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咖啡渣的效用

對於許多人來說,咖啡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自己在家烘焙及研磨咖啡,似乎也成了一股風氣。當我們享用完濃醇的咖啡之餘,留下的咖啡渣別急著扔掉,只要懂得善加利用,這些不起眼的咖啡渣,也可以變身成生活好幫手!

 

享受完咖啡後,別急著將咖啡渣丟掉!具多孔隙構造的咖啡渣,可以成為吸濕、除臭的好幫手。 除了自家現有的咖啡渣外,很多咖啡店也會將咖啡渣包成一份份供民眾自由拿取,當我們取回時,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將咖啡渣曬乾,若未曬乾直接使用的話,咖啡渣中所含的水分,很容易造成發霉。我們可以用陽光自然晾乾,也可以利用微波爐加熱烘乾。 由於咖啡豆烘焙後,相較於原本的生豆,體積會膨脹10%以上,其中的空隙變大,成為多孔隙的構造,具有吸濕和吸附味道的功效,而「吸濕」、「除臭」也是我們最常見的咖啡渣運用法。  

 

 

妙用1 咖啡渣除臭效果佳

我很喜歡利用咖啡渣除臭,不但吸附效果佳,還會散發淡淡的咖啡香氣,帶來雙重功效。它的用途廣且方便,舉例來說,當來不及倒垃圾時,我會在垃圾或者廚餘上撒一層咖啡渣,就能抑制異味產生,而且咖啡顆粒還會吸附廚餘中的水分,保持乾燥。另外,在咖啡廳等公共場所,我們常會看到煙灰缸裡擺滿了咖啡渣,不但可以熄滅煙蒂還能吸臭,這也是很實用的用法。 關於咖啡渣在除臭方面的運用,我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利用空容器自製除臭劑。將乾燥的咖啡渣放在空容器中,並在瓶口處用透氣的面紙或廚房紙巾包覆,再綁上橡皮筋以防打翻。裝好的咖啡渣很適合放在鞋櫃、衣櫃、水槽下方以及冰箱等容易產生氣味的空間。然而使用時要留意,因為咖啡渣會吸濕,時間一久會有受潮發霉的情形,所以大約一至二週就要做更換。 除了直接使用外,大家也可以試試自製咖啡香氛。利用點精油的薰香燈作為工具,把原本放精油和水的地方,改放咖啡渣,同樣點上小蠟燭,透過蠟燭的加熱就能讓空間滿布咖啡香。對於喜歡芳香療法的朋友來說,咖啡香無疑是個奇妙新選擇,很適合用於清晨,具有振奮精神的功效。  

 

妙用2 善用咖啡渣研磨功效

咖啡渣的顆粒大小適中,具有研磨去汙的效果,在清潔上也可以多利用此特點,像是手部有髒汙或者處理完海鮮有腥味時,我會取少量的咖啡渣和洗手乳混合後,在手上搓一搓,利用咖啡渣的顆粒可以去除汙垢,並同時除臭。

利用無香味的肥皂及咖啡渣,加熱攪拌後,就成了具去角質及清潔雙重功效的咖啡皂。

另外,用咖啡渣及肥皂還可以自製具清潔及磨砂雙效的咖啡香皂。做法很簡單,首先將肥皂(最好是沒有味道的)放在耐熱容器中並加入少量的水,微波加熱讓肥皂軟化;接著在軟化的肥皂糊中加入咖啡渣,攪拌均勻後放入保鮮盒等塑膠容器中塑形,待冷卻後取出,就成了含有咖啡香氣及顆粒的咖啡皂。這款自製的咖啡皂,不論用於洗鍋子、餐具等居家清潔,或者洗手等都很適合。  

 

妙用3 咖啡渣具驅蟲作用

咖啡渣的用途多多,除了剛才提到的居家清潔外,在園藝方面其實也派得上用場。由於咖啡渣對於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具有驅趕的功效,因此在種植盆栽時,可以將咖啡渣撒在土壤四周以防蟲。 另外,很多人也喜歡使用咖啡渣作為肥料,其實也是可行的;但由於咖啡渣會降低土壤的PH值(讓土壤偏酸),較適合用在像是杜鵑、草莓等喜好酸性的植物,然而以咖啡渣作為肥料時,切記使用的量不要太多,少量即可,以免傷害植物。 看了以上的點子,大家可能會驚呼,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咖啡渣,用途還真是廣泛啊!像這種廢物利用的生活智慧,一直都是我的最愛。我常覺得,「廢物」和「寶物」真的只是一線之隔。如果能多用點心,看到其中的特點,很多東西都能像咖啡渣一樣,找到新的價值。

內容來源:吸濕、除臭、生活好幫手 咖啡渣的再利用 | -設計家 Searchome
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20062

 

 

康健156期

早晨親手煮一杯香醇濃厚的咖啡,細細品嚐,不但兼具嗅覺和味蕾的享受,更能提神醒腦,提供許多人一整天的活力。不過,喝完咖啡之後總不免留下咖啡渣(當然三合一咖啡除外),日積月累下,數量頗為驚人,放久還容易發霉,究竟該將它們悉數扔進垃圾桶,還是倒入馬桶沖掉?

等一下,咖啡渣直接扔掉實在可惜,其實它可用於居家保養、除臭、堆肥……等等,用處還不少,跟著達人一塊兒發揮樂活精神吧!

妙用1:天然化妝水、身體敷膜

著有《有機美人:32個天然食材保養妙方》的生活達人向學文本身也嗜喝咖啡,她善用咖啡的抗氧化效果保養肌膚。

每當洗臉過後,向學文總以剩餘的咖啡汁(沒喝完的黑咖啡或擠壓咖啡渣以榨出剩餘水分)當成天然化妝水,輕拍在臉上,「我覺得臉部肌膚比較有彈性並且潔淨,甚至隔天一早還覺得光滑亮白,」她分享個人感受說。

咖啡渣也是去角質的好材料,磨得很細的咖啡渣和入沐浴乳中搓洗按摩身體,可去除老廢角質,使皮膚光滑緊實。向學文說,也可將咖啡渣加入基底油或蜂蜜、麵粉,拌勻後成為糊狀,做成身體敷膜,沐浴時抹在身上按摩一會兒再用溫水洗淨,能使肌膚變得細緻有光澤。

妙用2:吸濕除臭,自製天然芳香包

咖啡渣狀似活性碳,有許多細小的氣孔,因此可吸收濕氣,並且去除難聞的氣味,主婦聯盟便經常宣導以茶葉渣、咖啡渣、或檸檬皮做為冰箱或微波爐的除臭劑。

咖啡渣曬乾後倒入小罐子中,放在廚房備用,平時切洋蔥、剁蒜頭、處理生肉或烹煮海鮮時,抓取一些在手上搓揉,可去除辛味和腥臭味。

拿個小杯子盛裝乾燥咖啡渣,放在冰箱裡可去除多種食物散發的混和怪味,放在廁所可取代浴廁常用的化學芳香劑,放在衣櫃、鞋櫃、車內也有不錯的除臭效果,最好兩、三天就更換一次,以免吸收水氣後開始長霉。

有腳汗、腳臭困擾的人,則可用廢棄絲襪或小棉袋包著咖啡渣,製成除臭包塞進鞋中,以減少異味散發。

妙用3:天然堆肥、自製農藥

依據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一個研究指出,咖啡渣約含有2%的氮含量,可以提供細菌所需的能量,進而將有機物轉變成肥料,是一種安全又環保的堆肥選擇。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副教授黃裕銘指出,無論咖啡渣是乾或濕都可以,只要平鋪在土壤最上層,讓它自行分解,就能為植株提供養分,不過他提醒,若是大量種植作物,不能僅靠咖啡渣做肥料,否則長期下來可能會缺少鉀肥,仍須補充其他肥料。

除此之外,由於咖啡渣含生物鹼,也可做為天然農藥用途,黃裕銘說,先將咖啡渣曬乾磨細,再加水重新煮,就像熬中藥一樣,燒久一點溶出咖啡因,煮出的咖啡水放涼後裝在噴霧瓶中,可噴灑在植株上任何有蟲的地方,有驅蟲功效,兩、三天噴一次即可。

下回喝完咖啡,別忘了隨手收集咖啡渣,減少垃圾,響應樂活吧!

咖啡的20種用途

 

嗜好咖啡因,有多種理由。

 

你可以想像沒有咖啡的生活嗎?我們每天像蜜蜂一樣工作,沒有咖啡好像丟了魂一樣。我們喜愛咖啡的味道,香味,還可以提神,我們有至少20多個令人信服的原因來讓你多備一些咖啡。 本文會告訴你奇妙的不尋常的新鮮咖啡豆和陳舊咖啡渣的用途,每週你會弄出數磅重的咖啡渣,在杯底會摳出這些殘渣。

 

除去冰箱裡的味道 

比起咖啡和放了兩周的剩飯,半腐化的牛奶你更喜歡嗅哪個?如果你的冰箱裡面的氣味很難聞,放一碗新鮮的,沒用過的咖啡渣在裡面,放1-2天。咖啡會吸收掉那些臭味,無論什麼時候打開冰箱,都可以嗅到那杯咖啡的味道。去味高手也可以用到其他方面,把發臭的東西放進一個密封的塑膠袋和一個上蓋打開裝有咖啡渣的易開罐放在一起,就可以向臭味說再見了。

 

減少脂肪

昂貴的脂肪油幾乎都有一個主要的成分:咖啡因,估計可以加快脂肪新陣代謝。減少皮膚下多餘的脂肪。你可以在家做用咖啡減少脂肪的辦法,把用過的熱咖啡渣和可哥油混在一起,然後擦在皮膚上,在皮膚上畫圓圈數分鐘後清洗。

 

除去你手上的異味

大蒜,三文魚,芫荽葉—用它們做法時,很好聞,但如果沾到手上,就不那麼舒服了。用咖啡渣在手上擦,在用熱水沖洗,即可除掉它們的味道。

 

做肥料

許多園丁都在把用過的咖啡當做肥料。咖啡渣富含磷,鉀,鎂和等元素,它們降解釋放氮到土壤裡,它們自身略呈酸性,對一些土壤很好。如果你堆了一大堆這樣的肥料,你可以免費提供給當地咖啡店或者夫妻咖啡店

 

使頭髮光亮

誰不想擁有光亮,健康的頭髮?咖啡是被推薦的簡單的,天然的可使頭髮光亮的物質。泡一壺特別濃的咖啡,然後冷卻,再塗抹在幹的乾淨的頭髮。等待20分鐘,再清洗。每週一次可取得最佳效果

 

天然的染料

咖啡是天然的染料,可以印染布,紙張,復活節彩蛋,甚至可以染頭髮。把紙泡進濃咖啡,並晾乾,或者把布片放進熱的咖啡中。結果是褪色,滲到其他地方去了,最好用咖啡來染那些不經常洗的布料。使用咖啡作為亮發劑,像前所述,你暫時可以獲得烏黑亮麗的頭髮。

 

減少壁爐的混亂

清理壁爐不想塵土飛揚嗎?等灰燼冷卻,在灰上撒一些濕的咖啡渣,等待15分鐘後,再清理灰渣,倒進金屬箱中。由於灰燼依附在咖啡渣上,灰就不會到處飛揚。

 

填充墊子

使用過的幹咖啡渣是很好的墊子填充物。把咖啡渣用碎布包起來,用橡皮筋打結,把布放在蛋被杯或者其他小容器裡。咖啡渣也可以防止別針生銹。

 

去死皮

據報導,有種物質,使得咖啡減少脂肪,是皮膚光滑緊致,咖啡渣的成分也可以除掉死皮細胞。你可以用一大勺咖啡渣半勺橄欖油來達到咖啡式的去脂,或者只用一勺油來去脂。

 

驅趕螞蟻

在你屋裡或者院子中螞蟻活動的區域在灑些用過的幹咖啡渣,如果要處理巨大的螞蟻堆,潑灑一整壺沖泡的咖啡在上面。

 

給花草施肥

喜酸性的植物特別吸收在灑在根周圍的用過的咖啡渣。映山紅,藍莓和杜鵑花就是這樣的植物,它們花開得很豔就是得益於這些咖啡渣的營養。你可以稀釋杯中剩餘的咖啡,把它正倒在盆栽的植物(當然你不會倒奶油和糖的)

 

可以讓貓留在花園外

你院子裡的小花園有花花草草,果樹,和蔬菜,很是漂亮,但是在周圍5英里的範圍內,有很多貓,它們經常出入裡面,會留下糞便。在土上灑些用過的咖啡渣,貓就不再來了。

 

擦物體的表面

由於有輕度研磨功能和酸性,咖啡渣是清理工作臺面,清洗灶台和冰箱表面的得力助手。咖啡渣可單獨用,也可以加些許洗潔精一起用。

 

自動的空氣清新器

如果下次你不小心把咖啡渣灑到地板上,不要去清理,把它們放在垃圾堆。你可用它們來做一個某某牌全自然空氣清新器你可以利用一件舊的連襪褲和繩索來做這個環保生態項目。

 

促進蘑菇生長

用過的咖啡渣是促進多種蘑菇(包括平菇)生長的理想肥料。你可以從一個從事咖啡渣再利用,蘑菇根和小型噴霧瓶業務,叫“根”的公司買到蘑菇生長的工具。工具可以在10天之內使平菇長到1.5磅。

 

驅趕跳蚤

你的寵物狗洗完後,給皮毛上放些濕的咖啡渣,用刷子刷,可以驅走跳蚤,不用讓人懷疑的,像毒藥的化學品處理。如果沒有什麼效果。至少可以讓洗後的狗充滿香味,傳到傢俱周圍。

 

很好的花瓶填充物

陳舊和髒的咖啡豆也是個好東西。它們可以用作花瓶填料,或者放在杯子裡或滿滿的鉛筆和鋼筆筒。咖啡豆不僅是好東西,聞起來也香。

 

處理廚房垃圾

 生活在地下的紅蚯蚓和人類一樣,很喜歡咖啡。如果你需要一個蚯蚓堆來消化掉所有廚房的垃圾(這些小東西的吞食速度也驚人),要保證在苗床固定的地方加用過的咖啡渣。

 

神秘的食物成分

一點點咖啡都可以成為如辣椒,霜淇淋和巧克力蛋糕這些食物的神秘成分。在牛排上放一點醃制咖啡,不僅可以使牛排味出奇的鮮嫩,還會有深深的熏烤味道。

 

修補傢俱上的刮痕

用熱水浸濕咖啡,拿布蘸一點擦拭傢俱的刮痕,很快就會消失。重複幾遍,直到刮痕和周圍的木頭顏色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