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凌刑密密縫】影評:鼩鼱的悲哀巢穴 Shrew’s Nest

電影【凌刑密密縫】鼩鼱的巢穴 | 哥倫比亞的什魯之巢 | 潑婦 | 我的潑婦鄰居 | Shrew’s Nest | 穿針引線Musarañas 影評評價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又譯:鼩鼱的巢穴潑婦西班牙原文為Musarañas,是2014年上映的一部西班牙驚悚劇情電影,由新銳導演胡安費安德雷斯(Juanfer Andrés)羅埃爾(Esteban Roel)共同執導的作品,主要演員有卡蓮娜戈麥絲(Macarena Gomez)、哥蘿莉娜班戈(Carolina Bang)、雨果席爾瓦(Hugo Silva)、路易斯托薩(Luis Tosar)共同領銜演出。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榮獲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西班牙影評人協會最佳新導演 、最佳女主角,以及西班牙哥雅獎最佳女主角、新導演、造型設計提名,在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上映時大受好評,是觀眾票選推薦必看懸疑電影!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敘述在90年代西班牙馬德里的一對相依為命的姊妹,姊姊夢西因為患有「廣場恐懼症」,終年足不出戶把自己關在家中,倚靠幫別人定製裁縫禮服維生,而由妹妹負責出外購買生活所需。某天因為夢西搭救了一名失足躺臥在家門口的男人,並悉心地照料對方,然而沒想到竟因此掀起了一場腥風血雨…。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以下內容含有劇情 慎入有雷區

 

 

個人很喜歡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這部片,可以排入我年度前十名是沒問題的!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這部片很特別~體材不同於其他電影,結局也出乎我意料!!看完後,會有種淡然地惆悵旋繞在心頭,而且讓我覺得導演非常厲害的是,電影場景只有三個!運鏡、取鏡跟分鏡,非常優秀!電影氣氛營造地相當好~瀰漫著懸疑及驚悚的氛圍,事前看預告片的時候,還覺得這是個恐怖片,一度相當猶豫…,尤其預告片剪得很像電影【德州電鋸殺人魔】一樣…,但兩者深度真的差太多~預告片實在是有點誤導人啊!!

 

20200616135601 28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預告片看起來很恐怖、很驚悚、很血腥、很像鬼片,幾乎就是把有血的畫面亂攪和在一起嘛!!結果預告片給我感覺比正片還恐怖的…事實上,導演氣氛掌握地好,就算是爆血的畫面也拿捏得好,尤其女主角的演技,把一種恐慌及歇斯底里詮釋地很好。

 

(難怪拿過影后)

 

最後,會發現一個人的心病,總有它的原因…,當真相一片一片撥開之後,是個充滿了滿滿悲哀跟膽顫心駭的故事。影帝影后的加持,更讓這部片充滿了精彩。

 

 

12144922_1188929994467318_8119233703278758795_n

 

大概表達看完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的幾個觀點:

 

家,其實對倆姊妹而言是安心的地方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故事主軸其實就是繞著這間房子內發生的故事,兩位導演胡安費安德雷斯(Juanfer Andrés)羅埃爾(Esteban Roel)非常厲害,讓這部電影不脫三個場景(很省成本),完全沒離開這棟房子,除了姊妹們住的房子,再來就是樓梯間,最後就是男主角的屋內,場景的部分簡單俐落,英文片名是Shrew’s Nest(鼩鼱的巢穴),而劇中的男主角又用鼩鼱來形容妹妹,所以事實上,片名所指著就是姊妹兩人所住的這間房子,並用巢穴來隱喻,「鼩鼱」又是世界上最小的哺乳類,為何用這種動物來比喻呢?!

 

「鼩鼱」這種動物還會分泌毒液,被咬傷的小動物還會頓時失去知覺,被咬的部分也很可能會腫大(我還特別去Google 了解一下^^),這不是跟姐姐很像嘛??

 

被撿回巢穴的男人,就是猶如被鼩鼱攻擊後,動彈不得而離不開,若是把房子比喻成巢穴,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最後妹妹將男人推出門外後,就把門給關上了…。其實我一度很納悶為何不找人來幫忙!?她又為何要一個人去面對…若將這幢房子,想成是動物的巢穴就可以理解了….。

 

那個空間對於她而言,是個密閉且封閉空間,是她的巢穴,對於姊姊而言,患有廣場恐慌症,所以無法出門,姐姐離不開她的巢穴,換個角度而言,對於妹妹而言,她則是不喜歡外面的人進來巢穴(家)裡…。

 

a22146048b4a189984b232172def6945

 

 

妹妹是個被完整保護的角色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慢慢進行中,可以知道姊姊的名子叫做「夢西」,進到房裡受傷的男人叫做「卡洛斯」,男人的未婚妻叫做「伊麗莎」,至於醫生娘跟她的表妹(?)算是很短暫的配角,沒有特別去注意,也不是很重要…

 

但主要的妹妹,最後卡洛斯問道:「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妳的名子??」看到她在卡洛斯的耳邊輕輕地細喃後,身為觀眾的我們還是不知道妹妹的名子…為什麼呢!? 我想這是導演刻意要保護而延伸,或者是說這是要貫徹著顯露著夢西的保護想法…。

 

其實,夢西是個悲哀的人物,而她所作所為,一開始的出發點是為了妹妹(親骨肉),很像是一般所見為了保護加害者所生的小孩 (無辜第三者),用匿名或隱藏的手法…而在這裡,用很巧妙的手法去呈現了這種故意淡化,從悲哀之中出生的小孩….。

 

12187697_1193692640657720_8788830657334449684_n

 

 

媽媽的十字架是讓姊姊背負的枷鎖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中出現了不少十字架及耶穌等等,姐姐夢西得到十字架,是在媽媽死後,然而自此後就開始遭遇了一連串的不幸…媽媽死後,有種讓她要替代「母親」這角色的感覺….,所以當她有幻想或有妄想症的時候,她會不自主地手握著胸口的十字架尋求慰藉及安全感。

 

在這足不出戶的日子裡,每天面對的只有屋內的一切,以及她的耶穌,當她面對的傷害逐漸擴大時,而採取的激烈手段,也一邊吞噬著並煎熬她的內心,讓她在道德與親情間備受折磨,是故只好藉由宗教來合理化自我行為,催眠自己以求得心靈上的平靜….。

 

但另一部分,道德良心也一邊譴責著她,所以父親才會像背後靈那樣不時地出現,不時提醒著她幼小內心曾經受過的創傷,也間接帶出為何她無法踏出房門,顯見父親所帶給她的戕害有多深!!!夢西這個角色,是個困在自己內心的可憐角色,而房子是她的現實中大牢籠!

 

 

「加害者」,常是由被害者演變而來

真的要稱讚一下女主角飾演夢西的演員(Macarena Gomez)演技精湛,但在台灣進的片似乎不多,夢西,給我的感覺就是個典型的從被害者轉為加害者,諸如就算年長後,仍然無法脫離父輩所給予精神上的壓迫,從心理一直到生理上,然深受其害,把自己鎖在心房裡,能控制及掌握的就是房子內所以可見的一切,所以,她對妹妹說:「我不能阻止妳去哪裡,但我可以阻止妳回來!!」

 

然而,這也是她唯一也能夠做的了!

 

不過,導演卻是透過妹妹的口,但其實也像呼應著夢西那孱弱身影的旁白:「有些東西,即便道歉也無法修復…。」當真相被一層一層撥開的同時,有種顫慄的同情心莫名地湧上來…,讓人悲憫著這個神經質又歇斯底里瘋狂的可憐角色…。

 


從說實話開始,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

受傷的男人卡洛斯,說夢西跟他一樣,要學習著說實話,當時這兩人的共通點,都是在說謊隱藏,卡洛斯其實深愛未婚妻,但卻害怕結婚所以逃婚,夢西心裡背負著不可告人的秘密,於是躲在自己的世界裡…。

 

當後來卡洛斯發現夢西的謊言後,叫她面對自己,從說實話開始…只是看到最後,不禁猶豫著這個「實話」有多麼難堪...這樣的「實話」又真能讓人得自由嗎?

 

其實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這個地方,是帶有一種嘲諷現實的意味,不一定是嘲諷宗教,也可能是嘲諷政治!但應該是導演編劇在抒發某種對於現實中的不滿,此外,這樣令人驚駭的編劇,卻又在現實的社會新聞似乎有那麼點似曾相似…悲哀。

 

 

 

電影凌刑密密縫之其他

對於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房子擺設很有復古味,諸如像是門的選擇,讓人感覺到房門十分精美,雖然感覺非常的厚重,還有特別設的門鎖鍊,以及門鎖等,個人認為都具有某種隱晦的涵義,象徵其實房內的兩個女人內心,事實上都是難以窺探的,當房門一關上時,屋裡屋外像是兩個世界,頓時隔開了…,代表當心房的門關上時,人與人之間變得難以溝通。

 

究竟,這些被殺害的屍體,以及關於姊姊夢西,還有那個瘸腿的男子卡洛斯,之後會怎麼樣呢…!?留了空白讓觀眾去想像…,雖然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最後給人一種充滿了悲傷的情懷,但不得不說,這部片的過程中還有種黑色的幽默感在裡面,同時讓觀眾有驚悚、喜料、駭人、緊張、血腥、悲哀、無奈…等等元素在其中!

 

個人蠻喜歡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此片!

 

da6d8d13cc38cd7928c6137747a58dbe  

 

 

電影【凌刑密密縫】預告片

 

其他海報設計

02_MUSARANAS_00

02_MUSARANAS_02

tumblr_nrs4eqIhus1ubojmeo1_1280

musaranas_0

 

20200616144016 20

 

 

電影【凌刑密密縫】電影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rews.nest

 

12187672_1116085891742649_8559350586672965745_n

 

電影【凌刑密密縫】鼩鼱的巢穴 | 哥倫比亞的什魯之巢 | 潑婦 | 我的潑婦鄰居 | Shrew’s Nest | Musarañas 資訊

上映日期:2015-11-06

類  型:情節片(Drama)

片  長:92 分鐘

 

導  演:

Juanfer Andres胡安費安德雷斯

Esteban Roel 埃斯特班羅埃爾

 

 

演  員:

【女巫不該讓男人流淚】Macarena Gomez 卡蓮娜戈麥絲

 

【哭泣的小丑】Carolina Bang 哥蘿莉娜班戈

 

【屍物招領】Hugo Silva 雨果席爾瓦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Luis Tosar 路易斯托薩

 

發行公司:峻龍國際公司

 

導演:胡安費安德雷斯 Juanfer Andres
埃斯特班羅埃爾 Esteban Roel
編劇:胡安費安德雷斯 Juanfer Andres  …………(writer)
Sofia Cuenca
Emma Tusell  …………(original idea)
演員:Silvia Alonso
Carolina Bang
Jesus Angel Castrodeza
Nadia de Santiago  …………Hermana
Tomas del Estal
Asier Etxeandia
Lucia Gonzalez  …………young Montse
Macarena Gomez  …………Montse
Gracia Olayo  …………Puri
Josean Perez
雨果‧席爾瓦 Hugo Silva  …………Carlos
路易斯托薩 Luis Tosar  …………Padre 

 

 

 

其他恐怖片 影評

2014 電影【盂蘭神功】The Ghost Festival

2015 電影【凌刑密密縫】Shrew’s Nest

2016 電影 【貞子vs伽椰子】Sadako vs Kayako

2017 電影【仿聲靈장산범 The Mimic

2018 電影【冥房】our house

2018 電影【鬼人魚:死水禁地】The Mermaid: The Lake of the Dead

2018 電影【夜半鬼哭聲】여곡성 The Wrath

2019 電影【鬼故事】Ghost Stories

2019 電影【攝魂修女院】St. Agatha

2019 電影【地獄自拍】Selfie from Hell

 

 

  1. 電影【作家不跳舞: 等待貝克特】影評:思念,總在驀然回首 Dance First | 2024金馬奇幻影展
  2. 電影【謎樣的你】影片資訊:從來沒有人見過...什麼才是最真實的你 Side by Side
  3. 電影【凌刑密密縫】影評:鼩鼱的悲哀巢穴 Shrew's Nest
  4. 2017 金馬奇幻影展 GHFFF|電影【衝突的一天】Clash
  5. 2017 金馬奇幻影展 GHFFF|電影【老師有問題】The Teather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
  6. 電影【忠犬追殺令】影評:眾生皆平等 White God
  7. 電影【雙面危敵】Enemy 他鄉遇雙胞胎兄弟,so what?
  8. 電影【迴路人生】影評:死亡不是真的結束... Cruel & Unusual