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鑑賞】陸潔民老師:藝術收藏投資五大關鍵《藝術收藏投資,從喜歡開始!》筆記

【藝術鑑賞】陸潔民老師:藝術收藏投資五大關鍵《藝術收藏投資,從喜歡開始!》筆記

20200725034210 100

本篇《藝術收藏投資五大關鍵》為參加新起扶輪社的邀請參加陸潔民老師所開講的藝術鑑賞、藝術收藏講座的筆記,這是我第二次聽陸潔民老師的開講吧!把藝術鑑賞講得有趣又好玩。

 

 

做自己喜歡的事

陸潔民本來是念電機碩士,因為失戀的關係,成為生命的轉折,再加上媽媽給他一張藝術展覽的門票(梵谷),開啟了陸老師從事藝術的這條路,覺得人生沒有刺激不會提升,陸老師也分享一部電影【 梵谷:星空之謎】以油畫作成的動畫電影用梵谷的風格,來訴說梵谷的故事,總共有65000張油畫做成的梵谷動畫電影。

 

 

平凡跟痛苦是平凡人的無奈,是藝術家創造的養分。

 

20200725034231 90

 

慧眼跟膽識,決定收藏價的高低

眼力:分辨真假的能力,眼光:預測未來的前提。

 

 

收藏和投資的不同

20200725034231 41

收藏 VS 投資

收藏:「喜歡」一保值

投資:「賺錢」一承擔賠錢風險

收藏是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投資是買別人感興趣的東西!

收藏是深度的欣賞,投資是深度的收藏!

 

投資是需要,收藏是修養!

先收藏再談投資

 

 

20200725034237 17

 

「收」「藏」的五要點

從「喜歡」出發

喜歡帶給人快樂與滿足是一種極高端的正向能量,當你擁有這樣的能量,您會吸引更多同樣高頻正面能量的人向您靠近。

 

 

選擇的關鍵

「心」最珍貴!用你的心去買的作品,因為心走在藝術家與藝術史之前,所以它的潛力無可限量。

 

 

享受「藏」的樂趣

收藏家以金錢支持藝術家的創作之路,藝術家為收藏者提供精神的撫慰,協助生命方向的重新定位。

 

 

收藏藝術六大優點

  • 怡情養性
  • 增廣見聞
  • 美化家居
  • 耳濡目染
  • 社交話題
  • 理財投資 

 

 

20200725034237 17

四大秘訣

  • 專家點頭  陽春白雪
  • 同儕認可  文武雙全
  • 觀眾鼓掌  登堂入室
  • 市場接受  雅俗共享

  • 碰得到(緣份)
  • 看得懂(眼光)
  • 買得起(口袋深)
  • 賣得妙

 

 

 

當代藝術家創作具備的五大要素

1、鮮明獨特的風格
2、來自生活的巧思
3、難以取代的技法
4、超越現賣的追求
5、審美高度的涵養

 

 

 

藝術鑑賞收藏其它筆記重點

1、越怪越好,神經病才會有特別的作品。

 

2、機會往往出現地一聲不響。

 

3、行情總在懷疑中成長。

 

4、遇到簽名限量的要買3個,漲三倍賣一個,你第二個賣了可以環遊世界,第三個留家裡。

 

5、收藏是深度的欣賞,投資是深度的收藏

 

 

藝術家生前的命運決定作品的命運,藝術家死後的命運取決於作品的命運。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Maslow)來解釋有關於藝術品的發展,當人類的安全跟需求被滿足以後,會漸漸到達社交,擁有對於藝術的需求,目前因為不動產以及金融商品的不踏實,讓房地產震盪,所以一些富豪紛紛把錢轉而投資藝術品,尤其像中國的興起帶動整個市場的活絡。

 

20200725034248 87

 

7、分享一對夫妻在1964年的時候用$2,800,000買一張照無極的畫,作為夫妻的結婚紀念物 ,而目前那張作品至少價值 $120,000,000以上,當藝術品投資跟利潤相結合的時候,藝術品變成了收藏家的家庭擺飾,顯示主人的品味財富,以及美的眼光,藝術品同時也可以呵護孩子的靈魂,培養孩子的眼光,還有選擇的能力,例如:可以跟孩子說最喜歡哪一張?為什麼選他?來做為跟孩子的討論。

 

20200725033915 89

 

8、

(1)昨日西風凋碧樹 (吃/餐廳)

(2)衣帶漸寬終不悔(工作/佼佼者)

(3) 眾裡尋它千百度 (嗜好)

 

 

9、人生,最讓人不開心的事,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而目前的社會因為男女平等,男也怕娶錯娘,女也怕入錯行,其實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然後不停的磨合,人如果是對的,分分合合,還是在一起,如果是不對的人,遲早會分

 

20200725034243 33

 

10、馬斯洛需求,當社交被滿足後,下一個階段就是自尊,為什麼藝術品攸關自尊? 因為如果買到假作的話,就代表「選擇」出錯。

 

11、不會看畫請人看,不會看人死一半。

 

12、收藏藝術品的優越感滿足在於「哇!那個東西你也有。」

 

13、最高等級的是自我認知,懂得過日子不用張大千也過 人生要懂的品味,懂得吃喝。

 

14、以前有一句話是窮養兒子富養女兒,但現在也慢慢改變了,例如:1990的酒要醒20分鐘才能喝,欣賞體驗,不要省帶孩子去欣賞體驗,從眼耳鼻舌身意開始。

 

15、一切從喜歡開始,喜歡從靈魂開始。

 

16、選擇的關鍵,心最珍貴!祥和安定的力量,修自己的靈魂開始,最高端的是用金錢去買精神,所謂的同頻共振也就是雷達,從選擇、判斷到出手。意識從大腦出來,生植在潛意識。

 

17、人的一生,都在累積,這一切的感動。

 

 

18、法院沒有判賣假作的有罪,因為證明它是假的,比證明它是真的還難。

 

20200725034702 93

 

19、「漂亮的都嫁掉了,只有忘記的才是你的。」 拍賣家會挖收藏家的收藏。

漲價捨不得,跌價不在乎,所以忘記賣的賺最多!

 

20、收藏家最痛苦的,是在不對的時機賣掉作品,表示失去預測的眼光。

 

21、才氣不夠的無法進入藝術的殿堂,因為放在美術館的才會變成永恆

 

20200725034235 66

 

22、陸老師最喜歡的是梵谷1987年的鳶尾花,1888年的時候與高更,梵谷因為切了自己的耳朵,讓市民以為他有精神病進了療養院,當時在療養樂的日子,是梵谷繪畫密度最高的時候,鳶尾畫那幅畫的涵義,白花代表梵谷自己,鳶尾花則是排斥反梵谷的市民

 

23、在平凡的生活中發現不平凡。

 

24、「學我者生,是我的死」

後按:義同畢卡索說:「傑出的藝術家善模仿,偉大的藝術家善盜竊取」( 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賈伯斯也曾經引用同句話。(stay foolish,stay hungry)

 

25、鼓勵大家買自己喜歡的作品,可以承擔的風險,訓練自己的眼光,經得起推敲,感受從藝術品散發出創作者靈魂的能量

 

26、假到最後假亦真,到最後藝術品跟投資結合,高價就不能無所謂

 

27、投資,除了房子跟股票以外,把現金換成有價值的東西,現在的收藏家已不限於個人,也有投資集團,購買之後,將藝術品巡迴展出收門票獲利。

 

28、感知力、想像力

 

29、草間彌生之前來台灣200萬的南瓜沒人買,現在變成一億2千萬。

 

30、作品才是最重要的,決定藝術家的命運,不管是生前,還是死後。

 

 

31、價格是人類慾望的象徵,「價格」不等於「價值」。

 

 

32、藝術家生前的命運決定作品的命運,藝術家死後的命運取決於作品的命運。

 

 

20200725034248 32

 

 

 

 

何謂鮮明的風格?Think Different

20200725034248 14

  • 鮮明的風格Think Different & Do Excellent
  • 「風格」的定義一特殊的視覺語言,也是藝術成熟的標誌。
  • 大師的要素→大天才、笨功夫、修養深、壽命長
  • 大師的定義→具備改變一代人欣賞觀念的風格

 

 

 

最後,陸老師鼓勵所有的人,收藏藝術品要從「喜歡」開始,如果收藏藝術品重視投資的話,就要重視作品的履歷,其次收藏年輕藝術家的作品也是很好的投資,可以從國際藝術博覽會開始培養自己的眼光。

 

 

延伸閱讀

電影【計高一籌My Masterpiece影評

 

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影評

 

【藝術鑑賞】陸潔民老師:藝術收藏投資五大關鍵《藝術收藏投資,從喜歡開始!》筆記

 

【不動產】新北市林口《中悅松苑》× 陸潔民:藝術收藏,從喜歡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