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股票作手回憶錄》經典語錄摘選

20180911195111 84

要點一:華爾街不會改變,人性不會改變

市場是有規律的,市場的規律性緣因於不變的人性!我很早在股市中學到的一個教訓,就是華爾街沒有新事物,因為投機就像山嶽那麼古老。股市今天發生的事以前發生過,以後會再度發生。我想我真正沒法記住的就是何時和如何發生。我用這種方式記住的事實,就是我利用經驗的方法。

華爾街從來不會改變,因為人的本性是從來不會改變的。

我認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是投機者真正的死敵。恐懼和貪婪總是存在的,他們就藏在我們的心裡。它們在市場外面等著跳進市場來表現,等著機會大賺一把;無論是在什麼時候,從根本上說由於貪婪和恐懼、無知和希望,人們總是按照相同的方法重複自己的行為——這就是為什麼那些數字構成的圖形和趨勢,總是一成不變地重複出現的原因。

要點二:賺大錢要靠耐心「等待」

耐心等待市場真正完美的趨勢,不要做預測性介入;時機就是一切,要在恰當的時候買進,也要在恰當的時候賣出。

交易不是每天要做的事情,那種認為隨時都要交易的人,忽略了一個條件,就是交易是需要理由的,而且是客觀的、適當的理由。

除了設法決定如何賺錢之外,交易者必須設法避免虧錢。知道什麼應該做,跟知道什麼不應該做幾乎一樣重要。

股票作手必須對抗內心中很多代價高昂的敵人。賺大錢要靠等待,而不是靠想;一定要等到所有因素都對你有利的時機。

預測市場之所以如此困難,就是因為人的本性。駕馭和征服人的本性是最困難的任務。仔細地選擇時機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操之過急,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的損失完全是由於缺乏耐心造成的,沒有耐心地等待恰當的時機,來支持事先已經形成的看法和計劃。不懂得15年後,有些事情讓我能夠等待長長的兩星期,看著我十分看好的股票上漲30點時,才覺得買進很安全。

這要有耐心,等著恰當的關鍵點出現,等著恰當的交易時機。耐心、耐心、再耐心這就是他把握時機,獲得成功的訣竅。他常常說:「賺錢的不是想法,而是靜等」。

一個人需要做的,只是觀察市場正在告訴他什麼,並對此做出反應。答案就在市場本身,挑戰來自對呈現出來的事實做出正確的解釋。

「時機就是一切」。在進入交易之前,最重要的是確定最小阻力線是否和你的交易方向一致。

我的經驗是,如果我不是在接近某個趨勢的開始點才進入市場,我就絕對不會從這個趨勢中獲取多少利潤。原因是,我錯失了利潤儲備。

有了這種勇氣和耐心,他就可以靜觀市場變化,就可以在這次行情結束前必定不斷出現的小的回落或回升面前持股不動。

市場會及時向你發出什麼時候進入市場的信號。同樣肯定的是,市場也會及時向你發出退場的信號—如果你耐心等待的話。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真正重大的趨勢不會在一天或一個星期就結束。它走完自己的邏輯過程是需要時間的。

在很多時候,利弗摩爾是持幣觀望,直到合適的行情出現。他的很多成功就在於他能夠持幣觀望,耐心等待,直到恰當的行情出現在他的面前。

當行情出現,有很多對他有利的機會出現時,在這個時候,也只有在這個時候,他才像眼鏡蛇一樣,「噌」地一聲竄出去。

我後來的交易理論的一個關鍵是:只在關鍵點上進行交易。只要我有耐心,在關鍵點上進行交易,我就總能賺到錢。我還認為,一隻股票的行情的最大部分,往往發生在這一次行情的最後兩個星期或更長一段時間。

但要記住,在使用關鍵點預測行情的時候如果這隻股票在越過關鍵點之後,沒有像它應該表現的那樣,那就是一個需要立即引起注意的、重要的危險信號。只要我失去耐心,沒有等到關鍵點的出現,而是像輕而易舉地賺到錢,我就肯定會賠錢。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一次行情快結束的時候,成交量大幅度增加,往往是一次真正的分配。因為股票從強手轉給了弱手從專業操盤手轉到了普通股民。

一般股民認為成交量大幅增加是正常調整之後——不是向最高價格調整就是向最低價格調整——而出現的活躍和健康市場的一個信號,但是這種看法是沒有依據的。

我要向願意把投機看成一種嚴肅生意的那些人說清楚,而且我希望鄭重重申的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必須清除;指望每天或每星期都投機的人,不會獲得成功;你允許你自己進入交易的次數,一年可能只有四五次。

在交易之前,要等待,要耐心地等待,直到儘可能多的因素都對你有利的時候,再進行交易。

耐心可以使你賺到錢。不要預測或估計市場將在什麼時候朝什麼方向發展,這是很危險的。

你必須等待市場或股票出現突破。不要估計!要等著市場來證實!不要跟報價單爭論。現金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國王。

事實上,往往是那些持幣觀望,等到恰當時機進行交易的人,才能賺到大錢。耐心耐心再耐心,才是成功的關鍵。如果一個精明的投機者把握好這一點的話,時間就是他最好的朋友。

掌握恰當的時機進入市場。時間不是金錢因為有時候,儘管你早早進入了市場,卻不能賺到錢——時間就是時間,而資金就是資金。資金要等到恰當的時候進入市場才能賺到錢——耐心、耐心、再耐心,是成功的關鍵。

如果沒有市場的證實,不要預測,也不要採取行動。有很多次我和其他許多投機者一樣,沒有耐心等待肯定要發生的事情。

我是人,也屈從於人的弱點。和所有的投機者一樣,我也沒有了耐心,失去了正確的判斷,顛倒了它們的位置——在該感到害怕的時候卻充滿希望;在該充滿希望的時候卻感到恐懼。

真正的趨勢不會在它們開始那天就結束而一次真正的趨勢是需要時間的。請記住股票永遠不會太高,高到讓你不能開始買進也不會低到讓你不能開始賣出。但是在第一筆交易後,除非第一筆出現利潤,否則別做第二筆。要等待和觀察。這就是你解盤能力發揮作用的時候,讓你能夠判定開始的正確時機。

很多事情成功與否,要看是否在完全正確的時機開始。我花了很多年才了解這一點的重要性。

要點三:靠努力研究和清楚的思考贏得成功

正確就是正確,錯誤就是錯誤,只做正確的事情,不要錯上加錯!

一位極具天才的投機家曾經告訴過我:當我看見一個危險信號的時候,我不跟它爭執。我躲開!幾天以後,如果一切看起來還不錯,我就再回來。我是這麼想的,如果我正沿著鐵軌往前走,看見一輛火車以每小時60英里的速度向我衝來,我會跳下鐵軌讓火車開過去,而不會愚蠢地站在那裡不動。它開過去之後,只要我願意,我總能再回到鐵軌上來。

這番話非常形象地表現了一種投機智慧令我始終不忘。

奇怪的是,大多數投機者遇到的麻煩的是他們自己內心中的一些東西,使他們沒有足夠的勇氣在他們應該平倉的時候平倉。

他們猶豫不決,他們在猶豫當中,眼睜睜地看著市場朝著對自己不利的方向變動了很多個點。

顯然應該要做的事是在多頭市場看多,在空頭市場中看空。聽起來很好笑,但是我必須深深了解這個一般原則,才能夠把這個原則付諸實施。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學會根據這些原則交易。

解盤在這種遊戲中是重要的一部分,在正確的時候開始也很重要,堅持自己的倉位也一樣重要。但是,我最大的發現是一個人必須研究和評估整體狀況,以便預測未來的可能性。

我不再盲目地賭博,不再關心如何精通操作技巧,而是關心靠著努力研究和清楚的思考,贏得自己的成功。

我也發現沒有一個人能夠免於犯下愚蠢操作的危險。一個人操作愚蠢,就要為愚蠢付出代價。

要點四:不要與市場爭高低

市場包容和消化一切,它永遠都是正確的,順應市場是最明智的!

我的理論是:在這些重大的趨勢背後,總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知道這一點就足夠了。對價格運動背後的所有原因過於好奇,不是什麼好事。

只要認識到趨勢在什麼地方出現,順著潮流駕馭你的投機之舟,就能從中得到好處而不要跟市場爭論,最重要的是,不要跟市場爭個高低。

大眾應該始終記住股票交易的要素。一隻股票上漲時,不需要花精神去解釋它為什麼會上漲。持續的買進,會讓股價繼續上漲。只要股價持續上漲,偶爾出現自然的小幅回檔,跟著漲勢走,大致都是相當安全的辦法。

但是,如果股價經過長期的穩定上升後逐漸轉為開始下跌,只偶爾反彈,顯然阻力最小的路線已經從向上變成向下。情形就是這樣,為什麼要尋找解釋呢?

股價下跌很可能有很好的理由,但是,這些理由只有少數人知道。他們不是把理由秘而不宣,就是反而告訴大眾說這隻股票很便宜。這個遊戲的本質就是這樣,大眾應該了解,少數知道內情的人不會說出真相。

簡單的事實是,行情總是先發生變化,然後才有經濟新聞,市場不會對經濟新聞作出反應。市場是活的,它反映的是將來。

貪婪和恐懼一樣,都會扭曲理性。股市只講事實,只講現實,只講理性,股市永遠不會錯,錯的是交易者。

要點五:股市只有一面,事實的一面

虧損是交易的成本,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從失敗中得到足夠的教訓!

不管交易者多麼有經驗,他犯錯做出虧損交易的可能性總是存在的。因為投機不可能百分之百安全。所謂經驗就是教訓比較多,比較深刻,讓人心痛,讓人尷尬。不痛,記不住,不痛,不會反思。事情就是這樣。一個人犯錯很正常,但是如果他不能從錯誤中吸取教訓,那就真冤了。

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比虧光一切更能教會你不該做什麼。等你知道不該做什麼才能不虧錢時,你就開始學習該做什麼才能贏錢。

要是有人告訴我,說我的方法行不通,我反正也會徹底試一試,好讓自己確定這一點。因為我錯誤的時候,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虧錢——能夠讓我相信我錯了。

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找到錯誤的地方而不再犯錯。只有賺錢的時候,我才算是正確,這就是投機。

一個人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從他所有錯誤中學到所有的教訓。有人說凡事都有兩面,但是股市只有一面:不是多頭的一面或空頭的一面,而是事實的一面。

讓這條通則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所花費的時間,遠遠超過股票投機遊戲中大多數比較技術層次的東西。

虧錢是最不會讓我困擾的事情。我認虧之後,虧損從來不會困擾我,隔天我就忘掉了。但是錯誤——沒有認虧——卻是傷害口袋和心靈的東西。

要是一個人不犯錯的話,他會在一個月之內擁有全世界。但是,如果他不能從錯誤中得到好處,他就絕對不能擁有什麼好東西。

要點六: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是投機者最大的死敵

交易就是理性與情感的對抗!交易需要理性的計劃。

我很早以前就認識到,股市從來都不是平淡無奇的。它是為愚弄大多數人、大多數時間而設計的。

股市上的兩種主要的情緒,希望和恐懼—希望往往是因為貪婪而產生的,而恐懼往往是因為無知而產生的。

我認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是投機者真正的死敵。恐懼和貪婪總是存在的,他們就藏在我們的心裡。它們在市場外面等等著跳進市場來表現,等著機會大賺一把。

希望對於人類的生存是至關重要的,但希望與股市上的表親——無知、貪婪、恐懼和扭曲的理智是一樣的。希望掩蓋了事實而股市只認事實。結果是客觀的,是最終的,就像大自然一樣,是不會改變的。

投機客的主要敵人總是從內心出現。人性跟希望和恐懼無法分開。在投機時,如果市場背離你,你希望每天都是最後一天—而且你要是不遵從希望,你會損失的比應有程度還多——強烈到可以媲美大大小小的開國功臣和開疆拓土的豪傑。

市場照你的意思走時,你害怕明天會把你所有的利潤拿走,因此你退出——退得太快了。害怕使你賺不到應賺的那麼多錢。

成功的交易者必須克服這兩個根深蒂固的本能。他必須改變你可以稱之為天性衝動的東西。他抱著希望時其實應該要害怕而在害怕時,他應該要抱著希望。他必須害怕他的虧損可能變成更大的虧損,希望他的利潤可能變成更大的利潤。照一般人那樣在股票上賭博,絕對是錯誤的。

記住,如果一個投資者沒有自律,沒有一種明確策略,沒有一個簡單易行的計劃就會陷入情緒的陷阱。因為沒有一個計劃的投機者就像是一個沒有戰略,因而也就沒有可行的作戰方案的將軍。

要點七:絕不讓虧損超過資本的10%

控制你的交易,管理你的資金

除非你知道你要進行的交易在財務上是安全的,否則,絕不要進行任何交易。

沒有經驗的投機者面臨的困境,往往是為每一筆頭寸付出的太多。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都想交易。為每筆交易付出太多是不符合人性的。人們都想在最低價時買進而在最高價時賣出。心態要平和,不要與事實爭辯,不要在沒有希望的時候保有希望,不要與報價機爭辯,因為報價機總是正確的——在投機中沒有希望的位置,沒有猜測的位置,沒有恐懼的位置,沒有貪婪的位置、沒有情緒的位置。

最後,投機者在買股票的時候應該分幾次買,而且每次只買一定的比例。

如果我在某種情況下買進一隻我看好的股票但它沒有按照我所希望的那樣表現,對我來說這就是賣掉這隻股票的足夠證據。

我提出了我的10%規則——如果我在一筆交易中的損失超過10%,我就馬上拋出。

我憑本能拋出。實際上這不是本能而是多年來在股市上拼殺積累起來的潛意識。你必須服從你自己定的規則——不能欺騙你自己,不要拖延,不要等待!我的基本原則是,絕不讓虧損超過資本的10%。

要點八:大波動中賺大錢

投資者最大的敵人不是市場,不是別的其他,而是投資者自己。大波動才能讓你掙大錢!

這裡讓我說一件事情:在華爾街經歷了這麼多年,賺了幾百萬美元,又虧了幾百萬美元之後,我想告訴你這一點:我的想法從來都沒有替我賺過大錢,總是我堅持不動替我賺大錢。懂了嗎?是我堅持不動!

對市場判斷正確絲毫不足為奇。你在多頭市場裡,總會找到很多一開始就做多的人而在空頭市場裡,也會找到很多一開始就做空的人。

能夠同時判斷正確又堅持不動的人是很罕見的,我發現這是最難學習的一件事。但是股票作手只有確實了解這一點之後,他才能夠賺大錢。這一點千真萬確。作手知道如何操作之後,要賺幾百萬美元,比他在一無所知時想賺幾百美元還容易。

原因在於一個人可能看得清楚而明確,卻在市場從容不迫、準備照他認為一定會走的方向走時,他變得不耐煩或懷疑起來。

華爾街有這麼多根本不屬於傻瓜階級的人甚至不屬於第三級傻瓜的人,卻都會虧錢道理就在這裡。

市場並沒有打敗他們,他們打敗了自己。因為他們雖然有頭腦,卻無法堅持不動。

我開始了解,要賺大錢一定要在大波動中賺。不管推動大波動起步的因素可能是什麼,只要事實俱在,大波動就能夠持續下去。這不是內線集團炒作或金融家的技巧造成的結果,而是依靠基本形勢。

不理會大波動,設法搶進搶出,對我來說是致命大患。沒有一個人能夠抓住所有的起伏。在多頭市場裡,你的做法就是買進和緊抱,一直到你相信多頭市場即將結束時為止。

要這樣做,你必須研究整個大勢,而不是研究明牌或影響個股的特殊因素,然後你要忘掉你所有的股票,永遠忘掉!

任何人所能學到一個最有幫助的事情,就是放棄嘗試抓住最後一檔或第一檔。

這兩檔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東西。總計起來這兩檔讓股友耗費了千百萬美元,多到足以建築一條橫貫美洲大陸的水泥公路。

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判斷沒有信心,在這種遊戲中就走不了多遠。這些大概是我學到的一切—研究整體狀況,承接倉位,並且堅持下去。

要點九:解開股市這個人類最大謎團的人應該得頭獎

投機是一場遊戲,更是你自己的事業,需要持續的努力、付出和總結。

炒股實際上就是玩遊戲,一定要在這場遊戲中獲勝。好的股票交易者不能不像訓練有素的職業運動員一樣,他們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充沛的體力。

驅動我的也絕不是金錢。它是一場遊戲是一場解開謎團的遊戲,是一場把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頭腦搞亂、搞複雜的遊戲。

對我來說,激情、挑戰、興奮,都在打贏這場遊戲之中了。這場遊戲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謎語,而這個謎底就是要由我來告訴在華爾街投機的所有男男女女的。

在遊戲中,你的神經被推到了極限,但獎賞也是非常高的。我的事業是交易——也就是遵循眼前的事實,而不是遵循我認為別人應當會做的事情。

讓我給你提個醒:你的成功將與你在自己的努力中所表現出來的真心和忠誠度成正比。這種努力包括堅持自己做行情記錄並自己進行思考並得出自己的結論。

一個人要是想靠這個遊戲過活,必須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判斷。沒有人能靠別人告訴他要怎麼做賺大錢。

股市是人類發明的最大的和最複雜的謎團而解開這個謎團的人是應該得頭獎的。一個人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從他所有錯誤中學到所有的教訓。

讓我們再重溫一遍:有人說凡事都有兩面但是股市只有一面,不是多頭的一面或空頭的一面,而是事實的一面。讓這條通則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所花費的時間,遠遠超過股票投機遊戲中大多數比較技術層次的東西。在投機上只有一條取得成功的道路,這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最後,讓我們以華爾街觀察家理察斯密騰的話作為結束:「謝謝你,

傑西·利弗摩爾,感謝你的智慧,感謝你所做的艱苦工作,感謝你那非凡的悟性。」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inance/92bk6ej.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