… Scott Lang / Ant-Man 
海莉艾特沃 Hayley Atwell  …………Peggy Carter 
伊凡潔琳莉莉 Evangeline Lilly  …………Hope Van Dyne 
茱蒂葛瑞兒 Judy Greer  …………Maggie 
麥克道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  …………Hank Pym 
John Slattery  …………Howard Stark 
寇瑞斯托爾 Corey Stoll  …………Darren Cross / Yellowjacket 
巴比卡納佛 Bobby Cannavale  …………Paxton 
麥可潘納 Michael Pena  …………Luis 

 

 

電影蟻人劇情簡介

電影【蟻人】Ant-Man根據1962年首創的同名漫畫改編,將繼承漫威影業一貫的史詩級大螢幕冒險風格。電影將會把漫威漫畫中「復仇者聯盟」創始人之一的蟻人,搬上漫威電影宇宙的大螢幕。

 

 

電影【蟻人】Ant-Man故事敘述職業騙子史考特·朗恩在擁有身體變小、力量增大的超能力後,必須接受自己的英雄身分並幫助他的導師—生化學家漢克·皮姆保護他所發明的蟻人裝備。在強大敵人的威脅下,皮姆跟朗恩必須精心策畫餅執行一場驚天騙局,才能拯救世界。

 

 

電影【蟻人】Ant-Man由佩頓·里德(Peyton Reed)執導、漫威影業主席凱文·費奇(Kevin Feige)製片,主演則包括曾出演熱門影集《六人行》的保羅·路德(Raul Rudd)飾演「蟻人」史考特·朗恩,因出演《鋼鐵擂台》、《哈比人三部曲》而走紅的伊凡潔琳·莉莉(Evangeline Lilly)飾演荷普·汎·戴茵,出演當紅美劇《紙牌屋》的寇瑞·斯托爾(Corey Stoll)飾演反派戴倫·克羅斯,更邀請奧斯卡影帝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飾演「初代蟻人」漢克·皮姆博士。

 

觀影日期: 2015年 7 月8日

地點: 台北市西門大國賓影城巨幕廳

 

11659326_10204420909902157_6700382895616876320_n (1)

 

 

影片圖片簡介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MaYiRenAntMan

 

 

開眼電影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aen2047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