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一句話的救贖~轉

本篇文章引用「中時部落格從前阿從前–等待一句道歉的救贖」

你問任何人,愛情有沒有對錯,任何人,包括我,你得到的答案,當然是沒有。

但是在我們心底深處,如果可以,我們總希望有一天,那個人能夠很誠懇地跟我們說一聲,「對不起,那時候傷害了你,真的很對不起。」我們多麼希望可以聽見對方真切地說,「很抱歉,我當時太任性了,完全沒有顧慮你的感受,我真的很抱歉。」

我們告訴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自己,任何的傷害,終有一天會痊癒,我們努力地生活,想盡辦法讓自己重新容光煥發,我們,這樣費心地縫縫補補,多麼希望沒有人看得出來這顆心曾經破碎,我們使勁地挺直腰桿,要誰都看不出來自己曾經哭過。

我們的心好痛,好痛好痛,分手那一刻的天色、氣味、風飄過我們面頰的速度,那個人說過的像把刀一樣刺進心窩裡的每一句話,那些我們想忘掉曾經發生過的卻從來忘不掉的事情,我們的心好痛,這麼樣地努力,謹守本分地生活,卑微地渴求一個不再心痛的生活,但是做不到,做不到。

愛情沒有對錯,但是那個人曾經傷害了我們,鐵一般的事實。

有個人欠我們錢,有個人開車撞了我們,有個人偷了我們的東西,有個人開口罵了我們,法律有清楚的定義,我們備齊了具體的證據,誰都可以給我們一個公理正義。

但是愛情沒有這回事,愛情,多麼地殘忍,沒有人可以出來為我們主持公道,沒有人做得了清楚的責任歸因,事實到底怎麼回事,我們的證詞,茫茫人海中,沒有人在乎,明明是一把利刃造成的泊泊鮮血,沒有人想知道,沒有人肯承認,沒有人能夠探個究竟,沒有人,可以還原真相。

我們不需要損失賠償,我們也不要求能夠破鏡重圓,我們只是,只是希望心裡的那個傷因對方而起的這個事實,能夠被那個人老實正經地面對,能夠聽見那個人衷心而友善地跟我們說一聲,抱歉。

愛情不是買賣,當我們還愛著的時候,即使當我們已經不被愛的時候,我們依舊這樣奮不顧身地愛著,如今愛情結束了,難道我們還真的寄望什麼?當我們癱坐在地,兩眼無神,當我們都已經不再掙扎不再抗拒,讓悲傷就這樣橫碾過我們的身軀,往後是自己一個人了,再明白不過,難道,在這個當口,我們真的還寄望什麼?

不過是一句真摯的道歉而已,無論有心無意,無論是疏忽還是存心不良,無論,再不論是什麼,此時此刻,我哭紅的雙眼,我的食不下嚥,我因為悲憤而不斷顫抖的身體,我那焚燒旋轉著思考而幾乎要爆炸的腦袋,我無法入眠的夜晚,更重要的,因為你對我的傷害,讓我對自己失去自信,懷疑起自己的價值,我那逐漸退縮卻毫不覺察的自尊,我怕自己再不敢愛了的恐懼……你知道這是真的,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不知道,但是你知道,因為這一切是自你而起,你再清楚不過,而你如何還能這樣含糊打混,連一句道歉都不肯說?

愛情沒有對錯,在愛情裡,天秤是無意義的器具,愛情,怎麼說都成了勝者為王的遊戲。有時候,我們忍不住懷疑,曾經那樣溫柔關懷的情人,如何能夠轉變成眼前淡漠無情的陌生人,我們的傷與痛再與他無關,再無關。

我們等待一句道歉的救贖,在那個重要的關卡裡,當我們拉拔自己已經用盡最後一分力氣的時候,彷彿等待黎明到來卻又似身處絕望谷底,我們等待著一句持平道歉的來到,卑微地期盼那可以、能夠是最後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