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看不見的台灣】影評、台詞:一部特別的台灣通靈紀錄片 A Journey with Invisible Friends

20180710022042 28

電影【看不見的台灣】 A Journey with Invisible Friends | 看不见的台湾 影評評價

電影【看不見的台灣】是一部因緣始於2016年春節,當時導演林明謙正逢家庭事業的低谷,本想藉拍攝通靈人紀錄片的機會躲進別人的人生故事,沒想到某次拍攝,卻被媽祖一語道破家中最難解的結,因此被牽引走上一段「神展開」的旅程。

 

電影【看不見的台灣一部小眾的電影,不相信的人會覺得是怪力亂神電影也不意外!

 

很高興有這樣的電影【看不見的台灣存在,這就是一部活生生的紀錄片,不是事後拍的紀錄片,而是拍著正在進行式的紀錄片!台灣民俗以及在地文化,還有鮮為外國人所知的神明,只有在地內行人才知道,這樣的素材非常非常的少見,至少是我第一次看見,我覺得這樣很好,能夠拍成電影,是最實際的文化資產保留!讓人一窺這個神祕的世界!

 

電影【看不見的台灣所謂的"看不見",就是指看不見的另一個世界!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

 

 

「神」是由人而來

雖然電影應該是要拍給別人看的,
但我倒是覺得這是神明給導演追尋自我的機會,我是有神論者,要說甚麼有雷感想,我想要說,「神是由人而來」,修得較好的人死後,可以被後世給膜拜給供奉,然而,有些是,無形的神無法自己在這個人世間去做,還是得透過人。

 

 

神與人在同一個空間交錯

看了電影【看不見的台灣,大概可以側面瞭解,我們這個有形的世界,與神鬼的無形看不見的世界,
或許是相互交錯在同一個空間裡

 

我們時常乞求著所謂的「神」,能賜給我們想要想求的,電影【看不見的台灣可以看見,所謂的「神」也需要透過人去完成,去成就一些事,而人在做這些事的時候,非常地順利有如「神」助,
講白一點,其實都是要彼此相互幫忙的!

 

光只是祈求,卻甚麼都不做,是不夠的!一般我們以為「神」是萬能的,在這部片會讓你有不一樣的想法。

 

電影【看不見的台灣表達事實上人若是付出,宇宙間的「等價協議」會讓所願更快地達成。電影【看不見的台灣最後一幕的彩霞,超乎尋常地美麗,我相信祂們前往了要去的地方。

 

 

「看不見的台灣」有助了解台灣道教民俗文化

真要說甚麼感想的話,我覺得電影【看不見的台灣有助於瞭解台灣道教的民俗儀式,至於信或不信在於個人,但所謂「佛道同源」,我一直深信不疑!

 

人的世界,就是一場性靈的試煉場所。

 

 

 

電影【看不見的台灣】台詞金句整理

1. 宇宙中最容易實現的就是「等價協議」。

2.所有以我鄭成功名義做的事,雖然不是我做的事,但都是我的事。

3.看不見的大自然力量,才是主宰命運的主人。

4. 現在有事才來找我,不要求一求,之後又不來找我。

5. 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能做什麼,有時候可以做什麼,或也不能只做什麼。

6.清虛界,在這裡把所有的痛苦都放下,神不會責怪你,會責怪你的不是神。

7.事情不是麻瓜想得那麼簡單, 在他們的世界已經沒有道歉這件事。

8. 你要先把你心中的那件事放下,就連我身為神也要放下,總是要放下。一切和平。

9. 拍片最重要的就是人,到最後處理的問題,都是人的問題。

10. 真的死,才能真的生。

 

 

電影【看不見的台灣】預告片

電影【看不見的台灣】 A Journey with Invisible Friends 資訊

上映日期:2018-6-15│118分鐘│普遍|中文發音

導演:林明謙 Ming-Chien Lin

九皇子 ╳媽祖 ╳阿立祖 ╳鄭成功 ☰領銜主演

發行公司:影市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連結:https://goo.gl/KS7riA

 

 

劇情簡介

因緣際會撞見神仙下凡來解答?還是有緣自會相見歡?

兩年前本來是記錄一場與神明∕靈魂溝通的通靈故事,探索未知世界。殊不知開拍的第一天,就被眾神明喊「卡!」,原來導演阿海得先了解祖先、化解難題,並累積功德才能有資格「神展開」! 熟知「天語」的通靈阿姐來助陣、正義又幽默的眾神明,還有「小老大」九皇子,甚至是距今300年前勇闖台灣的「國姓爺」鄭成功以及西拉雅族祖靈「阿立祖」一路上都參與其中,彷彿一股「看不見的力量」默默影響台灣這塊土地。前世與今生環環相連,而「公親變事主」的阿海與拍攝團隊,抱著又驚又喜的心情,跌跌撞撞地闖出這段出乎意料的驚奇之旅。
何謂「天語」?
在看不見的世界不需要用語言來溝通,因為「光」本身就是頻率,就是訊息。人們泛稱的天語,也就是透過傳訊人的口中說出的非人類語言,是光「降頻」之後在人類聽覺範圍內產生的聲音。透過「天語翻譯人」,可以將訊息盡量客觀中立的轉譯出來,讓大眾得以了解其中含意。在本片中,傳訊管道林寶貴以及曾美玲均能接通多位神明,說出的天語也各各不同,貫譽則擔任天語翻譯人。

 

何謂「天語」?

在看不見的世界不需要用語言來溝通,因為「光」本身就是頻率,就是訊息。人們泛稱的天語,也就是透過傳訊人的口中說出的非人類語言,是光「降頻」之後在人類聽覺範圍內產生的聲音。透過「天語翻譯人」,可以將訊息盡量客觀中立的轉譯出來,讓大眾得以了解其中含意。在本片中,傳訊管道林寶貴以及曾美玲均能接通多位神明,說出的天語也各各不同,貫譽則擔任天語翻譯人。

 

登場眾神明介紹

玉皇大帝

漢人信仰中位階最高的天神,民間俗稱天公,又稱天公祖。

九皇子

盤古開天之時,玉皇大帝最有功績的第四位兒子與龍族的第九位兒子贔屭,這兩個靈結合後經準提佛母教誨、文武合一形成武功高強的「九皇子」。所謂玉皇大帝的「兒子」屬於先天神,實際上是由元靈分身出來,從光中降頻而來協助人類。九皇子在本片中的暱稱為「小老大」。

媽祖

台灣最普遍信仰的神衹之一,也是台灣的第一女神。媽祖的神號是天上聖母,或稱天后、天妃、聖母,信徒常稱為媽祖婆。

延平郡王鄭成功

延平郡王鄭成功是明末的將領,因為有功於明朝政府,賜以國姓「朱」,遂有「國姓爺」的稱號。鄭成功是台灣開發史上的重要人物,他打敗荷蘭人,乃是近代漢人開拓台灣的奠基者,所以又有「開山王」或「開台聖王」的稱號。

雖然鄭成功入主台灣之後不到一年即過世,但他死後成神,且在全台各地都有他的不同傳說,這和鄭成功開拓台灣的英雄事蹟,以及反清復明的忠義精神關聯甚深。延平郡王廟目前台灣約在60多座至百座之間,從台北到屏東,不論閩南、客家族群皆有延平郡王廟。

阿立祖

台灣原住民西拉雅族對「祖靈」的稱呼,在各部落中並不一致,阿立祖只是一個泛稱。相傳阿立祖擁有神秘的力量,「尪姨」則是阿立祖選定的代理人,不僅是祖靈信仰中的神職人員,主導傳統夜祭的進行;又以阿立祖代理人的身份,扮演著溝通人與超自然力量的媒介,是西拉族信仰的靈魂人物。

在族人心目中,尪姨有著神聖崇高而不可侵犯的地位。本片中紀錄的番仔田復興宮尪姨陳秋燕告訴我們,被選為尪姨曾經是無比榮耀的事,但隨著時代變遷人才亦逐漸凋零,目前急需透過正名運動與文化認同,尋找年輕人培養新的傳承,方能為西拉雅族注入新的活力。

 

導演的話

《看不見的台灣》電影中所謂的「看不見」,可以有兩種完全不同的解讀:首先,這部片探索的是「看不見」的世界,一個目前最前沿的科學也還無法觸及的世界。雖然肉眼看不見,但透過傳訊管道聽其言觀其行,其實仍有頗多線索值得推敲玩味。

其次,透過近兩年的拍攝,我發現在很多「看不見」的角落,有很多人默默的在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與奉獻。不管有沒有媒體關心,這些人都一本初衷地「盡一己之力做對的事」。這種無私的精神每每令我動容。

完成《看不見的台灣》之後,我才赫然發現:這部片只是一把鑰匙,一組通關密碼而已。誠摯歡迎有興趣的你一起加入,真正的旅程才正要開始!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

GOOGLE

YOUTUBE

牽猴子

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