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號各標各的 密碼透玄機

更新日期:2008/07/31 04:33 朱芳瑤/台北報導

《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應於包裝上標示批號「或」出廠日期,並未強制刊載保存期限,但各家業者的批號編碼不近相同,這些一串串由英文和數字組合而成的批號,儼然成了消費者眼中的化妝品密碼,一時難以看出其中「隱含」的製造日期。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指出,批號內即標示生產日期,但業者各有一套標示方法,政府無法強制統一,一般消費者確實也難以理解。她呼籲民眾試用時,應多加留意商品的保存期限,可要求專櫃小姐解釋批號的代表涵意。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表示,化妝品經銷商一般會在包裝上,另行標示保存期限,但消費者一旦拆封使用,幾乎都不會將外包裝保存,此時若無法解讀瓶罐上的批號,往往無法得知保存期限。

李彥秀說,不少熱心的網友在網路上提供產品批號的判讀方式,她則是根據官方網站及專櫃人員的說法,據此整理出幾個知名品牌的批號編碼。

如碧兒泉某產品批號為「XA350」,第一碼為產地;第二碼為出產年份,A是二○○四年,B是二○○五年,以此類推;後三碼為該年度的第幾天生產,故XA350的意思是二○○四年第三百五十天製造。

再如倩碧某產品批號為「AC4」,第二碼為生產月份,第三碼為生產西元年份末碼,由此看來,AC4指二○○四年三月製造。嬌蘭的商品批號標示如「5C02」,第一碼是生產西元年份末碼,第二碼指生產月份,5C02是二○○五年三月製造。

植村秀一產品批號標示「+A278」,+A指二○○四年出產,後三碼為該年度的第幾天生產。

也有部分廠牌的批號較為簡單易讀,如SISLEY「B031219」即二○○三年十二月十九日製造,B為產地代碼;DIOR某產品批號是「2005-05」,意指二○○五年五月出產。

高絲產品的批號則是顯示到期年月,如「200802.T」指二○○八年二月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