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為琴癡狂】影評 | 走火入魔的教育,還是教育嗎? God of the Piano

20191029122720 12

電影【為琴癡狂】God of the Piano 影評

2019台北電影節的參展作品電影【為琴癡狂】God of the Piano 是以色列導演伊泰.塔爾(Itay Tal)第一次執導長片作品,女主角由以色列當紅女星娜瑪.普雷斯Naama Preis飾演偏執狂的母親,以及羅恩.比特曼(Ron Bitterman)……等演員。

電影【為琴癡狂】God of the Piano 飾演一名出身於音樂世家的母親, 將自己未能如願的目標寄放在自己孩子身上, 極盡控制孩子各方面的教育養成,以培養孩子成為自己所希望的樣子, 電影討論涉及包含:競爭激烈的音樂環境、家族親戚之間比較心態、親子教育……等議題。

 

看完電影【為琴癡狂有跟一些專業的音樂人士聊了一下,他們不認為這部電影關於音樂演奏方面是厲害的,反而覺得很通俗,不過像我這種門外漢聽起來都很好聽,所以這部電影【為琴癡狂應該把它歸類是教育類的電影會比較適當。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20191027175552 73

 

成就孩子,同時成就自己

電影【為琴癡狂】God of the Piano 描述一名具有強烈偏執狂的瘋狂母親,劇情從一開始演奏的時候,不顧羊水破裂仍堅持完成演奏, 顯示出她對於要求自己非常的嚴格, 這一方面「價值觀」也同時帶到她對孩子的教育上。

 

20191027175552 12

 

電影【為琴癡狂】God of the Piano 較讓我心驚的三個橋段,第一個就是因為原本孩子聽力有問題,所以女主角不惜用「換嬰」方式,取得聽力正常的孩子讓自己栽培,將對音樂強烈的期望自小放在孩子身上。 

 

20191027175552 60

 

社會競爭環境下的填鴨教育

為了考試所以背答案,這是學生時期很常見的事, 電影【為琴癡狂為了早已知曉的音樂面試題目,母親刻意地要小孩背誦了喜愛的音樂家、作曲家,甚至特別強調要慢慢的唸誦出來,以顯示出自然不做作,許多的環節都顯示出,這位母親為每個考試小細節戰戰兢兢地準備,我甚至在想,這是孩子的考試?還是父母親的考試!?

 

20191027175552 45

 

甚至連孩子校外教學旅遊,也被抓回來練琴,「旅遊以後都有,但考試只有一天。」 這是孩子的人生!?還是父母親的人生呢!?我覺得這是電影【為琴癡狂要觀眾去省思,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是否很容易把自己的想法觀念框架在孩子身上!?孩子像是淪為這位母親自我理念實現、成就目標的工具。

 

填鴨式教育欠缺發揮創意的空間

在音樂考試面試時,母親向評審否認孩子具有完整的作曲成品( 這裡應該是要表達孩子尚未達到母親認可演奏的程度, 同時可以呼應上一輩對這位母親教育觀的影響),不過孩子自己就自然發揮的起來,評審報以正面回應,事實上比母親預期想像中還好,但這位母親應該不認同這是一個完整的作品,另一方面也同時闡述社會填鴨式教育下是否讓孩子有能夠發展創意的空間!?

 

20191027175556 33

 

音樂世家下的壓力

電影中有一段這位母親與自己的父親(爺爺)、孩子,以及其他親戚的聚餐場合,在孩子演奏的過程當中,身為爺爺的角色一直不斷地打斷孩子的演奏,要他依照自己的想法彈奏,後來孩子用自己的自由意識,發揮出自己的演奏風格,親戚們紛紛讚賞,但對照爺爺的表情似乎不是那麼認同,甚至後來上演一幕打臉的作曲戲碼,「鋼琴家與藝匠之別」, 但這段個人也認為同時表達當人成名以後,不管做什麼曲、畫什麼畫,就會被外人認同追捧。

 

電影【為琴癡狂】顯現出母親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其實承襲了上一輩且深受影響, 不只血緣、甚至是教育思想,都會是一代影響一代, 這名母親或許一直都在尋求自己父親的認同。

 

20191027175552 34

 

電影【為琴癡狂】God of the Piano 結論

電影【為琴癡狂】God of the Piano 導演想表達還蠻多的,批判社會填鴨教育、親子教育、競爭的音樂學習環境、親戚之間的比較……等等,斷點結束在母親走訪無聲語言學校,電影【為琴癡狂】結局著實讓人有種語焉不詳的感覺。

 

透過無聲學校裡面的行政人員與母親的對話,談到自己女兒「以前有學過鋼琴,但現在有沒有繼續談鋼琴,並不知道……。」

 

電影【為琴癡狂的結局像是表達父母親再怎麼掌控孩子,終將有一天小孩會長大而脫離父母,擁有自己的人生,孩子不是父母親的附屬品,強迫孩子走自己想要走的路,終究不可能陪他一輩子到老。

 

 

20191027175556 3

 

 

電影【為琴癡狂】God of the Piano金句台詞句子

1、要是在音樂會上談錯,要繼續彈下去好嗎?

2、別讓他們知道你準備好了答案。

3、有任何事情可以問我,我保證什麼都聽不到。

4、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在的作品,這是我寫給你的。

5、旅遊以後都有,但考試只有一天。

6、他努力過,也嘗試過,但不是誰都可以入選。

7、你有沒有羞恥心、要不要臉,為什麼要這樣對他,有人是作曲家,有人是編曲,有人是畫家,有人是畫匠,有人是鋼琴家,有人是藝匠,需要我把話講這麼明嗎?

8、「這裡怎麼會有鋼琴?」

「我女兒學過鋼琴。」

「她還有繼續談嗎?」

「我不知道。」

 

 

2019台北電影節 | 電影【為琴癡狂】預告片

 

 

電影【為琴癡狂】God of the Piano

片長 80分 | 上映日期 2019/10/25 | 輔導級 | 佳映娛樂

20191027145418 85

電影【為琴癡狂】劇情簡介

鋼琴女神艾娜,將音樂視為唯一生命。儘管她的琴藝精湛,卻從未超越鋼琴權威父親的期待。她唯一的寄望,只剩肚子裡即將出世的小孩。艾娜計畫教出絕世無雙的鋼琴天才,好讓她贏得樂界敬重,讓父親刮目相看。

沒想到在一次演奏會時,艾娜的羊水破了,但她仍堅持彈完才就醫。不幸的是,她的孩子出生後便被證實失聰。艾娜無法接受夢想就此斷送。她悄悄來在嬰兒室,仔細掃視著每一個保溫箱,暗暗盤算著。不論如何,她絕不能讓鋼琴世家的傳奇毀在自己手中!

以色列導演伊泰塔爾的出道作品,談藝術領域的激烈競爭,也兼談極端的親子教育,在這裡,音樂不只是藝術的追求,更是家族名聲的延續、窮追與死守。在典雅卻清冷的「上流」社會風景裡,無聲的裂解與墜落正在發生。全片精準的壓迫感,被譽為帶有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的神采。

 

 

電影資料參考

GOOGLE

開眼電影

佳映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