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高校棋蹟】影評、台詞:和局總比全輸好 Critical Thinking

20210708120407 58

電影【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 | 西洋棋戰隊 影評評價

電影【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又譯:西洋棋戰隊)是一部2020年美國傳記電影,改編自邁阿密傑克遜高中西洋棋隊的真實故事,劇情描述第一支贏得美國全國西洋棋冠軍賽的內城球隊,由導演約翰拉奎察莫John Leguizamo)執導,演員陣容有秋貝瓊斯(Rachel Bay Jones) 、 麥可K威廉斯(Michael Kenneth Williams) 、 小喬治蘭登柏格(Jorge Lendeborg Jr.) 、 約翰拉奎察莫(John Leguizamo)。

 

 

改編自真人實事、關於青少年因為西洋棋反敗為勝的電影,還有電影【逆轉棋蹟】Fahim描述一名來自孟加拉的8歲兒童法辛,因為高超的西洋棋技,進而改變了他原本受到政治迫害的人生,另外一部關於西洋棋的精彩電影【逆境棋機】 The Cheess Player則是一部改編自暢銷小說,時空背景為二次大戰納粹時期的西洋棋電影,描述主角天才西洋棋手──迪亞哥倚靠精湛的棋藝讓自己在納粹時期留下一條小命,但也因為自己美麗的妻子而遭受嫉妒,陷入意料之外的災難,然而當他過關斬將之後,人生的另一端卻是令他難以接受的局面…

 

 

20210708111901 64

 

 

近期Netflix線上影集也有一部大受好評、關於西洋棋的迷你劇影集,描述一名西洋棋女天才的影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取材自真人實事,改編自美國小說家沃爾特·特維斯於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The Queen’s Gambit 》,主角原型取材自1943年被喻為「西洋史上最偉大的天才」的美國男棋士Bobby Fische

 

 

 

20210708111856 54

 

 

 浮現學校對於競賽項目存在「大小眼

電影【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不失為一部勵志電影,全片劇情算是很平鋪直敘,但若是對西洋棋不是那麼了解的話,觀影過程可能就較無法投入,但電影【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對於教師及學生力求校內、校外的心情仍然十分寫實,有因為家庭因素而無法繼續的學生,造成過程中難以成隊窘狀,校內也因為著重的項目再加上經費問題,對於西洋棋存在著大小眼的偏差眼光…。

 

 

20210708111855 40

 

 

 

個人求勝到團隊合作精神

電影【逆境棋機】 The Cheess Player其中一、二個棋藝精湛的學生,在進行西洋棋競賽中的心境則更有轉折,從原本一心求勝到最後顧全大局,思考是否要和局以求全隊的勝利,都是一種團體合作精神的學習及展現。

 

 

人生就是不公平,所以我們生來就是為了改變

電影【逆境棋機】 The Cheess Player裡面的要角幾乎普遍家庭經濟都不佳,但能在西洋棋競賽獲得良好的成績,都是對他們莫大的鼓舞,可以確定的是電影【高校棋蹟同時也證明了一件事:為自己當下卯足全力,曾經的努力,都會是以後美麗的回憶。」

 

 

20210708111859 61

 

 

電影【高校棋蹟】台詞金句語錄

1、如果他幫你寄撿起你的皇后只會皆大歡喜,不然你讓他掛彩,只會讓他與你為敵一輩子,因為輪迴,下局也是這個樣子。

 

2、我喜歡士兵,因為是士兵是棋局的靈魂。

 

3、他是藝術家,不是屠夫,他喜歡佈局勝於佔優勢。

 

4、好棋手絕對不會放棄自由的皇后,除非是為了雙殺。

 

 

20210708111855 17

 

 

5、歷史都是贏家寫的,或者有料的人。

 

6、董事會寧願灑錢在足球上,也不願贊助孩子去參加棋賽增廣見聞。

 

7、記住你的信念,就是你的武器。

 

8、和局的人都太孬,人要控制自己的世界。

 

9、比賽就是要贏,其他都是狗屁。

 

10、在我熬出頭來之前,我會一直衝。

 

20210708111859 38

 

11、小時候你想幹大事,長大以後你跟別人一樣只想找個差事,我媽媽總是要我離開這裡遠走高飛、出人頭地,我正在努力爬。

 

12、我希望你別荒廢潛力,賭錯人生。

 

13、面對人生的爛攤,別說:「為什麼是我?」而要說「放馬過來。」

 

14、我知道你們有些人對和局很感冒,但和局還有半分,比起輸了什麼都沒有好。

 

15、人生就是選擇與結果的組合。

 

16、「我欣賞你的自信,但輸贏已定。」

「對,是我贏。」

 

17、我必須要1分,半分對我來說沒用。

 

18、「宇宙就像一條大街,充滿許多未知,我們邊走邊想,上一秒還困在其中,下一秒也許就迎刃而解。」

 

19、人生原本就是生來不公平,所以我們生來就是為了改變。

 

 

20210708111902 22

 

 

 

 

電影【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 | 西洋棋戰隊 | 後翼棄兵 影片資訊

上映時間:2020-12-18

片長:111分鐘

 

20210708111855 46

 

★ 改編自邁阿密傑克遜高中西洋棋隊真實故事

★ 高校版《后翼棄兵》見證小棋士的封王之路

★ 爛番茄 93%好評,紐約時報評:「令人熱血沸騰的西洋棋電影」

★ 第 33 屆 SXSW 西南偏南電影節、法國多維爾美國電影節、陶爾米納國際電影節正式競賽片

 

 

劇情簡介

電影【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改編自 1998 年邁阿密傑克遜高中西洋棋隊的真實故事,老師馬利歐帶領一羣來自貧民區的少年,教導棋盤上的知識也挖掘孩子的潛能,在暴力猖獗的城市街頭,克服種種難題,一路過關斬將,闖入美國西洋棋錦標賽爭奪全國冠軍。

 

 

 

延伸閱讀 其它文章

電影【逆境棋機】影評、金句台詞:愛,是活下去的力量!The Cheess Player

 

電影【高校棋蹟】影評、台詞:和局總比全輸好 Critical Thinking

 

電影【逆轉棋蹟】Fa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