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女人,要男人給什麼? 張瀞文

小時候總聽大人說女孩子嫁人了,就是找到長期飯票,一個女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一張長期飯票。

  男人娶媳婦被稱做「成家」,從沒聽過—找到終身女傭,或是生兒子宮,還是專用陪睡婢女……這類的說法。女巫推測大概是因為吃飽飯是人生存的最基本需求,男人被設定必須靠自己吃飯,過去的女人被認為不能,或是不被准許自己養活自已,良家婦女非得靠著男人的餵養才能理所當然地走在太陽底下,簡略說,好命與正常的女人是不應該靠自己而存活的,有尊嚴且正常男人則必然要靠自己而存活。

  因為女人被認為失去了男人不能獨自存活在太陽之下,女子嫁人的姿態似乎就大大低於男人娶妻。

女人要的是錢與愛?

  一直到21世紀的現在,尚未結婚的女人或是沒有婚姻關係的女人,不是比男人更加的無價「值」」嗎?更加像怪物一樣的難「看」,不是嗎?

  相反的,沒有結婚的男人,只要身家還算不差,沒有缺眼歪嘴少胳臂,當年紀越成熟,反而被當作是「值」得「無價」的黃金單身漢!多的是未婚女士等著「看」他!

  女巫想問的是,當一個女人沒有謀生能力或是不想要自己謀生的時候,女人在婚姻中,需要男人給的是什麼?男人的薪水、無虞的日常所需,穩定的經濟生活……總歸說就是有人養她,讓她不用為生活所需而操勞,除此只要是女人,都渴望老公的疼愛,很簡單說過去的女人要的就是錢與愛。

  如果被男人養的白白胖胖是女人結婚的第一需求,所謂的疼愛大多以經濟的供給作為基本指標。

  當男人對女人不夠尊重,或是動輒打罵,還是女朋友不斷,甚至有本事多養一、兩個家庭,女人雖然心裡有怨恨,還是頗能忍耐,因為女人的第一號需求,男人沒有短少給女人,他還是有在養老婆啊!還是有負責任啊!

  「為了我的生存,我就繼續忍耐吧!反正我有替他生兒子!」女人如此地說服自己,身邊的長輩朋友也都是這樣勸她忍忍,哪個男人不是這樣呢!

  婚姻中的男女於是可以求得一種規律擺盪中的幸福,婚姻就是靠著男人依舊甘願養著妻子與孩子而繼續著(不過還是有很多沒有養家的男人也繼續著婚姻,這是因為女人以為沒有男人當她的臉,就沒有臉走在陽光下了!)。

  對信奉傳統規則的男人而言,有點不幸的是,現在的女孩子都不太需要男人養了!甚至可以賺比男人更多的錢,不只如此,不論腦袋裡的知識,或是對生活、事業中任何大小危機的應變能力常常都表現出比男性更佳的魄力。

  她們一點都不願意像她們的媽媽,媽媽總是很自然地假裝比男人還要笨,替養她的男人保留偉大的顏面,她們從小看到媽媽這樣做,也沒替自己賺到什麼,不要說疼愛、讚美啦,連基本的尊重都嫌不太夠。

家庭主婦身份認同意識崛起

  甚至沒有在社會上賺錢的家庭主婦也開始自認為是個在家工作者,自認並沒有被老公白養,而大聲要求先生負責更多家庭內的工作,不再卑微地認為自己因為沒有出外工作就失去與先生平起平坐的地位,家庭主婦這個職業,是女人為了支持先生更加投入事業,所以替先生承擔多一些家庭與教養子女的責任,所做出的選擇,出發點因為對先生的愛情與對孩子的親情,不是因為女人沒有其他選擇而只能待在家中。

  對信奉傳統規則的男人而言,有點不幸的是,現代婚姻中的男女雖然以愛情作為婚姻的開端,一旦結婚後卻很快在不自覺中落入爸爸媽媽的老套劇本中(除非他們的父母演出的是改良劇本),可這劇本卻很難在現在被演得成功,因為戲裡的重要道具—那條長期飯票編成的繩子—已經不復存在了!

  女人既然不再那麼需要男人在經濟上的餵養,就只剩下愛情的渴求,除了需要男人愛她,還是只是需要男人更加的愛她、支持她,就像過去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個任勞任怨的女人,現代成功又幸福的女人背後,總是需要有一個不斷給予愛情與支持的男人。

  現代女子,並不像過去的小姐,只是擺著被動矜持的姿態等著男人來示好。

  有獨立生存能力的女人是很願意大方地表達對男人的愛意,她們很自然地做出古早女人不曾做的事情,譬如買貴重的禮物、出一半以上的家用與房貸、借男人錢、幫助他度過事業危機等等;古早女人為男人做的工作,她們卻也是心甘情願地照做,譬如說煮飯、按摩、帶他去看醫生、生養孩子、奉養公婆等等。

男人負責給錢卻短少愛

  現代女人用十八般武藝表達了愛意之後,默默地等待著男人回報以疼愛,默默地站在男人背後等待男人愛的回饋。如果女人每次都等到她所期盼的,婚姻理當幸福美滿,沒有太多飢渴在裡面漂浮著。

  若是活在21世紀的男人是以他的老爸作為學習的楷模,他一直認為老爸是個負責任的男人,每個月的薪水都只是抽走幾張,剩下的都原封不動交給老媽使用,從不管老媽是否攢私房錢(但是也可能從不管那些錢夠不夠老媽養活一家老小),家裡的事情都歸老媽管理,老爸就負責給薪水與看報紙,一家也和樂融融。

  對信奉傳統規則的男人而言,有點不幸的是,自從自己結婚後,自動以老爸為榜樣,日常生活事事不需勞心也不想勞力,晚上有需要時也不必自己做工,真是幸福的不得了,不須以表達愛情來求得幸福了!他也幾乎不再為了得到愛情,而大量運作他的大頭,頂多努力動動小頭罷了!每天有潔白平整的襯衫可以穿,不需要點菜、付錢的香噴噴飯菜,晚上有香軟女體可以抱抱,這些都讓一個正常的男人滿足到難以移動他的四肢,連說聲謝謝都忘記,更不要表達愛情,或是說句「我愛妳」。

  當男人疏於表達愛情,而女人又不需要從男人的經濟餵養中去粹取出愛情的成分,女人去何處取得婚姻中的愛情呢?答案是Nowhere!女人在婚姻中從男人身上得到什麼呢?答案是Nothing!

  此時女人自然問起了自己:「我結婚是為了什麼?」除了孩子之外,她似乎找不到這個婚姻對她的意義,婚姻對她的價值也太微渺了!她開始想要離開這個男人,離開這個婚姻,離開這個男人的家族!

女人要愛情愛自己

  當太太放出這樣的訊息,一個沒有外遇的男人會有疑惑,「我又沒有外遇,你為什麼對我不滿意?」一個覺得自己有在負養家責任的男人會生氣地說,「我給妳房子住,沒欠妳吃,沒欠妳穿,每天都回家睡覺,妳不滿意什麼?妳想還要什麼?妳去看看每個婚姻不都是這樣嗎?妳已經很好命了!」

此時女人反問:「我的吃住都只是你給的嗎?你花了多少錢養過我?我花了多少精力伺候你?這個家都是你一個人養的嗎?」

  信奉傳統規則的男子們,剎那發現頭上的天空一片黑暗,太陽似乎不再為男人而服務,無數烏雲變成問號的模樣在頭頂上徘徊「我以前『給』老婆的,難道都錯了嗎?」

  另一頭的女人頭頂上也飄滿了問號烏雲,「他這麼多年來『給』過我什麼?不要說一枝玫瑰花也沒送過!連我生病都粗聲粗氣,虧我為他做這麼多!他對我還有愛情嗎?誰來愛我?」

  「誰來愛我?我只有自己愛自己了!」女人用自立自強又帶點憤慨的心情回答了自己。女人似乎找到紓解自我的答案,烏雲暫且散去,陽光重新燦爛地在女人的生命中閃耀。

  然而,光靠自己愛自己究竟可以維持多久的幸福感呢?

  就算妳在事業上擁有數不清的肯定,心裡都留著一個位置等著愛人的讚美,就算妳有經濟能力為自己買任何想要的禮物,女人的寶盒裡永遠都欠一個男人送的愛情禮物,即便他送的只是一個可口可樂的拉環,如果是鑲滿著愛情,都閃爍地讓女人睜不開眼睛!諸位親愛的姊妹們,妳說不是嗎?

  如果妳要的是愛情,請不要只跟他吵錢事,如果妳要的是心疼,請不要只是罵他不做家事。

  現代女子需要懂得愛自己,也需要被好好疼愛,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