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ChooArt

官網
http://www.chooart.com.tw/about_us/

與飛鳥一起詠讚大地之歌 ChooArt樹也 Villa
以低調退縮姿態,靜謐隱入樹林之中,喚起對土地的尊重,感受四季更迭幻化,從人本唯我、內外和諧到與自然共處。
讓綠林環抱,仰望朗朗晴空,繁葉掩映的點點斑斕,如歌詠、如朗詩,一起詠讚大地之歌。

在苗栗縣立古蹟的龍騰斷橋旁,隱密著一座生態Villa,在3公頃的土地上,建造了佔地200坪的別墅。如此遼闊的土地,只有2.2%是用來賺錢的「實用面積」?而且花了4年時間卻只建了4間Villa,原因竟然是「為了保留一樹一木」。是誰那麼傻?

1304179200072290590051

為自然所環抱,抬頭仰望朗朗的晴空,讓人想化身為飛鳥,盡情詠讚大地之歌。


先得先、後得後,安靜地與自然共居
基於「先得先,後得後」的精神,後來的人必須尊重早到的一草一木,所以ChooArt的興建過程中不砍樹,為了保護周遭的樟樹林,建築師必須「在地設計」,當然建造的時間也會延長。如此地愛惜草木,Villa的名字理所當然叫「樹也」,即台語「樹仔」之意。ChooArt樹也Villa以低調退讓之姿,隱密於樟樹林之中,是人為與自然共處的體認。以天然的素材利用,教導旅人「尊重自然」,並藉由自然的懷抱,讓疲倦的靈魂重新甦醒。被設定為私人會館的ChooArt,期盼尋找隱匿生活中的主人,在龍騰斷橋旁種下夢的種子,與土地一同成長,隨著四季的變化,成就每次不凡旅程。

1304179200072290590052

「樹泉」Villa中,樟樹才是真正的主人,以昂然的姿態延伸入天。

漂浮於樹林中的生態建築

ChooArt樹也Villa獲得2010國家卓越建設獎的金質獎,是比綠建築更講求與自然共生的生態建築。由蘇林立建築師所規劃的Villa,以謙卑的態度向大自然學習,尊重自然保育與環境保水,完全保留自地的樹木,再延展出空間的規劃,讓設計回到「與大自然共生」的原點,以建築自然素顏的美與天光一同飛舞。

1304179200072290590053

滿眼綠意的屋頂花園,以天窗、卵石實現綠建築的概念,更成為小動物們的穿梭跳越的走道與平台。

把建築物種在土地上

剛進入園區時,立即感受自然的震撼。翠綠的山巒與高低起伏的山丘,環抱著小山坳,而其中只見一幢建築物矗立。不是有4間Villa嗎?怎麼不見蹤影?原來通通種在土中了!ChooArt在規劃時,以樹為主體,先保留樹,剩下的位置才給建築物,就有如在土地上種建築,讓它像生物一樣的有機。而每間Villa的屋頂都經過充分的利用,無論是節約能源的天窗、雨水滲透的卵石或是隔熱的植栽,都是綠建築的基礎思維,再者,滿是綠意的屋頂花園,則是附近小動物們的走道與平台,加上園區內擁有多種原生及食餌植物,讓原本的原始住民及生態系也能穩定的一同存在。

用建築描繪山巒的起伏

除了看不見的建築物,上上下下的階梯與走道也是ChooArt的另一項特色。為什麼如此大費周章?原來Villa是依地形的起伏及植栽的位置而興建!不似一般建築施作常把週邊道路擴寬、把山坡整個推平,好讓整體工程能順利執行。ChooArt為保留自然生態,捨不得將聯外道路拓寬,只好請施工人員小心翼翼地將材料與機具搬到園區內施工;而且園區內只有公共區域的大廳與泳池是位於較平整的土地上,其他4間Villa都需經過走道轉折、樓梯或上或下才能到達。也因為Villa興建的如此曲折,增添許多隱密處,讓建築師可以運用大量的開窗讓室內外景觀相互分享,當你停留其中,就能與自然融為一體。

安心沉澱於大地的懷抱
走進大廳後,一陣清香撲鼻而來,由檜木家具散發出來的淡淡幽香,將戶外的自然風味帶入空間中,耳邊飄盪著苗栗三義當地的歌唱藝術家凰玉老師的渾厚歌聲,手捧著管家Kenji沖泡的有機純淨茶湯,照映玻璃窗外滿園綠意,一飲而下自然的芬芳。
與大自然一同呼吸作息

每間Villa約是25至30坪,包含了起居、臥眠與衛浴空間,然而因為地形與植栽的關係,都不在同一平面上。在通往衛浴空間的路途上,或是高低的玻璃走道或是蜿蜒轉折的木質走廊,為休憩帶來更多的樂趣;而大面積的開窗不僅為室內帶來豐富的光影,更呼應節能減碳的生態重點。室內也以肖楠天花格柵、老柚木電視牆與香杉家具將森林印象延攬入室,甚至連電燈開關都是檜木面板呢!運用了大量木材、石材等質樸且低調的素材,90%的建材由Bali空運來台,融和山城特有人文風味,讓居住的旅人與大自然一同呼吸與作息。

用沐浴褪下自我的堅持

除了安心、靜心的頂級住宿外,沐浴在ChooArt是一件重要的事。通往浴室的漫長走道上,沐浴仿若是一項儀式,讓人褪下自我的堅持與防備,裸露出真實的自己漸漸放鬆。接受天光的洗禮,浸泡在純淨的溫泉中,再起身稍作休憩,如此循環放鬆,享受被光影、樹蔭與泉水所療癒的時光。沐浴後可使用BVLGARI、Salvatore Ferragamo 的保養用品善待自己,並飲用「5℃」這種易於身體吸收的小分子水,讓疲憊的身心再次甦醒過來。

服務過建設集團董事長、休閒企業經理人、知名電視主持人、暢銷作家等大世面的管家Kenji說:渡假就是學習什麼事情都不做、來到這裡就賴在這裡,如此才能真正放鬆好好享受。不過,對於經營服務端的管家、廚師及服務人員可就是「什麼都得學習做」!

特色服務01. 動口不動手
精緻且頂級的住宿,另一項令人難忘的是Chef Alan的好手藝。曾經至藍帶廚藝學院(Le Cordon Bleu London)進修的主廚,為旅人安排了豐盛的美食饗宴。從精巧可口的午茶、創意漢法料理的晚餐、星空晚食小點到隔日的養生懷石早餐,全都是主廚的巧思,讓你只需動口吃不用動手做。

特色服務02. 專人帶你玩
由於4間Villa相互串連,因此管家Kenji建議旅人可以組個親朋好友旅行團,如此ChooArt就有如個人專屬會館。而Kenji也會化身私人導遊,帶領參觀小而美、擁有漩渦美石的水載下瀑布,或是拜訪山城的木雕、銅雕藝術家,甚至是夜間賞螢及觀看五月飄雪等各種遊程。

經營觀念01. 沒有成本回收這件事
由於ChooArt位在苗栗古蹟龍騰斷橋附近,除了一般民宿建造、經營等各項法規都需確實遵守外,與環境相關的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節能減廢等議題也需仔細考量。而開始經營後,當地的景觀美質與綠化量更是ChooArt永續經營的重點,像是山坡地上的檳榔樹,ChooArt為了改善景觀及水土保持,每遷移1株檳榔就種下4株樟樹或楓樹等原生樹種,期盼能慢慢改善當地生態環境,如此大手筆的花費,除了熱愛土地的心是無法做到的。

經營觀念02. 用接待大老闆的心接待每位旅人
雖然接待過許多大人物,但對管家Kenji來說,每位來到ChooArt的旅人都是ChooArt的主人。從接待、品茗、設施介紹,Kenji用不疾不徐地態度和旅人慢慢熟。涼爽露臺上的風味午茶、泳池畔的乾爽毛巾,一道道慢慢享用的漢法料理都有著他細心的服務。溫和的言語與適切的態度,雖然親切卻又為旅人保留隱私與尊貴感,讓人能真正地放鬆休憩。

http://news.pchome.com.tw/magazine/report/li/sweet_home/4527/130417920007229059005.htm

http://luxury1029.pixnet.net/blog/post/3422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