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手工皂] 柑橘家事皂

[DIY手工皂] 柑橘家事皂
 
柑橘家事皂 500 g
 
 材料:
 
椰子油80%  400 g  ( 400 g x 0.19  = 76 )
 
大豆油20%  100 g  ( 100 g x 0.135 = 14 )
 
(氫氧化鈉Naoh) 共需 90g

: 2.4x 90 = 216 g
 
2% 10g  (需加水10g 混合 ~ 讓糖溶解~)
 
精油:橘子精油
 
 
製造一個月後才可使用,因為鹼未揮發,用了會傷皮膚!(這也許是手工皂除了材料不便宜外,製程麻煩而要價不斐的主要原因!)

使用油要用乾性植物油為佳,不要調和油!+=成皂 ~

因為柑橘家事皂去汙能力強、較適合洗碗或洗衣!
用甚麼油決定皂的好壞~市售的家事皂用的油可能只能適合用在地板上!

步驟:
 
(一)1.(氫氧化鈉) 90g 倒入量杯+ 2.216g 分別量倒入量杯

將前兩項加在一起,用溫度計攪拌直到溶解,溫度會升高~靜置一陣子後,可用冷水或冰塊降溫 (注意安全~並在通風的地方,因為會產生斥鼻的味道!)

(二)椰子油倒入鍋中400g + 大豆油 量杯100g

 ()用溫度計量前二項的溫度~將前兩項加在一起,兩邊溫度要一樣!約45度左右~不要低於40度,除了秤料,成不成功就看這項了

(四)用攪拌器攪拌三十分鐘,在中間左右的時間加入糖水

(五)由清澈攪拌成乳白色~要放入模具前加精油,拌勻後倒入.

製造程序:

做完後保溫24hr> 冷凍24hr (看是甚麼皂,如果用肥皂盒也可不用) >放一個月揮發> 完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