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白宮第一管家】影評:權力,從來都不會是自己從天上掉下來!The Butler

20200422115252 63

電影【白宮第一管家】The Butler 影評

電影【白宮第一管家】The Butler,是一部2013年上映的美國歷史劇情片,劇情改編自尤金艾倫的真實經歷,由李丹尼爾斯執導,丹尼史壯(Danny Strong)編劇,由奧斯卡影帝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扮演主角,描述一名曾經服侍過白宮7位總統的黑人管家傳奇故事。

 

 

如果只用一段話來表達電影【白宮第一管家】The Butler,就是:

 

「權力,從來都不會是自己從天上掉下來!」

 

 

探討種族歧視和公平正義

電影【白宮第一管家】The Butler 乍看之下是要敘述一個厲害的管家的手腕,可以歷經服侍七位總統的主管,但電影的主題是在探討所謂的種族歧視和公平正義等等見證歷史的公民運動,看到了尾端的地方,我竟然啜泣的哭了…。

 

電影【白宮第一管家主角西索,童年是在受雇於白人的棉花田長大,親眼目睹自己的父親被白人雇主給槍殺,那個時代,任何白人都隨時可以殺死黑奴,且不受任何法律制裁,或許是某種虧欠,他便成為在這個殺父的白人家庭中負責服侍,在屋內服侍總比在大太陽底下採棉花來的舒適。

 

但西索長大後,最終認清這位殺了自己父親的白人,或許某天也會殺了他,他應該趁發生這個事情時,離開這個地方,這一幕旁白的一句話:

 

上帝應該不會讓人無緣無故沒親人。」

 

我也在想上帝在一個人的身上放了任務,是不是就是在別的地方磨練著他……。」

 

 

看出對方的需要,搶得先機

逃出來的西索,遇到了貴人,因緣際會拿出了他管家的專長,開始了另一條服務他人之路,喜歡這個貴人所說的一段台詞:

 

「看出他們需要甚麼,搶得先機,要讓你服侍的人眉開眼笑,瞭解他們,才能明白他們需要甚麼!」

 

fx_fben01327773_0032   

 

以上這段話,其實也適用於任何職場,西索無疑是認真而聰明的!

 

 

 人生其實有兩張臉

 

其實人生有兩張臉,一張是自己的臉,另一張是給別人看的臉!」

 

可以穿梭於白人的場合,必要懂得察言觀色,作夢也沒有想到,可以踏入白宮工作,對照西索的成長過程,實在是個殊榮,在面試對談的時候也可以看出西索的機智及專業,看得出面試官桌上那瓶路易十三白蘭地的年份歷史背景,實力有時候在關鍵的時候就是要拿得出來!

 

「你不相信,不代表事實不是如此!」

 

對於爭取平等權利這部分,個人認為電影【白宮第一管家可以分為硬性及軟性,硬性便是西索的兒子,加入「黑豹黨」,用行動宣達自己的理念,那怕連用餐都分膚色,就算遭受生命的威脅也要搭乘所謂的自由巴士,認為做自由巴士是美國公民的權利,但父親大叫著:「但他們會要你的命!」

 

 

對於兒子選擇去讀南方的大學,西索帶著憂傷,畢竟那是他逃出來而不願意回去面對的地區,語重心長的表示:「去了南方,我怕我保護不了你!」顯示當時黑人南北方受到歧視的程度不一,其實西索比兒子更有理由怨恨白人,畢竟親眼看見爸爸死於白人的槍下,但是西索基於護兒的心理,寧可要兒子有安穩的生活,提到「多一個黑人坐牢有甚麼不同呢!?」

 

 

 

軟性的表達也能達到目的

顯示,對於這種走上街頭抗爭消極態度,然而換做另一個軟性抗爭的角度,父親西索拿出自己的專業及資歷,電影中不時地提到他的好人緣,面對白宮內管家管理者,西索及同事表示:

 

「為什麼黑人跟白人做一樣的工作,除了薪水少四成,且升遷也困難,有些人的資歷早就已經成為技師了!」

 

但對方不置可否地回答,你不滿意,就另謀高就吧!當西索第二次提出這樣的要求時,我暗暗地為他捏把冷汗,以為他又要失敗了!沒想到卻是不一樣的結果,西索順利地用軟性的方式幫自己和同事爭取到平等的待遇(工資及升遷)!

 

電影【白宮第一管家可以看到重點是,談判必要的時候還是需要越級報告,找到有實權決定的人還是最關鍵的地方!

 

 

 

爭取權益可分兩種

上簡而言之,追求平等在電影【白宮第一管家中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硬性的用行動口號表達的抗爭,另一種是軟性的內斂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去追求平等!這兩種方式,個人認為在改變的時代都是不可欠缺的,但後者則更顯智慧,值得在改善勞動條件上借鏡!

 

「在有政治的地方,沒有政治信仰才活得久!」

 

 fx_fben01327773_0024

 

白宮第一管家到底服侍了哪幾位總統?

能夠歷經七個主子,在白宮工作34年,我不得不說這真的很厲害!電影【白宮第一管家歷經了多位的總統,大致重點如下:

 

  • 1963年 甘迺迪 (看得出來這位在管家的心中地位) 發表黑人的基本權利,被暗殺(提到:Change his heart,change my heart…感動自己,而後感動別人)
  • 1964-1968年 詹森總統 (越戰) 西索的小兒子也因為參加越戰而死,讓人唏噓地是,對比西索的兩位兒子,兄弟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方向。你反抗你的國家(爭取權利,哥哥) VS. 我效命我的國家 (參加越戰,弟弟)
  • 1969年 尼克森總統 (開始考慮20%黑人的潛在選票,出現恐怖份子)
  • 1974年 尼克森總統 連任二次
  • 1986年 雷根總統
  • 2008年 歐巴馬總統 (見證歷史,象徵黑人也可以當總統的劃時代意義)

 

 

 

有些人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

 雖然大兒子阻止弟弟去參加越戰,但為國效命的弟弟聽不進去,這兩人呈現了一個對比,一個是為了正取平等而反抗國家跟另一個是為國家效命而去越南,其實這兩位都是英雄!

 

進行硬性抗爭的大兒子,在一般人的眼光裡這是犯罪,站在為了追求自由平等而抗爭的角度,換個角度,這是英雄,所以「犯罪」跟「英雄」, 端看你是用甚麼角度去看,事情常常是一體兩面!不能被家人理解而繼續堅持,這樣的勇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

 

 

當西索憤怒地跟大兒子說:「你的命是我給你的,我也可以要回來!」媽媽對大兒子說:「你跟你的一切,都是這個管家給你的!」

 

x_140314181442_

 

不得不提一下,在白宮第一管家這部電影中提到的另一部電影【誰來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另譯為【金龜婿】或【猜一猜誰來晚餐】,ㄧ樣也是探討到黑白人種族的問題 ,以及子女教育問題,做父母的其實有些時候對子女是很難放下,忘記他們已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了!

 

 x_140314181424_  

 

到了尾聲,西索終於帶著老婆入了白宮,服務別人跟被別人服侍是兩種不同的感覺,深深地惆悵在西索的心中,拼命地想解救我們國家的靈魂其實是英雄,認同了大兒子,陪著一起坐牢以為就可以看盡世事,站在家庭的角度上,我真的覺得西索是一個認真負責的好男人。

 

電影【白宮第一管家探討的東西其實很多面,從種族為出發,在發散在家庭/社會/政治等等,頗引人思考!

 

人生終究是一本無法參透的禪,

上帝在我們心中種下了一樣東西,叫做「正義」,這是特別的,出自無私不為利益,而為他人…,而這顆善的種子,無疑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之一。

 

 

 

延伸閱讀 | 奧斯卡影帝 佛瑞斯惠特克 Forest Whitaker相關影評

電影【即刻救援3】Taken 3

電影【白宮第一管家】The Butler

 

 

– – –

1d5d7ae86f3300434c411e527661e286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3
出  品  國:USA
出  品:Laura Ziskin Productions
發  行  商:原子映像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李丹尼爾斯
編劇:丹尼史莊
演員:佛瑞斯惠特克
歐普拉溫芙蕾
約翰庫薩克
羅賓威廉斯

 

 

 

1d5d7ae86f3300434c411e527661e286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珍愛人生》李丹尼爾斯最新作品,奧斯卡影帝佛瑞斯特惠塔克飾演一名前後服侍過白宮8任總統的黑人管家。約翰庫薩克、羅賓威廉斯分別飾演歷任美國總統,瑪麗亞凱莉也於此片客串演出。

西索(佛瑞絲惠特克飾)以白官管家身份隨侍在政治權力核心身旁,長達三十四年的時間,歷經七任總統任期。期間,他先後見證越戰爆發、水門案竊聽事件、約翰甘迺迪遭人暗殺與黑人民權運動興起;而他只不過是個二零年代來自於喬治亞州棉花田的黑人窮小子,一個備受種族歧視欺壓、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

當他堅守崗位地努力時,原本幸福的家庭卻開始分崩離析;大兒子積極參與各式抗議活動且生命被受威脅,小兒子則因為參加越戰生死不明,太太葛洛莉亞(歐普拉溫芙蕾 飾)終日借酒澆愁。在面對家務與自身良知的同時,西索來到了無法想像的人生十字路口…

究竟他有何能耐,能夠在大時代的洪流中堅定腳步、走出一片天?面對親人與自己立場相衝突對立,他要如何化解這一個超越國家與種族的家庭考驗?

 

 

 

電影【白宮第一管家】預告片

 

 

上映日期:2014/04/18

片長:132分鐘

電影資訊參考:開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