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影評、台詞:人究竟為了什麼工作? To Each His Own

20200226150600 21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ちょっと今から仕事やめてく| To Each His Own 影評

114分鐘│保護級|日文發音

上映日期:2017- 8 – 18

 

【第八日的禪】【所羅門的偽證】導演 成島出 最新作品

改編自暢銷50萬冊,電擊小說大賞「Media Works文庫獎」得獎話題作

★2017勞工影展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福士蒼汰

【房仲女王】工藤阿須加

【漫長的藉口】黑木華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小池榮子

 

 

2017 勞工影展【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影評

日本 / 2017 / DCP / Colour / 127min /普

 

2017 勞工影展http://www.tilff.taipei/2017/09/to-each-his-own-ch.html

 

 

#職場霸凌 #職場心理

 

感謝勞工影展,我之前就想看這片。

 

20200226150858 47

 

看過導演成島初的【第八日的蟬】、【所羅門的偽證】,個人覺得在處理人的情感方面,算是相當細膩,【所羅門的偽證】是探討校園霸凌的問題,而這部個人認為是「職場霸凌」,兩部的共同點都表現了沉默的暴力。

 

(以下有雷)

 

你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當自己做的時候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主角青山隆(工藤阿須加 飾)是一位剛入職場的新鮮人,片中的職務是業務,在公司中被主管拿來當出氣箭靶的對象,言語上羞辱及肢體語言,事實上都是職場霸凌的一種,其他員工也都是噤聲不語,深怕自己也會變成下一個青山隆。

 

公司的工作氛圍凝重,同事間沉默不語、冷漠旁觀,無疑變相加重了公司的霸凌行為,看不出青山隆在公司有任何的正面情感支持。而青山隆明明在公司待得不開心,卻又擔憂離職找不到工作,想到以前自己對丟了工作的父親曾經講過的話,沒想到自己在職場遇見了這般處境,努力堅持、不想淪落跟父親一樣面臨「失業」。

 

 

 

對生活的「恐懼」,讓你不敢改變

主角青山隆後來因為接到了大案子,而業績「看似」好轉,但卻遭到前輩的技術性地盜取,除了公司蒙受重大的損失,自己辛苦談到的客戶也拱手讓人,日本時有所聞女性在職場上地位不高,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公司裡的TOP sales是一個女性,除了維持地位上不容易之外(男女性別歧視也是原因之一),本身也害怕自己要是離開這間公司,出去會沒有人要。

 

青山隆想起以前曾經對於失業的父親講過不尊重的話,因此就算在這間公司待的不開心,也不想成為他自己口中的失敗者,在他們兩人的身上,都看到對於目前生活「改變」的恐懼,深怕離開現在的工作,出去會找不到工作,或許日本職場上是更為權威高壓式的管理狀況,面對不合理的狀況只好忍氣吞聲,但害怕改變的結果是讓自己持續處於更不快樂的生活中!當青山隆想開了要辭職時,上面的老闆反而慌了,拿出離職要一個月以前告知,甚至說像你這樣受不了壓力就逃走的年輕人,去到別處也一樣是不成功!…等等手段,恐嚇嚇唬他不要離職,其實你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只是老闆可惜少了一個好蹂躪的員工。

 

 

離職跟自殺哪個比較難呢!?

老實說,看的時候我曾經一度在想這是不是鬼片,對於青山隆能遇到貴人也感到溫馨,在徬徨無助的時候,受到熱心的人伸手幫忙,片頭一開始就強調著人生中一定要有「希望」,「希望」不會消失,只是人變得看不見「希望」而已。

 

「辭職跟自殺,哪個比較容易呢?」

 

對於站在路口徬徨無助的人,認為自己走投無路的人來說並非如此,宛如天使般出現的山本純(福士蒼汰 飾)帶著片中的主角跳脫身份,拉開現實的距離,站遠一點看看自己的生活,就算不工作,天還是一樣地藍,草地還是一樣的綠,隨處都可靜心欣賞生活的美,不做正職的工作,意外地也是能活下去,讓我想到聖經馬太福音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儲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的多嗎?」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影評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其實是探討著職場中多處不合理的情境,現實中的勞工常常噤聲,敢怒不敢言,在本片中或許能找到共鳴,也讓人反思只講求績效的公司,是否過於追求績效而未顧及員工的心理層面,間接成為逼員工想不開的推手?!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影末的安排讓人小驚訝了一下(還好沒有往靈異片發展),但也合理化了山本純為何如此幫忙主角,最後萬那杜那一段鏡頭真的拍得超美!

 

如果工作能做自己開心也喜歡的事,這樣對於曾經存在的自己,或許也覺得工作在自我的生命中才有意義吧(而不是只有存在賺錢兩字而已)!?

 

人生苦短,值得更好的生活!

 

(男二)福士蒼汰的爽朗笑容實在太迷人,給人很陽光的感覺,這片不知道為啥麼讓我聯想到近畿小子的「堂本光一」,日本明星味道長得都有點相似,感覺自然,沒有整形。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喜愛的佳句、台詞金句

1、為了那些珍愛你的人,你或許覺得一走了之,一切都會結束,但對留下來的人卻痛苦萬分。

 

2、我以前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公司又不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

 

3、只要還活著,很意外地總會有方法。

 

4、不管怎麼樣,你還是有你自己的天空。

 

5、是我要你像那些孩子一樣笑的,要是你發現我沒有從悲傷中走出來,你也會失去笑容的。

 

6、辭職跟自殺,哪個比較容易?

 

7、「人要有希望才可以活下去」

「那要是希望消失呢?」

「希望不會消失,只是人變得看不見希望而已。」

 

8、「如果希望消失,人會變得怎麼樣?」

「只要活著,就會遭遇痛苦,如果找不到希望,就創造希望。」

「若還是沒有希望呢?」

「那就重頭再來一次就好了。」

 

9、所謂的人生也沒有那麼糟,對吧!?

 

10、「人究竟為了什麼工作?」

「人是為了活下去而工作嗎?」

 

11、就算不找正職,意外地也能活下去。

 

12、你想要成為我嗎?那前提要先好好活下去。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預告片

 

 

 

(以下資訊來自勞工影展)

日本 / 2017 / DCP / Colour / 127min /普

10月27日 15:00 

 

 

導演 成島出

1961年出生於山梨縣的成島出,深具改編電影的實力,曾執導改編角田光代的作品,以及宮部美幸集大成之作《所羅門的偽證》,亦曾自編自導《草原上的椅子》,擔任驚悚懸疑電影《腦男》編劇,展現成島出多元的電影面貌。

 

本部電影改編自暢銷輕小說《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製作初期,成島出只擔任電影劇本的改編,但在看完小說後想起二十多歲時,曾經失去兩位摯友,面對當時忙於助理導演工作的自己,無法幫助選擇斷送生命的友人,此念頭一直盤旋於心,讓成島出決定親自擔任本片導演,希望藉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拯救像男主角青山一樣狀況的人。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劇情簡介

上班族青山隆(工藤阿須加 飾)每天早上八點三十五分抵達公司,晚上九點十五分下班。再怎麼努力也不會加薪,但業績沒提升會遭上司辱罵,最後增加的只有名為責任制的加班。週六上班是家常便飯,週日還會接到上司的電話。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受黑心公司摧殘、身心俱疲的隆,在跳軌自殺時,被一名叫作山本(福士蒼汰 飾)的男子拯救了。滿口大阪腔,擁有爽朗笑容的山本,自稱是隆的小學同學。

與他相遇後,隆漸漸變得開朗樂觀,工作績效竟也隨之成長。然而有一天,隆碰巧看見山本一臉嚴肅地搭上前往墓地的專車,他開始感到懷疑,調查起山本的事,才發現山本居然在三年前因為工作繁重而自殺了……那眼前這名自稱為山本的男人究竟是誰呢?

 

 

 

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主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