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

【名人語錄】58句柯文哲名言金句語錄:慈悲沒有敵人,但問題是敵人沒有慈悲

【名人語錄】柯文哲名言金句語錄

1、台灣的媒體不是自由業而是製造業,台灣沒有記者只有作者。我講一句話,第二天看到十家報紙就有十種版本。

2、ECMO (葉克膜) 這個東西現在全地球上要找五個最懂的人,我就是其中一個,但是你想當第六個嗎?不需要嘛!太深奧了,學這個做什麼呢!

3、你現在學的臨床治療方法,兩年就舊了,五年就丟垃圾桶了 ,所以我在美國唸書時都在做什麼呢?都在練英文以及釣魚。最笨的人才會去背那些chemotherapy 的 protocol,真是haudai(耗呆,台語「笨蛋」之意),那些看得懂就好了,背那個做什麼!

4、你們不要看我柯文哲上課像唐老鴨,你們應該有聽過我在ICU 是像俾斯麥。但是偉大的不是俾斯麥,偉大的是普魯士陸軍。如果俾斯麥生在當時的中國,指揮北洋艦隊,他就變成李鴻章,只能去簽馬關條約。

 

5、美國的學費非常貴,所以學生對老師上課的要求很嚴格,如果老師上課在抬槓,他們會寫信去申訴要求換掉老師,因為這種老師是在浪費他們的錢,像我現在這樣早就被趕下去了。

 

6、鬼月不能開刀,這我最近也想出了其中的道理。七月份,是什麼時候?就是新的 R1 (住院醫師) 和新的 intern (實習醫師)上來的時候,現在你們知道這都是有道理的了。

 

7、以前在學校時都教一些很少見的疾病,連感冒要怎麼看都沒教,每次教授講到說:「今天的case很少見,30年才出現,大家一定要認真聽!」每次講完我就從後門溜出去了,30年才遇到一個病人,那麼遇到時 refer 給同學去看就好了。

 

8、這幾年我的智慧慢慢達到一個顛峰,很多事情動腦想一想就可以想出道理。我們要多思考,然後要多念書,但也不要唸太多,像 Harrison 唸兩遍就可以了。很多事情國外大學生認為是 common sense,台灣學生卻答不出來,素質就有差。

 

9、如果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讓法律追究的話,下半輩子都要在牢裡度過!

 

10、動物王國要選出大王。動物們覺得,奔跑、游泳和飛行,是動物最重要的三個技能 (就好像台大醫院要升等,要比教學、研究、服務,總分高的就可升等。) 於是就辦了比賽,依照奔跑、游泳和飛行三項的總分,最高的當動物王國的國王。

 

11、比賽前呼聲最高的是獅子、鯨魚和老鷹。但結果你們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大王嗎? 是鴨子。鴨子每項四十分,總分一百二,獅子、鯨魚和老鷹,都是單項一百,兩項零分。 所以啊,台大有很多的鴨子教授啊!

 

12、品質是需要「錢」的。

 

13、逼大家講謊話,結果就是沒有真相。

 

14、儘量控制流程,但不要被流程所控制。

 

15、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但問題是敵人沒有慈悲。

 

16、人生走來的三個階段: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

 

17、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如何面對挫折,而是,面對挫折之後,如何保持對生命的熱情。

 

18、在人生的旅途,名利皆是行李,但是行李不要多。

 

19、人生過程論:因為沒有目的,汝心安則為之(孔子),如手中的銅板,自然就好。

 

20、既達彼岸,捨舟登陸。(隨時不要忘了自己真正的目的是甚麼!不斷超越,不斷放下!)

 

21、證嚴:「如果方向正確,走得慢還有可能達到目的地。」但是如果方向不對…,不僅走不到還會白忙一場。

 

22、如果企業能讓員工講真話,便成功一半,講真話會處罰,但講謊話一次死。

 

23、「組織利益」要跟「個人利益」個人利益一致,這樣效率才會快。可以用績效獎金增加效率,分配資源,但是考績不是最後一天才打的,讓你的部屬隨時知道自己的績效排名,這樣才是最可怕的!

 

24、換位子,就要換腦袋,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換位子卻不換腦袋。

 

25、重複過去失敗的經驗,是不會成功的。

 

26、當醫生的目的?解除人類的痛苦 (生理、心理)

 

27、對醫生來說只有三種人:黑、白、黃。

 

28、人生是什麼?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29、世界上的榮華富貴不過是一坨大便。($36000/餐 跟 $70/餐的產出是一樣的)

 

30、當醫生很少聽到假話,當市長很少聽到真話。

 

31、「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

Do the right thing, do things right.

 

32、「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它難在哪裡知道嗎?兩個字:堅持。」

 

33、「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

 

34、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卻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

 

35、成功了,朋友認識你。失敗了,你認識朋友。成功、失敗、又成功、又失敗…,你認識的,是人生。

 

36、失敗是常態,成功是例外。

 

37、「絕對不要相信國父革命十次後才成功」,失敗兩次就要趕快跑,誰頭腦那麼差,還繼續重蹈覆轍,應該要學會「抬頭巧幹,不要埋頭苦幹」。

 

38、重複過去失敗的經驗,不會成功。

 

39、不要羨慕別人成功,因為你沒有那麼認真。

 

40、我當市長後有個很大的進步就是「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定」。

 

41、垃圾不分藍綠。

 

42、只要失敗的影響層面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在戰略上永遠都要往前跨一步。

 

43、壞消息往上傳的速度,決定一個團體的好壞。

 

44、人無法生而平等,但起碼機會要平等。

 

45、完全從零開始,反而不受過去經驗的束縛。

 

46、千萬不要忽略細節,不要因為問題小而不處理。

 

47、不要因短期會遭遇的困難,而避開長期該做的工作。

 

48、愚人的問題,智者無法回答。

 

49、小問題解決了就不會有大問題。

 

50、今天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是對的事情沒辦法做,錯的事情每天在做。

 

 

【名人語錄】58句柯文哲名言金句語錄:慈悲沒有敵人,但問題是敵人沒有慈悲

 

 

51、阿米巴原蟲被電一下還會調整方向,你連阿米巴的能力都沒有。

 

52、認真的過每一天;可以的話,就快樂的過每一天;如果不行的話,就假裝快樂的過每一天。

 

53、賣魚的攤子,地上不可以有水,為什麼?乾淨乾淨,要乾才能夠淨。

 

54、成功只有三個條件:天分、努力、運氣。天分是與生俱來、運氣不是可以控制的,可以控制的只有一樣努力。

 

55、一個計畫若能避免別人已犯過的錯誤,往往就成功一半了。

 

56、不要怕失敗,才有機會成功。成功和失敗唯一的差別,就是意志力而已。

 

57、優勢者往往沒有創新的動機,因為怕改變後反而變差。但對弱勢者而言,因為沒什麼好失去的,所以「創新是弱勢者的義務」,改變不一定會成功,但不改變、不創新,原本位居弱勢者根本沒有成功的機會。

 

58、人生是什麼?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59、年輕時滿懷懸壺濟世的熱情,曾經有過「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衝勁,後來我發現,地獄實在太大,裡頭的人根本救不完。

 

60、其實不管怎麼爭,人最後都會死掉。人生要不斷放下,學會收放自如…我的人生觀,就是「悲觀進取」,所謂「寄浮游於天地,秒蒼海之一栗」,人生不過數十寒暑,相對於地球45億年的歷史,實在微不足道。很多我們現在覺得不得了的事情,幾年後回頭一看,雲淡風輕都不足道。

 

61、「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就是在心中想著「台灣因為有我,可以變得更好」這樣就好。Be good at heart, and do your best.


62、「不要政黨利益超過國家利益,不要短期利益超越長期利益,不要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權益。」

 

 

 

 

image editor output image 1431482714 1692963287628

 

 

 

柯文哲是誰?柯文哲基本資料

柯文哲(1959年8月6日)綽號「柯P」、「KP」、「阿北」、「柯主席」,曾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醫師,並擔任台大醫學院教授,2014年與2018年當選台北市市長,2019年台灣民眾黨TPP發起人也是創黨元老、黨主席,2024年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

 

 

 

參考資料

維基語錄

 

 

【名人語錄】58句柯文哲名言金句語錄:慈悲沒有敵人,但問題是敵人沒有慈悲
https://memes.tw/maker/template/84 梗圖產生器

 

 

 

延伸閱讀 其他文章

名人語錄】吳宗憲經典名言語錄(1)我不能給她幸福,但我可以給她舒服;我不能給她一生,但我能給她一次 Jacky Wu Quotes

 

【名人語錄】吳宗憲經典名言語錄(2)人在高潮時享受成就,在低潮時享受人生

 

【名人語錄】160句 周星馳名言金句台詞語錄:一萬年太久,愛我,就現在!Stephen Chow Quotes

 

【名人語錄】74句 韓國瑜名言金句語錄:我來、我想、我做到 Daniel Han Quotes

 

【名人語錄】柯文哲名言金句語錄:慈悲沒有敵人,但問題是敵人沒有慈悲

 

【經營管理】講座筆記 交大企業經營與倫理專題講座《台灣醫療之我見》柯文哲教授

 

【不動產新聞】103年7月1日以後落成房屋稅飆3倍 柯文哲:收帳單會嚇到

 

  1. 【名人語錄】58句柯文哲名言金句語錄:慈悲沒有敵人,但問題是敵人沒有慈悲
  2. 【不動產新聞】103年7月1日以後落成房屋稅飆3倍 柯文哲:收帳單會嚇到
  3. 【經營管理】講座筆記 交大企業經營與倫理專題講座《台灣醫療之我見》柯文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