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豔后

埃及豔后相傳是非常了解男人 
很懂男人心理的女人
多變的樣子
讓男人總覺得新鮮…

http://www.tcstreet.com/Book/great_people/equeen/equeen.htm

image001

埃及豔后

 

image008埃及豔后,太陽神之女。她已成為史上最著名的女人之一,然而自喻為埃及伊西斯女神的她,其實並非埃及人,而是希臘人。這一個謎樣的女人留予後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想像她的美,想像它如何讓兩個羅馬帝國的將領,心甘情願為她所俘擄。

但其實,她並不美。Discovery出版的「埃及豔后」錄影帶所使用的封面便是現存於德國的少數埃及豔后的頭像,我們可以發現,她並不是特別的美麗,然而後人為她冠上豔后之名,並說:「如果埃及豔后的鼻子塌了一點,世界的歷史就要改變。」說實誇張,因為她與兩個男人間的故事,她的聰慧反被此所掩。

image002天生聰明的才女

她真的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女子,不但會多國語言,更是喜歡唸書,在她統治的亞歷山大城之內曾有一個幾乎是當時最大的圖書館,裏面藏書有五十萬卷紙莎草紙卷之多,卻在一次征戰中付之一炬,雖然後來她盡力補回,還是無法與之前相比。

同時,她在歷史,或說在凱撒面前現身的方式,也是諸多考量後才做的,也就是一般所熟知,由她信任的僕人將她包在毯子中,經過宮殿下的水道,然後再到凱撒房間。她會多國語文,口才亦甚佳,更遑論其壯大的雄心,這些都可以說是吸引凱撒的因子,因為她完全與當時羅馬的女人不同,她有自信,有野心也有計劃,想要一奪政權,領導埃及走向更富庶的境地。

她是女神,她充滿信心與決心,以及睿智。

image003愛情生活:凱撒

她之所以被稱為豔后,多半也因為她前後周旋在兩個當時羅馬的偉大將領之間:凱撒與安東尼。當時的埃及每年還要向羅馬進貢繳稅,因為他須要埃及這個富饒的國家資助他的軍隊,因此他到埃及,卻風聞了埃及正因為托勒密十二世死亡,王位繼承間的家族爭戰,便想調停而住進皇宮。當時克麗歐佩脫拉流亡在外,急欲想重掌政權,在聽到凱撒到埃及,便想拉攏他為自己奪回王位。史上都說是她誘惑了他,但是凱撒當時也是有名的花花公子,或許說是相互吸引較為恰當。

凱撒幫克麗歐佩脫拉奪回大權,兩個人過了神仙美眷的生活。在埃及,克麗歐佩脫拉是女神,而她的伴侶凱撒自然也是神,也因此造成凱撒無法適應他必須向羅馬政客負責,而後被刺殺的悲劇。克麗歐佩脫拉為他生下一子名為凱撒瑞恩,他曾是克麗歐佩脫拉的一切希望,她冀望她的兒子能像凱撒一般統治埃及,甚至是更大的帝國。

克麗歐佩脫拉在失去凱撒後並沒有時間悲傷,她匆匆由羅馬回國。回國後她致力改善當時腐敗且逐漸貧窮的埃及,並積極開拓貿易路線。當時安東尼集結凱撒的力量打敗屋大維,成為羅馬的統治者之一,但是他需要埃及的支援,因此便請克麗歐佩脫拉到土耳其的塔斯與他會面。

克麗歐佩脫拉沒有回應,她按照自己的步伐,乘坐金碧輝煌的皇室座船到塔斯。

image004愛情生活:安東尼

他們有實質上的吸引,她需要他來壯大埃及,支持她的兒子;他則需要埃及支持他的軍隊,但是在回到亞歷山卓,他們已是儷影雙雙。不過在他赴戰場時,克麗歐佩脫拉為他產下一對雙胞胎,後來卻聽說他取了屋大維的姐妹,當時克麗歐佩脫拉29歲。

三年後安東尼回到她身邊,克麗歐佩脫拉一定懷著複雜的心情接受他,因為他可以支持她的兒子。安東尼也展現相當的誠意,他把整個阿拉伯半島、塞浦路斯的銅礦、西奈半島的綠松石、亞美尼亞、北非田地與腓尼基的重要港口都送給她,但是這個舉動卻激怒了羅馬人,他們認為埃及有什麼資格擁有他們用血汗打回的江山,屋大維利用這一點,進攻埃及。

他們在希臘外海的亞克辛木決戰,屋大維大獲全勝。

結束

克麗歐佩脫拉與安東尼逃回埃及,本想再振作,卻再遭內亂,安東尼絕望之餘選擇自殺,他在死前掙扎時北送到克麗歐佩脫拉身邊,死在她懷中。

image005而克麗歐佩脫拉則在早就為自己準備好的墓中,選擇了最適合她的死法:蛇。屋大維到埃及後,克麗歐佩脫拉已將自己鎖在墓中,屋大維怕她自殺,送進墓中的每樣東西都經過檢查,卻還是輸給了克麗歐佩脫拉。

她利用無花果藏了眼鏡蛇,在穿戴最適合她的衣裝後,讓蛇吻而死。她死得有尊嚴,免去了被帶回羅馬遊行的恥辱。她所遺下安東尼的雙胞胎,被送往羅馬,消失在歷史中;而凱撒的兒子凱撒瑞恩則成為屋大維的禁臠,後來被殺。

偉大的埃及帝國就此成為羅馬的殖民地。

電影中的克麗歐佩脫拉

image006電影版的埃及豔后有很多版本,最早的是在1917年由席塔巴拉飾演的妖嬈豔姬形像,但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恐怕是由伊莉莎白泰勒所演出的版本。這個版本的「Cleopatra」榮獲1963年奧斯卡最佳攝影、藝術指導、編劇、音效四項獎,在「水世界」之前,這部片是影史上耗資最多的電影,但觀其中佈景與其精致就可知道。本片由伊莉莎白泰勒飾演埃及豔后,共演的尚有李察波頓與雷克哈里遜,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電影。也因此,芭比公司甚至為伊莉莎白泰勒出了其埃及豔后造型的芭比,據說與伊莉莎白泰勒本人十分相像喔。 

image007另一版本是由Hallmark公司耗資三千萬美金所籌拍的電視電影「Cleopatra」,本片是根據小說家瑪格麗特喬治的《克麗歐佩脫拉傳》改編而成,找來女星利奧洛瓦莉拉演出充滿野心,敢愛敢恨的埃及豔后,不過故事基本上仍與一般所知的差異不多,意在顯現出其除了美貌之外的表現,也多了一份堅強。其它演員卡司也十分堅強:提摩西達飾演凱撒,比利贊恩飾演安東尼。

 

目錄

Edit by 普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