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影評、台詞金句:一場人心政治的戲 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 

20200421203941 62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 | 馬克·費爾特:扳倒白宮之人 | 竊密風暴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又譯:馬克·費爾特:扳倒白宮之人、竊密風暴是一部2017年上映的美國傳記驚悚電影,以知名政治「水門案」為背景,由彼德藍德斯曼(Peter Landesman)執導和編劇,演員連恩尼遜(Liam Neeson) 、 黛安蓮恩(Diane Lane) 、 馬頓裘柯西(Marton Csokas) 、 喬許盧卡斯(Josh Lucas) 、 瑪嘉夢露(Maika Monroe) 、 湯姆賽斯摩(Tom Sizemore) 、 朱利安墨瑞斯(Julian Morris) 、 布魯斯格林伍德(Bruce Greenwood)主演。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改編自FBI前副局長馬克費爾特(Mark Felt成為秘密線人「深喉」幫助記者鮑勃伍德沃德(Robert Woodward卡爾伯恩斯坦(Carl Bernstein揭穿水門事件的真實故事。

 

 

上映日期:2017-11-10

片  長:01時43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IMDb分數:6.3

導演: 彼德藍德斯曼(Peter Landesman)

演員: 連恩尼遜(Liam Neeson) 、 黛安蓮恩(Diane Lane) 、 馬頓裘柯西(Marton Csokas) 、 喬許盧卡斯(Josh Lucas) 、 瑪嘉夢露(Maika Monroe) 、 湯姆賽斯摩(Tom Sizemore) 、 朱利安墨瑞斯(Julian Morris) 、 布魯斯格林伍德(Bruce Greenwood)

 

 

★ 金獎名導雷利史考特 × 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聯合監製!

★ 「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狂飆演技。

真人真事震撼改編,看FBI副局長如何成為「深喉嚨」,影史首度由FBI內部角度看待美國「水門案」政治醜聞。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影評評價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在觀賞之前,最好對「水門案」的背景有個了解,會比較好進入狀況。

 

水門案」簡單來說,就是一起美國政治重大的竊聽案,不管是美國還是其它各國,都有可能為了選舉/政治而有類似的狀況發生。連恩尼遜 Liam Neeson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展現強大的熟男魅力氣場,不少劇情橋段都著重在演員臉部表情的專業演技呈現。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以站在FBI的角度來看「水門案」,更客觀來說,是FBI副局長馬克費爾特(Mark Felt)個人自傳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生篇幅。

 

一種政治角力下的不得不為,FBI到底是不是一個中立機構?!就像FBI局長都可以讓總統指派,誰會選一個不聽話的人站在重要職位!?制度表面上的獨立,不代表實質上真的能切割乾淨。所謂「樹倒猢猻散」,在政治裡面,從來只有「政治正確」這件事。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這部片在我看來算是某種政治片,政治說穿了,一直都是在處理有關人的問題。

 

 

★水門案的由來

水門案(Water gate Scandal)發生在1972年,6月17日五名嫌犯清晨非法侵入位於華府水門大樓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安裝竊聽器,經發現被捕。 當時的共和黨總統尼克森正為連任鋪路。 紐約時報在6月18日以小題刊登了消息,但未被關注。事後FBI調查發現,竊賊當中與白宮及尼克森競選委員會有關連。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水門案

1973年5月18日:美國「水門案」事件由來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1509640984-01f363d91843c91a779c96169130df0d  

 

其實若是不了解「水門案」,確實在觀影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的時候會有不少黑人問號,也會有點沉悶,但仍然還是可以明白其軸心要表達的。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其實完全是以FBI副局長馬克費爾特(Mark Felt)的角度來看「水門案」,我的感想如下:

 

 

要空降某個部門首長,給他位子,也要給他兵。

一開始從前局長胡佛走了開始,敘述馬克費爾特 Mark Felt (連恩尼遜 飾演)的後台沒了,事實上,胡佛是共和黨的人,當時的總統尼克森也是共和黨的,而馬克費爾特(Mark Felt)本身是民主黨的人,然而,這對於前局長胡佛馬克費爾特(Mark Felt)兩者間並不構成問題,所謂「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胡佛與馬克費爾特間的關係微妙,因為他們有共同的敵人。

 

黨派其實有時候並不是兩者絕對的關係連結,就算不同黨派也是有好朋友的關係,這可以從馬克費爾特的妻子:「你忘了他為什麼這麼欣賞你,因為你跟他有共同的敵人,這就是原因。而又不停的有共和黨的人來懷疑馬克費爾特的黨籍問題,即是在指出他的政治取向與本黨不符(沒有信任感)。

 

 

要升某人官,小心覬覦老大位子很久的老二不爽

前局長胡佛應是馬克費爾特(Mark Felt)一個重要的靠山,就算兩人黨籍不同,但馬克費爾特仍在FBI調查局能有安穩的位子,應是有胡佛在後面撐腰,或者該說胡佛在共和黨中有某種份量,馬克費爾特在FBI調查局的資歷有31年,可謂相當熟悉FBI調查局內的所有事情。

 

個人認為尼克森總統惹到馬克費爾特(Mark Felt)的第一點就是,沒有升他當官(這可以從馬克費爾特妻子氣呼呼的樣子可見端倪),在離退休不遠的日子,尼克森總統沒有升他官,反而派了一個空降長官壓在他的頭上,移情設想,馬克費爾特(Mark Felt)應該幹在心裡。

 

 

 

保守秘密最多的人,懂得跟關鍵人物爆料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從很多地方,都在顯示馬克費爾特(Mark Felt)的人品高尚等等,他身邊的好友說從沒從他身上聽到甚麼爆料秘辛,從某種程度而言,馬克費爾特(Mark Felt)算是相當愛惜自己的羽毛,也是一個很小心的人,就連自己的女兒也沒有動用局內的特權幫忙尋找,而靠自己的方法(可見他的小心),周遭他的好友們沒有人可以從他身上挖到甚麼八卦,他懂得跟對的人爆料,那些需要仰賴他爆料的媒體人,很務實地保守秘密,讓這個線人得以長存。

 

或者對於馬克費爾特(Mark Felt)本人而言,即是:「我若要爆料,就是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把人逼到狗急跳牆,對方也絕對不會讓你好過

尼克森總統除了做賊心虛之外,空降部門長官這點是埋下了馬克費爾特(Mark Felt)第一個爆點,後來的空降部門長官又開始插手管水門案,以及管到馬克費爾特(Mark Felt)下面的部屬,並要部屬越級報告等等,讓這匹老馬嗅到不尋常的味道,乃至到後面的發展,調查局局長跟馬克費爾特說保不了你了等等,這讓馬克費爾特整個不爽地豁出去,爆料水門案。

 

第一、他的年紀也快要退休了。

第二、用自己所剩不多的職涯,對賭你尼克森下台,反正你不讓我好過,我也讓你當不成總統。

 

不得不說,連恩尼遜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演技非常內斂,幾乎沒有太明顯起伏的情緒,鏡頭也常做人物上的表情特寫,我想這也很符合現實,周遭的親友乃至同事,沒有人懷疑這個爆料天王。一直到最後,才真相大白。

 

 

 

爆料的時候,有個藝名也不錯

深喉嚨」是馬克費爾特(Mark Felt)的藝名,其實我也曾想,若是現在這樣的人物真可以保全身份嗎?

 

某種程度,個人認為馬克費爾特(Mark Felt)的人脈關係底子也很厚,身上的秘密很多,懂得適時保護自己的羽毛,片中多次出現用筆敲擊的鏡頭,或是在某個點反覆地敲打,其實都在呼應著片中馬克費爾特(Mark Felt)跟好友述說的「分子理論」,持續不斷地向某處敲打,就算力量微小,也會產生共振及頻率反應,而最終整個都會因此而瓦解,恰恰反射馬克費爾特持續不斷小料大料爆的「深喉嚨」行為。

 

不隨便透露秘密,才可以保有許多秘密,不過看這部片真的有種太相似的過去了,或許在科技發達的未來,這樣竊聽的案子還是會層出不窮吧。

 

 

延伸閱讀 | 連恩尼遜 Liam Neeson 相關影評

電影【即刻救援3】Taken 3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0a8fd57dec9fab45608a620e198a8716

photos_23497_1506669470

photos_23497_1506669465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經典台詞金句語錄

1、胡佛走了,你現在孤立無援,你就像隻黃金獵犬,你我像自然生態系統的兩端,保持平衡。

 

2、你忘了他為什麼這麼欣賞你,因為你跟他有共同的敵人,這就是原因。

 

3、我知道為什麼他們不讓你當局長了,他們一定非常懼怕你

 

4、本局的職責不適懷疑總統有無涉案,而是跟著麵包屑找尋真相,而追尋著麵包似乎讓我們來到白宮的官邸。

 

5、沒有人能阻止FBI辦案,連FBI本身都不行。

 

6、他們就是要讓所有人都一團霧水,他們就是要混淆視聽,這就是他們的目的。

 

7、開除你比留下你更麻煩。

 

8、有句話說沒有人喜歡揭開瘡疤,因為許多都是見不得人的事,記住沒有人喜歡告密的人,就算你是他們的人也一樣。

 

9、物理理論,持續向一點敲,產生一種律動,同時就會有同樣的分子頻率產生回饋,建築物就會從內部崩壞,這就是分子理論。

 

10、沒有人能反駁事實。本人一向不是半途而廢的人。

 

11、無論做甚麼,人生都得有個方向。

 

12、沒有做母親的會討厭自己的女兒,只是母親不好當。

 

13、白宮對FBI沒有權限,甚至連建議都沒有。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其他

20171108_21000420171107_180519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開眼電影

 

「采昌」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采昌」官網: 

http://www.ccii.com.tw/chweb/index.asp

 

 

 

電影劇情簡介

金獎名導雷利史考特 × 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聯合監製。連恩尼遜主演。繼《驚爆焦點》後,又一揭露醜聞的對抗強權話題鉅作,影史首度由FBI內部角度看待美國「水門案」政治醜聞。

 

他不畏強權的勇氣,直接讓總統下台!

 

美國前聯邦調查局副局長馬克費爾特(連恩尼遜 飾演),在20世紀最大宗的政治醜聞「水門案」當中,以「深喉嚨」這個假名,向《華盛頓郵報》記者洩漏對尼克森總統的不利情報,最終導致尼克森請辭下台,並在美國憲政史上留下一個難以抹滅的汙點。究竟馬克費爾特是誰?為什麼這位把一生都奉獻給聯邦調查局的男人,不惜賭上職業生涯、家庭幸福,甚至自己的人身安全,也要揭露這些秘密呢?他掌握內幕關鍵,揭發美國憲政史上最大宗政治醜聞。

 

多年來,「深喉嚨」一直是個未解謎團,大眾對他的真實身份感到好奇,直到2005年,馬克費爾特(Mark Felt)在一場訪談中揭露了自己的身份,這個世紀謎團才終於得到解答。《推倒白宮的男人》便是以馬克費爾特的兩本自傳《FBI金字塔》(the FBI Pyramid)與《一個特工的告白》(A G-Man’s Life)作為首要參考資料,引領觀眾深入腐敗的權力核心,揭露白宮與FBI之間的權力鬥爭、競選舞弊,還有政府和新聞自由之間的角力拉扯,更是影史第一部從FBI內部角度來看待美國「水門案」政治醜聞的作品。尤其歷史總是存在驚人的巧合與相似性,放眼今日,馬克費爾特的故事不但不過時,反而更像是一個怵目驚心的警世預言。

 20171113_041515

 

 

延伸閱讀 | 連恩尼遜 Liam Neeson 相關影評

【演員影評】辛德勒名單、即刻救援的連恩尼遜演過哪些電影?連恩尼遜電影作品影評集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影評、金句台詞:這份名單代表著生命,救人一命如救蒼生 Schindler’s List

電影【即刻救援3】影評:神一般的老爸,依然沒讓人失望~Taken 3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影評、台詞金句:一場人心政治的戲 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 

電影【愛是您愛是我】影評、台詞:愛無所不在,你是我最美好的聖誕禮物 Love Actually

電影【爆復】影片資訊:改編自關鍵復仇,地表最強的老爸連恩尼遜再次上陣 Retribution

 

  1. 電影【爆復】影評、台詞:一顆炸彈引爆最強老爸連恩尼遜的家庭危機 Retribution
  2. 電影【爆復】影片資訊:改編自《關鍵復仇》地表最強的老爸連恩尼遜再次上陣 Retribution
  3. 【演員】辛德勒名單、即刻救援的連恩尼遜演過哪些電影?連恩尼遜電影作品影評集
  4.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影評、金句台詞:這份名單代表著生命,救人一命如救蒼生 Schindler's List
  5. 電影【即刻救援3】影評:神一般的老爸,依然沒讓人失望~Taken 3
  6. 電影【推倒白宮的男人】影評、台詞金句:一場人心政治的戲 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 
  7. 電影【愛是您愛是我】影評、台詞:愛無所不在,你是我最美好的聖誕禮物 Love Actu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