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獨帆之聲】The Mercy 短評+金句 | 即便失去一切虛幻,仍擁有最真實的自己

20180429050726 35

電影【獨帆之聲】The Mercy 短心得

法國諾貝爾獎得主,羅曼.羅蘭:「理想跟熱情,是靈魂航行的舵與帆。」

這部片是關於靈魂為自我理想與熱情所奮鬥的故事,可惜最後在現實沼澤的泥濘中擱淺。

一直很喜歡科林佛斯這個演員,對我而言算是很有魅力的熟男,舉手投足都有一種吸引人的士紳氣質。

老實說,剛看完這部片的時候心情蠻沉重的,

以現實的人生而言,男主角的結局是世俗中所定義的「失敗」,

然而對我而言,卻不喜這樣定義一個生命的價值,也不覺得是完全地失敗,

有多少人的人生有幸可以被拍成電影,讓後人去了解思考這曾經發生的故事呢!?

「夢想是行動的種子。」

希望和夢想,一直是人們創造往前行走的動力勇氣來源,雖然,電影【移動迷宮】也曾提到「希望,是一件危險的事。」

主角剛開始懷抱著遠大熱情,向自我的夢想邁進,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態度,

其過度樂觀的態度,卻深深地感染著我,

「任何人都可以醒著航行,但只有真正的航行員能醉著航行。」

在故事隨著時間的延遞下去,一邊期盼著是否有甚麼奇蹟發生,但結果卻是現實又殘酷不過,

擺在眼前是明知無法完成的目標,而往後又是現實中負荷不了的經濟沉重與甜蜜,

到底是夢想抑或是現實,或是兩者兼之,讓人困在其中動彈不得,找不到出口,而最終作繭自縛,

大海並不是慈悲,而是最終主角還是要面對遲早會來的不得不為,坦然地面對自己,

也曾想這樣熱愛追求自我夢想的行為,就算最後沒有完成夢想,又何曾不是生命曾經存在過的痕跡呢?!

面對夢想的遠大,與現實的拮据,選擇逃避的結果,

這樣的決定,對於尚存於世的家人,又是否太過不負責?

然而事件發展,是否如當初男主角的預期!?

留下了航海日誌,這或許是往前窒礙難行,向後無可回頭之下,最跳脫的解答了。

創造當時話題性是有的,只不過一條生命的殞落,最悲痛的是家人,其他都只是看熱鬧的過客。

看完會令人覺得沉重的片,寧可相信主角是醉倒在他夢想中的大海。

就算最後都失敗了,至少曾經存在過。某種程度,也是面對內心真正的自己,

即便失去一切虛幻,我們仍擁有最真實的自己。

人,最終還是必須坦承地面對自己。

 

【獨帆之聲】The Mercy 喜歡的句子

1.「夢想是行動的種子。」

2.「任何人都可以醒著航行,但只有真正的航行員能醉著航行。」

3.「造船的用意就是要出海。」

4.「航行最讓你興奮的事是甚麼?」「我想是當我返航的那一天,從大海來的電話。」

5.「在海上的船,每一天都是路口。」

6.因為人只要思念,就能彼此相通,無論距離多遠。

7.要是我掉頭,我就回了,我無法前進,也無法回頭,所以還有甚麼選擇?

8.「我不在乎他有沒有名,我只在乎他的安全。」

9.誰要看最後一個返航者的日誌?我一定是最後一個。

10.唯一的美,就是道出真相。

11.真相總是不光彩的。

12.一切都結束了,這是一種慈悲。

13.我還以為我有勝算,但大海非常無情。

14.我先生不會跳海,若他真的掉海,也是被推下海的,推他下海的推手,就是媒體/贊助者,以及在報攤前面的每一個小人物,對你們來說是這一週的銷售量,下一週又換成別的,但對我來說,明天,未來的每一天,這些都伴隨著我的一切。

15.你如果懂這個,老闆位子就給你坐了!

 

【獨帆之聲】The Mercy │102分鐘│普遍|英文發音

上映日期:2018-4-20

《愛的萬物論》、《罪夜之奔》導演詹姆士馬許打造真人真事的史詩鉅作!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繼《王者之聲》後又一演技派表作!一場人類環遊世界的海洋夢,面臨到良心的考驗與公眾的眼光。

電影劇情簡介

獨帆之聲》改編自1969年的真實事件,描述一位參加《週日泰晤士報》舉辦的不靠岸單人帆船環球賽選手,在英國民眾都認為他必勝無疑時,卻傳來他的空船飄蕩在海上,卻不見他蹤跡的消息…。這個撼動英國社會的新聞事件,1970年不僅推出了英國報導文學著作《獨帆之聲》(The Strange Last Voyage of Donald Crowhurst),更在2006年拍成紀錄片《深水》(Deep Water),由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擔任旁白,並獲得羅馬影展與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片獎」肯定。而在事件近50年後的2018年,則推出了這部撼動人心的劇情長片。

家人的愛,是我們夢想的種子。

本片是真人真事改編,1968年,英國《週日泰晤士報》舉辦一場環行世界的獨帆大賽,唐諾(柯林佛斯飾演)打算參加這場備受矚目的競賽,並成為史上第一位完全不靠岸、獨自航行環繞世界的人。隨著唐諾在比賽中,以史無前例的驚人速度航行,媒體也將他打造成英國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

不過,就在家人歡天喜地準備迎接他凱旋歸來時,遠方竟傳來唐諾消失在茫茫大海中的噩耗…。究竟這場悲劇性的航行,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殘酷真相?而被留下的妻子與幼子,又該如何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悲劇呢?

 

影片圖片簡介資料參考來自:

GOOGLE

YOUTUBE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men23319730/

「采昌」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采昌」官網:  http://www.ccii.com.tw/chweb/index.asp

「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