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鳥人 Birdman 生命不過是行走的影子!

e_141204164737_  

【電影】鳥人 Birdman

片長:119分  上映日期:2015/01/16

本片獲得87屆奧斯卡4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及攝影4個獎項。

 

Don’t Let Me Be Misunderstood (1:06的配樂)

 

 

 

這是一部充滿悲哀又自憐的電影,

但也顯露著某種真實的人生.

 

麥可基頓,過去紅極一時的明星,曾經擁有著非凡光環的名氣聲望,

電影中用了不少前後呼應的隱喻,

 

1.在舞台上,流的鮮血才是你最真實的部分

2.在舞台上,我才是真的,舞台下都是假的(人生如戲,只有舞台上才是你想給別人看的部分,也是別人認為你真實存在的部分)

3.我不用喝醉,就能講真心話 (講真心話,為何必須要透過喝醉?)

4.我們不該感到羞恥,然後假裝懂得愛

5.這世界上成天有多少人努力,只為了得到別人的關注 (呼應:鏡子上的一段話:”東西的本質,不因他人的評論而改變”

6.沒有了臉書,你根本不存在 (過去與現在這個世界已經在改變)

7.我是怎麼了?...為何總是求別人愛我?甚至希望自己不存在,現在站這裡,是別人,而不是我!

8.明日 明日又是一個明日,黯淡的昨日照耀了明日,在舞台上昂首又垂頭,生命不過是行走的影子!

9.愛是絕對的...

 

過氣的明星,曾經擁有名氣與聲望,渴望東山再起,為何總是求別人愛我?那個”別人”某部分也暗指著觀眾,

老明星妄想著觀眾的垂憐,為何不再愛我?

 

結尾,祭上了鮮血,呼應了一開頭,鮮血在舞台上才是最真實的部分,

媒體,經紀人,名氣,人氣,掌聲...也展現了某種冷酷的瘋癲,

艾瑪史東的笑,留給觀眾無限的遐想.

 

其實,曾經的存在也不過是短暫的停留,

將時間一拉長,存在也不是真實的存在,

世間的一切本是一場空.

 何謂生命不過是行走的影子?也不啻代表著在這萬千世界,生命是如此的短暫,像是曾經閃過卻不曾存在的影子.

 

(我想應該不少觀眾看不太懂這部片,

表面看起來像是一個得了精神病的老演員,一直在內心膠著過往,但隱含著也是一種歷經風華後,老明星探詢自我的掙扎,有著不勝唏噓的落魄及諷刺)

 

 (話說此部電影竟然讓我落淚兩次..)

 

 

 

莎士比亞馬克白(Macbeth)對人生的註解

 

To-morrow, and to-morrow,

 

and to-morrow,

 

Creeps in this petty pace from day to day,

 

To the last syllable of recorded time;And all our yesterdays have lighted foolsThe way to dusty death.

 

Out, out, brief candle!

 

Life’s but a walking shadow, a poor player,

 

That struts and frets his hour upon the stage,And then is heard no more.

 

It is a taleTold by an idiot, full of sound and fury,Signifying nothing.

 

 

(Macbeth Act 5, scene 5, 19–28)

 

 

 

 

開眼鳥人介紹: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ben22562232/

 

1d5d7ae86f3300434c411e527661e286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USA 
出  品: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New Regency Pictures 
發  行  商:福斯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編劇: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演員:米高基頓 
艾瑪史東 
查克葛里芬納奇 
娜歐蜜華茲 

 

 

 

 

 

1d5d7ae86f3300434c411e527661e286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87屆奧斯卡4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及攝影4個獎項。

墨西哥名導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力求大破大立,勇於跳脫賴以成名的藝術電影風格,將現今當紅的美漫英雄熱潮與黑色喜劇巧手揉合為一。電影邀得一九八九年原版蝙蝠俠麥可基頓領銜主演,愛德華諾頓、艾瑪史東也都擁有美漫英雄電影演出經驗,片中主角遭遇更宛如麥可基頓演員生涯大起大落的真實寫照,戲裡戲外遙相呼應而更顯唏噓。

他曾經是大銀幕上威風的超級英雄;但歲月不饒人,如今年華老去、頂上稀疏。受限於昔日紅極一時的銀幕形象,人人只視他為被時代淘汰的過氣演員,不再認真看待他的任何嶄新嘗試。百老匯即將開幕的新劇,將是他演藝生涯中最後一次翻身的機會;但是就在他們要開演前一晚的排練中,與他對戲的男演員卻不幸遇到意外受傷,使得他只好找另外一位難搞但有名的男星來救火。

結果雖然有名的男星可以成為票房保證,但是處處要求改戲又排場一堆,另外還有剛出勒戒所的女兒、現任女友與前妻也來攪局,逼得他喘不過氣,如何面對這些終極考驗,這位超級英雄—鳥人要為他的人生奮力一搏。

 

 

【鳥人】幕後特輯:故事緣起篇 

 

【鳥人】幕後特輯: 一鏡到底篇 

 

【鳥人】幕後特輯:英雄再起篇 

 

【鳥人】幕後特輯:歡迎來到鳥人的世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