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影評、金句台詞 | 神一般的編劇,創意爽度爆表

20191025061756 9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 イソップの思うツボ | 伊索游戏 影評

2019高雄電影節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承襲前作電影【一屍到底】(另譯:屍殺片場)不按牌理的創意拍片手法,片長87分,由3位導演上田慎一郎 中泉裕矢 淺沼直也執導, 很適合看膩一般劇情片的觀眾,顛覆正常的故事邏輯,伊索遊戲看似引用伊索寓言的龜兔賽跑, 但個人認為海報設計完全就是有誤導的嫌疑。

導演之一的中泉裕矢表示電影故事劇情的發想及意涵暗喻是取材自《伊索寓言》的《貪心的狗》以及《金斧頭與銀斧頭》,為了避免故事太過於複雜,已刪掉了《龜兔賽跑》, 但在電影中還是有出現烏龜等等之類的象徵性畫面。電影【伊索遊戲主要敘述三位女主角的生活故事,因為遇到同一個黑道集團而牽扯在一起的復仇故事。

 

伊索寓言《貪心的狗》: 有隻狗得到了大骨頭,當牠經過橋的時候,看到橋下倒影有另外一隻狗,同樣嘴巴也銜了大骨頭,牠認為對方的骨頭比自己的還大,於是想把對方的骨頭搶過來,沒想到一張嘴,自己的骨頭就掉到水裡面,最終一無所得。

 

剛看完電影【伊索遊戲評價,跟電影【一屍到底初步想法與反應一致,就是:「我剛剛看了什麼!?」其他人面面相覷:「這要怎麼寫!?」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海報用烏龜、兔子、犬代表故事中的三個女主角田美羽、草早織、井小柚,看似三個不同的少女故事,編劇把看似完全不搭嘎的三個人,湊在同一個故事裡。

 

20191025062455 91

 

電影【伊索遊戲要在不透露劇情下寫影評真的很有難度, 因為他最厲害就是劇情,本片跳脫以往電影劇情窠臼,勇於表現創意,導演上田慎一郎經過一屍到底後,在電影圈中樹立自己的獨具一格,最吸引人的特色就是劇情超乎想像(八點檔連續劇綜合大亂鬥),完全不落入俗套、節奏步調緊湊,又同時用了許多拍攝影片的技巧。

 

某種層面來看,個人覺得伊索遊戲劇情超級暗黑又諷刺, 若去拆解劇情的話,每個橋段都是在社會上的真實上演,但編劇厲害的地方在於將所有悲慘事件融在同一個故事裡面, 集精華於大成, 並且賦予弱者復仇的機會。

 

以下開始大爆雷,請做好準備。

 

20191025062455 51

 

「烏龜」諷刺新聞媒體內容的空洞

龜田美羽飼養的烏龜,根本就是一個障眼法,嘲諷新聞媒體內容的空洞乏味, 無聊到烏龜從天而降都可以報, 從「在日本綁架機率幾乎是零」這句台詞來做對比,同時也在暗示綁架不是沒有,只是沒有浮出檯面的新聞而已,烏龜看似無關緊要地劇情穿插,實際上就是一個前呼後應、起承轉合的存在。

 

原本以為龜田美羽是個性內向的女生,與同學兔草早織暗戀同一個老師(不倫1),更甚著這位老師魅力無限,連學生家長媽媽目前一起吃(不倫戀2),學生家長爸爸(不倫3) ,看似美滿的家庭,其實揭開面紗之後令人咋舌。

 

 

伊索遊戲本質上探討著不均的世界

龜田美羽一家人就是不幸事件的受害者,家庭成員中重要一員遭遇不幸後,很少有再關心受害家屬的後續,對比有錢有勢的人能運用特權享受良好的醫療待遇,故事賦予了因為意外而崩壞的家庭有機會去復仇,但這一切還是建構在有錢人的娛樂劇本之中, 在伊索遊戲裡有錢人不是善類, 可以玩弄別人的人生娛樂自己,可以復仇,也可以有特權。

 

20191025062455 93

 

「伊索遊戲」人性的黑暗面

兔草早織是電影劇情中不屬於加害者,但要說受害者也很勉強,我想她就是寓言故事《金斧頭銀斧頭》的屠夫, 在生存遊戲當中給了兔草早織一家人一把槍2顆子彈,當面臨生存的情況下,拿到槍的人才有活下去的機會, 賦予了角色的悲劇性, 當面對危難的時候,父母不會對自己的子女下手,反倒是子女先捨棄了父母。

 

20191025062530 61

 

吃人的世界

戌井小柚 這個角色存在算是實現《貪心的狗》的寓意,黑道則是那隻貪心的狗,為了要落實劇本中必要的條件,於是成為自己安排的犧牲品, 這到底是一個吃人的世界,還是反被吃的現世報呢!?

 

20191027010143 5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結論

電影【伊索遊戲 事實上是超級暗黑的八點檔劇情,少女校園初戀、不倫戀、綁架、復仇、黑道恐嚇討債、被債所逼……等等豐富的社會元素集結在一起,如此狗血的劇情,卻又可以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哈哈大笑, 若把每一個環節拆開來看,都是社會真實上演的劇情,但過於嚴肅去看待這部現實恐怖片,恐怕無法享受「笑」果,只是到底是笑這部電影,還是現實人生……滿滿諷刺的心驚。

 

但是伊索遊戲能讓觀眾的心情如此峰迴路轉、曲折離奇,真的是只能對本片編劇讚嘆了!

 

20191025062455 97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金句台詞

1、「 女大學生總應該要談戀愛吧?」

「 女大學生的工作又不是談戀愛。」

2、 他實在有夠難追的,但我還是努力地把到手了。

3、 下手因為有些因素而無法報警的家庭。

4、 在日本綁票的機率趨近於零。

5、 這世界上有一堆有錢人興趣就是如此低,我們的工作就是提供給他們娛樂。

6、 永遠都不明白腦子有洞的人在想什麼。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預告片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相關新聞

延續神片《一屍到底》最強騙術,三位導演、三倍翻轉,一次滿足!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由日本觀影人次超過220萬、票房突破31億日圓、2018年最受矚目的話題作品《一屍到底》導演上田慎一郎親自操刀原創劇本,借三名導演之力搬上大銀幕,承襲《一屍到底》一路「騙」很大、在騙局中加洋蔥的反轉風格,將再次帶給觀眾就算被騙到底,也甘之如飴的觀影體驗。

 

此次與上田慎一郎共同執導的導演之一是在《一屍到底》擔任副導的中泉裕矢,他在2011年推出第一部導演長片《圓罪》,其後作品《與母親的旅程》、《來去拍片尾》都在日本國內影展蔚為話題。另一位導演則是在《一屍到底》中擔任劇照師的淺沼直也,他曾以《若冬天燃起》在SKIP CITY國際電影節獲得2017年短片單元最佳作品,是日本當前備受期待的新銳創作者。

三人在2015年便曾合作過短片集《四個與貓的故事》,當時三人各自擔任其中一部的導演,因此這次決定再度攜手合作。截然不同的三人共同擔任導演,將蹦出三種不同特色的火花,這部花費三年以上製作的電影,終於要登上大銀幕和觀眾見面了!

 

以《一屍到底》快速竄紅的導演上田慎一郎表示自己從中學時期就開始自己嘗試拍片,當時沒有YouTube,也不知道有電影節這種管道,光是把作品拍出來就已經是對自己最大的獎勵了!長大之後,也有曾經抱持著:「作品非在電影節放映不可!」、「我的作品一定要被偉大的人認可!」然而在拍攝《一屍到底》時,反而試圖讓自己不去多想成敗,只專注於自己想拍的東西,最後的成果反而得到崇高肯定,上田慎一郎表示:「投入《伊索遊戲》創作後我也期許自己秉持初心,繼續拍自己想拍的電影!」

 

上田導演坦言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這部作品前後花了三年構想,不過事實上前兩年都還在和另兩位導演爭論究竟要拍什麼樣的故事,「三個人一起的執導,絕對會有各自無法妥協的部分,不過我們也有著要將這些矛盾、糾結化為這部電影的魅力的覺悟!」本片也大膽啟用新銳演員石川瑠華、井桁弘恵、紅甘擔綱主演,上田慎一郎在電影上映前也再次向觀眾呼籲:「這部電影有三名導演、三位女主角,所以大家請務必三人以上同行前往電影院觀看!」

 

20191025073504 8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 イソップの思うツボ | 伊索游戏

上映日期 2019-10-25 | 日文發音 | 片長87分 | 保護級 | 劇情片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劇情簡介

「一隻烏龜從天而降砸傷了路人,不知是意外還是惡作劇,警方正在追查這隻肇事逃逸的烏龜…」故事從烏龜開始,加上兔子,還有狗狗來亂入?顛覆你所知道的伊索寓言!

 

龜田美羽(龜),內向的女大學生,和家人感情很好,唯一的朋友卻是隻烏龜。

兔草早織(兔),超人氣的星二代,出生「明星家族」,卻天生一副戀愛體質。

戌井小柚(犬),身手不凡,和爸爸一起經營「復仇」生意,天天幫人尋仇。

當三位少女相遇,你說這是部酸酸甜甜的青春電影?……大錯特錯

綁架、背叛、復仇、揭開虛偽的假象,一場超乎想像的鬥智心理遊戲正要開始,結局會和你想像的……完全不同!!!校園純愛戀曲是假的,懸疑驚悚才是真的!當綁架事件爆發,最難預測的才不是青春,而是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

 

 

電影【伊索遊戲】Aesop’s Game 職演員表

導演:

上田慎一郎 、 中泉裕矢 、 淺沼直也

演員:

石川瑠華 、 井桁弘恵 、 紅甘(Guama) 、 齊藤陽一郎

影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Yahoo!電影

天馬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